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晶报》七月二十日以《一群国民党旧军政人员来函促请台湾当机立断谈统一
    呼吁海外华人为国家献力》为题刊登一封信,全文如下:
    《晶报》编者按:
    一群旧军政人员来函,
    表达对国家统一的热
    望。他们当中,有的是
    旧中央军校的毕业生,
    有的是前国民党交通
    部、经济部的文职人
    员。来信就中国统一问
    题,促请台湾当局当机
    立断,呼吁属于海外的
    国民党旧军政人员为促进统一而献力;来信还
    提出了对统一谈判的意
    见。兹刊登于后:
    我们是前国民政府的军政旧人。多年来,既没有“归队”台湾工作,也没有“回归”大陆定居,留在海外,活在夹缝里。生活嘛,当然是艰苦的。但所见、所闻,或者还不太狭窄且较客观。我们认为中国统一已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时候。今天我们要提意见了。
    一、外国势力必须撤离台湾——中国长期分裂,主要原因是由外力支撑造成的。此为众所周知之事,勿须赘述。然美国总统尼克松既已宣称台湾是中国的一省,并诺言美国力量必须撤离台湾。而今天越战停火,形势和缓,中美两国且已互设联络处。当此之际,应是尼氏履行诺言,采取行动,撤离台湾,排除障碍中国统一、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时候。至于中、日两国,邦交业已建立多时,更应从速清除和处理一切不利中国统一、不利于两国人民的各种举措与协议的因素,积极发展邦交,以符两国人民之愿。
    二、台湾当局要当机立断,勒马回头——台湾是中国土地,同胞都是中国人,二十多年来,同大陆隔绝支离,袍泽敌对,这该是多么不智而惨痛的事。要知外国势力所爱者是台湾,并不是台湾同胞,也不是台湾当局。而他们爱护自己,更有甚于爱台湾,当他们内外交逼,感到形势不利时,就会牺牲别人,抢救自己的。往事且不提,就以今天的朗诺、阮文绍而言,前途又将如何?如果还以为台湾地理条件特殊,或者还想依附苏俄,冲击美、日,希图分裂自保,这就未免有点那个了。试想,这是台湾同胞所同意的吗?这是“倡导抗俄”的人说得出口的吗?美国、日本会乐意吗?苏俄又能无所忌惮吗?最近,连马来西亚和泰国,都在同北京深谈密斟进行建交事,不久,新加坡、菲律宾步其后尘,也是意中事。大势所趋,不得不耳。
    犹有进者,今天世界各国及其人民,都以能同北京打交道为有利,而想打交道,又必须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省,即是说,中国的统一不仅是中国人之望。且是世界各国及其人民所共同关切的。看来,中国必归统一,台局已陷孤立迷惆,形势是肯定的了。
    台湾当局中,听说很多有识之士也看到情势不妙,故早把子女远送外国、财产转移外地,必要时便一走了之。其实,这种心情和打算,旁人也会理解的。但沉舟侧畔,谁个不惊心自顾?自己的子弟们,又怎能保证他不主张“认同”、“回归”,以争取他本身的前途呢?中国自秦统一以来,延绵至今凡二千年,同胞血肉相连,中国总是一个。中华一统是历史规律,是时代潮流,是无法阻遏的。固执成见,便会累及僚属,害及儿女后代。今天,北京在呼吁,同胞在呼应,这是大好时机,也是关键时刻。当局们无论为公为私,此时应开明睿智,拿出勇气,当机立断,勒马回头才好!
