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六月二十八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超级最高级会谈》,全文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上周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之后说,冷战已经结束;超级大国间的和平与合作的新时代已经开始。如果当真如此,这或许是人类很长时间以来得到的最可喜的佳音了。如果这些大国在开创它们的新时代的同时能对它们在将近四分之一世纪来玩弄的冷战游戏给它们和世界其他各国造成的损失算算总账的话,那将是件好事。这种损失不仅仅表现在用于武器的千百亿美元,而且还在于因它们争夺势力范围给各国带来的痛苦和实际冲突,因它们对一些不得人心的制度和政权的支持而出现的压迫,以及因此而在全世界所造或的灾难。在近代历史上,没有什么比这四分之一世纪的冷战更严重地损伤了世界的形象和更广泛地破坏了各民族间的正常的和自然的关系。越迅速地认清这种反常现象和歪曲情况,纠正它们的进程就会越快。在最顶峰一级可能已经解冻,但是水滴一级级流下还要有一段时间。
    这种结束冷战的信息可靠性有多大呢?除了一大堆大多是关于在科学、文化和其他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以外,最高级会谈没有产生出什么具体和惊人的东西。而这些协定只能作为尼克松总统所说的正在建立的“和平大厦”上的一些小小的配件。限制使用武力的协定无疑是有重大意义的。双方已经承诺要使自己的行动有利于防止出现能够造成重大冲突的形势,有利于避免军事对抗和避免在它们之间和它们任何一方同第三国之间爆发核战争。人们可以争辩说,这种情况以及保留采取自卫行动和履行对盟国的义务的权利的做法仍然为过去所见过的那种独立行动留有充分的余地;协定所要求的限制程度在过去历次危机中双方都已经被迫遵守了。但是对已有的约束作出正式的规定则是前进了一步。同样,联合公报保证要加速限制战略武器和共同均衡裁减驻欧部队的进程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之间普遍地脱离接触和实行合作。戴维营精神之所以看起来是真诚的,而且看来现在比一九五九年的时候更有可能产生成果,其原因就是,美苏两国尽管有着种种超级性,但再也不能采取其他做法了。两年来,苏联看到它的经济已经成了一种多么危险的状况:它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西方提供面包和黄油——差不多甚至还依靠西方提供资本和技术。对于西方来说,苏联既是一个好的市场,又是一个潜在的工业原料的丰富来源,特别是对于它今后的能源需要。
    另外,对俄国来说,对西方实现有效的和缓,意味着它将更加集中力量来对付人民中国,这必然会使北京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感到不安。除了这种情况之外,军备竞赛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如果两个超级大国继续进行军备竞赛的话,那将会是完全无益和耗费巨大的了。
    两位领导人主要是集中讨论了双边问题和欧洲问题。但是,遗憾的是,他们在亚洲和中东问题上几乎没有找来任何共同点。(这也可以提醒人们,这种友谊与其说是新树立起来的对和平和国际正义的热爱的结果,倒不如说是出于被迫。)即令如此,那也不会成为一件什么不幸的事,如果这意味着在戴维营会谈之后,美苏两国对第三世界事务的干涉将有所限制的话,因为这样第三世界就可能会想办法自行谈判解决。但是,迹象表明,这两个超级大国远远没有退出这些麻烦地区,它们可能要情不自禁地根据它们自己的利益去对小国的事务发号施令。比如说,勃列日涅夫先生已经作出暗示:以色列全部撤出阿拉伯领土不一定继续作为一个具有束缚力的条件。因此,如果两个巨人的拥抱将导致小国遭殃的话,那就没有什么理由对超级大国最近的契约感到高兴。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九日电】题:尼克松和若贝尔继续审查大西洋关系
    尼克松总统和法国外长若贝尔六月二十九日在西部白宫举行的会谈中继续审查了大西洋关系的目标和原则。
    若贝尔也同基辛格举行了会商,作为尼克松和蓬皮杜五月三十一日到六月一日在冰岛会谈中开始的法美关于“欧洲年”的对话的继续。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总统和外长回顾了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最近的最高级会谈以及勃列日涅夫随后同法国官员的会谈。
