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金边七月二十四日电】(特派记者:阿内特)金边市、它的一百五十万居民和它的参加战斗的守军面临三种可能性,而这些可能性都是严酷的。
    一个可能性是,本市将在一场殊死的战斗中被现在在其门口的叛乱军队所攻占。
    第二个是,金边将在一场包围中受到严重的扼制,以致被迫无条件投降。
    第三个是,谈判将使战斗结束,但是将以一个至少包括百分之七十五的共产党人的联合政府代替朗诺总统的反共政府。
    金边的盟国官员现在公开谈论这些阴郁的可能性。随着共军日益逼近本市,这些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了。在过去几个月中,一个个县城和村庄不断地相继沦陷。包围本市的圈子不断地缩小,在一些地区相距不到十英里了。
    消息灵通的西方观察家认为,如果在美国的停炸最后期限八月十五日之后,共方决定在军事方面全力以赴,那么这个城市一定会陷落。
    这个城市面临的三种可能性是这样产生的:
    美国人一直企图维持住朗诺政府,对他们来说,有讽刺意味的是,共军有力量不战而拿下这个城市。西方专家说,其明显的目的是要使金边军队在市外很远的战场进行艰苦的战斗。其意图是迫使金边在政治上妥协。
    但是金边的部队却后撤。尽管美国进行大规模的轰炸,但叛乱分子还是不断地向前推进。
    对共产党人来说,攻占金边是现在可以达到的军事目标。
    以人对人,金边不是叛乱分子的对手。专家们认为,没有美国的轰炸,败仗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叛乱分子可能不想攻打这个城市和冒毁掉它的危险。
    这就产生了第二种可能性,即金边将陷于如此的重围,以至这个城市将不得不无条件投降。只是依靠美国的轰炸才使得对这个城市的补给通道畅通无阻。要是没有再补给的话,金边能够存在多久呢?也许两周。
    第三种可能性是排除争夺这个城市的可能性。那就是通过谈判实现一个共产党控制的政府。
    西方观察家认为,共产党方面将只同意建立一个对它极为有利的联合政府。共产党方面已经控制了这个国家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地盘和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口。现在的问题是,金边将同谁谈判和在哪里谈判。
    看来最明显的领导人是西哈努克。在今后的任何谈判中,西哈努克也许只是个名义上的领袖。
    西方外交官认为要使叛乱分子和金边政府坐在一起是最困难的事,因为现在的领导不愿意放弃他们的统治权。在任何会谈中,共产党人无疑将坚持接受政府的大部分权力。
    迄今为止,头两种可能性看来是比较可能的,即要么继续打下去,其结果将是这个城市的陷落;要么到这年年底这个城市被迫投降。

【路透社金边七月二十五日电】共产党炮手今天轰击了金边的国际机场,致使数以千计的居民逃向首都中心区。
    他们向市西郊的波成东机场发射了三十多发火箭,但是眼前没有得到伤亡或损失的消息。
    一二二毫米火箭的轰击在本地时间下午五时许开始,当时人们正下班回家,市内交通拥塞。
    从机场通到市中心区的公路上很快变成车辆单向行驶,因为汽车都加速开往远离火箭落点的市中心。
    火箭轰击持续了近一小时,接着断断续续射来。
    这次轰击是表明共产党人对首都发动攻势的迄今最严重的迹象。
    有五枚到七枚火箭落在距英丹总理的住宅不到五百码、距副总统郑兴的住宅二百码的地方。
    据信当时这两个人都在家里。
    机场立即关闭,装甲车辆开始在首都主要大街上巡逻。
    【美联社金边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李·鲁达克维奇)据柬埔寨司令部和记者们的战地消息说,大约有一万名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昨天不顾美国飞机的轰炸集结在距金边以南只有四英里的地方,并且在继续推进。
    柬埔寨军事司令部说,美国B52轰炸机和F111战斗轰炸机昨天轰炸了距金边只有五英里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二十四日电】英国和澳大利亚驻金边的大使馆今天告诫两国的侨民要离开柬埔寨首都,因为安全情况“靠不住”了。
    一位美国大使馆人士说,正在“提醒”美国人,如果不是绝对需要在金边,就应该离开。这位人士说,要他们除非必不可少否则就不要留在金边的通知是“好久以前”就发出的。
    上述通知书类似于今年四月就在金边郊外发生激烈地面战斗的时候至少有六个外国使馆向它们的侨民发的通知书。

