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七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为《新勃列日涅夫主义》,全文如下:
    总的说来,西方国家在赫尔辛基“安全会议上”的日子比一年前似乎可能碰到的日子好过些。目前,俄国人看来是在按照他们自己的定义,为他们自身的缘故致力于搞缓和——这一点现在得到普遍的承认。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无法确定的是苏联的长期政策——不吉的是现在人们都在谈论一种“新勃列日涅夫主义”。
    重要的问题是,勃列日涅夫仍然受到莫斯科的强硬派和华沙条约国家不大听话的领导人的压力。
    据地位很高的欧洲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和他的伙伴们今年早些时候煞费苦心地向东欧人详述了苏联政策的基本原则。在一系列单独的双边会谈中,苏联高级官员向其在东欧首都的对等人物解释说,苏联的政策有了战术上的改变——但是这基本上是一种战术上的改变。
    在实质上,东欧人被告知,苏联立志在今后十二到十五年中把它的资源全部用于(一)同西方搞缓和,(二)建设它自己的军事和经济力量。俄国人强调,这些目标没有矛盾;而是彼此补充的。
    到这个时期结束时,大概是在八十年代中间或末期,苏联和东欧集团的整个力量将增长到如此大的程度,以致它们在同西方的关系中有能力占上风。
    (这一点是大可争论的。在技术方面,俄国人很可能再过十年仍然是大大落后的。但是俄国人在同其华沙条约盟国打交道时不承认这个可能性。)克里姆林宫的辩论
    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可对这项战略起决定性作用。它使苏联有办法搞缓和(从而有可能解除西方的武装);它还使俄国人有办法获得西方的贷款和技术(从而加强它自己)。
    苏联领导集团一年多来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争论的。在最近几个月中,在特权阶层内部有人反对的迹象已经表面化。在四月苏共中央会议之后宣布的政治局的变动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种分歧——虽然目前勃列日涅夫明显地占首位。一个奇怪的特点是,列宁主义原则常常被引用;这一点显然是要使抱怀疑态度的党工作者对新勃列日涅夫主义的公正性感到放心。目前以他的名义引用的一些政策一定会使列宁在坟墓中感到不安。勃列日涅夫在他访美期间作的电视广播讲话中说,“在政治上,不往前看的人必然变成落伍者。”这番言论向苏联转播了,而他的美国东道主在他访问期间所发表的讲话却受到了干扰。
    据认为,他的言论是要提醒苏联国内比较保守的分子,他们应该记住比较长期的目的,而不要按表面价值来看待苏联的新态度。并不是所有东欧领导人对这种新勃列日涅夫主义都是愉快的。这种主义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呢?他们害怕苏联加紧控制他们的国家,而克里姆林宫的统治者正在为俄国有朝一日在技术上赶上西方作准备。很明显,在上述有关苏联的前景中有许多事情是无法估量的。十年后,谁在莫斯科当政?谁在华盛顿当政?然而有关他们同东欧领导人私下接触的消息有点可信的样子。

【本刊讯】厄瓜多尔《宇宙报》六月二十日刊载一篇题为《苏联的农业将变成“不治之症”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农业是苏联经济最脆弱的部门之一,一九七三年在正常情况下可能会比一九七二年获得较好收成,一九七二年的气候条件极为不利。
    去年经历了严寒无雪的冬天,而夏天酷热,异常干旱,从苏联的整个农业生产来看还马马虎虎,但粮食生产是灾难性的。
    (一九七二年)粮食产量达到一亿六十八百万吨,尽管略为高于第八个五年计划的年平均产量,但是还大大低于第九个五年计划预定的数字,而要满足国内的需要是不够的。因此,苏联不得不进口大批的粮食。粮食的购买量高达二千八百万吨(其中从美国购买了二千二百万吨,价值十亿美元),其余是在澳大利亚、西德、法国,尤其是在加拿大买进的。
    今年的形势比较有利一些。据西方农学家估计,与去年的形势相比较,今年有三方面的因素对生产的增长是有利的:气候条件较好,播种面积较大,对超额完成计划指标的农业劳动者实行奖励制度。这些因素足以保证一九七三年达到一亿九千七百四十万吨粮食的预定目标吗?可能性很小。西方专家根据春播以后的材料估计,苏联将达不到计划的指标。
