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题:六月二十八日中午国务院情况介绍会摘要
    黑尔:维斯特先生是我们出席欧安会的主要顾问,而且积极参加了最近结束的多边筹备会谈。维斯特先生将陪同国务卿去赫尔辛基。他将简单地谈谈欧安会,然后将乐于回答你们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他将谈背景情况。你们可以把他的话说成是一位同欧安会有密切联系的国务院高级官员说的话。
    维斯特先生:我没有很多东西要谈,要说的只是我们举行了六个月的只不过是预备性会谈,设法就召开一次会议的安排和一项议程取得一致意见。我们这样做了,多数人认为我们应该在一两个月内完成这项工作,但是却花了六个月的时间。俄国人和东方首先提出了召开一次安全会议的主张。过了一些时候,它变成了一种不同的东西,有了不同的态度。它成了东方——可能也有西方——可以利用的一种工具,它对中立国家有吸引力,而且它将把美国和加拿大也包括进去。原来的主张并不是这样的。
    它本来的目的就是迅速就召开一次会议达成不重要的协议,然而又要有其本身的宣传价值,还要有利于战后欧洲出现的边界形势得到保证。
    西方采取的立场是——好吧,缓和的任何方面都是值得探讨的,但是缓和的根源在于人,而关于人在欧洲的地位是有很多东西可以探讨的。这意味着人员的接触,更自由的情报交流,使人与人的关系变得重要起来的一些事情,都必须予以探讨。
    俄国人不情愿这样做。最后,为了使这项活动开展起来,他们同意了。
    我们终于制订了一项有关议程的文件。虽然这个文件没有公布,但是我想其中很大一部分由于某种办法而出现在报纸上了。这个议程包括一项十分具体的基础去处理人员接触、家庭团聚、加强情报、广播、教育的更自由和更广泛的传播等问题,以及新闻工作者能够在东方和西方进行活动的范围,等等。
    这项活动是东方所不欢迎的,但是他们还是吞下去了。我要提到的使我们一直感到无能为力,然而我们终于找到了一种妥协办法的另一个问题是,若干国家尤其是中立国家希望找到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和欧安会之间的关系。没有参加维也纳会谈的那些国家希望以某种方式把这两种活动联系起来。最后,议程使得这些国家可以在会议上去表明它们的观点,而没有使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具体地说,没有包括欧安会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之间的任何必然的联系。
    一些时候以前,我们曾认为这次会议将分两阶段举行,建立起一系列委员会,然后举行一次最后的仪式。但是,某些国家希望这次会议从外长开始,通过谈判解决当时在筹备时所可能存在的任何小困难,然后举行委员会会议,然后举行最后的会议。
    希望在会议的第一阶段,部长们将研究我们在六个月的期间制订出来的这一文件并且加以批准。它是妥协的结果,在那里唯一的准则就是取得一致意见的准则。希望部长们将加以通过,并将发表解释性的声明或发言,以着重指出从他们的观点看来是最重要的那些方面,然后将进入第二阶段,并决定它将在什么时候开始。坦白地说,我预料将要在六个月以后——因为我们为了得到指示、订出一项议程就用了六个月的时间,我猜想,为了在这一具体领域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制订出各项文件将需要很多的甚至更长的时间。我坦白地认为,这将是象敲碎岩石一样,我们将会有一个不好过的冬天。
    然而,我估计,我们能办到,我们在明年年初以前将会向我们各国政府提出一些东西,是什么东西,我没办法说。
    在简单地谈了这一点情况之后,我将乐于试图回答你们心中可能想到的任何问题。
    问:你似乎认为,东方已决定,这样做可能是明智的,就是以批准来交换,或者说,使欧洲目前的疆界永久化以交换某种增进接触的制度——东西方之间的人员接触。这是一种正确的推论吗?
    答:这是我们还必须等着看的事情。我认为,他们把这一点当作他们的两个目标之一。我认为,他们的目标之一是,一种纯粹是宣传的想法——一种勾画出一幅和平、关系缓和、整个欧洲济济一堂之类的图景的东西,这是宣传。我认为,他们的另一个目标是尽可能地使欧洲的疆界固定下来。我们在委员会的阶段中是否这样做和如何来做是一个问题。
    问:但是你说过,他们吞下了——
    答:他们在议程中吞下了这一点。
    问:那么,你认为,什么是放在它上面的使它能咽下去的糖衣?
    答,我认为,他们单纯是由于一个原因把它吞下了,而这并不是糖衣,那是时间。他们对于这样做是不感兴趣的,而他们很快地发现,不仅是西方国家,而且几乎是所有在那里一直发挥特殊的积极作用的中立国都坚持要求进行我们所说的人员的接触,交流情报等,这对于中立国正象对于西方联盟的世界一样是具有吸引力的。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而他们是希望使这件事情着手进行的,他们终于同意了。
    问:议程全文没有公开发表,有什么合理的理由吗?
    答:有的。我将不把它说成是合理的,但是我将把理由告诉你。理由仅仅是:在赫尔辛基代表各自国家的三十四位大使,同意这作为一个文本,但是后来向各国政府汇报,他们并没有代表自己的政府正式加以接受。它等于是一个报告,具有一个内部报告的性质。现在,我们知道,议程的提法和提供的背景情况都是非常之松散的,我认为,我们对于这一点都是有所准备的。但是在部长们下周通过以前,它不是最后的、正式的、经过批准的政府文件。
    问: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结束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开始阶段之间有没有什么样的心理上的联系呢?
    答:如果没有达成在十月份开始举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的协议的话,那么我相信,实际结果本来会是产生一种会影响到参加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一些国家的不利情况。但是由于已经达成开始举行会议的协议,我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人们一向认识到,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议将需要很长的时间。它有着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基础相同的特点。然而,人们认识到,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是一件要迅速得多的事情。
    问:提两个问题:苏联人力图实现要使他们的边界得到承认的这一目的,你对此有什么看法?从他们的观点看,这次会议会在哪些方面对这个目的有帮助?
    第二,我们的北约盟国的目标同我们的目标有什么不同——如果有不同的话?
    答:关于边界:他们力图做的是在一批相当明确地规定了今天存在的边界的双边协定之上增加一个多边冠石。已经在欧洲各地有一些多边协定,这些协定是俄国人倡议或鼓励的,目的是要肯定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苏联等等之间的边界都是得到接受的、明确的边界。他们将力图发表一项指导各国之间关系的原则宣言。在那个宣言中,他们将力图在多国的基础上加进一些原则,这些原则使人产生一种印象,认为这在目前是一种不能违反的局势了。
    现在来谈谈我们的盟国。你自己可以看出,德国人——西德人——对此有特殊的看法。他们接受这个事实,就是他们是生活在他们目前的边界内,但是只有一个德意志民族,而用和平手段能够出现使两个德意志国家合成一个国家的演变。
    我们在北约组织中对这个问题已谈了大约四年,一个国家的看法可能同另一个国家有所不同,关于这种不同已经通过讨论得到解决。在历史的早期,斯堪的纳维亚盟国对此热情得多,而对东方提出的任何东西批评也少得多。但是,一种有意思的现象是,决定带头谋求实现所有的人们接触、新闻、文化、教育等等的国家——这一切都是丹麦做的。而在几年前,丹麦这个国家本来会说:“我们不需要操心这些细节中的任何细节。”

