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丁社墨西哥城七月十八日电】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一次新的原子爆炸的前夕,今天在这里签署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议定书。
    在外交部举行的签字仪式上,法国大使让·贝利亚尔无保留地签署了这项条约的第二号议定书,埃米略·拉瓦萨外长出席了这个仪式。
    法国大使指出,他的国家在穆鲁罗瓦珊瑚岛进行的试验和签署该条约无关,因为试验是法国加强自己的防御的权利的一部分。
    【路透社墨西哥城七月十八日电】法国今天签署了拉美禁止核武器条约。
    法国大使让贝利亚尔在墨西哥外交部签署了该条约的议定书,他说,“此举再一次表明法国对大家的和平愿望”。
    后来,他对记者说,他不知道法国核试验将在何时进行。但是,他说,“我们已采取一切措施来保证试验不产生害处”。
    他说,“我们要维护我们的独立和尊重别人的独立”。这显然是指法国进行核试验的权利。
    【法新社墨西哥城七月十八日电】法国今天签署了一项议定书,答应尊重拉丁美洲无核化。
    墨西哥外长拉瓦萨称赞法国这个“再一次拥护拉丁精神和声明及对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的崇高事业的关心”的行动。
    他强调说,拉丁美洲不希望“由恐怖的平衡来决定它的国际关系的进程”。
    拉美禁核条约组织秘书长、乌拉圭的埃克托尔
    ·格罗斯·埃斯佩尔也出席了签字仪式,他说,法国的签字“表明它在即将在南太平洋进行核爆炸的时刻意欲尊重拉丁美洲在军事上的无核化”。
    法国没有签署有关对外国在拉丁美洲占有的领土上的限制的特拉特洛尔科第一号议定书。
    法国使节解释说,法国按照宪法不能这样做,因为它占有马提尼克、圭亚那和瓜德罗普。
    【美联社墨西哥城七月十八日电】让·贝利亚尔大使代表法国政府今天签署了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第二号议定书,他说,这是表示“法国对拉丁美洲原子独立的尊重”。
    法国是正式答应在拉丁美洲不运送、爆炸和储存原子武器的第三个核大国。中国在今年四月埃切维里亚总统访问期间答应签署这个条约。美国和英国早就签署了这个条约,只有苏联表示不愿签字。

【本刊讯】拉美社六月二十五日一期《综合新闻稿》刊登该社驻巴拿马城记者阿格雷斯·莫拉莱斯写的一篇题为《最薄弱的环节》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中美洲不发达的圈子里,每当要打算确定哪里是由这个地区五个国家构成的链条中最薄弱的环节时,出现的总是洪都拉斯的名字。而这五个国家恐怕又是美洲大陆依赖性最强的国家。
    近几个月来洪都拉斯在这一地区的国家里成了日常话题,因为一九六九年它与邻国萨尔瓦多发生了七天战争,从那时起就处于一种隔绝状态中。
    在表现为该地区按人口计算收入最低的国家和极大的失业指数后,洪都拉斯趋向于变成几十个美国企业的活动场所,这些美国公司在中美共同市场的保护下,有可能获得极好的活动地盘。
    如果说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被选择作为发展轻工业的中心,哥斯达黎加负责产品的处理和加工,尼加拉瓜负责发展畜牧业,那么(外国)财团则想把洪都拉斯变成庞大的谷仓和工业开采的矿区。
    目前,洪都拉斯贸易方面有很大的逆差。
    例如,一九七二年的进口额为二亿四千万美元,而出口额只达到一亿七千二百万美元。
    当其他中美国家已经种植多种作物时,洪都拉斯还在专门依赖香蕉出口,而香蕉出口又受到联合果品公司的控制。
    尽管洪都拉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它今年还是从美国进口了诸如玉米、豆类、糖等消费品。
    自从与萨尔瓦多停止贸易以来,洪都拉斯百分之六十的产品是向美国出口的,其余的产品销往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
