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日在一版头条地位,发表在日苏首脑会谈时,日本政府关于北方领土问题的具体方案。摘要如下:
    上月二十九日,田中首相在众议院外委会上,表明了主张全面收复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的基本态度。但是,鉴于实际上,在这次谈判中,一举实现这一主张是极其困难的这一形势,认为在首脑会谈后准备长期谈判,需要准备以全面收复四岛为前提的“折衷方案”。
    日本政府的意向是对苏联拒绝归还的国后、择捉两岛至少也要通过相约在“‘研究归还(这两岛)的可能性”的基础上,提出“四岛一揽子继续谈判”的有力方案,并以此为线索,使领土问题的解决有所前进。
    田中首相曾经表明坚强的决心:在进行会谈时,要提出“只要北方领土不解决,战后(处理)就没有完结”。
    但是,这次访苏,只有四、五天的短暂的时间,而且“看不出苏联方面的基本姿态有变化”(大平外相语),为此,日本政府方面认为,需要在会谈中,就解决北方四岛有联系的问题取得某种程度的同意,正在沿着“收复四岛”这条基本线,加紧准备“第二方案”。
    政府对第二方案的说明是,这个以前所争论的“与齿舞、色丹二岛分离归还是不同的”。二岛分离归还方案,是指只要归还齿舞、色丹就缔结和平条约;关于国后、择捉二岛的处理以后重新进行谈判。日本政府认为,缔结和平条约,必须是在决定收复四岛之后,为了实现收复四岛,“折衷方案”是作为谈判方法而提出的。它不具有缔结和平条约的性格。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日英文电】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今天说,苏联领导人看来希望在与田中首相举行的会谈中集中讨论亚洲安全问题。
    二阶堂引用最近访问了莫斯科的日本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松前重义的话说,苏联方面打算只有同安全问题联系起来才能讨论日苏之间的领土争端和资源问题。
    田中首相计划要在今秋访问莫斯科,大力提出苏联侵占的四个北海道小岛的问题。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日电】二阶堂官房长官二日中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苏联方面上周末通过前参议员、东海大学校长松前重义转达的关于日苏间的悬案事项的态度说:‘“苏联政府似乎认为应当在建立全球性新的和平机构的范畴内解决包括领土和经济开发问题在内的问题。”他的谈话要点如下:
    一、据松前说,苏联政府高度评价通过目前同尼克松总统举行首脑会谈等,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等全球性问题上取得的成果;关于改善日苏关系,也打算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
    二、苏联政府衷心欢迎田中首相访苏,期望这次访问取得成果。关于亚洲安全保障,也似乎期望日本政府同意作为世界性问题来解决。据松前说,似乎苏联认为发展经济和领土问题等也应该在这种范畴内解决。
    三、苏联政府的这种意向二日已通过外务次官法眼转告大平外相。
    【本刊讯】《东京新闻》七月一日刊登题为《苏联非正式探询在日苏首脑会谈时讨论亚洲集体安保设想——不重视“领土”和“经济”问题》的消息说:
    苏联三十日向日本方面非正式表示,预定在十月上旬举行的日苏首脑会谈的主要题目,是将把苏联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作为比北方领土和日苏经济合作问题更大的问题提出来。这是松前重义访问欧洲后回国途中于六月二十九日晚,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远东负责人)同他会谈时透露的。
    苏联就日苏会谈的题目向日本方面进行非正式的探询这还是第一次。倘若把日本难以参加的“亚洲集体安保设想”作为谈判的中心议题,那么,日苏首脑会谈的形势将会变得更加严峻。
    政府对苏联把日苏会谈的主要题目作为磋商解决北方领土、经济合作问题之前的一道关卡表示为难和提高了警惕。
    【德新社东京七月二日电】在欧洲安全会议在赫尔辛基召开的前夕,日本再次受到压力,要它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得意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主张表示赞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今天证实日本已收到了苏联的请求。
    松前向东京政府报告说,苏联人强烈地期望田中首相在亚洲起到类似于西德总理勃兰特在西欧所起的作用。
    莫斯科这一最新的表示显然使东京感到厌烦。东京本已下定决心要求归还苏联侵占的千岛群岛南部四个小岛,以此作为改善日苏关系的先决条件。
    这里有些官员甚至表示担心这一拟议中的地区性体系可能会导致一种新的“对中国的遏制”。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众院外务委员会二十九日特地邀请田中首相出席会议,以首相从夏天到秋季的访美、访欧和访苏计划为中心,询问了他参加外交会谈的想法。
    在访苏问题上,首相用强烈的语调表示决心说:“可以说,归还北方领土四岛是至高无上的使命,这些岛不归还,战后(处理)就不算完结。要明确强调日本的主张,无意搁置(领土问题)。”首相还阐明,也将邀请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日。
    关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访日,虽然前年一月葛罗米柯外长访日时作为两国首脑互访的计划已经基本上达成了协议,但首相阐明正式邀请访日,这是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切维蔡斯七月一日电】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馆副武官优素福·阿隆和他的妻子德博拉赫今天凌晨参加晚会回家的时候在他的家门外被人用枪打死。
    蒙哥马利县警察局负责调查这次射击事件,它的发言人说,他们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是谁干的。