【法新社维也纳七月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抵达这里作为时四天的正式访问。
    柯西金先生和奥地利总理布鲁诺
    ·克赖斯基在开始举行为时一小时的工作会议之前,先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谈。官方没有谈论他们会谈中讨论的问题,但是人们认为,讨论了双边经济和财政问题,因为奥地利的这两个部的部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柯西金先生访问的目的之一是,签署一项在两国间发展经济和工业合作的十年协定。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二日电】(记者:格温·罗伯特)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开始对奥地利进行为时四天的正式访问,这里人们认为,这是在目前东西方和解进程中的又一个步骤。
    观察家们认为,柯西金的访问除了加强东西方缓和之外,是正式支持奥地利的永久中立的政策。
    看来它还强调表明苏联关心改善同一些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同西方世界关系较深的中立国家的关系。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携带了一个所传的呼吁,吁请中立国家采取一条积极的方针来帮助欧洲安全会议取得成果。
    苏联人士说,这是柯西金这次短暂访问的主题。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打算要求克赖斯基放弃奥地利要在三十五国欧安会上讨论中东局势的计划。
    苏联人士说,苏联政府认为,这样一个复杂而有高度责任感的问题将只会在赫尔辛基引起复杂化,从而推迟讨论与东西方局势和缓更直接有关的问题。

他说欧安会“是在国际形势发展的有利时候开幕的”,“会议要进行许多工作
    ,
    而且是艰难的工作”
    【塔斯社赫尔辛基七月二日电】题:葛罗米柯到达赫尔辛基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率领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于今天到达这里。
    葛罗米柯到达后说,全欧会议是欧洲战后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葛罗米柯接着说,会议正是在国际形势发展的有利时候开幕的。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中确立和平共处和睦邻原则变得越来越坚定了。今后,还要进行许多工作,而且是艰难的工作。我们希望,明天开幕的会议参加者将表现出诚意和现实感,愿意以建设性精神谋求大家可以接受的决议。苏联方面准备为此作出一切努力刀
    。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到来参加欧洲安全会议,并且向西方挑战,要西方拿出使东西方关系缓和取得进一步进展的主张。
    葛罗米柯说:“我们将参加讨论任何问题。”
    有人问他希望西方作出什么让步,他说:“我希望西方国家将提出真正导致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建议……苏联代表团将尽它最大的力量。”
    葛罗米柯说俄国将讨论“任何问题”是为了回答记者问的这一问题:苏联是否愿意促进东西方之间人民和思想更自由的交流——这是明天开幕的会议议程上的主要问题之一。
    但是他避而不谈有关中东问题的提问,他说:“我们要谈欧洲安全问题,不是亚洲安全。”

【法新社伦敦七月二日电】权威人士说,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今天在这里会见英国首相希思,以就欧洲问题和“欧洲实体”与美国之间关系问题举行会谈。
    若贝尔把有关法国总统蓬皮社最近同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德国总理勃兰特举行的会谈,以及他自己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的最新情况告诉了希思。
    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和法国大使德博马歇也参加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日电】西方领导人今天从参加高级外交活动中抽出时间来向英国牢靠的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祝贺“生日快乐”。
    西方联盟的外长以及其他官员在前往参加三日在赫尔辛基开幕的三十五国欧洲安全会议的途中,顺道抵英向英国外交界的这位“‘老前辈”表示了他们的敬意。他们当中有: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西德外长谢尔、法国的若贝尔、意大利的梅迪奇和驻在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荷兰的约瑟夫·伦斯。
    【德新处波恩七月二日电】联邦外长谢尔今天去伦敦访问一天。他在那儿将会见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同他就七月三日在赫尔辛基开幕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进行最后的预备性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