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在索马里的影响比在任何其他非洲国家都大。一些索马里人对俄国人占优势感到愤懑
    【本刊讯】七月六日的《非洲秘闻》刊登一篇题为《索马里:苏联的影响到底多大?》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在索马里的影响大概比在任何别的非洲国家的影响要大。俄国是索马里最大的援助国。它一直参加修建一些医院、基西马约肉类加工工厂、拉斯库里赫渔业公司以及一些国营农场。索马里一直对修建工作拖拉以及其中的大部分工程费用日益增加表示很大不满。当他们必须向俄国出售生产出来的全部燉鱼燉肉的为期两年的时期最近结束时,无疑感到松了一口气。现在可以在世界市场上以贵得多的价格出售腌牛肉和较高等级的产品了。
    但是,今年年初签订了一项新的捕鱼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俄国要提供四艘拖网船以及高度冰冻设备,并且作为交换得到百分之五十的捕获量。实际上俄国向索马里提供了包括最现代化的T—52坦克以及最新式的米格二十一在内的全部军事装备,它还负责索马里的全部军事训练,它根据当地的计划已经训练了大约三千名索马里老百姓。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向西方派留学生了,而却有多达四百名学生在俄国上高等学校。索马里的全部石油进口都来自苏联。
    苏联在索马里的人员也是很多的。有人援引摩加迪沙的数字说,在这个国家里——特别是在北部
    ——共有一万名俄国顾问。或许这是一种夸张,但是毫无疑问俄国人超过了在摩加迪沙的日益减少的意大利人,那里的意大利人已经从大约一万五千人减少到了两千人。俄国人还在某些地区人数特别多。在俄国的印度洋舰队在那里拥有设施的伯贝拉海军工厂几乎全是俄国人管理的,一直到打扫办公室的清洁工都是俄国人。据了解在这个国家里还有一些常驻的俄国保安人员。受西方教育的索马里人由于对俄国人占优势和与西方隔绝不来往的情况感到愤懑,对中国人的援助计划是欢迎的。中国的政策一直是从事于工作而不进行政治上的干涉。他们成功地完成了哈尔格萨的供水设施,并已全面动工修建从贝莱德温(通过一条柏油路与摩加迪沙相连接)到索马里北部离哈尔格萨不远的布劳,全长一千零四十五公里的公路。这是中国人继坦赞铁路以后在非洲进行的最大的工程。这项工程的费用将是四忆索马里先令(约为二千五百万英镑),本地的费用通过购买中国货物来偿付。中国人由于为过路游牧民族打井引水和由于给予针刺和医药治疗而赢得了好名声。
    这与那援引得很多但是至今没有发表的俄国人名声不好的原因形成强有力的对照。索马里革命委员会的十七名成员中有六人是受俄国训练的,他们的领袖是副主席穆罕默德
    ·阿里·萨马特尔。同样强有力的是艾哈迈德·苏莱曼·阿卜杜勒上校,他是西亚德的女婿,也是国家安全机构和军队情报方面的负责人,人们普遍认为,他有他自己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
    当去年七月份对艾南希和萨拉德·加维雷进行叛国罪审讯的时候,曾预料他们会被发现有罪并处以死刑。这是过去同类案子中经常发生的事情。给他们定了罪,但是人们曾认为不久将宣布宽大处理。然而,我们却听说,相反,西亚德总统自己的俄国顾问在一个来访的苏联代表团的支持下却坚决主张,应当杀鸡给猴看。结果是他们不仅被处决,而且还被绑在哈马尔贾贾卜公安学院附近的电线杆上,当着成千人的面给枪毙的。许多索马里人都认为,这一报复行动是违背伊斯兰原则的,也是与过去索马里的政治行为的高度文明的标准不相容的。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七月六日电】苏联在索马里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的军事武器和军事顾问的加强正使东非国家感到不安。
    外交官(特别是肯尼亚的外交官)认为,苏联在那里的存在是一个“重要计划”的一部分,这个“重要计划”是在次撒哈拉非洲建立一系列的基地以增补他们在北部的阿拉伯国家所建立的军事设施。
    他们还担心索马里人可能通过重新提出他们过去对肯尼亚和法属索马里提出的大片的领土要求——就象他们今年早些时候对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地区提出的领土要求一样——企图显示他们最近所得到的军事力量。
    俄国人在索马里已有好几年了。但是,外交官说,有迹象表明,军事力量是在最近几个月才逐步加强的。
    根据某些估计,在这个国家有两千五百名苏联顾问,他们教给索马里人如何操纵一百五十辆苏联提供的坦克、几中队旧式的米格15和米格17战斗机和三百辆装甲人员运输车。
    莫斯科在伯贝拉、基斯马尤、摩加迪沙和比尔考等港口帮助建立深水的船只停泊处和石油储藏设施,并且在最近把几艘炮舰交给它们的主人。
    肯尼亚在外交事务中保持一种低姿态的作法,没有正式评论这种局势。但是,也许乔治·吉西最近表示了肯尼亚对于这种局势的关切,他是乔莫·肯雅塔总统以前的私人秘书,目前是《民族日报》的编辑。
    吉西在一篇社论中写道:“陆军、空军和海军扩张的规模倾向于证实侵略意图。对俄国在那里的影响能够作出什么解释呢?一种解释是,索马里人不只是单靠决议和声明来支持他们的领土要求。他们正在准备进行军事对抗。”
    至于俄国人,该社论建议,非洲国家通过一项决议,它将“认为俄国在非洲扩大它的影响的任何企图对于我们的和平与安全都是危险的”。
    ‘‘正因为这个非洲三角在战略上对于我们的独立是如此重要,因此,我们不能让俄国人利用它,不管是通过外交策略还是军事策略。”
    肯尼亚人认为这件事情非常严重,因此,他们把俄国的大使召来,向他指出,最近移交的炮舰是对毗邻的国家,包括肯尼亚在内的潜在的“侵略者”。外交人士说,这位大使马上改变了话题。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七月十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阿明总统要美国政府不要对乌干达玩弄“卑鄙的诡计”。
    这位发言人说,阿明是在会见美国驻坎帕拉代办罗伯特·基利时说这番话的。一些人士说,阿明的行动使乌美关系发展到新的低点。
    阿明对基利说,他不是反对美国政府,而是反对它对和平的态度以及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
    他警告基利说,在乌干达工作的美国人不得从事颠覆活动。
    他说,如果发现他们中的任何人进行有害国家利益的活动,他将被迫对他们作出非常激烈的决定。基利对阿明说,就他所知,在乌干达工作的所有美国人只从事他们的具体工作,没有任何人从事颠覆活动。基利说,阿明收到的一些消息被蓄意扩大了,其目的是破坏两国关系。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五日电】题:美国限制对政府军的补给,可能是为结束军事争端施加压力
    特派记者金子自西贡报道:最近,如下的消息迅速在西贡流传:由于美国已开始严格限制弹药、汽油等战争物资的补给,南越政府军已被迫处于战斗行动、就是日常行动也不能如意的状态。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被迫限期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美国,为了想要早日完结南越的军事争端而采取的“行使压力”的一着。
    对此,南越政府军当局公开否认说,“我们经常得到充分的补给”,美国大使馆也说,“根据巴黎协定正在按一对一的原则补给已经消耗的战争物资”。但是,据政府军某人士说,美国限制补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另据详细了解军方情况的政界人士说,某训练场从来几乎完全不受限制的实弹射击训练最近枪炮子弹都有了限制。有指示说,前线的战斗部队如果使用弹药超过了分配的一定数量必须请求军区司令的批准。
    使用汽油的限制尤为严格。据政府军人士说,总参谋长高文园以下的吉普车原则上每个月供应六十公升。这只够平常一个星期用的,不足的部分自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六月十九日建军纪念日的军事检阅比预定时间早结束了一个小时,也是由于汽油不足而压缩了坦克、装甲车等车辆的检阅。

