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罗曼斯基)周恩来总理今天激烈地攻击了“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虽然他没有点苏联的名。
    周先生在为来访的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谴责了“一个超级大国”,它的“扩张主义的面目”越来越暴露。周先生在显然是指苏联和美国的一段话中说,“它们出于自私的目的一时所做的妥协和勾结,也只能是同床异梦,绝不会改变它们总是要把对方压倒的本性。”
    根据外交观察家们立即得出的看法,周先生的攻击里含蓄地影射了造成孟加拉国诞生的印巴战争、最近阿富汗发生的政变、甚至还影射了水门案件。
    总理未指名地单指苏联说:“世人皆可看到,现在一个超级大国为了取代另一个超级大国,正在到处伸手,有空就钻,不断对别国进行干涉和颠覆,甚至明目张胆地参与肢解主权国家。”
    出席宴会的外交官们说,最后一个短语是直接指现在已成为孟加拉国的前东巴基斯坦而说的。至于“伸手”一词,某些外交官认为这是同阿富汗国王被一个新班子推翻的那次政变有联系的。据这些外交官说,这个新班子是亲苏反巴的。
    出席宴会的记者和外交官原预料苏联代办亚历山大·勃列日涅夫会从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次宴会上退席,但是他却无动于衷地仍然留在他的座位上。
    观察家们认为周在讲话中提到“内”困的话是暗指水门事件的,他在讲话的某一部分中说:“不管是那一个超级大国,目前都处在内外交困,惶惶不可终日。”
    周先生的攻击是针对美国和苏联两者的,但尤其是针对后者的。他说:“由于它干的坏事愈来愈多,它的扩张主义的面目也越来越暴露。”
    即使没有明确点名,在中国的政治词汇中,
    “扩张主义”这个字眼是严格地专门用于指苏联的。
    外国外交官们说,对这两个“超级大国”的这次攻击至少是一年来周先生所作的最厉害的一次。
    他说,它们两者“日益陷入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而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进一步联合起来,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题:周总理激烈谴责苏联,中国可能已固定对苏强硬方针
    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二十八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刚果国家元首恩古瓦比的宴会上发表了谴责“超级大国(美苏)”的讲话。这次讲话是周总理在最近的讲话中谴责“超级大国”最为激烈的一次。
    中国现在似乎正在为预料于最近即将召开的党代表大会进行准备。人们认为,正在这个过程中,周总理的这个讲话表明要在今后很长时期内采取对苏强硬态度的方针正在固定下来。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夏普)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为来访的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举行的国宴上讲话说:“美国应该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和一切军事干涉,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他还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严正立场。”
    他是在国会禁止美国在柬埔寨的轰炸的禁令预定生效之前三个星期不到的时候,而且也是在白宫特使基辛格下月可望到这里访问之前重申中国这一众所周知的公开立场的。柬埔寨问题大概会在基辛格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占突出的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
    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
    斯)参议院少数党副领袖罗伯特
    ·格里芬说,他有这样一种印象:周恩来总理“对印度支那取得的每一项折衷协议或解决办法来说都是重要的关键人物”。格里芬最近正式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回到这里。
    格里芬是在过去三个月内访问过苏联和大陆中国的少数美国议员之一。
    格里芬在一次谈话中说,周恩来接见了他所在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时间正好是在这位中国领导人参加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一次宴会之前一小时。
    格里芬说,美国国会议员显然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为西哈努克举行的宴会,但是周恩来没有放过这个机会来谈论有关美国在那个国家的轰炸。
    格里芬没有解释中国在将来对柬埔寨达成一项折衷解决办法时可能采取什么步骤。
    格里芬说,周恩来在会见美国议员时强调了三点。除了柬埔寨问题外,还包括对俄国在中国边境上的军事威胁的担心和台湾问题。
    格里芬说,周用英语对国会议员说,只要在华盛顿还设有国民党中国的大使馆,他就不会访问那里,作为对尼克松访问北京的回访。“他让我们知道,虽然他们是有耐心的,但是他们在这个问题上不会永远是有耐心的。他在谈到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性时,向我们强调了这一点。”