    他说,他们还回顾了七月三日在赫尔辛基开始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外长级会议的筹备情况。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九日电】下面是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基辛格博士和法国外长若贝尔在圣克利门蒂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
    沃伦,总统今天上午会见了若贝尔先生,总统与若贝尔先生会晤了四十分钟,接着又是基辛格博士和若贝尔部长会晤。
    我想请基辛格博士简单谈谈情况,然后两位先生将乐于回答你们的问题。
    基辛格:外交部长和我继续着我们在巴黎开始的讨论。我们谈到了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之间的最高级会谈,外交部长向我们谈到了蓬皮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之间的会议。
    然后,我们回顾整个欧美关系的情况,我们是本着作为我们一切会谈的标志的友好和合作的精神这样做的。
    若贝尔先生不辞辛劳地来到这里,我希望表示总统和我们大家的谢意,我们都认为,会议是非常建设性的。
    若贝尔:基辛格博士对你们说的是很确切的,很明智的。此外我还想说,我到这里来是为了向尼克松总统转达蓬皮杜总统的最好的祝愿和表示一种非常热烈和持久的友谊。这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
    我将同基辛格博士会谈,我们将设法看一下美洲、美国和欧洲之间今后可能的关系,特别是法国和美国之间今后的关系,我想说,我认为这种关系将有一个非常顺利和友好的前途。
    问:外长先生,你是否讨论了可能性——我们知道,法国将不参加十月份共同减少军队的会议。基辛格博士和总统是否企图说服你重新考虑?
    若贝尔:是的,这始终是基辛格博士和我的会谈中的一个经常的和主要的问题,他完全知道法国的立场,我可以说,这种立场不是新的,今后也不会改变。
    问:在今后的美欧关系方面,你们具体讨论了些什么?
    基辛格:我们刚开始交换意见。我们将讨论如何进行我们所谓的欧洲年的工作,如何在今后一年内进行欧美之间和法美之间的对话以及一些可能的内容。
    问:外长是否向总统谈了勃列日涅夫访法情况?
    若贝尔:当然,我们先同基辛格博士后同尼克松总统就这个问题作了一些交谈。基辛格博士向我提供了一些情况,关于几天前在这里进行的会谈的更多的一些情况。

【本刊讯】日本月刊杂志《军事问题》五月号刊登了共同社国际部坂井定雄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重视对苏和对印度洋的战略——改变的美国战略和日本的地位》,摘要如下:
    对于美国在西太平洋和亚洲的战略转变问题,人们议论纷纷。当然,在与美中关系的改善、东南亚各国中立化意向的加强和越南战争的结束这样一些亚洲形势基本相关的大的行动展开的过程中,美国的战略不会不发生变化。重视在印度洋的战略听听最近去过美国并和美国国防部的高级官员和军事智囊的干部们进行过对话的防卫厅有关人士和“学者”的谈话,他们都一再强调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正在转变为重视在印度洋的战略。
    的确,自英军决定从印度洋周围地区撤退以来,美国就一直逐渐重视印度洋在它的全球战略中的军事意义,这是事实。想把由于越南战争结束而产生的军事力量特别是海军力量的余力转为由第七舰队向印度洋扩展,这也是不可否认的。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当时担任美国国防部部长的莱尔德已经公开承认把第七舰队的作战范围扩大到印度洋。
    为了建立向印度洋扩展的根据地,美国已按部就班地采取了措施。
    而且目前,美国在结束越南战争的同时,把向印度洋扩张作为一个重点,看来,美国正加紧大幅度地调整配备在亚洲的军事力量。
    美国国防部当局人士在强调印度洋的军事意义时,必定强调的是苏联舰队向印度洋扩张的威胁。的确,最近几年苏联海军向印度洋的扩张是显著的。与美国海军相比,苏联海军在印度洋上建立了绝对有利的据点,这是事实。但是,美方消息也证实,从苏联太平洋舰队被派往印度洋的部队也只不过是一艘导弹巡洋舰、十五艘驱逐舰和十艘核动力潜水艇而已。象美国第七舰队一样,没有进攻性的航空母舰和载运海军陆战队的强袭登陆母舰。资源战争的“实力背景”美国在军事上重视印度洋不只是由于苏联海军的扩展。迅速增大依赖中东石油程度的美国,象以前那样全部依赖国际石油资本提供石油的能力对美国正在成为非常危险的事态,这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美国需要以沙特阿拉伯为中心迅速加强和中东产油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并通过国家关系来确保石油的供给。今年一月份,在基辛格助理的领导下成立了中东石油问题特别研究小组也就是出自这样一个原因,当然,美国为中东和平而着急也不外乎是这个原因。
