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月二十四日发表德勃雷的文章,题为《原子武器和作为核国家的法国的防务》,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前负责国防的国务部长米歇尔·德勃雷,在这篇文章中阐明了他认为法国应成为核国家的原因)
    有五个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设理事国:美国、苏联、中国、英国和法国。这五个国家是当代五国核国家。但不应从而得出结论说,以后凡拥有核力量的国家都有权获得常设理事席位。然而显而易见,如果法国以前没有努力成为核国家,或者不再成为核国家,那么,它的常设理事席位早就成了问题,并会马上被取缔。如果那样,法国在国际方面的活动能力将会大大削弱。为什么会如此呢?因为核力量除了具有军事、科学和工业方面的意义外,还具有政治意义。
    原子武器的军事意义是毋庸置疑的。那些对我们的努力进行嘲弄并且对我们的成就还在进行嘲笑的人,现在已窘态毕露了。我们已经拥有的以及我们将继续拥有的核军备,是符合我国防务要求的。人们可以否认防务的有效性,但是如果同意法国应当有防务的主张,那么这种防务就应以核军备作为主要因素,因为核军备由于其存在,由于其创造能力、潜水能力和发射能力,而使我们作为威慑的主要战略更为可靠。
    我们在原子研究工作方面的科学、技术和工业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和值得称赞的。
    政治意义也并非微不足道,令人难过的是,许多自称研究法国问题的人却对这方面的意义视而不见。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使人认为,我们的核军备是为了支持一种霸权意愿或者只是支持某种统治人的主张。我们的军备是威慑性的,即是防御性的。而如果说国际道义产生了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原则,那么,各国的明智要求各国人民表现其确保自己独立的能力。
    而正是这种政治意义使法国国内外的对手感到不快。正是这种政治意义使我们对某些叫嚣不予理睬,使我们更有决定性的理由来继续走我们的路。
    创建法国的不是外国人,而是法国人;对法国负有责任的不是外国人,而是法国人。一个在不到一个世纪内就曾遭到三次入侵、险些被分割的国家,不需要唯别人之命是从,而是要根据自己唯一的意愿行事。此外,在主要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所谓愤怒后面,我们不仅仅看到了在国内的蛊惑人心,我们不仅仅看到了对英、美试验沉默不言的伪善,我们还看到了这是在整个太平洋称霸的暗中打算的大暴露。我们不要受这种表面道德的欺骗。
    共和国总统作出了决定,只要这些试验对我国安全必不可少,就要继续进行试验。共和国总统是对的,值得得到人们的积极支持。一些重大的政治喉舌在涉及到看来容易卖弄自己而毫无危险的那些问题上,多么迅速地发出了它们的呼声,而在涉及到基本民族要求的问题上则又默不作声,这种情况实在可悲。可以说:我们的核力量是戴高乐将军的重大的遗产之一。在他本人之外,我们注意到了连续性。法国的核力量是法国的自由之所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三日刊登了小阿普尔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仍然依靠三个人给他出谋献策》、《最近这三人是齐格勒、黑格和基辛格》,摘要如下:
    尽管有水门丑闻的压力,然而白宫班子体制基本上仍然没有什么变动。
    据局内人说,尼克松总统仍然主要依靠三个人来给他出谋献策。在四月三十日辞职事件之前,这三个人是霍尔德曼、埃利希曼和基辛格。现在的三人是黑格将军、齐格勒和基辛格。
    不论是齐格勒先生,还是黑格将军,或者是基辛格先生,都没有任何政治背景,因此,职业共和党人对这三人取得明显的霸权是不高兴的。
    人们认为,白宫班子缺乏政治经验的情况由于前国防部长莱尔德、前得克萨斯州长康纳利和也许是在行政、立法两大部门之间进行联络的华盛顿最有经验的人哈洛的参加而已经得到纠正。但是他们还未能打入核心圈子。
    康纳利先生已同意不象他过去曾扬言的那样立即辞职了。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年年底前他是一定要辞职不干的。
    哈洛先生的工作还刚刚开始。但是,即使他的工作卓有成效,看来他也不会发挥主要作用。
    至于莱尔德先生在白宫的头几个星期也不是完全成功的。莱尔德先生曾公开说,尼克松总统没有采纳他在水门事件上的意见,看来能够证明这一点的是,尼克松先生拒绝了莱尔德先生要他公布总统有关谈话的录音的要求。
    莱尔德先生还作过一次公开努力,要使齐格勒先生不再当新闻秘书,这个努力看来又彻底失败。
    齐格勒先生晋升到核心组织一事——他经常见到总统,即使是晚上偶而坐上“水杉号”游艇游览时也是如此——使华盛顿的许多观察家感到震惊。他是霍尔德曼先生手下的人,当霍尔德曼先生失势之后,许多人预料齐格勒先生也会离去,尤其是因为他在政府中第一个出来否认事后证明属实的有关水门事件的指控。
    相反,这个以前担任广告商的、在对内对外政策或高级行政工作方面没有多大经验的年轻人,却在危机时刻被召到了总统的身边。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题:国务院(黑尔)七月二十三日的新闻发布会
    法国核试验——美国没有就法国在南太平洋大气层中进行的核试验向巴黎提出抗议。但是黑尔说,他肯定法国「是很了解我们的立场」的,即一切国家都应该遵守部分核禁试条约。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已经测到苏联昨天在哈萨克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的地下核试验的地震信号。