【美联社喀布尔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威廉·曼)阿富汗新政府的首脑、铁腕人物穆罕默德·达乌德昨天说,他的政权不会受任何外国的影响。他断然否认上个星期的政变是苏联策动的。
    达乌德还正式宣布他的军人拥护者上星期二推翻的宪法无效,并且说,议会已经解散。
    他表示阿富汗人可能要面对一种有限度的独裁制度,至少暂时是如此。
    达乌德在成为阿富汗的统治者的一星期时间里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要十分坦率地公开声明,阿富汗的公民和阿富汗的爱国者从来没有屈从过另外一个国家的意志。”
    他说,“如果有谁说这次政变是得到某个外国的帮助的,我要断然予以否认,这种说法是极其错误的。人民发动政变来选择自己的前途,并没有受到外国的帮助。”
    有人问是否有必要放弃阿富汗人的某些基本自由,这位秃头、身材魁梧的总统兼总理说:“是的,是要放弃那些必须放弃的部分。我现在还不能回答,因为未来的宪法还没有拟定和通过。”
    达乌德自从政变以来还没有公开露面。达乌德说,“这次政变不仅得到陆军各兵种的充分合作,而且也得到阿富汗全体人民的支持,特别是阿富汗的知识分子和青年的支持。”
    达乌德说,他还没有遴选他的内阁部长,但是他的政府不会受军方所支配。当问到他是否认为这个政府是军政府,达乌德说,“不。”
    【合众国际社喀布尔七月二十五日电】达乌德说,他不久将宣布他的政府成员。“我们正在物色有能力的人来承担革命以后的国家重任。”记者问他:军队是否将参加新政府,他说:“军队中的极少数人可能参加新政府。”

【本刊讯】日本《信使周刊》七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利用限制出口大豆和小麦强迫增强“日本海军”》,摘要如下:
    在田中访美之前,尼克松总统接连采取了一系列严格限制出口的措施。从六月二十七日全面禁止出口大豆开始,第二个措施是加紧限制出口食用油和花生等四十一种农产品。后来,关于大豆,又把禁止出口措施改换为批准出口制;第三个措施是把钢铁原料的碎铁列入出口批准制的范围。
    美国的这种限制出口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国际问题评论家林理介说:“我认为,这是美国在田中访美之前故意采取的限制出口大豆、碎铁的措施,是出人意料的。我认为这是美方的态度。”
    日本这个国家,石油就别说了,如今粮食的百分之四十七要依靠进口;如果一部分进口原料停止进口,的确会成为大问题。
    那么,尼克松总统想要干什么呢?
    上月中旬,用十多天时间访美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曾以相声演员的诙谐讨好美国国民。这次美苏首脑会谈的最重要的成果是签订了“美苏互不使用核武器”这种防止核战争的协定。
    然而,国际部编辑M指出,这次签订的美苏防止核战争协定并非只是美苏的问题。他说:“如果从另一方面看美苏防止核战争协定,在这里和日本密切相关的问题有两个。其一是,美苏保证不打核战争,反而可能加剧常规武器的扩军竞赛。因此,对于位于美苏峡谷之中的日本来说,形势也许会变得紧张起来。其二是,美苏防止核战争协定也有不允许日本拥有核武器的意思。关于这一点,看看美国国内的论调也就明白了。”
    关于美苏核协定,为什么日本会这样成问题呢?
    林理介说:“美苏表面上看起来好象关系很好,其实,背后却在紧张地暗中斗争。美国正在加紧防备苏联。由于这种原因,需要看看田中访美的结果。
    “就是说,田中—尼克松会谈的本质不在于日美经济问题这一表面现象,而在于日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父子之争’和美苏之间的‘暗斗’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
    另外,国际问题评论家梶谷善久也说:“虽然说美苏共处,但美国的假想敌人依然是苏联。苏联最近至少在军事上针对美国展开了攻势。就处于被攻击的美国来说,日本将成为对付苏联的防波堤,并起到阻止苏联海军力量扩张的作用。”
    在猎取什么的时候,先给对方当头一棒再着手谈判——这是尼克松的做法。这是通过几次“尼克松冲击”而被世界所了解的手段。
    这样,善于在总的方面搞政治(军事)和经济交易的尼克松以放宽农产品出口限制为诱饵要求日本的是什么呢?
    从美国领导人的一系列讲话可以看清,国务院和国防部在增强日本的海军力量这点上,意见完全是一致的。
    由于比尼克松更强硬的总统顾问(前国防部长)莱尔德等公开讲“应该让日本和美国一起保卫到印度洋的通路”。所以不能不说,邀请了田中首相的尼克松总统很可能说出口“大豆、碎铁”,以换取“进一步加强日本海军”。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二十五日电】朗诺总统昨天晚上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以消除金边居民的不安情绪,并宣布他已命令政府在市内和郊区建立防御体系。
    在这位总统讲话的时候,在这个首都以北和以南半径十英里以内的地方美国飞机正在进行猛烈的轰炸,零星的战斗正在发生。总统说,这些措施将立即实行并将继续实行“到和平得到恢复”。
    他还指责北越加强共军阵地以便为它一旦最后撤出柬埔寨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