    美国财团曾预言,通过对农业生产的资本主义合理化经营,有可能使洪都拉斯对向这一地区国家的出口实行有力的控制,这些国家每年都从美国购买农产品。另一方面,人们也曾考虑在洪都拉斯建立家具制造业和其他用很低的成本便能获利的制造业(目前那里已经在生产了)。
    那些美国人说,洪都拉斯的隔绝政策影响了矿业开采计划,因为这个国家拥有铜、银、铅、锌、朱砂等矿藏,尤其是蕴藏着石油。为了保证开采不受该地区困难的影响,美国财团需要使洪都拉斯重新加入中美共同市场,或更重要的是要洪都拉斯重新加入美国组织的镇压机构——中美洲防务委员会。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月五日电】许多阿根廷官方人士都认为,巴西和乌拉圭在美国支持下正企图在阿根廷周围建立一条防线。
    被这里指责为次帝国主义的巴西和目前在思想上趋向于巴西政权的乌拉圭似乎企图以此来孤立一个第三世界的阿根廷。
    布宜诺斯艾利斯有影响的无党派晨报《舆论报》最近作了这样的揭露,该报自坎波拉的正义运动政府五月二十五日上台以来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各界官方人士的(这种)看法。
    对于阿根廷来说,庇隆主义在二个月前举行的自一九五二年以来头一次完全按宪法行事的选举中获胜,说明可以重新自由行使民主制度了。
    同时,巴西武装部队继续牢牢地控制着国家政府的全部机构,而乌拉圭则破坏了它的民主传统,实际上成了一个由军人统治的政权。
    目前在阿根廷避难的乌拉圭参议员塞马尔·米切利尼(红党中的左派)说,博达维里总统毫不隐瞒地说,有敌对的邻国,这显然是指阿根廷。
    上周末,乌拉圭总统对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晨报说,他的政府和巴西政府有着一致性。
    观察家们认为,这就在三个国家思想联盟方面,出现了新的变化。
    阿根廷和巴西,在一九六六年年底即翁加尼亚将军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上台前不久,是一个牢固的反共阵线,而现在,在坎波拉政府宣布了第三世界的目标之后,两国处于公开的冲突之中。
    另外,由于阿根廷认为,巴西在巴拉那河上游建立大水库窒息了阿根廷港口——这些港口位于该河流入拉普拉塔河之前的最后一段的河边,这种对立加剧了。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乌拉圭政府的新方针将是成为包围坎波拉的民粹主义政府的防卫圈中新的一环。
    乌拉圭在东部,巴西在东北部,巴拉圭和玻利维亚在北部,这样就形成了一条真正的半圆形的军国主义阵线。一旦反动的反社会党人阿连德的智利政府的右派政变得逞的话,这条半圆形的阵线就成了一个包围圈使阿根廷在意识形态方面孤立于所有邻国。

【中央社台北七月十八日电】中华民国桌球协会及台湾省桌球协会会长张聘三,今天发表严正声明,揭穿中共的政治阴谋。他说,最近外电报道,中共邀请他以台湾桌球组织负责人身份,由东京华侨总会,组织台湾省桌球队赴北平,参加八月举行的“亚非拉丁美洲桌球友谊邀请赛”,这是一项政治阴谋,这种玩弄手法的卑劣行径,应受所有国际体育界公正人士的一致谴责。
    张聘三在声明中说,中华民国台湾省体育会桌球协会,是唯一能够代表及指导中华民国台湾省桌球运动的体育组织,旅居日本东京多数侨胞,均参加东京银座的我国留日东京华侨总会,但由中共所策动并由少数附共分子所筹组的伪“东京华侨总会”,为纯政治性的中共外围组织,不论在名义上、性质上及事实上,都不能代表台湾组织的任何球队。
    中共若果以伪“东京华侨总会”组织的球队冒名台湾参加,正可证明中共是以神圣的体育运动为政治斗争的工具,这种卑劣的行径,不仅为任何忠实遵守国际奥会会章者所不屑为,且应受所有国际体育界公正人士的一致谴责。
    张聘三认为中共所说的来电邀请他参加比赛,纯粹是政治阴谋,不值一评。

【本刊讯】纽约中文《群报》第四十八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前途问题讨论会侧记》,转载如下:
