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三日电】芬兰外长卡尔亚莱宁今天在这里正式宣布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开幕。
    卡尔亚莱宁在向来自东西欧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三十五个代表团致开幕词时说,在“芬兰大厦”举行的这次集会对目前出现的缓和、稳定和实现持久和平是“极为重要的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芬兰总统吉科宁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
    法国、英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和西德的外长在会议开始前一小时才抵达赫尔辛基。
    卡尔亚莱宁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会议将取得“真正的成功”。
    所有与会国家“能够而且应当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会议“成为所有参加者的会议,而不仅仅是一个小圈子的国家的会议”。
    会议也不应当受军事集团的限制。这样才能使所有国家得到保证,即“别人尊重我们的观点,谁也不必怕失去任何东西”。
    芬兰总统吉科宁在致欢迎词时强调说,他认为选择赫尔辛基作为会议地点是承认它的中立政策。
    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说给苏联听的,因为迄今为止它还没有正式接受芬兰的中立。
    吉科宁说,他的国家成功地执行了一种使芬兰摆脱国际争执和冲突的政策。但是同时,国家的安全政策并不意味着孤立和不参与政治事件。
    这位总统引用了芬兰的一句话,意思是说,安全不是靠修筑篱笆而是靠打开大门取得的。
    当这位皮肤晒得黑黑的精力充沛的七十二岁的总统进入蓝白色的大厅时,会议代表团都站了起来。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会上说:“我们现在处于世界历史决定性的转折点。”
    他强调说,虽然以前从未有过一次会议象这次准备得那么充分,但是在期待结果的时候应当谨慎。
    “我们必须慢慢地和耐心地前进,并考虑到这一事实,一代人取得的进展在下一代可能丧失,如果没有坚实的基础的话。”
    秘书长认为,和缓应当包括所有的国家,结果应当是在经济、文化和人道主义方面进行合作。
    在瓦尔德海姆讲话以后,会议休会至格林威治时间十三点。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三日电】三十五国的欧洲安全会议今天在这里顺利开幕,各国外长立即通过了一项四点议程、议事程序和一个今后工作的蓝图。
    这样顺当的开端反映出三十三个欧洲国家、加拿大和美国都希望利用这次会议在欧洲实现和缓和增进东西方合作方面取得真正进展。
    会议开幕不到一小时,代表们还通过了一份长达二十七页的文件,其中包括为安全会议的工作提出的“最后建议”。
    这些建议是与会国的大使们在赫尔辛基进行的为时六个月的会谈中草拟出来的。
    由大使们在这里起草的最后建议的通过意味着会议将有以下四点议程:
    ——有关欧洲安全的问题。
    ——在人道领域中进行合作的问题,其中包括人员接触、扩大新闻、文化和教育交流的问题。
    ——经济、科学、技术和环境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
    ——继这次三阶段会议之后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三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三十五个东西方国家今天开始举行欧洲安全会议,并立即通过了旨在把垂死的冷战局面变成一个和平时代的一系列指导方针。
    这些指导方针——关于贸易的、关于避免突然袭击的以及关于东西方之间增进“人员接触”的指导方针——是在这里进行的为时七个月的艰苦的预备性会谈中拟定出来的。但是三十五位外长批准这些指导方针用了还不到十秒钟的时间,现在这些指导方针将提交给专家委员会用明确的语言写成具体的建议以供以后通过。
    这些指导方针的批准使大多数代表感到意外。历时三十二分钟的开幕会议由芬兰外长卡尔亚莱宁主持,他问对于这些指导方针是否有任何反对意见。没有任何反对意见,卡尔亚莱宁随即宣布这些指导方针已获通过。
    这些指导方针包括:进行军事演习时互派观察员、改善西方企业和记者在东欧的待遇、扩大新闻交流、放宽东西方通婚
    ——甚至包括保证主权,西方认为这一点是宣布放弃“勃列日涅夫主义”。俄国曾利用这个主义来为它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辩解。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七月二日一期刊登了罗歇·朗特里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赫尔辛基的约会》,摘要如下:
    三十五名外交部长星期二在赫尔辛基聚会。他们是在延误二十八年之后来谈欧洲和平,但是什么样的和平呢?
    是苏联人要召开这个会议,是他们拟订了在赫尔辛基开会的程序。勃列日涅夫的目标——在他之前曾是赫鲁晓夫的目标,是四重目标:
    使人承认莫斯科对东欧六国的宗主权,确保莫斯科在一九四○年——一九四五年征服的领土(波罗的海国家等)。
    阻止德国的任何重新统一。
    利用西方的工业能力为苏联经济服务。
    通过两种办法使西欧中立。第一:通过非军事化和美国撤军(这将使莫斯科处于军事优势)在欧洲中部建立一个军事真空。第二:建立一个欧洲常设机构,使俄国人每当认为没有尊重现状时(例如:贸易特惠协定、武器供应……)就能利用它。本周该由部长们和接着将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专家们谋求一项解决办法。这不是进行修辞学的争论。而应当配上更多的轻音乐。军事观察家们指出,驻东欧的红军特别加强了。俄国的一百个师(得到华沙条约国家的六十个师的支持)的人数没有增加,但其火力明显增加了,这些师的人和武器都准备立即投入战斗。
    东德的俄国坦克从五千辆增到六千五百辆。半数的大炮、火箭发射器和反坦克火箭炮已由新式武器所取代。胶轮装甲车已由履带和两栖装甲车顶替。陆军最近又装备了远程核导弹。核武器更加多了,运输工具也增加了。战术飞机比一九六八年多了百分之五十。新式全天候驱逐机已取代了五十年代的老式飞机,而且已开始提供用于地面袭击的新式米格21。苏联四分之三的地面部队和百分之七十的空军在欧洲战线。由于这种增长,俄国人明天将会接受在中欧相互减少力量,因这一点不大会损害其实际力量。蓬皮杜拒绝在赫尔辛基讨论此问题,因为法国拒绝这种裁减。看一看军事上的真正情况,苏联外交官书面上的让步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在大家置于缓和标志下的赫尔辛基会议上,暗中打算仍然各不相同。对于俄国人来说,这是终结。对于其他人来说,这是开始。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一日刊登了罗伯特·凯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最高级会议以后》,摘要如下:
    八天来在最高级会议上表现出来的诚挚和官方的乐观气氛,可能使我们其余的人感到不解:在这整个八天当中,他们谈了什么呢?美国总统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之间的这种新的关系的实质是什么呢?