    三、和平统一,不必动武——和平统一可避免人命财产的损失,这是中国人都主张的。采取的方式,可由台湾当局亲自与北京谈判,可通过爱国人士和各种渠道,交流协商。既不谈“国共合作”,也不谈“武力解放”,而是省归于国,地方统于中央,是正大光明、合情而又合理的。不过,台湾情况却也有其特殊之处(同国内各省相比),长期处在帝国主义压迫之下,能遗留下的各种问题,必然很多,自应改革。但必须逐步改革,势不能一蹴而跻于社会主义之境。即以社会主义祖国而言,也是采取步骤,通过各个阶段发展前进而来的。在目前来说,“统一”就是统一建制,统一对外,政权统于中央,中国就是一个。从此,外除帝国主义侵略,内求政治改革,往事不究,迈步前进。
    四、团结起来为促进统一事业而努力——关于中国统一问题,我们认为并不单是台湾当局的责任,也不单是祖国的责任,凡是中国人都有责任,也都有其权利;特别是居留海外而曾身历军政工作的人,更要负起责任。当此形势好、气氛浓的时候,有利于国家统一,而统一有利于建设,有益于人民,也有益于自己,促进统一,便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千载一时的好机会,是表达爱国爱民热忱的好时机。自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团结起来,为统一中国献出力量!
    一群旧军政人员
    一九七三年七月五日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九日刊载该报记者斯潘塞·里奇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曼斯菲尔德计划访问赤色中国》,摘要如下:
    一些人士昨天说,参院多数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蒙大拿州民主党人)预定于八月份国会休会期间访问大陆中国,曼斯菲尔德是流亡的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老朋友和支持者。
    这些人士说,曼斯菲尔德的访问已经考虑了一些时候了,但是它是在十七日曼斯菲尔德在贝塞斯达全国海军医疗中心拜会尼克松总统时最后确定下来的。
    有人推测,当曼斯菲尔德在中国期间,他可能同西哈努克讨论有关处于作战状态的柬埔寨的前途的一些问题。总统谈判代表亨利·基辛格计划于七月底或八月初访问远东,以便获得结束柬埔寨内战的某种解决办法,可能其中包括西哈努克返回柬埔寨。
    据人们推测,曼斯菲尔德可能能够为基辛格可能同西哈努克举行的会谈扫清道路。
    曼斯菲尔德访问的确切日期还不得而知。国会将于八月三日休会。因此,曼斯菲尔德可能在基辛格之前到达(中国)。
    一些人士强调说,曼斯菲尔德访华在几周以前就计划好了,没有任何可靠的迹象表明他打算同西哈努克有任何接触。曼斯菲尔德本人拒绝谈这个问题,甚至拒绝证实他将去中国,只是笑笑说:“我希望去。”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七月四日报道:
    本省因为环境沙地及不适宜的土地很多,这对于农业生产方面影响很大,省教育厅为了发展农业教育,特别责由龙潭农校吕理福校长研究砾耕实验农场,经过多年来的细心研究之后,现在这种可以在石头上种菜,沙地上下种的计划已经成功了。
    由于省立龙潭农校在研究砾耕上已经有了成就,教育厅将从这个学校推展到全省各地,并配合农复会、水利会及省府农林厅共同发展。
    龙潭高级农校虽只有农艺、园艺、畜牧、兽医、农产制造、机工等科类十四个班级,学生也仅只有三百四十人,但是,他们在只重质不重量的原则之下,培养出来了很多农业专门人才。吕理福自从奉命办理砾耕农作以来,与学校及学生合为一体,所以在很短时期之内,才有石头上长青菜、结蕃茄、挂丝瓜的奇迹出现。
    吕校长说,在砾耕的条件之下,可以用人工控制气温变化,在一年四季不同的自然条件,仍能随意生产,不致发生青黄不接的顾虑。
    龙潭农校在研究砾耕工作上,因为一面实验一面发展,其参与这项工作的教师及学生,都成了专家。
