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大力协助拍摄〈战争和人〉》,摘要如下:
    由山本萨夫率领的摄影队,正在苏联伏尔加格勒州拍摄诺蒙坎事件的镜头。这是日活电影公司的影片《战争和人》最终篇的最后一个场面。这个摄影队有三十九人组成,他们得到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协助,并动用了二百五十名苏联士兵和大量坦克和武器(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动用了T34型坦克十五辆,装甲车九辆,大炮二十二门,重机枪三挺、步枪一万多支
    ——本刊注)。
    担任临时演员的二百五十名苏联士兵中,有步兵、工兵和坦克兵。他们在当地野营。工兵在开拍前十天就已到达,挖好地洞和战壕。有三十九名苏联士兵充当日本第一军,他们是中亚、吉尔吉斯和蒙古族人,长得和日本人完全一样。另有四十人充当日本第二军,拍摄远镜用。
    日活电影公司运到当地的日本武器只有一挺机枪和十五支三八式步枪。其余都是苏联的,还有五十具充当尸体的拟人模型。
    苏军的武器从大炮到坦克,都是真的,加上摄影器材的租借费用,日本给苏联的协助费用是一亿二千万日元(近四十万美元),用美元支付。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三日以《重现莫斯科的舞台》刊登一条消息如下:
    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于六月末抵日,七八两月将在日本各地演出。继五七年和七○年两次访日之后,这是该团第三次访日。这次访问,有大剧院管弦乐团同行,总数达二百三十八人。布景和服装等道具共有五十来吨重。使这次演出同在莫斯科的演出一模一样。
    上演的剧目有:《斯巴达克》、《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唐·吉呵德》。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黑泽明导演苏联影片》,摘要如下:
    日本的黑泽明已决定导演苏联影片《捷尔苏·乌扎拉》(即《乌苏里江探险记》——该片是根据苏联远东考察家弗拉基米尔·阿尔谢耶夫的同名游记改编的——本刊注)。为讨论具体的拍摄方案在今天前往莫斯科。出发前,他在苏联驻日大使馆接见了记者,介绍了作品的概要。黑泽明编写的脚本第一稿已送往莫斯科。九月开拍,预定拍摄十八个月。
    原定主角由三船敏郎扮演。由于他不能在两年内一直呆在乌苏里一个地方拍外景,所以正在调整计划,看来三船敏郎难以担任此角。
    拍摄时,将使用三台摄影机同时拍摄,这部七十毫米的彩色影片完成后,上映时间将达两个半小时左右,已决定参加一九七五年的戛纳电影节。

(续昨)
    然后,他建议一边到现场进行访问,一边谈话,以便看看已经完成的工作,以及对以后各阶段工作所进行的准备。他提醒我,旅行将是漫长而艰苦的,因为我们将用我们的双脚去进行旅行。我笑着对他说:“好,但是我倒耽心你会疲劳,因为我还是一个青年,而你正如我所说的那样,你是跨入五十六岁的老人了。”
    我们看到一个巨大的桥墩已经高高地屹立在青尼罗河西岸,我对他说,你们在秋季也继续工作吗?人的意志一定胜利
    “我们已经决定那样作,我们希望成功。我们这一决定是建立在客观事实基础上的,自然界的困难不应该阻碍人们的意志。有很多例子证明我所说的。我给你举一个反映人向自然界的困难挑战并战而胜之的例子:“一个农业技术人员组决心要把座落在中国的一个叫王家村的高山加以改造,工作开始紧张而持续地进行着,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这些山地就变成了绿色的农场和茂密的森林。”与他们相比,我们在什么地方
