1973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四日会议上发言的有东德、西德、法、罗、加等国的外长;德新社说东,西德外长的发言表明两个德国对欧安会抱有不同观点
    【德新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东德外长文策尔和西德外长谢尔今天在这里的发言,表明了两个德国对欧安会抱有不同的观点。
    谢尔强调要发展东西方人民之间的接触,而文策尔明白表明他的政府的兴趣在于使会议为国际法规定新原则。
    同时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提出了“欧洲安全基础和欧洲国家关系原则总宣言”的草案,这是他在昨天已经宣布过的。
    谢尔向外长会议提出了有待于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的第二阶段来考虑的四点具体建议。他解释说,对于人民之间的接触,必须给予象对国家之间的合作同样的重视。
    他所提出的四项建议,目的在于鼓励工业合作;便于家庭团聚;改善参加国的记者的工作条件和建立一个“科学讲坛”。
    谢尔认为,柏林今天可以成为“在欧洲心脏实现关系缓和的象征”,并且着重指出他的政府的政治目标是力求在欧洲保持和平状态,德国人民在这种状态中才能够在自由的实行自决的条件下实现民族统一。
    他支持不使用暴力的原则,但是他说,应当一直保持通过和平的手段以实现边界调整的可能性。
    他强调地谈到了欧洲共同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这是一种不断取得进展的、不可能倒退的统一运动,对于生活在共同体之内的各国人民来说,这种统一正在成为一个“日常的现实”。
    文策尔是在谢尔之前发言的,他说:会议所要通过的政治原则是这次会议的“中心的、枢纽问题”。他还说,仅仅“重申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国家之间关系的准则”是不够的。文策尔要求会议对于“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和欧洲战后事态发展而出现的领土现实”给予多边的确认。
    【南通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在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下午举行的部长级辩论会上,瑞典的大臣威克曼引起了人们的特别注意,他强烈地强调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的重大作用,要求让它们参加限制武装部队的辩论。
    威克曼欢迎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和缓,但是告诫说,这两个大国之间日益接近的合作,可能会超越其他国家的正当利益。
    威克曼说,因此重要的是,不仅仅把为国际局势缓和所作的努力集中在两个大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和协议方面,而是其他表示出诚意的国家也应参加各种形式的多边谈判。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马科维斯库建议组成一个谘询机构,来督促会议之间要履行它们的决定和建议。罗马尼亚政府认为,只有通过为每个国家——不论其大小、制度或力量如何——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解决多边问题创造条件,才能建立欧洲的安全。
    马科维斯库特别强调指出,他的国家非常重视在巴尔千半岛建立一种良好的和平与合作的睦邻气氛,并要求把巴尔千变为一个和平与合作区域——即无核武器、外国军队和军事基地。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欧安会今天上午出现了历史性事件。
    法国外长若贝尔发言,他告诫要提防“安全的表象”。
    另外三位外长也发了言。他们是西班牙的劳雷亚诺·洛佩斯·罗多、卢森堡的加斯东·托恩和挪威的沃尔维克。
    洛佩斯·罗多要求,会议应当听取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代表的发言,他还要求加强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合作。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加拿大外长夏普今天在这里说,北美的安全和欧洲的安全是“相互依靠”的。
    夏普在这一天的晚些时候发言,他提出明确的警告,反对这个会议的结果可能建立某种这样的机构,它将同现有的机构的作用重叠,而且将不让美国和加拿大同欧洲国家一样充分地参加。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月四日刊登赫拉·皮克从赫尔辛基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举出了橄榄枝》,摘要如下:
    苏联已庄严保证要同西方和平合作
    ——作为交换条件,由西方承认欧洲现在的疆界,其中包括德国的分裂状态。这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开幕会上发出的信息。
    葛罗米柯先生把这个新欧洲解释为这样一个欧洲:在那里,现有的疆界、各种不同的社会制度以及各种政治现实将得到最后的承认。
    在这里的所有政治家们的思想上都存在着下述这个矛盾:苏联把这次会议看成是争取西方确认它的各共产党领地的一个手段;西方害怕破坏现状,然而它要利用这次会议作为打破疆界的一个手段。苏联认识到这一点,担心这次会议可能展现出在最初建议召开这次会议时从未预料到的那种前景。
    然而,葛罗米柯所表示的抱着和平希望和期待的总的看法,在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上午主持会议开幕的讲话中得到了反映,也在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讲话中得到了反映。
    葛罗米柯的讲话重申苏联决心要实现和平,强调了最近的苏美最高级会议的重要性,特别提到法国是在欧洲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旗手,而勃兰特总理是仅次于法国居第二位的旗手(他没有提英国)。
    这位俄国人的讲话语调是和解的。冷战的语言暂时消声匿迹了,由俄国人发表的这篇讲话的英文译文中包含着下述这样一些悦耳的句子:“这个(和平的)欧洲将不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上的”,“苏联不打算使自己同世界其他国家隔绝”。
    但是,葛罗米柯对于这次会议的文件中对西欧人有着极大的利害关系的那一章,则采取远为保留的态度。这一章就是关于人员接触和更加自由地交流情报的部分。在这个问题上,这位苏联外长采取回避态度,提出许多保留意见。这些保留意见表明他害怕如果允许西方影响较为自由地进入共产党集团国家,那就可能破坏对共产党欧洲各国人民已经确立起来的严密的控制体系。
    西方有许多人认为,恰恰是只有这次会议能做到上述这一点,人们对这次会议所抱的巨大希望才不会落空。但是,葛罗米柯先生今天明显地发出一个“不得干涉”的警告,即使所用的字眼是外交式的措词。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英国官员说,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五十分钟的私下会谈上表示了这种希望:英苏关系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霍姆在欧安会会议的今天上午会议开始前不久到苏联大使馆去拜会葛罗米柯,这次会晤是霍姆建议举行的。