【法新社瓦加杜古七月十二日电】题:上沃尔特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上沃尔特政府决定从今天起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
    上沃尔特的这一决定是上沃尔特外长约瑟夫·科农博博士在向报界发表的一次简短谈话中宣布的。他说:“密切注视国际形势的我国政府力求把对正在为争取自主和完全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怀有深厚的关怀和团结的感情化为实际行动”。
    这个决定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达喀尔大使、青年和人民教育大臣江裕朗先生在瓦加社古访问并受到了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拉米扎纳将军的接见时候公布的。
    过去承认柬埔寨作为一个国家的上沃尔特同朗诺政府没有外交关系。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七月十四日电】据今天官方宣布: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于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访问英国之后,将去巴黎进行访问,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会谈。
    【路透社伊斯兰堡七月十四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在巴基斯坦总统布托由于尼克松总统患病而推迟了对美国的访问之后,他已彻底地重新制定了他在国外访问计划。
    外交部发表的消息说,总统在现在正在罗马举行的巴基斯坦驻欧洲和美洲的使节会议结束后,将去瑞士作为期一周的私人访问。
    该消息说,总统将于七月十六日抵达日内瓦,然后于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从那里起飞去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接着他将应蓬皮杜总统的邀请于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去巴黎访问,于七月二十七日返回巴基斯坦。
    布托总统在伦敦的会谈预计将包括巴基斯坦在英国的移民的前途问题;在巴黎的会谈将包括经济发展和次大陆最近的事态发展。

【美联社金边七月十五日电】接近柬埔寨最高政治委员会的人士今天说,朗诺总统不久将去美国治病。
    据一些有资格的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朗诺可能在本月底或八月初出国。
    现在还不知道他将出国多久,也不知道在他不在国内期间由谁来掌管国家事务,但是他最近几天内一直在同他的高级领导人们举行特别会议,大概是为了讨论这些具体问题。
    华盛顿一直在设法说服朗诺为了他的健康而离开这个国家,而且也在致力于使得高棉叛乱分子以及他们的共产党越南领导人比较愿意举行停火会谈和最终结束柬埔寨已历时三年的战争的会谈。
    政治观察家小心翼翼地推测,他的出国可能是促使双方走向谈判桌的第一步,虽然西哈努克在谴责朗诺政府的其他成员,特别是最高委员会委员英丹、郑兴和施里玛达时辱骂得同样厉害。

【路透社雅加达七月十二日电】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将在国际讲坛上和可能导致印度次大陆关系正常化的任何建设性动议中支持孟加拉国。
    由孟加拉国外交部长侯赛因博士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签署的这个公报还对次大陆的这个问题的人道主义的方面表示同情和理解。
    公报说,侯赛因博士说明了使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关系正常化的努力。
    联合公报说,两国将很快缔结一项文化协定,并且应当为签订一项贸易协定而进行磋商。
    两位部长一致同意举行定期磋商,马利克接受了“早日”访问孟加拉国的邀请。
    侯赛因博士动身去吉隆坡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两国才有可能坐下来“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解决它们的问题。
    有记者问孟加拉国是否希望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他说,他的国家希望同各国友好。
    侯赛因说,孟加拉国希望印度洋成为一个和平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