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对尼克松说,虽然伊朗赞成美国元首的“谈判而不是对抗”的理论,但它仍将保持强大和警惕,因为“对我们来说,没有荣誉和尊严的生活是毫无意义的”。
    国王夫妇在上午十点从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到达白宫,进行四天的国事访问。
    他们受到总统夫妇的欢迎,白宫为国王夫妇举行了最隆重的欢迎。
    象通常一样,尼克松在没有讲稿的情况下发表了讲话,他称他的客人是“第一流的世界政治家”。
    尼克松说,国王是来自这样一个国家,这个国家处于具有潜在威胁性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地区:中东和波斯湾以及它们附近的所有地区。
    尼克松说,他将“就有关世界这个重要地区的所有问题”征求国王的意见。
    国王用英文致答词,他也是在没有讲稿的情况下讲话的,他的讲话有时候是对尼克松的简短讲话的直接回答。
    国王显然想要向总统和所有听他讲话人表明伊朗的决心:发挥在一方面与中东接壤、另一方面与南亚接壤的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维护者的作用。
    国王沉着地然而是强调地说,伊朗想“要维护我们的自由和主权,我们准备为这种自由和主权而死。”
    他又说,“但是,我想再次表明:我们不是那种会投降的国家之一……我们必须坚定,警惕,并且有耐心,但是也必须有力量自卫。”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伊朗国王就中东和波斯湾问题举行了会谈。
    尼克松说,这次白宫会谈应该为这个“重要的”战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
    伊朗国王在他在白宫的谈话中强调要加强伊朗的武装力量的必要性,他说,伊朗必须证明它自己是警惕的、坚定的和有耐心的,伊朗必须是强大的——不只是在道义方面,而且在自卫的准备方面也是如此。
    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伊朗向美国购买了共值三十七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和武器,以使这个国家成为中东这个战略地区的武装最强的国家之一。
    尼克松总统强调了他的看法,他认为,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访问华盛顿之后,这次同伊朗国王的会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总统说,他将同他的“老朋友”讨论当前世界的主要问题,特别是伊朗处于“非常重要的、中心”的地位的那个地区的问题。他接着说,他希望这次会谈将对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特别是“对世界上那些对和平有潜在威胁的地区”作出贡献。总统追述说,他第一次会见国王是在二十年之前,当他(尼克松)当副总统的时候。伊朗国王说,为了保持中东的和平和稳定局面,他愿同总统继续不断地保持接触。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二日刊登了德鲁·米德尔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伊朗国王预定来美国谋求武器》,摘要如下:
    穆罕默德·巴列维国王将在明天抵达华盛顿谋求新的和更加复杂的武器,其中包括价值一千四百八十万美元的F—14海军战斗机,以满足伊朗迅速扩大的军事力量的需要。
    伊朗正在发展成为以色列和印度之间主要的军事力量,这种发展已达到使美国和西欧国家政府感到担心的程度。
    它们担心,强大的伊朗对另一个穆斯林国家巴基斯坦的保护态度可能促进伊朗和印度之间的军备竞赛。印度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已两次同巴基斯坦作战。
    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这位国王一直把钱用于军备,好像他的国家的石油储备是用之不尽似的
    ——仅在美国就花了三十六亿美元,而据欧洲估计,在英国和欧洲其它地方大概也花了十亿美元。
    他曾对美国的外交官们说,他的国家作为拥有百分之六十的世界石油资源的“监护者和保护者”的作用要求它扩大军队和具有复杂的武器。
    鉴于阿拉伯半岛部分地区的不安定状态和苏联海军利用由俄国人建造的伊拉克乌姆卡斯尔基地,美国和欧洲的军事和外交当局都欢迎伊朗在波斯湾的海空力量的增长,认为这会起稳定作用。
    但是,他们希望避免这样一种局势:印度在对伊朗扩军和同巴基斯坦友好所作的含蓄的回答中,主要通过在苏联的购买来提高它的军备水平。据英国人士说,印度国防部长拉姆现在正在莫斯科作一次采购旅行。
    伊朗政府已讨论了购买格鲁曼公司的F—14的问题。据在长岛的格鲁曼公司的人士说,伊朗人想要购买这种战斗机以及它的“整套”复杂的装备。
    伊朗人解释说,这整套装备对于抵销苏联米格—25狐蝙蝠式(俄国最现代化的战斗机)继续在飞越领空的飞行是必要的。
    复杂性和质量是伊朗军备计划的主旨。
    西方情报分析家搜集到的消息表明,伊朗扩大军事力量有三个目的。
    第一是保护从波斯湾通过霍木兹海峡到日本、西欧和美国的石油运输。
    据认为,保证防止巴基斯坦的瓦解是伊朗的第二个目的。这种瓦解可能作为下列情况的结果而出现,即在由于克什米尔问题而发生的战争中又一次被印度击败,或者通过在这个国家的部族和种族集团(例如西北部的帕坦人和西南部的俾路支人)自治运动的成功。
    据认为,部署强大得足以使伊拉克不敢在波斯湾进行苏联授意的冒险的军事力量是伊朗扩大军事力量的第三个理由。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伊朗国王本周将在这里就他的国家同美国的密切战略关系及其在中东和海湾地区的重要地位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