    格里芬说,在谈到同苏联的关系时,周不掩饰他对俄国在同中国接壤的边界一带集结的军队感到不安。据说,在那里有一百多万人。
    他说,周表示,他认为尼克松总统和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在最近华盛顿最高级会议期间签署的协定没有什么了不起。格里芬说:“周担心的是,我们对这些协定可能看得太重了。”他说,周具体谈的是美俄两国领导人关于防止核战争协定。
    格里芬说,在他访问苏联期间(这次访问是在五月份结束的),他发现俄国官员对于同美进行贸易要比中国人热心一些。他说:“我认为,贸易在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中不象在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中那样是重大因素之一。中国人强调自给自足的重要性。他们认识到,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本刊讯】曼谷《京华晚报》七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为防苏联势力乘虚而入副外长不信美将撤退驻外美军》,摘要如下:
    副外长差提猜少将二十六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他相信美国决不会撤退在外国驻军,包括在泰国基地之美军,否则,苏联势力将支配各地区,取替美国的地位。
    差提猜少将称,当今,地中海与印度洋,都有大批苏联战舰集结,这种行动显然是不寻常的。
    他说,假使美军真的撤退了,对美国至为不利。
    差提猜少将复称,泰国已宣布中立政策,虽然上述情势对泰国中立政策至为不利,但无论如何都要推行。
    有关缅甸前总理吴努离开泰国赴美事,差提猜少将称,对于吴努之处境,泰政府至为同情。但泰政府有必要采取此种措施,同时这一措施并可警告在泰国作政治逃亡之政治家,不要利用别国作为过问政治地盘。

【本刊讯】曼谷《东南日报》七月二十七日社论,题为《东南亚对苏联扩张政策警惕》,全文如下:
    当前国际局势虽然日趋缓和,但世人对苏联的扩张政策,仍深表怀疑。
    据巴黎法新社十八日电:正在中共访问的前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今天报道中共领导人希望西欧国家与法国合作建设一个现代化防卫体系和政治联盟,使苏联不敢有西侵之想。中共恐怕西欧亦会出现权力真空,因最近苏美协议避免核子对抗,东西方欧洲安全会议及削减驻欧美军和苏军,都会减少美国对欧洲的核子保护伞的声誉。周恩来总理对沙邦—戴尔马特别指出,法国如没有了核子吓阻力量,“便会变成象蒙古一样。”周氏又强调,中共已继续大掘地下壕,以备一旦核子武器亦不能吓阻苏联的侵略,便加以紧缠苏联,从事三十年抗战。
    中共对苏联扩张政策的警惕,这是大家所熟知的事,近月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对苏联的扩张政策所发出的警惕,亦受到世人特别的注意。
    李光耀年来仆仆风尘,奔走于各国首都之间,先于去年十二月访问英国后,即访问泰国、美国、日本等等,又秘密逗留台北三天,返国又复飞赴印尼。李氏这种奔走目的,主要正是在于寻求各国协力维持东南亚区的和平与安全,以防止苏联势力的扩张。
    李光耀此一目的最显露的是表现于他在五月初访问日本时所提出的建议: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欧洲国家,应该组织一支联合海军部队,对于东南亚区的安全与和平,作出重大贡献,因为鉴于苏联海军在这地区的扩张,这一支联合海军部队是十分必要的。
    苏联基本上是欧洲国家,为何频频派出舰队,先是黑海,后是地中海,印度洋,到处扬威,现在又扬威到马六甲海峡,台湾海峡,苏共领袖勃列日涅夫还策划组织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这些为的是什么?明眼人当能洞悉,苏联纯然是企图乘英军撤出苏伊士运河以东,美军退出南越之后,填补这些真空,将印度洋和东南亚国家纳入其势力范围,扩大包围中共的战略圈,如果苏联此种野心得逞,不只中共更受威胁,东南亚亦必从此更加多事。难怪继中共不断指责苏联侵略之后,东南亚的李光耀亦明白提出此种对苏联扩张政策的警惕。
    如再看苏联对李光耀此种建议所作出的强烈反应,则更可证明。例如苏联评论家苏里金曾在《真理报》载文抨击李光耀此种建议是“刺耳”的,塔斯社随即进一步直指李光耀是
    “中共的仆从”。
    其实李光耀只是主张,除了苏联海军出现在亚洲地区之外,还必须有其他国家的海军同时出现,以达到势力均衡,保证东南亚国家的安全。这一点李光耀总理在五月底访问印尼时有更进一步的阐述说:提出亚洲安全体系的苏联,至今未曾对东南亚中立化的观念给予支持。但是苏联海军却在这个地区追逐势力。因此只有由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等强国组织一支联合海军部队以对抗苏联在印度洋日益增长的海军力量,直至势力均衡为止。
    李光耀这种建议是符合东南亚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亦是合理的,苏联反应竟如此强烈,甚且攻击李氏为“中共的仆从”,这不是证明苏联“做贼心虚”吗?
    总之,李光耀是真正的民族主义者,他所反对的只是所有强国,包括美国,苏联,中共在内于东南亚地区称霸。他所需求的是东南亚区的和平与安全,口口声声关心亚洲集体安全的苏联,却反对和攻击李光耀所提出的真正维护亚洲安全的建议,这必然更加引起东南亚国家对苏联扩张政策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