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他提出了“欧洲安全及其相互关系的原则”和第一项议程的最后文件草案;他说,苏联打算在欧洲搞长期合作,确定今后若干年经济和科技联系发展的基本方向
    【塔斯社赫尔辛基七月三日电】题:葛罗米柯(在欧安会的)发言
    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今天在欧洲安全合作会议上发言时说:全欧会议开幕的日子值得成为一切珍视欧洲和平与安全的人们纪念的日子。欧洲国家、美国和加拿大在欧洲战后历史上第一次聚会在一起。它们取得了必需举行这一会议的一致意见,这一事实本身就有巨大的积极意义。
    苏联代表团团长接着说,苏联是怀着确保会议成功的诚意前来参加会议的。
    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实现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和平纲领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
    葛罗米柯指出,正如参加国所商定的那样,这次会议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他说,苏联主张,会议的第三个阶段应有与会国最高级代表参加。
    他指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与合作的原则在世界上日益广泛地确立起来。特别重要的是,在欧洲要充分运用这条原则。这条原则已稳妥地用于苏联同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以及其他许多西欧国家的关系的实践中。
    不言而喻,在充分尊重各国权利和利益的情况下,苏联和美利坚合众国之间的相互关系更有信心地和更加稳定地转入和平共处的轨道。很清楚,这对进一步缓和全世界和欧洲的紧张局势具有何等意义。
    如果说,苏联和美国缔结协定的目的不仅是不让它们两国之间爆发核战争,而且还竭尽其一切努力根本防止核战争的话,那么,这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直接利益的,不言而喻,这也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直接利益,因为核冲突对欧洲来说会产生最有害的后果。
    葛罗米柯接着说,苏联、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希望看到,未来的欧洲首先是和平的欧洲,是一个侵略将从人民生活中永远消除的大洲,我们力求使信任和相互谅解能够逐渐战胜这个大洲划分成军事政治集团的状况。欧洲各国之间的关系应成为和平和互利合作的关系。
    要加强从“冷战”向和平与合作的转变,全欧会议是有所依靠的。
    共同采取的头几个步骤应是怎样的呢?换句话说,如何把欧洲各国人民要求持久和平的愿望转化为会议决议的语言呢?
    首先,在会议上要商定一些应作为欧洲安全基础的原则。要表示与会国决心在它们的相互关系中尊重和遵守这些原则。
    没有别人象欧洲人那样从痛苦的经验中吸取了教训:战争是从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提出领土要求开始的。将来不应当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在这个问题上不应有丝毫模棱两可之处。必须从无条件地承认边界不可改变的原则出发。这点绝不贬低作为公认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准则同时也反映了欧洲具体的政治特点的其他各项原则的意义。
    这就是主权平等。
    这就是不使用武力或以使用武力相威胁、宣布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是非法的。
    这就是欧洲各国在它们目前边界以内的领土完整。
    这就是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这就是不干涉内部事务、即尊重他国的政治、经济与文化原则。
    这就是尊重人权和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在内的各项基本自由。
    这就是平等和各国人民有权掌握自己的命运,建立他们认为必要的社会制度和选择他们认为必要的治理形式。
    这就是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以便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各国在主权平等和不干涉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的联系。
    这就是诚心诚意地履行根据国际法承担的义务。
    在这些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原则中,每一项原则都具有独立的意义。
    全欧会议与会者如果宣布他们共同制订的欧洲安全及其相互关系的原则,这本身就将是一件大事,这将有助于加强欧洲的信任,增强欧洲人对他们未来的信心。
    为了这些目的,苏联建议在会议决议中反映一些国家准备以适当的方式解决这些或那些国家之间存在的争执,并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做到这一点的愿望。
    重要的是应能取得这样的共同意见:不给正在采取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行动的任何一个或一些国家以政治、军事、经济或其他援助和支持。
    全欧会议的参加者对于加强不仅仅是欧洲的和平、而且对于加强欧洲范围以外的和平的关心也就表现在这里。
    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在缓和军事方面的紧张局势的同时也缓和政治紧张局势是有益的。
    葛罗米柯谈到了苏联提交全欧会议讨论的第一项议程的最后文件草案,他强调指出,把欧洲安全与合作的基本条款和原则在主要的政治性的总文件中汇集起来是适宜的。这个文件可以叫做欧洲安全基础和欧洲国家关系原则总宣言。
    葛罗米柯继续说,苏联认为,在这次会议上讨论根据平等的原则扩大经济、科学技术和贸易关系问题,应当给予这种关系的发展以新的推动。对此我想强调指出:苏联打算在欧洲搞长期合作,确定今后若干年经济和科学技术联系发展的基本方向。
    苏联代表团团长指出,在涉及扩大文化合作、扩大各组织和人员的接触方面,苏联也期望全欧会议取得现实成果。
    葛罗米柯最后说,我们相信,会议结束时将通过的各项决议,对于欧洲各国人民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这些决议最终将由各国最高级代表通过,这就使这些决议的价值和威信更高了。

【德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三日电】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今天强调,欧洲共同体在这里的欧洲安全会议上将用一个声音讲话。
    安诺生是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目前的主席,他说,这种共同的立场主要将涉及与九国共同体有关的贸易问题。
    他说,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可以由于它的能力而在会议将来的各个阶段起作用。
