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贝鲁特《事件》周刊在最近一期刊登关于该刊主编萨利姆
    ·拉乌齐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谈话的文章,题目是《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死于一九六七年》,副标题是《埃及第二号人物同萨利姆·拉乌齐交谈,谈到失败、背叛和统一问题》,摘要如下:
    沙菲:据我看,七月二十三日革命所获得的最大成就,就是掀起了一个使整个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埃及觉悟的运动。此外,这是一次使第三世界和非洲实体觉悟的运动,因为我们同这些国家有地理上的直接联系。至于一九六七年的事件,就其目标和结果来说,是进行真正回顾的起点,因为这些事件使埃及和阿拉伯世界懂得亲自参加战斗的必要性并懂得对过去的错误进行检查。一九六七年的事件唤起了我们民族进行自卫的本能。甚至我们认为没有大脑的树木都知道如何进行自卫和如何进行斗争以继续生存。
    萨利姆:然而,某些人认为一九六七年的事件并不是突然发生的风暴,而是曾经继续侵蚀树木直至把它置于死地的过去的错误和缺点的结果。
    沙菲:这可能是真的。错误肯定是有的,因为一个人的行动总是要犯错误的。只是要把个人的错误和外来阴谋加以区别。一九六七年的事件是各方策划的国际阴谋的结果,它们不愿意埃及起到它们自己想起的作用。大国只凭自己的势力,一味独断专行。
    萨利姆:你是否认为在发生一九六七年的事件时,所有大国的意愿是殊途同归的?
    沙菲:的确如此。俄国人和美国人是狼狈为奸的。在葛拉斯堡罗达成了正式的谅解,但是实际谅解早在几年以前就开始了。各种证据证明,压制我们未来的生存,是他们一致的利益。至于“一个打,另一个捞取实惠”的把戏,那并不是什么新玩艺儿。我们的自尊心将不受俄国人和美国人的摆布。我最关心的是解放被占领的土地。
    萨利姆:对此,有人早已预见到了。在一九六七年的事件之前,北京电台事先告诉阿拉伯人,指望俄国人是幻想,同时特别指出:“俄国军舰和美国军舰正在地中海和红海互致友好的敬意。尤其是你们别认为他们会为你们打仗。”
    沙菲:感到危险逼近的人并不想到不测的危险。只有经验告诉我们,人的力量是最主要的,并必须对此加以重视。没有这些力量,愿望就不能实现。不把本民族的人的力量变成首要目标的民族注定要处于奴役的地位。
    萨利姆:你所谈到的力量,是否就是想谈军队?
    沙菲:不,力量,就是人民。
    萨利姆:谁在一九六七年遭到了失败,是军队,还是人民?
    沙菲:我不同意用“失败和不幸”的字眼。这是一次国际阴谋和背叛。以色列飞机当时进行轰炸,而对此没有任何反击。有人会说,这些飞机在进行表演。我不相信以色列现在会进行类似的军事行动。象这样的图谋将一去不复返了。为什么?因为我们今天已有战壕、火箭和训练有素的指挥。此外,最重要的是现在再也没有背叛了。
    萨利姆:难道你不相信大国会企图以和平的名义将解决的图谋强加于人吗?
    沙菲:对于我来说,主要的是解放土地。如果大国呼吁建立在巩固既成事实的基础上的和平的话,那我就会告诉他们:“让这种和平见鬼去吧。”
    萨利姆:那么,除了战争之外,是否就没有其他解决办法?
