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圣地亚哥六月二十九日电】阿连德总统今晚保证要“在多种制度、民主和自由……下继续革命进程”。
    他在总统府的阳台上向数以千计的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他不会解散反对派控制的议会。
    他说,但是,如果提出这个问题,将举行一次公民投票来作出决定。
    总统说,进行叛乱的坦克团的领导人罗伯托·索佩尔陆军中校已被捕,将受到军事法庭应有的审判。
    总统说,他已召集在总统府外面举行集会,以便让人民向武装部队的忠诚致意,武装部队在总司令普拉茨将军的领导下迅速地粉碎了政变尝试。
    阿连德指责右派祖国和自由运动参加政变。
    【美联社圣地亚哥六月三十日电】阿连德对群众说,他不打算解散议会,虽然议会阻挠了他的许多社会主义计划。
    但是,他说,“在必要时”,他将谋求举行一次公民投票,以便人民能决定对这个机构怎么办。
    总统说,极右派祖国和自由运动的文人同圣地亚哥一个装甲团的叛乱者一起参加了星期五的叛乱。
    阿连德说,参加叛乱的文人“现在正在敲外国大使馆的门,企图逃出国”。
    【法新社圣地亚哥六月二十九日电】据议会人士说,左派联合政府今天向国民议会递交了一个法案,要求在全国实行六周戒严状态。
    政府的这项决定是在今天震动本市市中心的军事政变被平息后不久由智利总统阿连德亲自通过全国电台宣布的。
    根据宪法规定,在全国实行戒严的法案一旦在议会通过,宪法保障等项措施就将自行取消,而军队可以有权搜查住房,可以没有法官的命令擅自捕人,甚至可以把被捕者流放国外。
    【法新社圣地亚哥六月二十九日电】中间反对派基督教民主党今天在这里正式宣布支持社会主义者阿连德总统的宪法政府。
    该党的决定是在忠于左派联盟政府的部队把叛军镇压下去后两小时发表的。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北京正加紧对台湾开展“乒乓外交”。
    昨天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正式邀请“台湾省”派“台湾省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和乒乓球运动爱好者,不论在台湾省内,或在海外”前来参加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七日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三洲的比赛。
    台湾的官员肯定将拒绝这一正式邀请,称它是一种“宣传姿态”,而在此之前已于去年和今年五月发出了两次非正式的邀请。
    然而,观察家们认为,如果该组织不是确信能有来“自台湾省”的运动员出席比赛的话,北京是不会发出公开邀请的。显然,正如邀请所表明的那样,运动员将来自海外的台湾人,特别是来自日本。也不排除来自台湾个别的“爱好者”。
    这种乒乓外交的目的是明显的。这是北京自去年二月以来对台湾发动的“魅惑攻势”的一部分,目的在于表明政治上的障碍无力阻拦中国人之间的人员往来。
    【本刊讯】香港《星报》六月二十九日在《时事分析》栏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中共的乒乓攻势》,摘要如下:
    今天的消息说,中共官方正式邀请台湾参加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七日举行的亚非拉乒乓大赛。这是中共又一次乒乓攻势,是中共对台湾发动一连串统战工作中之一种。目前还不知道台北反映如何,但可以肯定地指出,台北一定“无动于衷”的。
    中共非常欣赏他们的乒乓攻势,中共曾利用“小小银球”打开了外交僵局,借所谓“小小银球”,与美国、日本以及更多的国家拉上了关系。

【美联社台北六月二十九日电】国民党中国的乒乓球协会领导人今天断然否认他收到了北京的一个电报,邀请台湾运动员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比赛。
    台湾乒乓球协会会长张聘三说,“根本没有这样的事”。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和每日新闻》六月二十七日报道:
    北京驻华盛顿联络处主任黄镇和他的夫人朱霖昨天晚上举行了自代表团联络处一个月以前正式建立以来的第一次宴会。
    在康涅狄格路燕京宫举行的宴会是为将于星期六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八人美国国会代表团举行的。
    这是美国人第一次有机会会见三名外交官的夫人以及一名在联络处有官方身份的妇女。
    除了黄大使以外,在华盛顿不大看到仍然住在五月花饭店的代表团成员。
    在来自中国的访问者和外交官有他们自己的设施以前,他们为美国人举行的一切宴会都是在燕京宫举行的。昨天晚上国会来的客人中有参议院方面的罗伯特·格里芬、沃伦·马格纳森夫妇、约翰·斯帕克曼夫妇和盖尔·麦吉夫妇;众议院方面有约翰·麦克福尔、托马斯·摩根夫妇、威廉·梅利亚德夫妇和杰里·佩蒂夫妇。自今年三月起,就在准备这两周的访问了。如果参议院及时休会的话,这个代表团将同国务院的一些官员一起于星期六上午乘一架改装的油机飞往中国,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夏威夷州稍事停留。

