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七月五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被黜的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说,在基辛格博士下月初访问北京的时候,他不会会晤他。
    这位五十岁的亲王是在到非洲和东欧国家作了两个月的访问回来以后,在北京机场上说这番话的,当时有人问他是否会拒绝见那位白宫特使。亲王断然回答说:“是的,的的确确,没有会谈的余地。”
    亲王出访归来,看起来身体很好,神态轻松。记者首先提出的问题是:柬埔寨现在是否会实现和平。
    “不会,根本不会”,他回答说,““你知道,对尼克松,我们必须继续进行武装抵抗。”
    他又说,“现在已经为时太晚了。讲话是没有用处的。””
    亲王说,他在柬埔寨境内的部队能继续斗争到胜利。
    他又说,他先前提出的同美国人会谈的建议遭到了拒绝,现在已经没有会谈的余地了。
    亲王在北京机场受到了凯旋式的欢迎。
    以周恩来总理和中国的军界最高人物叶剑英为首的一长队中国领导人欢迎他。
    数以千计的穿着花衣服的青少年跳舞呼口号表示欢迎。
    【法新社北京七月五日电】(记者:弗利波)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在外国作了广泛旅行之后今天回到北京,他说,他“绝对”拒绝在基辛格即将访问北京期间同基辛格会晤。
    这位亲王说,“没有会谈的余地,我们不接受任何折衷方案。我们不能接受美国人的和平。我们准备一直打到一九七六年,或一九八○年,或一九八四年。”
    这时,人们听到仍在鼓掌的中国总理用法语说,好,好。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五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流亡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对非洲和东欧访问了两个月以后今天回到北京,并且宣布他在柬埔寨国内的支持者将继续进行“武装抵抗”,如果有必要的话,一直抵抗到一九八四年。。
    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高级领导人都到北京机场去热烈欢迎西哈努克。
    到场的还有北京外交团的很多代表。其中有第一次出场的苏联临时代办卜烈仁和其他迄今还承认金边的朗诺政府的苏联其他盟国的外交代表。
    当西哈努克走近欢迎的行列的尽头时,就同新闻记者说话。他们问到当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到这里同中国领导人谈判的时候,他有无可能同基辛格会晤。
    他说,“我们必须继续进行武装抵抗。我们同基辛格没有什么好谈的。没有会谈的余地。现在为时已经太晚了,无论如何,谈是没有用处的。我很清楚他要说些什么:折衷,分裂我们的国家。因此这是没有用处的。我们必须打下去。我们将一直打到一九七六年,直到一九八○年,直到一九八四年。”
    记者问卜烈仁他为什么也来欢迎西哈努克,这是否反映苏联政策有变化。
    他回答说,“你为什么不去问法国大使他为什么到这里来?”
    他然后又说,“你是知道我们的政策的。”
    其他人士注意到在西哈努克访问罗马尼亚时,苏联通讯社从那里发出的新闻把西哈努克称为国家元首,在他被推翻以后这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今天告诫人们要警惕欧洲「安全的表象」。他是为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而聚集在这里的三十五位外长之一。
    若贝尔先生说:「舆论必须明白一次这样有威望的和人们等待很久的会议,可能产生与这种抱负相反的结果,通过作出一些虚假的保证而使人产生错误的想法。」
    他在会议上说:「如果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每个国家保卫它的和平与安全的决心是不可缺少的。」他说:「那些自暴自弃的人将被别人抛弃」。
    若贝尔先生提到了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维也纳谈判(法国没有参加这个谈判),并且谴责了他认为是对欧洲抱的一种幻想,即把欧洲幻想为「一个国际法不会在那里产生充分影响的特殊地区」。
    他接着又说:「欧洲不可能成为一个特殊地区,不可能成为一个使外部力量保持平衡的记分板,也不可能成为一个消除了竞争的地方。」
    这位法国外长强调说,会上应该遵守的几个「简单原则」之一是,应当通过自由交流思想和货物以及人员自由来往来实现和平。他说,法国承认欧洲在意识形态上已被分裂成两个集团,但是这不应该妨碍进行「有效的」合作,如果所有的伙伴都事有「平等主权」,不得对别国内政进行任何于涉。他在提到维也纳谈判时又说:「我希望(但没有信心),这个谈判将会符合它们的利益,因为这不是走向建立一种具有较大的真正欧洲色彩和由欧洲决定的较为实际的安全的道路,因为很清楚它将由外部决定和控制。」若贝尔先生说,他感到遗憾的是,第三世界国家没有出席赫尔辛基会谈。他说:「当我们安排我们的和平的时候,我们要想到它们。」
    这位外长最后再一次告诫人们不要对这次会议抱太大的希望。他说,这次会议应当显示出一种「认真和严肃」的态度。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法国今天警告人们不要抱安全的幻想,也不要认为单单举行目前在这里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就可以解决欧洲的问题。