    沙菲:把这种办法作为“对以色列占领的压力”是可取的,直到以色列人懂得那些拥有权利的人决心收复他们的权利为止。
    到那时候,他们(以色列)面临两个选择:或者是他们发动一场保存自己的进攻,我们当然是准备加以对付的;或者是他们知道,对他们的占领施加的那种压力超过了他们的抵抗能力。那时,由于对他们施加压力,他们将要求撤军,或者要求谈判。

【本刊讯】科威特《舆论报》和《每日新闻》七月二十八日同时刊登这两家报纸的所有人阿卜杜勒·阿齐兹·马赛义德(他也是科威特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写的社论。题为《古奈姆在莫斯科的讲话》,全文如下:
    目前率领正式代表团正在苏联访问的国民议会议长古奈姆在抵莫斯科时发表了任意的华丽讲话,为他所称的俄国对阿拉伯事业的支持大肆赞扬俄国人。我们感到奇怪而难以理解的是,这位科威特议长是以科威特国民议会名义这样说的,虽然他大概知道他所说的并非完全是真实的。
    苏联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以前和以后,看来是以使得以色列能够占领更多的阿拉伯土地这样一种方式参加了反阿拉伯人的阴谋。苏联所起的这一作用是众所周知的。
    例如,俄国人向阿拉伯人提供了武器和范围广泛的先进装备,似乎是为了帮助他们进行他们同以色列的战斗。但是俄国知道,它向阿拉伯人提供的那种武器,低劣于美国向犹太复国主义国家提供的武器,它知道,它提供的武器不会有什么实际帮助。然而俄国是很了解这样一个事实的,那就是:只有武力才能把以色列赶出它占领的土地。
    埃及总统痛苦地暗示,苏联的立场已使美国人和以色列人能够继续使阿拉伯人丢脸。
    古奈姆先生是否忘掉了苏联为犹太人移居巴勒斯坦打开大门,从而向以色列提供了很好的科学家和其他专家的所作所为?
    当甚至最单纯的人都知道苏联人实际上同阿拉伯人敌对的时候,这位没有正当理由进行这种“巴结讨好”的议会议长凭什么赞扬俄国的两面态度?
    我作为国民议会的一个议员,感到惊奇和不解,为什么议会议长允许他自己发表这样不正当的讲话,这种讲话十之八九将助长俄国人进行的普遍使人混乱、旨在使阿拉伯人失去识别能力的运动。
    正如古奈姆先生没有忘记俄国对阿拉伯人的“援助”,阿拉伯人自己也没有忘记俄国人在五十年代初期在控制这个地区和破坏阿拉伯人可以据以实现统一的基地方面所起的作用。
    苏联是第一个这样的国家:即阻挠阿拉伯统一,制造误解和派别纠纷,使得许多谋求统一的人背弃了他们的目标,而采用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和作法,使阿拉伯统一和团结遭到不利。
    议长先生处于负责和重要的地位,而你的所有讲话是应该仔细斟酌和考虑之后再发表的。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普兰·萨巴瓦尔自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印度就极为重要的粮食供应问题向美国试探》,全文如下:
    印度政府已经要求印度驻美国大使特·纳·考尔同美国政府接触,要求紧急供应粮食。
    这个步骤是在拖延了数周之后采取的,希望本地的粮食生产和国家的粮食收购可以使进口限制在最低数量,尽管专家持不同的意见。
    印度一位粮食经济学家说,印度的粮食状况处于发生灾难的边缘。
    虽然政府对其库存仍然保密,但是它承认,粮食收购工作失败了,收购总额只有四百三十万公吨,而指标是大约八百万吨。
    库存所以低,尤其是因为比哈尔邦和北方邦东部的需求意外地增加,这两个邦正面临着旱灾。
    此外,西孟加拉邦和喀拉拉邦对粮食供应的需求在日益增加。在西孟加拉邦,邦政府一直在动用中央的库存,而喀拉拉邦则已发生了抢劫粮店和运粮卡车的事件。
    在全国,为粮食而发生的闹事正在变得司空见惯了。据官方人士说,在今后的时期里,闹事可能会增多。
    虽然印度官员对于所交涉的条件守口如瓶,但是他们重申,印度关于不要求“优惠进口粮食”的决定仍然有效。
    印度迄今为止一直没有同苏联接触要求帮助。俄国人一直在预期印度提出这样的请求,而且据说他们期望印度以实物而不是以现金来偿付这些粮食