    为了加强对中东产油国的这种外交攻势,尼克松政权作为“实力的背景”而考虑强化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则是必然的。如果说目的是石油,那么也许会重视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等地,也会重视地处南越海面的大有希望的海底油田。虽然美国正打算在泰国的暹罗湾沿岸建立海军基地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但是,应该认为,这不是为了从陆上“防卫”由驻泰美国空军完全可以控制的印度支那半岛,而直接的目的是要把印度尼西亚群岛和南越海面的产油地区置于第七舰队的军事影响之下。
    美国在印度洋周围的东南亚——中东——非洲这一地球上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所展开的资源(掠夺)战争,和以反共意识为基础而进行的朝鲜战争与越南战争的情形大不一样。其主要的敌人不只是在这个地区扩大政治影响的苏联,还有拥有强大的经济力量、经济扩张明显的日本,和虽说正在后退却根深蒂固地留有旧殖民地宗主国关系的西欧各国。
    资源(掠夺)战争的主要敌人是强大的,美国作为它展开政治经济攻势的“实力背景”,甚至不得不加紧依赖炫耀其世界最强的军事影响。因此,估计,今后美国将使第七舰队向位于东南亚的赤道海域和印度洋西北部(以阿拉伯海为中心)扩张,并强化在泰国的基地,整个说来,将朝着强化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的方向发展。对华战略的变化在美国从经济和军事上这样加强对亚洲、中东和非洲的控制方面,和美国利害最一致的大国可能是中国。(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似乎可以说,六十年代末期,中国已表明它无论在军事上或经济上至少今后十年内不会成为美国的敌人。整个来说,虽然中国的军事力量是人民解放军,但在除了台湾之外已经解放了整个领土的目前,是富于防卫性的,是采取守势的。
    还有,在经济方面,香港又当别论,中国和东南亚各国或者和中东、非洲各国的贸易额是微乎其微的,无论在争夺资源方面或者在争夺出口市场方面,中国不可能成为美国的敌人这是十分明显的。
    而且,首先,在六十年代越来越不可挽回地加剧对峙的中苏对立已把中国置于美国的朋友的地位。在已使中国俨然存在的尼克松访华以后,支配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美国的遏制中国的政策,无论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封锁苏联的战略突出了,并已开始支配美国的亚洲战略。
    现在,中国方面在战略上的主要敌人既不是美帝国主义也不是日本军国主义,这一点是清清楚楚的。对于实际上和美日一起建立对抗苏联的三国军事同盟关系,也很难说中国方面持否定态度。西北太平洋的军事地位从美国方面来看,对华关系在军事上的这种改善对于其战略可能是最有利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缓和产生了使美国从朝鲜半岛“脱身”的形势。这样,经过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之后,美国业已可能削减当亚洲的军事紧张达到最高峰时它对中国和北朝鲜一直布下的那条具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封锁线,也就是削减韩国—冲绳—台湾的各个基地的军事力量,并使其“转向别处”。
    但是,从日本的本土来看,北方却不同。不言而喻,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根据地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该舰队如果不通过日本海三海峡的任何一处,就不能进入太平洋。从滨海边疆区到萨哈林群岛的苏联空军的远东部队,如果不通过日本周围的领空也不能进入太平洋和东南亚方面。而且,对于美国来说,作为在太平洋上“最凶恶敌人”的载运弹道导弹的苏联核动力潜水艇舰队的母港是堪察加半岛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
