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离开这里去与日本领导人进行正式的贸易和经济会谈,并对南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罗杰斯对记者们说,“这些会谈对于我们的对外关系具有极大的重要性。这些会谈在目前尤其重要,因为会谈是在田中首相在今后数周内访问美国之前举行的。”
    罗杰斯说,他预料田中在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一日进行的访问不会由于尼克松生病而推迟。他还说,伊朗国王和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的访问(这些访问也是预定在本月晚些时候进行)也不会受到影响。
    罗杰斯说,他盼望在下周末返回华盛顿以前同南朝鲜总统朴正熙进行讨论。他说,“我们同南朝鲜的关系极好。我们之间没有问题。”
    日本官员最近声称,双边贸易的四十亿美元的逆差(美国贸易收支问题中最大的消极因素)今年将减少一半。但是美国官员表示怀疑,认为今年迄今为止取得的改进主要是由于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而不是由于贸易格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官员们还可望讨论美国农产品特别是大豆的出口管制问题,这些管制对日本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四日电】题:日美经济委员会会议即将开幕,强调世界中的日美关系
    大平外相十四日重申,尽管财政部长舒尔茨、农业部长巴茨和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斯坦等美方三位经济阁僚停止访日,十六、十七日两天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将按既定方针进行,打算通过第一天的基调演说强烈呼吁新的日美协调。特别是外相将在基调演说中以日美友好关系为基轴从“世界中的日美关系”的观点出发,强调通过日美协商解决多边间和日美两国间存在的问题。
    同时,外相还想根据自年初以来日美贸易不平衡的迅速改善,要求美方承认我国为开放市场而作出的努力,并批判美国采取的限制进出口、征收进口附加税等关闭市场的行动,要求稳定地供应原料和粮食。
    对此,罗杰斯国务卿在代表美方的基调演说中表明什么见解是令人注目的。
    这次的日美经济委员会会议离一九七一年九月的华盛顿会议有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我国参加会议的阁僚是大平外相、爱知藏相、中曾根通产相、樱内农林相、新谷运输相、加藤劳动相和小坂经济企画厅长官等七人。美方的成员是罗杰斯国务卿、登特商务部长,此外就是副部长一级的人物了,这是空前冷清的阵容。
    面临着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一日的田中—尼克松会谈,大平外相企图把这次日美经济会议作为美方理解日本的场所而加以尽可能的使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十三日报道:
    田中首相十二日召集大平外相、二阶堂官房长官等就访美问题进行了第一次研究。
    会上,首先讨论了去年九月檀香山会谈后的形势,归纳了一下问题。
    美国方面自那以后,基辛格总统助理为实现日美欧一体化,提出了新大西洋宪章计划,而尼克松总统在外交咨文中对日本又强烈要求“履行大国责任”。另外,日美贸易收支的不平衡,虽走向改善的方向,但通货、动力资源、粮食、环境问题等等新的课题在国际关系或两国关系之间不断浮现出来。
    首相等鉴于这种新形势,决定在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谈中,不拘泥于“两国间的关系”的狭窄立场,要从世界的观点出发,调整日美关系。
    关于首脑会谈的个别议题,首先在国际形势上,以“亚洲的今后”为重点:一、围绕美中接近、日中和解后的中国和台湾的形势,二、越南停战后的印支援助问题;三、围绕南北朝鲜的新形势;四、对待苏联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
    从重新来看“世界范围内的日美关系”的立场出发,日本准备讨论基辛格提出的新大西洋宪章计划。日本方面虽然要在政治、经济方面同美国保持合作关系,但可能要对建立日欧美军事同盟的想法表示抵触。
    估计美国要询问田中首相访欧、访苏的基本政策。另外,作为日美两国间关系的议题中,安全条约的稳定运营和日美安保体制的性质将要成为讨论的第一个焦点。
    日美双方都认为,安全条约不仅是军事同盟,而且要做为日美间的关系的整个支柱发挥作用,在“新的同盟关系”中,安保条约处于什么位置,将是讨论的一个议题。
    【共同社东京七月十三日电】大平外相在十三日的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联系到日美首脑会谈的议题等发表谈话如下:
    一、想详细听取关于新大西洋宪章的想法。
    二、关于货币问题,必须根据日美合作的方向来考虑。农产品供不应求,粮食问题引起了世界性的紧张。我国也必须谋求保证粮食的稳定。关于这一点,在首脑会谈中也必须充分地沟通思想。
    三、关于前些日子的美苏首脑会谈,首先需要从美方那里听取情况介绍。
    四、在石油问题上,日美都必须始终作为大量消费国交换情报,谋求协调。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日刊登其驻华盛顿特派记者河村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日美关系:要采取高压政策的美国和靠外压解决问题的日本》,摘要如下:
    七月,日美之间将有两大活动,一个是在东京召开日美经济委员会会议,另一个是在华盛顿举行田中—尼克松首脑会谈。不妨说七月是“日美关系月”。
    今年日美磋商的背景发生了巨大变化。日本在经济上强大起来了,已处于这样一种状态:在经济问题上多半是美国提出要求,或者要求给予合作。在政治方面,犹如“人质”一样的冲绳归还了。日本在国际关系中,正如恢复对华邦交那样,逐渐加强了独立性。由于美中接近,亚洲的国际政治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对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日美关系的内容和环境都发生了如此变化。但是,新的日美关系的前景