    两位外长除了讨论总的关系以外,还讨论了英苏贸易。总的关系在一九七一年九月英国以据说进行间谍活动为理由把一百零五名苏联外交官和官员驱除出境而受到挫折之后,在最近几个月中一直在不断得到改善。
    他们还讨论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访问美国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最高级会谈。
    霍姆和葛罗米柯还讨论了关于预定在十月开始的在中欧共同减少军事力量的东西方谈判的建议。
    霍姆建议,应该根据人道主义的理由把七十九岁的鲁道夫·赫斯释放出来,但是葛罗米柯拒绝了这项建议。赫斯是希特勒的副手,他在一九四六年以来一直被关在西柏林的施潘道监狱里。

【德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三日电】西德外交部长谢尔和东德外交部长文策尔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他们的第一次政治会谈。
    这两位外交部长在他们进行了四十五分钟会谈后说,他们还将在会议期间和在国际组织内,特别是在联合国内继续进行接触。
    文策尔说,“在波恩外交部和东德外交部之间”还将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谢尔说,两位外交部长常常感到需要对国际问题进行讨论。
    在他们举行会谈以后,这两位部长面对等待着的记者们提出的连珠炮似的问题。
    记者问到关于建议改善德国内部关系的问题,文策尔在提到由西德人访问东德时说,“数百万人已在我们的国家来来往往。”
    【南通社赫尔辛基七月三日电】两个德国的外交部长谢尔和文策尔今天晚上举行了私下会谈。消息灵通人士估计这次会谈,是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的重要的积极迹象之一。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一日刊登它的特派记者铃木康从莫斯科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下一步是全力以赴解决内政问题》,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政治局、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于六月二十九日举行联席会议,就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对美国的访问进行了讨论。结果,全场一致承认了这位总书记的活动和访美的成果。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结束对美国的访问之后,中途在法国停留,于二十七日晚回到莫斯科。连消除疲劳的时间都没有,隔了一天在二十九日就举行了这次会议。可以设想,可能是他亲自作报告,就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会谈的内容以及签署的各项协定进行了说明。这种敏捷的活动的目的似乎可以说是,苏联企图把访美后的内外政策的实施尽快地渗透到国民当中去。
    大概可以说,勃列日涅夫外交的最大高潮——访美,已经基本上告一段落。在这次访美日程完全结束的时候,苏联迎来了最高苏维埃会议(从七月十七日开始)和八月的秋收等“内政的季节”。作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来说,也许要利用可以说经过努力终于成功了的外交方面的势头,在经济方面大鼓干劲,亲临第一线指挥。

古【法新社哈瓦那七月二日电】古巴今天欢呼苏美最近在华盛顿签署的协定是“社会主义立场的一次胜利”,但是又说,如果要取得真正的和平,“反帝斗争”必须继续进行下去。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的一篇长篇社论告诫说,“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和平就有遭到破坏的危险。”
    社论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签署的文件为和平共处创造了条件,客观上为避免核冲突奠定了基础,打开了“一个也许会减少新战争危险的前景”。
    波【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勃列日涅夫访美之后——世界和平的新前景》,摘要如下:
    各大洲的公众舆论都以最大的注意力注视了苏美领导人的会谈,对它的结果感到满意,并对它寄以希望。因为,他们相信,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对美国的访问和他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会晤正在为世界和平开创着新前景。
    苏美之间所缔结的协定不仅对两个大国,而且也对整个世界局势和普遍加强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
    苏美关系的新质量意味着“冷战”的末日,意味着防止核冲突和为巩固和平而积极合作的时代的开始。
    捷【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从原则立场出发》,摘要如下: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美国的访问和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会谈已经结束。毫无疑问,这个事件就其结果来说不仅对两国间的双边关系,而且在更为广泛的国际范围内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美国的会谈,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为谋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有成效的历史性访问》,摘要如下: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持续了一周多的对美利坚合众国的访问完全可以称得起是有成效的,是历史性的。
    苏美最高级会谈的结果、所签订的文件和公报反映了当代世界的有益进程。
    所签订的协议为缓和紧张和限制军备竞赛开辟了广阔前景。这一系列重要文件中首要的是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签订的关于防止核战争的历史性协议。
    蒙【蒙通社乌兰巴托六月二十六日电】题:当代的杰出事件
    当代的杰出事件——《真理报》今天就是这样评价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已结束的对美国的访问和苏美最高级会谈的。
    该报写道,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的辉煌成就,是列宁党符合于整个进步人类根本利益和内心愿望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的结果。另一方面,苏美最高级会晤的成果,痛击了歪曲列宁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实质的北京统治者及其同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