    他强调了丹麦对东西方“人员接触”给予的重视。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三日电】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在葛罗米柯之后发言,他告诫说,共同市场打算在会议的以后的各阶段中起作用。
    安诺生向葛罗米柯挑战,他说欧洲的疆界不一定是永远固定的,而是彼此都同意就可以改变。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俄国人谋求安全,西方要求发展友谊。
    从星期二会议的头两个发言中清楚地出现了不同的概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代表东方说话,然后,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代表西方作出答复。
    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后来把这种情况作了概括,他说,“苏联认为,不同的社会制度必定是不能改变的。西方说,每一件事情都有可能改变。和平必须建立在毫不变动的基础上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和其它西方的发言人一样,安诺生强力支持各国外长通过的授权中关于“人员接触”的方面。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葛罗米柯没有提到安诺生所强调的这些“人员接触”的问题或西方提出的关于使由于冷战而被分离的家庭重新团聚的建议。
    相反,这位苏联部长要求制定一部“关于欧洲和平的主要条款的法典”,这部法典强调目前的边界并禁止企图改变“它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基础”的尝试。

说苏外文的主要方针是绝对优先考虑同美和解以及同欧洲各国保持良好关系;苏在下半年的外交活动中,亚洲将占较大份额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记者:米歇尔
    ·加兰)今年头六个月已经看出,苏联领导人最优先考虑的,是与美国对话,以及加强他们同西欧国家的关系。
    苏联最高级领导人对国外的正式访问以及莫斯科接待的来访者的名单表明,苏联外交的主要方针是:绝对优先考虑同华盛顿和解以及同欧洲各国首都保持良好关系。
    在莫斯科的观察家们指出,这一场外交运动是精心地筹备和实施的。例如,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华盛顿以前,美国人和俄国人就事先来来回回地进行了一系列高级访问。
    俄国人还费尽心机地把克里姆林宫认为在欧洲安全会议上起重要作用的若干国家的首都包括在他们的正式访问计划之内。勃列日涅夫去过波恩和巴黎,柯西金总理去过斯德哥尔摩,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去过赫尔辛基。
    为了让苏联的社会主义集团的伙伴们放心,勃列日涅夫在去波恩会晤西德总理勃兰特以前,还对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东德进行了三次“友好访问”。观察家们注意到,苏联在这个期间没有派任何高级官员去北非或中东。但是,莫斯科接待了两位北非的外长——摩洛哥的艾哈迈德·塔伊比·本希马和突尼斯的穆罕默德·马斯穆迪。
    莫斯科通过接待三名来自开罗的官员而表现出对埃及的关注,这三名官员是:萨达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国防部长伊斯梅尔·阿里和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
    由于对波斯湾局势的发展,特别是对伊朗的军备政策感到关切,莫斯科派柯西金去了德黑兰,而为了保持平衡,一周后莫斯科又接待了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
    ·侯赛因。
    为了加强同墨西哥的关系,苏联在四月给了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总统以特别隆重的欢迎。智利陆军总司令卡洛斯·普拉茨将军也受到了接待。
    亚洲在苏联一九七三年上半年的外交攻势中占的地位并不重要。只有参加巴黎会谈的北越代表团特别顾问黎德寿、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女士和巴基斯坦文化部长兼布托总统特别代表皮尔扎达来过莫斯科。
    苏中关系上的显著事件是:参加苏中边界谈判的苏联代表团团长伊利切夫五月十五日返回北京。勃列日涅夫启程去华盛顿前几周莫斯科报界进行了猛烈的反华宣传运动。
    在苏联今后六个月的外交活动,亚洲将占较大的份额:北越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和北越总理范文同预计将在七月来莫斯科,日本首相田中角荣预计将在十月来访。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苏联报刊今天充满了对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乐观看法,但是,对于增加人员交往这一项有争议的议程却是一笔带过。
    还有一些警告,说仍然有一些反对和平的欧洲“有影响的反对者”,包括中国。苏联欧洲安全合作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希季科夫在《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表示,希望会议将把和平共处的原则确立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准则。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苏联共产党日报《真理报》今天说,赫尔辛基欧安会的开幕是欧洲各国人民热切盼望的一个事件。
    《真理报》写道,会议在今天开幕这个事实证明,召开这个会议的理想“已经成为一个历史现实,它是建立在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信任和支持的坚实的基础之上的”。
    但这家报纸提醒说,会议将会遇到“还没有放弃使欧洲国际关系发展倒退到‘冷战’的企图的那些势力的敌视。”
    《真理报》表明它所指的是中国的领导,它指责中国的领导对赫尔辛基会谈抱着“明确的否定态度”。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这里的一位美国人士今天说,苏联同美国三家公司签订了一项“意向协议”,要在二十五年期间内向它们出售二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同布朗和鲁特公司、得克萨斯东部煤气输送公司和坦尼科公司进行的这笔天然气交易,估计价值在一百五十亿和一百九十亿美元之间。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现在要注视勃列日涅夫的下一步
    ——苏联对中国的新做法”。这家美国杂志说:“西方研究俄国和中国共产主义的专家说,那是可能的。”
    今天出版的该刊七月九日一期从北京发来的报道又说:“正如尼克松总统同俄国和中国都打交道一样,预料勃列日涅夫也可能谋求增加同北京的接触,以便同跟华盛顿的接触相称。
    “政治局内部在对勃列日涅夫施加压力,要他在对资本主义美国采取的行动和对他在北京的共产党对手采取的行动之间保持平衡。俄国和中国会成为密切的朋友吗?不大可能。但是要警惕。尼克松—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议所开始的行动可能要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