    这些问题得不到确切的回答,但是两年期间的这第二次苏美最高级会谈确实透露了一点东西,即有关两个超级大国的领导人看来正在组织的那个相互赞美的社会的现状及其今后发展的前景。也许最为重要的是,这次最高级会议使人想到:无论是苏联还是美国对今后年代中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可能会是什么样子迄今都还没有一个明确的主张。
    这次最高级会议表明: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发现,制造一种良好的气氛,比就根本改善美苏关系的实际途径达成协议要来得容易。
    除了一年前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一个协议——该协议是在一个更早的时代开始的谈判的结果——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新的诚挚气氛的确没有产生什么实际成果。去年在莫斯科以及上月在华盛顿签订了一系列的十三项专门的合作协定,但是这些协定大体上都是发展相互谅解和友善的名堂而已。
    迄今的真正成就是改变了苏美关系的心情。尼克松先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在最高级会议的公开场合采取的以手势传意的公开致敬和大胆的行动最清楚不过地证明时代已变了。当年艾克和赫鲁晓夫会那样闲谈说笑吗?约翰逊和柯西金会那样做吗?不会的。
    这两位领导人之间的明显友好的关系反映了另一个重要的变化:他们如今对他们各自国家的最大利益抱有明显类似的看法。两个人的观点实质上都是保守的;看来,两个人都急于维护现有的利益,而不愿卷入有潜在危险的局面之中。
    但是谋求建立一种更为切实明智的关系,这项工作刚刚开始。尼克松—基辛格的对苏(和对华)政策的实质是消除过去的偏见。总统已经放弃了冷战的词藻和冷战的态度,苏联愿意作出同样的反应。这个进程已使气氛得到了改善。
    但是在消除过去的偏见之后,这种关系最多也只能发展到目前已经达到的阶段。进一步的发展将取决于超级大国是否能找到它们能够在其中进行合作的具有真正共同利益的领域。
    已经达成的一些合作协定表明了迄今所发展的苏美关系的勉勉强强的性质。在所签订的十三项协定中,有许多协定只不过是一些现有的协议的校订本。
    例如,苏联和美国的原子能当局早就缔结了一项关于联合研究的协定。在最高级会议期间,苏美两国政府又签订了一项原子能研究领域里的新协定。除了已有的规定以外,没有增加什么新东西。
    许多协定看来是单方面的。例如,人们不知道美国在同苏联人(也许是世界上最无能的农民)缔结了一项农业研究合作协定之后将得到什么好处。可以说已经签订的许多协议也是如此。尼克松政府断定,这些协定在政治上是可取的,因此美国签订了这种协定,但是并没有具备说服力的证据证明,美国将从任何哪项协定得到巨大好处。
    贸易是两国显然能够在其中合作而对彼此有利的领域。贸易也是在最高级会议期间没有取得显而易见的进展的一个问题。贸易是一个实际问题,不为气氛的改变所左右。当两国发现有更多的产品可向对方出售时,贸易就将改善。在最高级会议上没有做成这样的交易。
    如果双方都愿意接受政治后果,贸易的前景是美好的。例如,美国是否准备依靠苏联提供它所需要的能源中的一大部分。苏联政府是否愿意依靠美国提供它今后几年所需要的粮食中的一大部分?美国是否愿意向苏联人出售他们急切希望得到的先进技术,如果这意味着加强苏联的经济的话?
    还有另一些难办的问题仍未得到答案。例如,美国是不是想尝试一下改变苏联当局的对内政策?
    新的气氛会给裁军方面的没有先例的姿态提供一个机会吗?会不会搞一项全面禁止试验的协议?这似乎是正在出现的莫斯科—华盛顿轴心的代表人物所应讨论的一个合乎逻辑的题目,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他们谈到了这一点。美国会不会决定放弃或减少美国拥有而苏联仍未拥有的、目前正在生产的最先进的武器——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
    正象这些问题所能表明的那样,尼克松—勃列日涅夫的缓和——迄今只是一种气氛上的缓和——并没有涉及一些实际的和有直接利害关系的领域。容易办的问题处理了;难办的问题回避了。
    这不是一种谴责,然而这是一个事实。迄今所发生的一切仅仅是由于最棘手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回答,看不到这一点是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