    农业被认为是苏联经济的“不治之症”。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不禁要问,今年二月任命波利扬斯基为农业部长,取代马茨凯维奇,在未来的年代里是否会产生一些具体的成果呢?这个政治局委员和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农学院获得学位的波利扬斯基,比他的前任威信高得多,但是,他的任务并非是轻松的。
    去年年底,苏联当局决定推动“农业劳动者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如果他们超额完成了五年计划规定的指标,答应给予他们的不仅是精神上的奖励例如授予勋章,而且还给予个人奖金。
    苏联农业的弊病与其归咎于薄弱的生产能力,还不如归咎于组织上的错误。当然,气候条件的重要性一直是不可忽视的,它可以使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组织工作上的缺陷还要加上粗枝大叶和其他纯属人为的不治之症。最近,苏联《农村生活报》哀叹道,在中亚、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几千台无人修理的农业机器。尽管形势不象去年那样令人忧虑,但苏联肯定还要从国外,特别是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粮食。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九日电】题:最高苏维埃会议闭幕
    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为时三天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例行会议已闭幕。
    经过常务委员会和全体会议的详细讨论,最高苏维埃通过了关于国家国民教育状况和进一步完善国民教育的措施的决议、关于国民教育的立法原则、国家公证制法,批准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命令。参加会议的有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柯西金以及苏联其他领导人。

【塔斯社辛菲罗波尔七月十九日电】捷共中央总书记古斯塔夫·胡萨克应苏共中央的邀请今天抵达克里米亚度假。

【塔斯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题:伊利切夫回莫斯科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参加苏中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列昂尼德·伊利切夫星期三(十八日)因公前往莫斯科。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七月二十三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欧洲对美国的看法》,摘要如下:
    不管水门事件的批评家们对尼克松总统另外会说些什么话,他们通常一直是愿意承认他对外交关系方面是非常擅长的。但是,近来,欧洲人开始怀疑尼克松甚至在外交事务方面是否明智——至少在欧洲的外交事务方面。虽然尼克松和基辛格仍然要求签订一个新的、大西洋宪章,但是,对美国意图的大量的疑虑却萦绕在欧洲人的脑际。
    美国和苏联之间新的亲密气氛特别使他们感到烦恼。
    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由三十五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出席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上,欧洲人公开地说出了他们的疑虑:尼克松可能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作出了过多的让步。他们认为尼克松在诸如共同——但不一定是均衡——撤军和减少核武器这样一些问题上向俄国人作了让步。
    从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五月份提出的一项建议中就可以看出欧洲人的疑虑有多么广泛。他建议双方的较小的国家可能不得不团结起来,以避免成为两个超级大国的不幸的牺牲者
    。
    虽然这个意见当时使意大利人感到是过分疑虑了,但是《时代》周刊的记者乔丹·邦费特现在报道说:“自从最高级会谈和赫尔辛基会议以后,看来在意大利人中也掀起一个抱有类似的疑虑的新浪潮,或者至少是一个相当大的涟漪。”