    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在第二天的会议上发言时说’他的国家的抱负是要「使欧洲成为一个安全地区和各国人民进步之家。」
    他又说,任何结果(不管这结果多么小)都将是一种进步的迹象。
    他要求三十五个与会国家支持人员自由来往、自由交流货物和思想……同时他还说,这次会议将由它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来作判断。
    若贝尔虽然承认安全是「弱者和被压迫者的伟大幻想」,但是他说:「还存在安全的外表,也许每个人都会看到它的危险。」
    他警告说:「不会由于在一九七三年或者一九七四年在赫尔辛基举行一次会议,一切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若贝尔还重申法国反对在维也纳举行的关于中欧均衡减少部队的谈判。他说,这不是增加真正的欧洲安全的途径,因为由此产生的局势将受到有关的外部国家的控制。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记者:特勒)苏联今天向三十五国全欧会议提出了一个为今后数十年在欧洲建立一个和平和安全的组织的无所不包的蓝图。
    苏联提出的长达六页的纲要要求会议的参加国集体保证尊重他国的主权和独立,克制不使用武力,永远同意边界的不可侵犯性和不干涉他国内政。
    苏联的建议是向这个于七月三日开幕的安全会议提出的第一个建议。
    西方大国的立场是持保留的态度。它们一直反对提出一些无所不包的、无法执行和不加监督的和平宣言,因为它们担心这种宣言将会产生一种虚幻的安全感。
    苏联的蓝图名为“欧洲安全基础和欧洲国家关系原则总宣言”,使代表们感到最突出的一点是它的温和的而且是极其含糊的提法。一个盟国的高级外交官员在总统最初浮皮潦草地看到苏联的和平计划获得印象时说:“上帝是仁爱的。”
    “这表明,我们必须为在秋天谈判桌上会面的时候将进行一些长时间的、艰巨的讨价还价作好心理准备,以便确定坚决的、具体的义务。”
    苏联的蓝图在关于增加行动和交流思想的自由这一引起争议的问题上是含糊其词的。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斯沃思)俄国埋葬了“勃列日涅夫主义”。西欧外交官说,苏联在星期二(三日)的欧安会开幕会议上接受的指导方针否定了这种“主义”,因为它支持“互不干涉”、“和平解决争端”和预先通知军事调动等概念。
    外交官说,所有这一切并不是使苏联不可能再对它的盟国进行另外一次入侵。一位外交官说:“但是现在做起来困难得多”,并且这需要一个新的甚至比“勃列日涅夫主义”所需要的更为转弯抹角的理由。
    西方外交官说,苏联认识到,这个“主义”是西方最讨厌的,所以它不得不在某个地方把它抛掉。在昨天通过的任务的两节中这样做了。第一节保证每个国家“不得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以及尊重“边界的不可侵犯性、各国领土完整、和平解决争端和不干涉内政”。
    所有这些原则以前都存在于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之中。但是,外交官说,由东西方召开的主要的会议作出的支持使破坏这些原则要困难得多。
    第二节要求采取“建立信任”的措施,比如进行重大的军事调动要事先通知。西方认为,这样包括像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军队调动。
    这里几乎没有外交官认为,俄国会让它的盟国放弃共产主义,而宁愿违反昨天通过的原则。但是他们说,在这里进行的工作至少从东欧的头顶上消除了“勃列日涅夫主义“本身,并且使这个主义变成一纸空文——对捷克斯洛伐克入侵的托辞使用一次以后不能再使用了。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七月四日电】(记者:尤金·里舍)尼克松总统打算派他的顾问基辛格于八月份去北京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晤。
    基辛格今天在一次电话谈话中说,具体日期还没有定下,但是他证实,有可能是八月的一天。将同黄镇讨论这次访问的问题。
    基辛格说:“我们还没有定下日期,我们不准备作任何宣布。”但是他指出,自从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举行最高级会议以来,他曾每年两次访问北京以保持美中间不断的接触。
    尼克松的访问和中美关系的不断解冻今天在北京得到了反映,在那里,美国外交官二十四年来头一次举行了一次七月四日招待会。
    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为首的大约六十名中国官员同美国大使布鲁斯为了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加强而相互祝酒。
    白宫官员说过,基辛格在访问北京期间的活动多半是为了结束柬埔寨一直拖下去的战争。
    人们广泛猜测,他将利用这次机会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基辛格说,迄今并没有讨论同西哈努克会晤,但是他不愿排除这种可能性。
    北京会晤的另一个目的将是同中国官员讨论尼克松同勃列日涅夫八天最高级会议的某些结果。尼克松政府奉行着同中苏的“三角外交”,白宫的政策是,同两国领导人经常举行高级磋商。
    人们认为,用总统的喷气机把黄镇接到这里来同尼克松和基辛格会晤一举所给予他的不寻常礼遇,是一种外交上的尊敬以便抵销对美苏最高级会议的某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