    在这里,我想起了我们苏丹的数百万亩过去和现在都一直荒芜着的处女地,它诉说着我们的懒惰和证明我们能做一切事情就是不能劳动。我想起了当我们获得几百万镑贷款时,我们是何等的高兴,我们议论,而我们的脚却踩着比金子还贵重、比石油还无穷无尽的资源上。运输的苦恼来到了工地
    我们的谈话继续着,从谈话中发现,我们国家的涣散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为解决运输问题而兴建的迈达尼—格达雷夫公路却遭到了运输危机的苦恼。唐工程师对我说:大桥的建设正象你看到的那样,正在令人满意地进行,但是,他忧虑地说,有许多工作的重要物品仍然在苏丹港等待运到工地。其中有木材、零件。他说:运输部副部长穆斯塔发·哈桑少将在运输器材和设备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然后他又转到其它题目,这时一位中国专家来到他这里,开始同他谈话,他一听完他同事的谈话,就转向我同我握手,他沉浸在欢乐中,他对我说,祝贺啊,我亲爱的朋友,现在我已得知,一部分大桥用的重木材已经从苏丹港运到工地了。
    我们与唐工程师的谈话停了一会儿,以便我们询问常驻工程师阿里·赛义德先生关于工程所遇到的运输苦恼。他说,设备、机器以及汽车的情况仍然同四月份的状况一样,没有从苏丹港运往工地,设备仍然令人不安地堆积在苏丹港。他们对苏丹工人的看法
    我们又回到奇迹的创造者身上,我问唐工程师为什么焦虑不安呢?因为苏丹港的设备晚到,你们是没有办法的。
    他回答说,我们耽心工程完成的日期要推迟,我们希望缩短规定的四年完成工程的时间,因为我们感觉到你们国家非常需要这座大桥和那条公路。
    我说,我希望你坦率地和毫不客气地向我谈一谈,通过你们与苏丹工人一起工作的相处中,你对他们的看法。
    他说:“我非常诚恳地说,苏丹工人具有掌握劳动技术的全部才能,我给你举个例子:谢里夫·穆罕默德·萨利哈开始同我们一起工作时,他还是一个普通的学徒工,但是通过训练,仅仅三个月的时间他就能够不要任何人的帮助独立操纵电焊机。他所精通的这门业务不是容易的,他所进行的生产对工作是很重要的。”我们向苏丹人学习
    “还有另外一位工人,他的名字叫欧斯曼·阿里,他已经非常熟练地会使用手焊机。一次他发烧了,他痊愈后拒绝工作,以为是焊机引起他得的病。为了说服他所得出的结论不正确,我们找来了一位中国翻译,我们一直向他解释,并向他提出证据,直到他信服了,并又回到工作中。”
    我问他,还有其他关于说明苏丹工人才能的典型吗?他说,有很多。
    建筑工人的生产率在开始时很低,每天一个工人只一百块砖,但是通过一些指导后,就提高到了一天四百块砖。唐工程师转向我说,你忘了问我关于中国专家从苏丹同事们身上得到什么收益没有。
    我说,你们得到一点益处吗?
    他说,是的,这样的例子是无法计算的。穆罕默德·阿里·亚阿古卜和我们一起在法乌山采石场工作,一次他回家吃早饭,在路上发现了一块我们从中国带来的铁板。这块铁板对工作是很重要的。他不回家,而拣起这块铁板把它送还给我们。还有一个叫艾哈迈德·亚阿古卜·穆萨的,他是开中国六号汽车的司机。我们看到他自己掏钱买肥皂用来清洗他所驾驶的汽车。除此之外,他还非常爱护汽车上的机器,他对待汽车就象对待他的个人财产一样。邀请吃从中国带来种子种的蔬菜
    我们在工地周围绕行,我看到伸延到营房后面的绿地。我向唐工程师询问,他说,这是蔬菜地。中国专家想丰富他们所需要的新鲜蔬菜,于是他们决定自己种菜实现自足。我们立即请北京寄来菜种。我们开始了种植。三周后,我希望你到我们这儿来和我们一起吃在苏丹种植的中国蔬菜。三、他们给我吃丝瓜瓤做的菜
    我们之中有人知道哈亚里村吗?它位于迈达尼东南七十公里的地方。中国专家选择它为迈达尼—格达雷夫公路第三工作组的主要中心。
    这个村子,几个月之前还是十足的偏僻村庄,正如一个朋友所形容的那样,没有任何使他惊奇的东西。村里居民多数是牧民,不知道定居,他们逐水草而流动。突然幸福降落给他们,中国专家来到了。中国专家一到就立即进行一系列的考察,寻找饮水。
    一天,村民一起床就发现通过巨大的水泵从机并里流出来的清水。村民们逐渐了解到他们新邻居的重要性。村里的姑娘们第一次把甜水带给她们的家人。那一天,村子一直沉浸在欢乐之中。村民们同中国专家建立了亲密的友谊,他们学着用中国话对专家们说:您好!中国人用阿语回答:艾哈兰。