    另一方面,日本海和驻日美军基地是为了攻击苏联在远东的军事设施、工业地区和城市的基地。在这里,以“立刻进攻”的姿态配备着攻击部队特别是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机动部队,从而一直负有在军事上向苏联施加压力的任务。
    这样,在从阿留申群岛到台湾的西北太平洋的弧状列岛线所承担的南半部分封锁中国、北半部分封锁苏联的军事意义中,南半部分的军事意义已经冲淡,北半部分的军事意义已经相应地更为增大了。
    当然,这不会改变冲绳所承担的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亚洲的根据地、搜集中国情报的基地、战略空军B—52飞机的加油基地、中转基地和补充基地的重要军事意义。
    还有,嘉手纳基地作为战略空军和战术空军的出击基地,而一直被美国空军所占有,这是事实。不过,现实负有进攻任务的美国战略空军、战术空军或者航空母舰机动部队,已从冲绳、台湾或周围海域消声匿迹,这也是事实。
    今后,就驻日美军基地和以日本为中心的西北太平洋的美国军事力量的作用而言,基地的预备性意义除外,有下述五点:一、是对苏联太平洋舰队和核动力潜水艇舰队的进攻基地;二、在战术上是对苏联远东地区的进攻基地;三、是搜集苏联和中国情报的基地,四、是海军陆战队的根据地;五、是去东南亚的补充和中转基地。
    说是要把战略移向印度洋,但是,对于美国来说,西北太平洋仍然占有这样重要的地位,因此,它将继续配备以对苏战略为基础的军事力量。正因为这样,美国海军才把横须贺作为航空母舰“中途号”和驱逐舰队的母港。尽管进行改组和削减经费,但是,反而强化了第五空军、战略空军和运输空军的预备进攻基地,强化了作为中转基地而利用价值非常高的横田基地以及三泽基地和嘉手纳基地。美方不改变安全保障条约的意义也就在这里。合理化和换肩如同上述,一方面由于越南战争结束可以减少配备对付中国的军事力量,另一方面向广阔的印度洋扩展和维持在西北太平洋上配备的对付苏联的军事力量,这样一种新的战略正在大幅度地改变配备在太平洋上的美国军事力量。然而,既然迫使美国结束越南战争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国的经济危机,那么,越南战争结束后,要继续维持那种规模的军事力量和确保巨额的军费则是不可能的。那么,美国打算怎样维持在从西北太平洋一直扩大到印度洋的广大地区的军事力量、特别是海军力量呢?
    其方法自然是推进合理化(提高效率)和换肩两种。
    将第七舰队的主力航空母舰机动部队之一、航空母舰“中途号”和六艘驱逐舰的母港移到横须贺,就是这种合理化的典型行动。其结果,这个航空母舰机动部队不必每隔六个月就返回到美国西海岸的母港了。其航行效率增加了一点五倍乃至两倍。这不只是削减经费,而且意味着,常驻西北太平洋上的航空母舰机动部队至少只留一个机动部队就行了。
    现在,第七舰队配备了四艘攻击航空母舰和四十艘驱逐舰等共计九十艘舰艇,还有七万人(三月十五日《星条旗报》)。根据这种阵容,如果可以用一只航空母舰机动部队在西北太平洋上巡逻,那么,剩下的三个机动部队就能够转向南支那海或印度洋方面。
    另一个方法换肩,当然是尼克松主义的主要军事课题。
    特别是从战术上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加强封锁三个海峡以及反潜进攻力量和对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进攻能力,并用其中的一部分力量来接替美国第七舰队的任务,这对美国来说是求之不得的。
    美方为了促使海上自卫队代替第七舰队而巧妙开展的宣传运动是数不胜数的。美国海军除了和海上自卫队进行联合演习外,已开始向海上自卫队提供核动力潜水艇作为海上自卫队反潜演习的靶舰,这也是美国海军努力加强海上自卫队的反潜能力的表现。
    为了对此作出反应,海上自卫队方面加紧强化装载直升飞机的护卫舰、反潜进攻飞机和反潜进攻能力,而且还研究装备反潜导弹。
    这样大规模地增强自卫队的海上进攻能力,明确地反映了自卫队正大幅度地超过沿海警备部队的“防卫日本列岛”的目标,并成为对付苏联太平洋舰队的美国战略部署的重要一翼。
    所谓以尼克松主义为基础的“换肩”方法,从美国方面来看,不外乎是完全按照美国的意志,承担美国的战略部署的一翼,分担一部分军事任务。
    在目前正进行的把美国军事力量部署的重点移到对苏战略的改组过程中,更加被促使接替的乃是在日本周围海域的反潜和反水上舰艇的进攻力,以及包括对地进攻能力在内的对苏联的军事压力。与此同时,驻日美军基地将作为包括自卫队在内的在西北太平洋的美国军事力的指挥中枢而得到加强,并将作为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根据地,美国空军的预备基地,战略情报基地和中转补充基地,而得到调整和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