【路透社加德满都六月十二日电】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本季度的最后一支登山队——攀登阿比峰的一支日本登山队——在未能成功登上该山脉无人征服过的西部山麓后今天回到加德满都。
    中央大学登山队的四名队员五月一日到达了七千一百三十二米阿比峰的六千一百五十米最高处。从而结束了攀登期间有七人丧命——五个日本人、一个捷克人和一名舍巴人——的登山季节。
    今年成功地登上了七个高峰——意大利人登上了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下同)、美国人登上了道拉吉里1号峰、西德人登上了马纳斯卢峰、日本人登上了安纳波利斯2号峰、普莫里峰、亚降康峰和卡吉拉博雪山的一个较小的山峰。
    九支登山队已得到尼泊尔政府批准今年秋季攀登几处高峰。
    其中之一将受到最大注目的是日本登山队从未攀登过的西南面登埃佛勒斯峰。
    【印报托新德里六月九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来自前进基地的消息说,由乔金德尔·辛格率领的印藏边防警察登山队登上了在拉达克的两万五千一百七十英尺高的处女峰黄山峰。
    黄山峰位于克拉科尔马斯东部,是迄今为止未登上过的最高峰,在印度有多达五个登山队,其中包括已故的少校南杜·贾亚尔和巴古纳分别于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七○年率领的登山队在内,攀登这个山峰的尝试都未取得成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瑞士洛桑总部召开三天会议后,宣布取消一些项目及减少一些运动员参加的项目。国际奥委会官员说,此举使参加蒙特利尔奥运会的运动员减少六百人。这样的做法有助于节省费用。
    【法新社洛桑六月二十四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在宣布了周末期间执委会在这里做出的决定后说,一些较小的项目将从蒙特利尔奥运会的项目单中取消,一些项目参加比赛的人数将减少。
    取消的项目有:双人自行车赛、弯道赛艇(皮艇)和三百米射击。
    比赛人数或队数减少的有:足球、游泳、射箭、自行车赛、击剑和体操。
    关于第二十六条规定(业余性),基拉宁说这个问题将在奥林匹克大会期间在瓦尔纳再次讨论。执委会接到了资格委员会的一份报告。
    基拉宁说,一个国际奥委会咨询委员会将前往罗得西亚就地研究“罗得西亚问题”,但“不会在明年之前”。
    蒙特利尔运动会项目变化详细情况如下:
    射箭:每个国家的参加比赛人数由三人减少到两人。
    室外曲棍球:维持把队数从十六减少到十二的决定。
    自行车:已证实取消了双人目行车比赛项目。
    每国参加短跑的人数由两人减少到一人。
    足球:允许十六个队参加决赛,队员人数从每队十九人减少到十七人。
    游泳:每个国家的代表队限制到男选手三十三人(原来是三十八人),女选手三十人(原来是三十五人)。
    田径:保留二十公里竞走,但只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举行最后一次。
    击剑:参加比赛人数由个人项目每国三人减少到两人。
    体操:每队最多有十二人,全能项目最多三人,单项最多两人。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六月十九日电】肯尼亚的吉普科今天在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赛上创造了三千米障碍赛的一项世界新纪录。去年奥运会亚军吉普科以八分十九秒八把前纪录提高了一秒。吉普科和瑞典的盖德鲁德共同保持着前纪录。

【美联社布拉格六月七日电】东德的雷娜特·施特歇今天创造了女子百米短跑的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她在俄斯特拉发举行的国际田径赛上达到了十秒九的成绩。施特歇和另外四名运动员保持了十一秒的前世界纪录。

【法新社埃丁堡六月十六日电】奥地利的赛科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英国运动会上以五十八秒八成绩打破了她的女子四百米跨栏非正式世界纪录。四百米跨栏是尚未正式被承认的一个新项目,因而没有正式的世界纪录。

【法新社马德里六月十四日电】二十岁的保加利亚举重运动员科列夫今晚以总成绩三百三十公斤世界纪录和挺举一百八十八公斤(不算成绩)出色地获得了欧洲中量级冠军。科列夫荣获欧洲冠军的挺举成绩是一百八十五公斤。
    【法新社马德里六月十六日电】苏联的里格尔特今天在这里以三百六十七点五公斤总成绩荣获欧洲次重量级举重冠军。里格尔特打破他的两项世界纪录(不算成绩),以一百七十公斤打破了抓举纪录,以二百一十三点五公斤打破挺举纪录。
    【路透社马德里六月十七日电】苏联的佩茹辛在这里获得了欧洲重量级举重冠军。
    他还以抓举一百七十七点五公斤,挺举二百二十三点五公斤和总成绩四百公斤创造三项新的世界纪录。
    【法新社马德里六月十五日电】苏联的李森科今天在这里荣获欧洲举重锦标赛轻量级抓举金质奖牌之后,以一百六十一公斤的成绩打破了这项世界纪录。
    他获得金质奖牌的成绩是一百五十七点五公斤。这个新的世界纪录超过了由他的同国人查里自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保持的一百六十点五公斤的纪录。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罗曼斯基)从二十五日以来一直在中国进行访问的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今天说,他对他这次访问以及同中国官员的会谈感到“非常高兴”。
    银行董事长今天说,他这次访问(这是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没有考虑具体的目的”。但是,他又说,他同“各种人”的会谈是个良好的开端,他希望,“这些会谈将导致进一步的交流”。
    他又说,会谈不仅涉及同银行有关的问题,而且还涉及到更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发展目前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银行董事长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中国的,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发出邀请通常是邀请高级客人到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时采取的做法。
    洛克菲勒赞扬他受到的热情款待,并说,他这次访问是一次非常有趣和有益的访问,“让他看了他想看的一切”。他又说,“他了解到了新中国的很多事情”,他对他的主人说希望能在美国见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