    一天,一个名叫尤素福·穆罕默德·图姆的村民的家着了大火。住有六百多户的全村房屋都受到大火的威胁。正当人们招呼中国人的时候,他们来到了。他们宣布准备为受灾户盖一个新住宅。中国人的话消除了村民们的愁容。
    中国专家挤满了村子。没过多久,水车和救火器材来到了。不到几分钟,他们就把大火扑灭了。
    中国人离开之前,一些村民一再说:“谢谢,谢谢!”中国专家发现被大火烧了房子的全家人坐在树荫底下发愁。他们商量了一下,就问房主人他喜欢新房子盖成什么样式的。房主人说,象你们中国房子那样。中国专家说,我们的房子是长方形的,你们村的房子是圆形的。房主人说,象你们的房子那样,上面写上“中国”。这个故事是我从村民们那里听到的。我对一个青年人说,请小心,你们中有人为了给自己盖新房而打算把房子烧掉!青年人笑着说,你说过这些人都是宽厚慷慨的人,他们不会放过什么事不管!
    我知道中国人都吃糖做的鱼,而喝苦茶完全不放糖,但是我却不知道我们一些人用来洗澡的丝瓜瓤却成了他们很喜欢的可口菜。这件事是我参观中国专家为了实现蔬菜自给而开辟的菜园子时发现的。
    当我看到在菜园子里种的丝瓜时,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同我们一样,是为了用丝瓜瓤洗澡,或者用它来遮荫保护菜园。我问种这么多丝瓜干什么呢?他们对我说:“朋友,这个东西可是一种好菜。”当他看出我的惊奇时,就说真是好菜,昨天咱们一块吃午饭时,你不也吃了不少吗!(完)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七月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新加坡已获得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邀请赛主办权,将在今年十一月七日至十一日隆重举办,广邀世界名将参加。
    国际羽毛球总会本月初在伦敦召开常年会员大会,批准了新加坡的申请,绝大多数会员国给予热烈支持。
    新加坡羽毛球总会潭国基今天对本报记者说,新羽总将邀请当今世界上四十八名第一流男女羽毛球运动员参加比赛。不过,他说,由于中国还不是国际羽总会员国,依照国际羽总章程,新加坡不能向中国发出邀请。
    谭国基拒绝说明新羽总将邀请那几个国家和那些名手,只是说主办当局的邀请对象是当前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几支羽毛球队。当前世界强队除了中国之外,就是印尼、丹麦、泰国、马来西亚、西德、日本、英国等。
    谭国基也说,第二届世界羽毛球邀请赛的规模将比第一届大得多。上届邀请赛只有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两个项目,第二届将增设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两项,如果可能,也将设男女混合双打比赛。

【印报托新德里七月二十四日电】据印度乒乓球协会主席拉马努詹说,印度将参加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七日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赛。
    拉马努詹对本社记者说,印度乒协希望培养一支年轻的国家队。因此,协会将派四名有希望的男子选手和一名教练去北京。
    【美联社雅加达七月二十五日电】印尼乒乓球联合会秘书长瓦罗卡在两天前收到了北京的邀请,昨天他说印尼不能参加,因为它的运动员正在准备下月在雅加达举行的全国体育运动会。
    他说,“但是印尼将考虑派观察员参加这次比赛”,并说全国体育委员会将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