【法新社利马七月二十三日电】总理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将军今天中午宣布,秘鲁决定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他说,在一次武装部队的司令们参加的特别内阁会议上作出了这一决定。
    总理指出,秘鲁政府相信,只要法国政府停止在珊瑚岛穆鲁罗瓦岛进行核试验,很快就会恢复关系。
    【合众社帕佩特七月二十四日电】法国政府官员今天说,秘鲁同法国断交的决定,阻止不了法国继续在太平洋试验它的核武器。
    官员们表示希望其他国家满足于提抗议而不要效法利马的正式断绝外交关系的做法。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伯恩在维也纳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匈牙利党开除持不同政见者》,摘要如下:
    匈牙利共产党把三个著名的社会科学家开除出去,这使人可以洞察到苏联集团为加紧防备任何“思想上的缓和”所作的努力。
    这三个人——他们是在享有名望的匈牙利科学院工作的持不同政见者集团中的成员——由于“意识形态和政治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匈牙利)党的政策相对立”而被开除。对该“集团”的活动作了三个月调查的一个党的调查委员会,同时还严厉地批评了科学院的另外四个非党学者。
    这七个人当中的五个人是一项谴责苏联人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决议的签字者。有一个人在美国作过讲演,另外一个人在美国《新左派》杂志上发表过一篇文章。所有这七个人都被解除了他们科学院的职务。
    几个月以来,一些共产党政权一直在对已经得到改善的东西方关系实行意识形态上的限制,告诉西方将不会放松“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也不会对西方要求有更多公开的“人员和思想”接触的建议作出让步。
    不过,最近东方似乎体会到,这里可能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如果共产党集团想在赫尔辛基获得它最想得到的东西——主要的就是目前欧洲边界的不可侵犯性得到接受。
    在“反马克思主义”的科学院院士当中的主要人物是赫格居斯·安德拉什,他是一位社会学家、历史学家,也是一位饱经沧桑的共产党人。他在三十五岁时,曾在斯大林式的政权里任匈牙利总理,他被一九五六年的叛乱所废黜,其后,他在苏联避难。两年后他回国了——看起来他再也不象是一个斯大林分子。

【本刊讯】苏《东方曙光报》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把组织工作提高到符合时代要求的水平上》,副题是《在格鲁吉亚共产党南奥塞梯自治州委员会里》,摘要如下:
    南奥塞梯自治州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举行会议,讨论了组织问题。
    会议解除了科·卡·召耶夫同志的南奥塞梯自治州苏维埃执委会主席职务,并把他开除出州苏维埃执委会。
    加西耶夫同志被解除了州苏维埃执委会副主席职务,并被开除出州苏维埃执委会。
    会议解除了n·B·召耶夫同志的州苏维埃执委会委员、茨欣瓦利市苏维埃执委会主席职务。
    这个州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每公顷果树和谷物的收成以及畜牧业发展水平至今仍很低。在工业、建筑业、商业、生活服务行业及国民经济其他一系列部门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
    在不久前召开的格鲁吉亚共产党南奥塞梯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揭发了在利用统一调拨的建筑材料方面存在的重大破坏行为。已经查明,在一九六八——一九七二年间,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及其计划委员会经常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提出要得到非常稀缺的建筑材料的过高要求,然后通过格鲁吉亚装货材料托拉斯茨欣瓦利木材贸易基地在居民中变卖。
    该州违反土地利用和私人住宅建造法的现象仍然存在,足以说明问题的是,置格鲁吉亚共和国部长会议关于在茨欣瓦利市完全禁止建造私人住宅的决议于不顾,州苏维埃执委会仅在去年就决定在这里拨出三十五块地段用于这一目的。
    格鲁吉亚共产党南奥塞梯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解除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召耶夫的职务;给予他载入档案的严重警告处分。
    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加西耶夫受到了载入档案的警告处分,他也被解除了职务。
    南奥塞梯自治州州党委书记捷杰耶夫受到了严重警告处分。
    州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计划委员会主席库杜霍夫被解除了职务。

【本刊讯】苏《东方真理报》三月二十九日以《领导人丧失责任感》为题,刊登一篇消息,摘要如下:
    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收到劳动人民对布伦古尔区党委第一书记里扎耶夫和区委会及区执行委员会某些工作人员不良行为发出的警号和来信,对此进行的检查结果就可以证明这种情况。
    全会参加者对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时地揭露布伦古尔区委第一书记里扎耶夫的错误行动深感满意。
    布伦古尔区一连七、八年没有完成主要农产品的生产任务。单是最近两年就少生产一万六千吨以上的谷物、一千二百吨土豆、将近五千五百吨葡萄、许多瓜类、肉类、毛类和蛋类。去年也没有完成棉花计划。
    自一九六五年里扎耶夫被选为区委第一书记以来,根据他的提议和推荐从他原来担任过场长的古利布拉克国营农场那里提拔了十五个人来担任区的领导职务。结果,其中有几个因为不能胜任领导工作和欺下瞒上而被上级组织解除了职务。
    里扎耶夫经常为被揭发滥用职权,进行非法活动和道德败坏的职工辩护,并使他们逃避应有的惩罚,从而实际上纵容了这些错误行为。
    布伦古尔区党委全体会议表明,区委第一书记里扎耶夫失去了党员对他的信任,在他们面前名誉扫地,他给正确的教育干部的事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全会解除了他区委第一书记的职务,并开除出苏联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