    六月二十九日,在马利兰州立大学动物馆举行了一次讨论会,由花俊雄、苏永波、洪哲胜主讲,分别提出对台湾前途的看法;花为早期参加钓运的台籍同学,苏为波士顿台湾同乡会干事,洪为《台湾》月刊联络人,不同立场的台湾省朋友能在一起交换意见,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场简记如下:
    花俊雄出身工人家庭,兄弟姐妹皆中途辍学,在厂、矿场作工;妹妹是工厂的童工,惨被机器绞断手臂,送医出钱的都是平日工作的工人同胞,厂方的劳务课长去探病,不但不加慰问,反而痛斥其做工不慎,其他工人为此又气又怒。花的哥哥在矿场换煤,去年矿场灾祸连连,全年矿灾达一百五十六次,早上出门,不知晚上是否可以回来。花家住三重,为穷人集中地,妇女为生活所迫,卖身赚钱所得又被老鸨剥削大半,生活无着,忍屈受辱。有一句台湾话:“心内惨兮兮、表面笑嘻嘻。”他说,在台湾受了许多冲击,却找不出根来,出国以后,有机会看到中国的新面目,工人当了家作了主,娼妓根绝,疾病照顾,两相比较,待遇有天地之别,使他觉悟到只有台湾回归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工人才有出头的日子。
    苏永波说,台湾的问题,根本上是一个阶级的问题,少数特权阶级(有少数台籍人在内)统治台湾人民,从地区看很杂乱,从阶级看则非常清楚,统治阶级和外资结合,压迫台湾人民(如电子工厂女工死亡事件),并打击本地民族资产阶级,使其失去独立性,台湾人民除了反蒋,还必须反对帝国主义,所以非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可。
    苏说,台湾走社会主义道路有三种方式:一为独立;二为统一;三为阶级革命。苏认为,第一派独立理论是不切实际的,因为照台湾目前的情况,是大有其困难的,而这样一定要反对中共,就自然走上国台合作的道路。有些人担心统一不能达到台湾人民当家作主的目的,这必须从实际上了解中国的作法,象各省少数民族的作法,如果他们能当家作主,台湾人民一定也能当家作主。走第二派统一的毛病是可能打消积极性,变成等待。至于第三派则要看以后客观具体的作法。
    苏认为,即使不赞成第二派统一的,也应持第三派的看法。
    洪哲胜演讲的要点有三:一是从台湾历史上、国际法上及人民意愿上来说从来不是中国的领土;二是台独是台湾人民唯一自救道路;三是中共没有道理解放台湾。洪说,花和苏所说,只提出台湾内部的矛盾,而忘了外部的矛盾。洪所谓的外部矛盾,就是说台湾从来是外力控制下的,荷兰、郑成功、满清、日本、民国,五个外来政权控制了台湾,这都是压迫台湾人民,而不受台湾人民欢迎的,所以历来台湾人民一直是在反抗外力。洪在谈到台湾所引的台湾历史,仍然是台独的一贯作法。他强调郑成功是台湾人民的压迫者,是不受台湾人民欢迎的,是与荷兰、日本无差异的。在国际法方面,洪仍以旧金山和约为根据,他说到目前为止台湾地位未定,除非有新的中日和约签定,否则地位还是未定。
    就洪的演讲,花、苏二位提出一些意见。花俊雄从学历史的观点,指出他所知道的台湾历史与洪所述者大相径庭;他说,洪本人也承认郑成功来台时所带的人口占当时全台的百分之四十,绝不是很少数,而郑能驱逐荷兰,反抗满清,没有台湾人民的支持是做不到的。尤其是在历史上,没有任何关于台湾人民反对郑成功的事,相反的却有很多拥郑的史迹。日据时代抗暴事件层出不穷,二者不能相提并论。
    关于国际法,洪全是拿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交易作根据,这也是非常奇怪的。
    苏指出一点:关于民族自决,主要是看在什么阶级领导下的。资产阶级立场的台独自决是不受支持的。
    演讲完毕,发问甚为热烈,对洪的意见,除了以上指出的之外,并指出洪所谓的外力,并没说到本质,真正的外力矛盾,是压迫台湾人民的帝国主义,反帝才是根本。
    对花的意见,有认为其只说台湾的坏处,并不说大陆的缺点。花的答复是由于题目所限,以后有机会再谈。
    主席结束时,指出三人的共同点都是就台湾人民来讨论,发表意见非常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