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产经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伦敦记者的一篇报道,题目是《阿富汗的政变——可能是苏联对伊朗的包围战,波斯湾的紧张局势正在向东方扩展》,摘要如下:
    欧洲的专家们认为,阿富汗十七日发生的政变,必须把它放在最近围绕着波斯湾越来越复杂化的世界政治的力学中加以考察。有人指出,政变的真正目的,是连结苏联、伊拉克、阿富汗的一条线对伊朗的包围战,而它是为对抗连结美国、伊朗、巴基斯坦的军事防卫线的。这一政变,看来要对今后的世界政治发生出乎意料的巨大影响。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指出,阿富汗所处地理的重要性,亦即它北部接壤苏联、中国,西部接壤伊朗,东部和南部接壤巴基斯坦,这一地理环境,对于理解这次政变,具有重大的意义。
    许多研究中近东问题的专家认为,如果政变成功,“将意味着苏联的胜利、西方的挫败”(《卫报》)。当然,还没有任何材料,证实苏联参与了阴谋。但是,苏联在十九日很快地承认了共和制政权,这是意味深长的。过去,阿富汗同苏联的关系很深,该国军事装备几乎都是苏联的,苏联的军事顾问团也驻在该国。
    发动这次政变的前首相达乌德将军虽不是共产主义者,但据说他是亲苏派,一些外国人士认为,可能是苏联给阿富汗打了气,加了油。
    苏联的企图是什么呢?据专家们的看法,首先是苏联要南下,这是它在中东等地一贯所追求的。在中东,苏联向伊拉克接近,寻求到波斯湾的通路,同样的,苏联想寻求通过阿富汗南下到达阿拉伯海的东路。在这里,成为问题的是通称“帕克蒂亚走廊”的存在。那里居住着帕克蒂亚人。他们要求自治,使巴基斯坦和伊朗两国一直感到伤脑筋。他们叛乱的根据地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将来如果帕克蒂亚人独立,或者合并到阿富汗,苏联就可以获得一个据点,通过那里,直接南下到阿拉伯海。
    对于阿富汗的政变,感到最大威胁的是巴基斯坦。
    据说,达乌德将军在巴克同尼斯坦问题上是强硬派之一。如果他夺取了政权,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将变得更加紧张。西部的伊朗也对政变寄予重大关心。这是因为在它的东部和西部将出现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个受苏联庇护的国家。
    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来观察,与其说伊朗感到威胁,不如说,正因为苏联感到了伊朗的威胁,才给阿富汗打了气,加了油。这是第二个问题。
    最近,伊朗以庞大的石油收入为后盾,进行大幅度的军备扩充,好象波斯湾的盟主一般威风张扬。美国从军事上积极地支持这个伊朗,提供了巨额援助。而且,伊朗从五月起接近巴基斯坦,并对其进行军事援助,使联合防卫计划正在具体化。
    以美国为后盾,以伊朗为中心的包括巴基斯坦和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沙特阿拉伯一带如果建立起强大的防卫机构,夹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中间的、与苏联关系很深的伊拉克就要逐渐孤立,进而要对苏联在中近东的影响产生影响。
    因此,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家联合夹攻伊朗计划的出现,并非不可思议的事情。
    中东问题的焦点,最近从以埃及为中心的阿拉伯、以色列的争端,逐渐把重点移到波斯湾。无论从军事战略方面还是从丰富的石油资源方面,大国的利害,在这一地区非常巨大。波斯湾问题,以伊朗为中心,一个方面正向着北非的利比亚扩展。这次阿富汗的政变,可以说表明在东方已开始向印度次大陆扩展。并且,在这个地区,不仅是美苏两个大国,还存在着中国的很大的利害关系。六月份访问过伊朗的中国外长姬鹏飞,发表了支持伊朗的波斯湾政策的声明,表明中国对波斯湾问题决不是不关心的。令人感到,现在中东问题逐渐大大地扩展到包括西亚在内的地区。

【印报托新德里七月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拉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苏联对于巴基斯坦和伊朗获得武器和军事装备一事的估价“是一致的”。
    拉姆在访问苏联后回到这里时对记者们说,在他对苏联进行十一天访问期间,他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讨论了“与印度和苏联有关的各个政治和军事的形势以及一般的世界和平问题”。
    在回答苏联对伊朗和波斯湾的其他国家增加武器一事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时,拉姆说,“在这方面,自然还讨论了巴基斯坦和伊朗获得武器和军事装备的问题。印度和苏联的估价是一致的。”
    【印新处新德里七月二十一日电】看来英国政府对伊朗最近得到武器及其对印度的影响(鉴于德黑兰和伊斯兰堡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盟关系),并不象印度那样感到不安。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这番话是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七月十九日同英国国防大臣卡林顿和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会谈时发政的。