    尼克松在患了一场肺炎于星期五(二十日)出院后拒绝医生要他放慢工作的建议而决定进行会谈,这强调说明他对同伊朗的友谊的重视。
    官员们说,鉴于伊朗是在一个重要而动乱的地区作为美国支持的堡垒而出现的,因而尼克松把伊朗国王的这次访问放在最优先的地位。
    伊朗国王自一九六五年以来已购买了价值三十七亿美元的美国武器。他是总统患病后到华盛顿来访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上海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在“上海公报”发表十七个月之后我现在正同一批美国议员在上海,看来这是适宜的时间和地点来对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发表的这个公报作一番回顾。
    这份在尼克松同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总理周恩来和其他领导人之间经过长时间讨论以后发表的公报,表示“希望这次访问的成果将为两国关系开辟新的前景”。
    由此产生的新的成果和新的前景已经远远超过了那些参加会谈的人们中间任何一个人的期望。
    很少有人(如果有这样的人的话)会料到——在不到一年半之后——这两个国家会在彼此的首都驻有大使。
    虽然正式的外交关系还有待于建立,但中国同美国的关系要比同许多早在很久以前就承认了北京政府的国家的关系诚挚而融洽得多。
    “而且这还只是开头”,参议员沃伦·马格纳森(民主党——华盛顿州)这样说。他是由八名国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团长,这个代表团结束了为时两周的访问。
    让我们看一看一九七二年二月尼克松访华以后在公报中所提到的主要方面的一些情况吧。
    ——双边贸易。事实是,中美贸易的发展超过了几乎是荒唐的梦想,美国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顺差。今年的贸易额也许会超过七亿美元,人们还在谈论到一九七四年将达到十亿美元。
    身为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的马格纳森在访问期间说,扩大美国对华贸易的大门是“敞开的——只要我们有办法跨进去”。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约翰·斯巴克曼(民主党——亚拉巴马州)说,他在同中国财政部的官员会谈时讨论了延期付款的可能性和其他信贷安排的问题。
    斯巴克曼说,虽然中国人对短期信贷安排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但是他们却不愿作任何以长期信贷为基础的交易。
    ——官方接触。在华盛顿和北京设立由大使级的外交官主持的联络处,这远远超过了公报所提到的范围。
    人民与人民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这是情况发展得最快的一个方面。在这些领域内今年将有成千的美国人到中国来。不论哪一天都至少有六个人,这个领域内的美国代表团在中国。到美国去的中国人要少一些,但是增加得很快,而且一切迹象都表明,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
    ——印度支那。在尼克松访华以前,这是中美关系中有刺激性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使这个问题得到缓和(即使不是消除)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柬埔寨目前仍然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但是美国轰炸要在八月月中结束。
    ——台湾。这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关键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的进展很可能要比公报中所提及的任何其他问题都要少。

【德新处波恩七月二十三日电】题:联邦总理勃兰特认为没有必要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
    联邦总理勃兰特认为,美苏缔结的防止核战争协定不要求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总理七月二十二日同德国第二电视台记者谈话时说,欧洲人在大西洋联盟内必须更加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这不一定意味着增加军备。但是,总理在挪威休假的地方说,无论如何没有理由认为可以降低军备开支即防务开支。
    另外,这一点非常取决于关于减少军备的谈判是否取得进展以及在什么时候取得进展。
    关于核保护伞问题,联邦总理认为,至于核因素,没有因为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签订的协定而有任何改变。然而总理警告人们不要去考虑代替美国在这方面的作用的某些东西。他认为,关于欧洲自己的核力量的想法是一个理论问题。他不能设想,人们建立一个欧洲核力量而没有一个支配这种核力量的欧洲政府。
    【美联社波恩七月二十二日电】勃兰特对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紧张关系的和缓表示欢迎,但是他说,超级大国之间的和缓有时引起了“问题”——这显然指的是欧洲不满意美国没有事先通告有关核条约的情况。然而,勃兰特说,波恩对国防部长勒伯尔一周前的华盛顿之行的结果是“非常满意的”,他此行是为了得知有关协议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