    排在该校进门的右边的为砾耕架成的钢筋砾耕床,那些排列整齐很细碎的沙子里面,都长着不同的蔬菜,菜蔬的成长率,较一般以土耕种还要快,而且有一种特点,那便是清洁,其菜叶及菜根毫不变色,看起来清新悦目。
    砾耕,这个名字,意思就是用石头来耕种,这种耕种方法很方便,除了不受四季寒暑的影响之外,同时也不受地区限制,不论在高楼的阳台上,屋顶上,甚至于大客厅的室内,都可以用来种蔬菜。
    砾耕床,所使用的石头及沙子,在排列之前,先要用清洁剂加以洗涤,然后方能很平坦的排在砾耕床上,平面大小可以根据地点的大小而论,但其深度必须在一厘米以上,蔬菜的种籽种在砾耕床上。
    所使用的肥料营养,完全是用药剂来调成的。每一个砾耕床上又分为上、中、下三个分别。砾耕床的底层有塑胶水管的装置,这些水管是用来灌溉药剂营养水分的,从上层流到中层,再由中层流到下层,这些药剂营养水分在流动时,砾耕床上的蔬菜种籽便可吸收。

【本刊讯】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一月二十三日报道:
    据种稻专家说,在秋天雨季以后大米的味道急剧恶化,因为米粒上盖了一层霉,部分还发芽。
    为了防止这种现象,京都大学的科学家建议将大米贮存在水下。他们将未清整的谷物装在用橡胶、氯乙烯塑料和其他合成材料做的袋子里,放到琵琶湖湖底。这里三十米深处水的恒温是摄氏零上十度。试验表明,在这种条件下大米进入「冬眠状态」,谷物在贮存期间内,霉生成和其他不良过程的发展均停止。

【本刊讯】蒋帮《中华日报》七月九日报道:
    台糖农场面积广大。近年来因劳力不足,种蔗机在台糖自营农场已普遍的被使用。一般常用的种蔗机有梢头苗种蔗机及全茎苗种蔗机两种。梢头苗种蔗机有一行种蔗机及二行种蔗机两种,每小时工作效率约为○·二五公顷。全茎苗种蔗机有切断式二行种蔗机,切断式一行种蔗机,全茎种蔗机等,每小时工作效率约为○·二五——○·五○公顷。

【美联社曼谷七月十九日电】泰国乒乓球协会今天宣布,泰国内阁批准了泰国乒乓球队去中国参加下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美邀请赛。
    泰乒协主席登·社宏提(在此之前)说,上月曾对泰国进行了一周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在一封信中向泰国队发出了邀请。
    登·社宏提说,中国的这次邀请包括五名顾问和一名新闻记者。
    他说,他还没有做出决定是否接受邀请,“但这是说明中国人民与我们友好的一个好迹象”。

【塔斯社哈尔科夫五月十四日电】题:新谷类作物
    乌克兰作物栽培学、育种学和遗传学科研所利用黑麦、软粒和硬粒冬小麦三种作物杂交的方法培育出了一种新的谷类作物。这个间种杂种双重二元体,是舒连金教授培育的。通过二十五年来的十分复杂的育种试验终于克服了生物学配偶禁忌,育出了一种具有对人类大有好处的特性的粮食作物。
    舒连金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双重二元体比迄今一切有名的谷类禾本科植物都更优良。最近三年来这个品种在严酷越冬条件下每公顷的产量为五十——六十公担。有名的米罗诺夫—808小麦的产量只有三十公担左右。重要的是,双重二元体的蛋白质含量比其他优良小麦多得多。双重二元体麦粒中的面筋多,烤出的面包松软、色白、味香。此外,在哈尔科夫州,普通小麦在雪盖少的条件下,当土壤三——五厘米深处的温度降到零下十六——十七度时就会冻死,而双重二元体的安全温度极限是摄氏零下二十一度。并且,该品种对黑穗病有很大的免疫力。甚至为了试验也没能使它染上这种病。
    著名育种学家卢基扬年科院士对舒连金的这一项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
    科学家们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共同研究来用双重二元体与各种小麦杂交。他们认为,这可以培育出提高了耐寒力的新高产品种。
    舒连金教授除了谷类作物外也在培育饲料双重二元体,以用作夏初“青饲料轮收”中断时牲畜的补充饲料。这种饲料作物每公顷可收获青草四百公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