    贾格吉凡·拉姆七月二十日在伦敦对印度记者们说,英国的估计是,伊朗方面没有对印度构成威胁。他说,印度的防御能力是与将来由于巴基斯坦重新武装而可能产生的任何局势的需要相称的。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一日电】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今天在这里停留时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总理柯西金将在今年年底之前访问印度,在他们访问以后,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也将去访问。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拉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印巴关系正常化方面的进展并不象印度在两国于一年前签订西姆拉协议时所预料的那样快。
    拉姆还说,印度对各国正向伊朗供应武器一事很为担心,因为这些武器有一些可能进入巴基斯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打算继续保持它同阿富汗的“紧密和热诚的”关系,尽管那里最近发生了政变。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大使罗伯特·纽曼已拜访了阿富汗外交部长瓦希德·卡里姆,并通知该政府说,不会中断正常的外交关系。
    这位发言人说,纽曼“通知他,我们打算使我们同阿富汗保持的紧密和热诚的关系继续下去”。
    这位发言人说,纽曼还转达了美国政府和人民的友谊。
    【巴联社拉瓦尔品第七月二十二日电】官方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承认以穆罕默德·达乌德为首的伊斯兰阿富汗共和国的新政府。
    今天上午,把阿富汗大使阿里·艾哈迈德·波帕尔召到了外交部,将巴基斯坦政府的这一决定通知了他。
    波帕尔曾在星期五(二十日)拜访外交部,他在同外交部辅助秘书阿尔塔夫·谢赫会晤时转达了他的政府关于正式承认阿富汗新政府的请求。
    对大使的请求进行了积极的考虑,巴基斯坦政府今天作出了这一决定。
    巴基斯坦一向希望和穆斯林邻国——阿富汗
    ——建立紧密的诚挚关系。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评论上星期二阿富汗发生的政府更迭时说,巴基斯坦一向希望同阿富汗建立友好关系,而且将继续为此目的而努力。
    外交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告说:“今天上午把阿富汗大使召到了外交部,通知他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承认以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阁下为首的伊斯兰阿富汗共和国的新政府。”

【本刊讯】汉堡出版的《新政治》月刊最近一期(七月份)发表了该刊发行人写的一篇社论,题为《不是新的雅尔塔》,全文如下:
    我们很少看到世界的令人哀叹的状况象两个超级大国的领导人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会见时那样明显。人们不满地看到这两个“世界上最强有力的人”的会见从头到尾在本国和世界公众面前所做的愚蠢动作——从拥抱到握手——以显示他们的会见是“划时代的”:这是一次令人恐怖的表演。
    拥有如此显要的权力地位的人,只有在感到不得不这样做的时候才会这样做。事实上,两人都有充分的理由感到他们是患难与共的伙伴。一个站在齐脖子深的水(水门)里,另一个感到是站在不安全的土地上。勃列日涅夫继承了他前任的责任,是为了在有着世界最辽阔最富饶国土的第一个自称社会主义的国家建立半个多世纪以后,作为它的首脑而不得不向资本主义大国行乞。另一方面,尼克松也想高攀勃列日涅夫,这是容易理解的。这个对水门事件负有责任的人自己造成了自己的处境,必须用外交上的成就来炫耀自己是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建立和平的新的外交政策的建筑师。勃列日涅夫及其助手还不会天真到这种地步,以致于相信当尼克松这样一个人不在的时候同美国的关系将出现完全不同的进程。但是可能是一种狡猾的动机促使他们去利用尼克松现在的困境,以便“从中捞取尽可能多的东西”。这里在再次作出把世界一分为二的尝试,即
    把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肯定下来,这次大战使欧洲变成废墟和分裂,使东亚——中国和日本——软弱
    无力,当时的第三世界正开始处于诞生前的阵痛
    之中。在此后的四分之一世纪里发生了很多事情。中国的崛
    起、日本史无前例地繁荣昌盛、西欧和两个德意志国家经济力量的增强。由于这一切原因,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企图搞法国人士所说的新雅尔塔是有点晚了,尽管我们承认美国和苏联的巨大权势,但这种企图附有某些不能实现的东西。
    正如越南已经表明的,而柬埔寨正在表明的那样,超级大国的权力完全是有限的。它们也有它们的限度。如果巴黎人士,最后还有波恩人士,完全有这样的感觉,即美国毫无顾虑地把欧洲的利益献祭于
    它——经常是近视地——称之为自己的利益的东西,那么不应停留在不满上。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内政上虚弱,但却利用其他国家对他们的核毁灭力量的敬畏,他们试图搞对全世界的巨大安排,这种企图只
    能在那些缺乏民族自决意志的地方实现。只要有这种意志,威胁就会证明是空的。在这方面也许会走得太远,但是人们可以举许多来自小国的例子,在那里政治发展是不受超级大国的控制并且是违反超级大国的愿望的。在原子弹时代以前(由于俄国的以及不久也将由于中国的原子弹,它在失去作用),美国的力量的象征是美元。人们看到美元今天的值得抱怨的状况。苏联的内部困难和问题也不少。和文人的斗争仅仅是可以看见的一座冰山之尖。
    世人和欧洲人以及我们德国人,都没有正当的理由,准备过一种作为“大国”永久的奴隶那样的生活。自决权无论如何不应诊停留在空话上和基本法的序言上,或者仅仅停留在宪法象在宪法法院上所作的吹毛求疵的论证上。自决权必须每夫实行,必须通过大大小小的出于明确的认识的实际局势来实现自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