    据悉这次枪杀是华盛顿外交使团的一个人员第一次被杀害。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七月一日电】由于一名以色列使馆官员遇刺,尼克松总统今天命令特工处加强对驻华盛顿的外交使团的保护。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一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向以色列政府保证,美国将尽一切力量找出刺杀以色列武官优素福
    ·阿隆上校的肇事者。
    【德新社耶路撒冷七月一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天表示,以色列政府对以色列驻华盛顿空军武官优素福·阿隆被暗杀表示“震惊和惊讶”。

【本刊讯】巴格达七月一日消息:巴格达电台和电视台今天下午广播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和地区领导机构和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声明:
    一九七三年六月三十日,安全总局局长纳齐姆·基扎尔把国防部长、内政部长、一些负责人和军官骗去赴宴,在他们当中制造了一次事件,他的同谋者则逮捕了他们。在他和他的集团制造的这个事件暴露后,他们企图带着两位部长和其他人逃往伊拉克—伊朗边界方向的扎巴提亚。
    当局和当地群众追赶他们,并逮捕了他和他的同谋者。在他们被捕之前,当他们感到他们已被当局和人民严密包围的时候他们开枪打死了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国防部长哈马德。谢哈布将军并使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内政部长萨敦·盖丹中将受了轻伤。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一日电】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治安部队负责人广播了召集警官的通知,并表示要在巴格达采取紧急治安预防措施。
    电台取消了正常节目而播送古兰经的片断,这是在发生悲剧、著名领导人去世和高级政治家遇刺时的习惯作法。
    眼下不知道这次暗杀是不是推翻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尝试的一部分,或当局目前同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少数民族冲突的副产品。据巴格达传出的消息,伊拉克军队同北方的叛乱的库尔德人最近又发生了流血冲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一日电】阿拉伯的评论员说,看来这是反对贝克尔总统统治的一次失败的政变。阿拉伯评论员说,这个阴谋似乎是执政的复兴社会党政权的内部事务。自从复兴社会党人夺取政权以来的五年中已发生过好几次失败的阴谋事件。
    然而,这些评论员说,提到这些阴谋者朝着伊朗边界逃跑可能是试图把这些阴谋者与伊朗当局联系起来。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一日电】在贝鲁特的伊拉克人士认为这次流血事件是一次亲伊朗的流产政变。
    这个企图是在贝克尔访问保加利亚和波兰后回到伊拉克时发生的。

【本刊讯】蒙博托总统六月二十四日在金科莱的集会上严厉地批评说把蒋介石说成是“英雄”的那篇文章之后,《劳动报》社长邦多·恩萨马六月二十五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自我批评》的文章,全文如下:
    我们的报纸在周末不合时宜地刊载了一篇令人不快的、别有用心的关于蒋介石老元帅的文章。对此,我们的读者和我们自己都感到吃惊。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昨天国家元首在金科莱的集会上提到了这件事。
    他揭露了这件“事”和福摩萨人活动之间的关系。总统先生说,上星期,这些福摩萨人要求在扎伊尔投资,而扎伊尔只承认一个中国,即毛的中国,台湾只不过是中国的一个省。这个计划的文件不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金沙萨的外交代表提出的。因此,蒙博托将军坚决拒绝了。这些想在扎伊尔投资的福摩萨中国人,现在既然他们在这里已没有位子了,他们呆在这里还想干什么?他们的态度纯属颠覆性的,他们企图通过离间的阴谋和模棱两可的活动来扰乱扎伊尔和中国的真诚友好的关系。实际上,假如蒙博托将军接受了福摩萨的投资,那么,人们将会对他怎么看呢?特别是北京将会对他怎么看呢?
    关于我们自己,台湾的态度纯属背叛。对于我国和北京,这纯粹是颠覆。众所周知,台湾的代理人口头上吹得很凶,实际上却是穷光蛋。因而他们就需要大肆进行蛊惑性宣传、撒谎,表示虚假的敬意。蒙博托将军向来不赞成这种态度。
    因此,总统先生对此大为生气并强烈指责福摩萨在金沙萨国际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前夕搞颠覆活动,我们是完全理解的。我们理解他为何要这样,尤其是因为我们作为参加了革命的党员却对一个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的群众大会上扎伊尔与之断绝了外交关系的国家大加庆贺。
    根据上面这些情况,我们还懂得了在我们的报纸上发表这篇受谴责文章实在是荒谬的,因为这篇文章的背景是很清楚的。而且我们更加明白了蒙博托将军为什么要敦促他的人民对我们的外来敌人为使这个国家离开它给自己所指定的崇高目标而进行的颠覆、间谍活动和颠覆宣传,提高警惕。
    在这段反省和深思的时间里,警惕性必须要求作一个诚恳的勇敢的自我批评,因为只有作自我批评,才能发现我们所犯的错误,才可能为未来制定一个新的战略和提高工作热情。总之,才可能使行动合理化和收到好处。
    在革命的征途上,导师不时地要求各级负责人——就像目前我们的情况
    ——起来堵塞各种缺口是正常的,因为革命的敌人企图或将要企图通过这些缺口来推迟革命的这种前进,扰乱平静、制造紧张和冲突的策源地。
    我们认为,肯定没有成功的希望,因为革命的敌人当然也是我们的敌人,知道我们完全忠于我们毫无保留地赞同的真正的扎伊尔革命。
    蒙博托将军昨天揭露的事实,对于我们在自我批评中重新坚定我们的革命信念,重申我们对最高领导的信任和因而提高我们工作热情,是一个宝贵的机会。
    所以,我们知道,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警惕,以便杜绝福摩萨这类的颠覆分子坏蛋及其同类
    ——他们不是来我们这里投资,帮助我们建设国家的,而是企图扰乱人心。
    然而,大家都知道
    ——蒙博托将军昨天强调过的——革命需要它的人民完全信任它的领导,外国颠覆活动阴险地破坏公民的觉悟,正是企图破坏这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