    如何,还未明确地提出答案。双方正在探索新关系应有的姿态,在这个期
    间,双方之间显然沟通思想不够。一言以蔽之,日
    美关系是非常不和谐的。
    外交咨文充满了对日本的抱怨和要求,但可以说,其根本是,因为日本
    已变成大国,所以希望日本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要象个大国那样负责并采取行动;也就是说,不是单方面依靠美国,而是希望对美国给予
    合作。。
    反过来说,对日本合
    作不够持有不满情绪。
    咨文指出“在日本走上独立道路的情况下,日本方面必须主动地要求与美国磋商”。这似乎责备
    日本主动要求的磋商不
    够。
    的确可以说,最近
    日美之间磋商得非常不
    够。但是,这恐怕不能说
    只是日本方面的责任。美
    国从几次尼克松冲击到最近限制出口大豆等,事前
    几乎都没有进行过象样的磋商;美国同中苏会谈了些什么,也几乎没有告诉日本。
    由于亚洲形势的变化,美国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想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美国说坚持安全条约的主要原因,不是出于对某个国家的集团防御,而是出于如果放弃这个条约就会使亚洲势力图发生变化。假设取消日美安全条约,亚洲的国际形势就可能出现不稳定的状态:日本可能复活军国主义,韩国也许对此感到吃惊而作出某种反应,苏联也许会进行扩张,于是中国也要予以对付。就是说,安全条约被认为是一种“镇静剂”。
    尽管日美关系涉及的范围非常广,但是最重要的是缺乏沟通思想,没能充分进行磋商。如果不在这些方面作出努力,那么美国方面将会采取认为对日本这样的国家可以实行高压政策的态度;另外,日本方面将靠“外压”来解决一切问题,这种趋势是很明显的。

【合众国际社七月十三日电】美国今天开始从印度支那撤走它的B—52轰炸机队,但是为了确保尼克松政府结束美国参与印支战争的全部活动,参院外交委员会表决决定禁止政府利用南越空军承担美国所留下的任务。
    根据尼克松和国会达成的折衷协议,美国将在八月十五日结束对柬埔寨的轰炸。国会曾经谋求立即停止轰炸。
    该委员会通过了共和党参议员凯斯所提出的法案,这一法案是旨在结束协议的一些未了事宜。
    凯斯的法案是附在经过唱名表决的年度对外经济援助法案上提出的,它还禁止中央情报局进一步为在老挝作战的泰国雇佣军提供经费。
    尼克松和国会达成的协议立即使西贡传出了这样的消息:南越正计划调用它的空军在八月十五日以后去继续轰炸共产党叛乱分子。
    凯斯的修正案将是禁止美国“直接或间接的”为“在老挝、柬埔寨、北越、南越或泰国……的外国军队进行的任何军事或准军事作战行动”提供经费。凯斯说,该法案的另一目的是为了防止中央情报局继续训练、装备和指挥那些一直在老挝同北越人作战的泰国雇佣军。
    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在今年四月对老挝作了一次旅行后报告说,在老挝有一万六千名泰国军队。

【路透社曼谷七月十四日电】泰国副外长差提猜少将今天说,当他下周访问菲律宾时,他将同马科斯总统讨论美国驻东南亚基地的前景。差提猜将军对记者说,他将于七月十八日动身去马尼拉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同菲律宾领导人会谈。
    他说,从东南亚基地撤走美军的主张是美国国会提出的。
    他说,泰国希望东南亚国家联盟更多地注意柬埔寨的局势,以便尽可能快地在那个国家实现停火。
    他说,同菲律宾领导人讨论的另一个问题将是举行一次东南亚国家联盟已经同意的十国会议。
    【路透社曼谷七月十四日电】差提猜少将今天说,泰国已经为整个印支取得和平解决后美军从这里撤走作好了准备。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了首批B—52轰炸机撤出东南亚战争,同时有消息说,尼克松政府内部对在多快程度上减少美国在那里的空军力量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证实:一中队B—52飞机十五架已开始从关岛撤回国——这是减少投入印度支那的这种重型轰炸机的头一批。
    弗里德海姆说:“我们目前没有进一步部署B—52的计划。”
    虽然这句话排除了现在进一步撤走的任何可能性,但它却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另外一些重型轰炸机可能在八月十五日以前撤回美国。
    在幕后,尼克松政府人士说,在作出撤回十五架B—52的决定之前,亨利·基辛格同国防部领导人之间曾有所争论。
    据说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主张分阶段撤回比这更多的B—52。
    美国的全部B—52战略轰炸机中的大约一半已参加了印度支那战争,这意味着它们不能执行原来打算让它们在美国核威慑力量中执行的任务。
    国防部目前占优势的看法是,就美国而论,印度支那战争已经过去了,现在是把美国的军事资源集中在其它地方的时候了
    。
    主要的国防官员认为,驻在关岛和泰国的B—52——以及驻在泰国的四百多架美国战斗轰炸机
    ——大大超过了支持柬埔寨部队对付北越支持的叛军所需要的军事力量。
    但是据说基辛格反对现在对任何B—52轰炸机作任何大规模撤退,理由是,这将在谋求实现柬埔寨停火的活动中使美国失去一个重要的棋子。基辛格看来已取胜,至少目前是这样。
    弗里德海姆在正式声明中说:“在东南亚剩下的B—52力量足以执行目前水平的任务”,这种任务仅限于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周末期间将撤回十五架B—52
    ——它们都驻在太平洋的关岛。他说,这将使东南亚还剩下“大体二百架”。
    弗里德海姆说,这次撤出不会影响B—52目前在柬埔寨的轰炸,自从五月底以来,这种八引擎飞机每天在那里出击四十架次。
    弗里德海姆说,约有一百五十架B—52轰炸机将留在关岛,还有五十架将留在泰国的空军基地。积极参与轰炸柬埔寨的只有驻在泰国的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