    。
    【本刊讯】美《金融时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全文如下:
    这里的对党在新的议会会议召开前夕计划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和大举进攻的时候,总理甘地夫人今天严酷地说,现在“非常困难的”总的经济形势“在今后两个月将更加困难”。
    甘地夫人在对国大党议会党团讲话时承认:人民处境极其艰苦,是由于沉重的通货膨胀压力,通货膨胀的结果,物价猛涨,比去年上涨了百分之二十。由于干旱和一九七一年对巴基斯坦的战争,情况恶化了。
    甘地夫人还表示关注地谈到执政党的内部不和,特别是在首席部长被搞下台的几个邦,以及这给政治的稳定造成的威胁。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新德里分社记者普兰·萨巴瓦尔写的一篇分析,题为《在印度呻吟的时候新德里却在争权》,摘要如下:
    在印度人民在缺乏一切必需品的艰难处境中呻吟的时候,执政的国大党却在促进实际上的夺权斗争。这场内战正在威胁着印度的政治稳定以及该党在其竞选纲领中许诺的东西——“稳定和进步”。
    夺权斗争甚至使最同情英迪拉·甘地总理的观察家都感到沮丧。
    一直使这些观察家们忧虑的是,在二十一个邦中除两个外都在进行的这场内部斗争已经使行政工作陷于瘫痪了。
    许多观察家主张甘地夫人集中力量于解决这个国家所面临的基本问题,而不是把时间花在设法强加她任命的邦首席部长上。
    他们说,她最好让领导人自然地产生,并且共同掌权,而不是企图在中央一级和邦一级都去管理邦的行政工作。
    印度的邦现在有四分之一在直接治理之下。这使新德里的行政力量非常紧张,以致需要中央政府采取行动的大多数问题都找不到人去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马顿)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说,发生一场新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是可能的,他要求美国重新作出争取和平的努力。
    这位君主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美国的影响可能是非常有效的。”他的谈话是星期四在他对尼克松总统进行三天访问期间在华盛顿录音的。
    记者问除了可能发生战争以外,他是否认为有发生战争的真正危险,这位国王回答说:“目前,我想说是这样。”
    这位国王在回答各种问题时重申了他早些时候的保证,即如果巴基斯坦受到攻击,伊朗将予援助。
    他说:“巴基斯坦对我们来说是极端重要的。某些分裂主义行动会在我们的东部边界造成绝对不能容忍的局势。”这显然是指阿富汗族人的分裂主义愿望。
    但是这位君主强调说,他真心希望印度和巴基斯但实现和平。
    他说:“我们的政策既不是侵略性的,也不是鼓励巴基斯坦侵略。我说的只是一种警告,即肢解巴基斯坦是不能容忍的。”
    国王断然否认这种看法:伊朗是属于由美国领导的一个国家集团
    ——据记者说,另外两国是巴基斯坦和以色列,与其对立的是苏联领导的另一个国家集团,它们是印度、伊拉克和阿富汗。
    他回答说:“我们不是任何国家的玩具,甚至不是美国的玩具。”他承认,伊朗和美国“相信同样的哲学”,他又说:“但是我们并不接受它的命令。我们不是傀儡”。
    国王象他访问华盛顿时多次做的那样,拒绝解释他的国家为什么需要武器。他说:“威胁在那里,但是我不想说来自何处。”
    但是,他说,如果有人想阻挠波斯湾的航行,伊朗将进行军事干预。大多数的中东石油是通过波斯湾运往工业化国家的。他还说,如果有阿拉伯弱小国家要求帮助,他将派遣军队。
    他说,应当认真对待阿拉伯发出的冻结石油生产以迫使美国改变对中东争端的政策的警告,利用石油作为一种政治武器“始终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