    第一次尝试。西德特别担心尼克松—勃列日涅夫关于防止核战争的协定,这项协定要求一旦发生核战争危险,就举行紧急的双边磋商,但是这项协定规定只同美国的欧洲盟国举行辅助性的会谈。
    勃兰特总理在这项协定签署前四十八小时,才从尼克松那里接到了一封措辞含糊的信件,从而第一次尝到了这项协定的滋味。《时代》周刊记者布鲁斯·尼兰从波恩发回的报道说:“对这项核协定的反应在西欧是共同感到透不过气来。几乎每一个人都认为,戴高乐的下述看法现在已证明是正确的:美国不会冒核毁灭的危险去保卫欧洲或者冒纽约被摧毁的危险去拯救汉堡。”
    谁也没有说,法国是否更急于为了柏林而把巴黎置于危险境地。无论怎样,欧洲人殷切希望得到美国核保护伞的保证。部分地是为了消除这种担心,华盛顿上周邀请西德外交部长谢尔去华盛顿,同尼克松和基辛格进行仓促安排的会谈。谢尔大概再次强调了德国担心尼克松—勃列日涅夫协定将使北约组织失去在核方面的可靠性,并为苏联进行讹诈打开了大门。
    英国官员们对美国的动机的不安心理没有那么明显,然而他们也有自己的担心。他们对华盛顿未能要求俄国人作出更多的让步特别失望。《时代》周刊驻伦敦记者威廉·麦克沃特报道说,虽然英国官员们对于美国介绍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谈情况的坦率态度感到高兴,“他们对美国这样草率地卖掉了它自己对苏联政策的支配手段的做法,仍然持怀疑态度和感到失望。在英国看来,共产党人现在获得了一种短期的许可证,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他们自己的集团内部加强统治而不用担心美国干预”。
    英国为说明美国对苏联人采取放任态度所举的一个例子是罗杰斯国务卿在赫尔辛基会议上的表现。英国人尖刻地指出,罗杰斯很少提到需要使人民比较自由地来往的问题;他们轻蔑地把他的温和的讲话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采取的强硬立场相比较。麦克沃特报道说,“看来好象英国人认为美苏和缓是一笔露骨的交易,这种交易大致是:如果华盛顿忘记布拉格事件,莫斯科愿意对水门事件不予理会”。
    正如从华盛顿所看到的那样,欧洲的态度是令人气恼的。这有三个主要原因:
    过分猜疑。欧洲自认为被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因此对它们来说,只要有一点儿想象力就能发明出许多荒谬的说法来解释美国的每一个行动,而不管这些行动是多么正直或无害。
    前后矛盾。仅仅在几年以前,法国的戴高乐将军还在莫斯科为西方打破冰块。现在冰在融化了,而欧洲人却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它们一度谴责美国由于执行它的冷战政策而冒战争的危险,但现在它们却对华盛顿谋求和缓的动机极力挑毛病。
    不能团结。欧洲国家抱怨,他们一直被美国各别地对待并被看作是较小的国家。但是它们没有能在一个联合的西欧集团内团结在一起,以便根据比较接近于平等的条件同超级大国作交易,并保持它自己统一的核力量。
    除了互相气恼之外,在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之间还存在一些真正的冲突,其中最主要的是美元不稳和现在在这个大陆上的三十一万三千名美军的问题。
    基辛格想要把将来有关美国驻欧洲的军事人员的谈判同贸易上的让步联系起来。
    但是在目前信任逐渐消失的气氛下华盛顿稍微动一下胳臂肘儿,都会引起欧洲人越来越大的反抗、猜疑和过分的紧张。《时代》杂志的记者戴维·廷宁报道,对基辛格提出最无情的批评的人们已开始声称,他决心以和勃列日涅夫控制东欧大体上相同的专横方式来使西欧“就范”。虽然这显然是夸大其词,但这仍然是欧洲对华盛顿的新看法中的一个预兆着不祥的因素。如果听任这种态度发展下去,它就可能使“欧洲年”成为一次大失败。

【波通社华沙七月十八日电】题:三国兄弟舰队协同行动
    三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武装部队:苏联波罗的海舰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海军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海军捍卫着波罗的海的和平。它们相互配合,决定在今年年初对三国兄弟舰队选拔出的舰艇的战斗准备情况进行检查。这次会合是不久前在施维诺威斯切举行的。苏联舰队派出的是由切耶洛夫校官指挥的鱼雷艇,德国的是特捷罗夫号鱼雷艇,而波兰舰队派出的是602号基地扫雷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