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八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从“欧洲集体安全”到亚安体系》,副题是《苏联首先要创造条件,“固定现状”要在解决领土之后》,摘要如下:
    苏联多年提倡召开的欧洲安全保障和合作会议终于实现了。可以预料,今后苏联也将在亚洲积极推进同样的设想。适应新形势的集团安全体系在亚洲也是可取的,但是,现在条件还未具备。
    围绕亚洲的紧张形势,虽然由于美中接近、朝鲜半岛的对话和越南和平等而大大地和缓下来了,但是,要把集团安全体系运用于亚洲还存在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美中两国参加亚安体系是不可缺少的条件。但只要中苏关系得不到改善,中国参加就将是困难的。
    第二个问题是朝鲜半岛的形势。事实上同意“两个朝鲜”的韩国和要采取联邦形式的北朝鲜的主张是对立的,对话没有进展。
    并且,中苏两国不承认韩国,日美两国同北朝鲜没有外交关系。因此,首先需要造成一种形势,这就是两国建立象东西德那样的关系,或者以某种形式达成协议,各国同两者建立外交关系。
    第三个问题是印度支那形势。在越南和老挝,已经缔结了和平协定,但还未达到政治性的解决。并且,在柬埔寨还没有出现和平的前景。而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先决条件。
    第四个问题是印度次大陆的形势。最近巴基斯坦出现了承认孟加拉国的动向,如果实现了的话,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对立将得到缓和。
    最后一个问题是,如大平外相指出的那样,苏联的安全设想向日本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与北方领土有关的问题。苏联设想的基本原则中主张“边界不可侵犯”。这本身当然是好的,而且也是当然的。但是这不能适用于领土问题未解决的地区。日本不能同意在北方领土归还之前固定现状是理所当然的。倘若在现状下实现亚安体系,那么有必要附加例如“同意通过和平手段改变边界”这样的原则。这与未来的朝鲜和越南问题也有关系。
    另一个问题是亚安体系和日美安全条约等既存的相互防御体系的关系。尽管是徒有其名了,但是苏联还和中国缔结着军事同盟。问题是能否“在发展中”解散这些既存的同盟,建立一个统一的亚洲安全体系。
    从原则上来说,希望解散对立的军事同盟,建立一个与双方有关的国家全部参加、旨在维护和平的合作体系以取得缓和紧张局势的效果,但是只要不消除相互不信任这就是困难的。倘若是这样,也可以设想这样的方式:原封不动地保存既存的同盟,采取在其上面盖上一个集团安全体系的大网。
    这样,苏联在推行亚洲安全体系之前,进行各种工作以具备条件就是前提。在日苏会谈的时候,日本有必要就这些问题详细地询问苏联方面。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认为实现新的安全体系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十四日电】军方权威人士今天说,柬埔寨部队十三日在首都南面的阵地实行了一次重大的撤退,金边南部防圈因之而移到了离首都不到十英里处。
    这些人士说,美国飞机奉召去炸毁留在磅干多和磅敦地区的重型军事装备。这个地区在首都以南约十二英里,靠近三号公路。三天前,政府发动攻势想把特诺河南岸共军阵地上的共军逼退,用直升飞机把一些政府部队运到了那个地区。
    政府军上述行动的目的之一是援救在磅干多附近被围在一所学校里的两营部队。军方人士说,在后来撤退时,学校里的部队已经到了政府军的阵地。政府军战线现在已经后撤了将近两英里。
    政府军的伤亡情况不得而知,但是军方人士说伤亡严重。后撤部队大部分是从特诺河泅渡过来的,在共军炮火下处于暴露地位。最高司令部没有就这次撤退发表正式谈话,但是一位发言人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军正在努力阻挡“从南面渗透的敌人”。
    在南部防围阵地上的撤退之前不到二十四小时,首都北面的阵地也实行了类似的撤退,当时,据最高司令部说,柬埔寨部队从洞里萨河东岸布雷格丹镇附近的阵地后撤了。
    据报道,巴塞高地也有激战。这个高地离首都西面八英里,离波成东机场北面只有三英里。

【本刊讯】《大西洋新闻》七月十三日的一期,以《法苏关系紧张吗?》为题发表文章,全文如下:
    法苏关系目前经历着一个非常危急的阶段。诚然,现在还保持着表面的友好。例如,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刚在莫斯科在充满希望的气氛中签订了十年经济与技术合作协定。然而,法国方面谁也不掩饰最近勃列日涅夫与蓬皮杜的会谈实质上是令人失望的,而且有重大的分歧。东方对于法国外长在赫尔辛基的演说感到吃惊,认为这个演说太过分地持怀疑态度了,甚至认为是持否定态度的,这一点已不再是什么秘密。在这方面,法国共产党一个劲儿地进行批评是意味深长的。
    据一家非共产党报纸说,苏联人目前不对巴黎政府的这种新态度作出严厉反应,可能是有点困难的。
    无论如何,双方暂时还保持着表面的友好,它们无疑认为彼此都需要对方,但需要的原因各不相同。法国外长月底将去莫斯科,以便同他的苏联同事进行一年一度的外交磋商。
    然而,他作出了一个奇怪的决定,就是他在回国途中要在华沙停留一天,以便把他在莫斯科的会谈情况告诉波兰人,并照料一下法波关系。这大概部分地是出于内政的原因,因为祖籍是波兰籍的法国选民在法国北部和东部的某些地区中颇有影响。我们还要指出,外交国务秘书利普科夫斯基在最近访问苏联以后,也作了同样的策略性停留。也可能法国想表明它始终是反对集约的,它希望同所有东方国家保持持久的双边关系。法国总理不久将在外长陪同下去布达佩斯和索菲亚作三天的正式访问,这也许不是偶然的。
    然而,法国在它同各苏联盟国的关系中也表现了相当审慎的态度。梅斯梅尔的非常短的访问也许只是一种礼节性的姿态,而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外长访问巴黎进行政治磋商的建议,也迄今没有下文。法国主要避免同捷克斯洛伐克建立过分密切的接触。它今年只派工业部长到捷克斯洛伐克去,并宣布一九七四年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去访问。
    另一方面,法国也不邀请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来访。从各方面看来,法国不是想这样来惩罚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态度,而是不愿在苏联集团的这个敏感地点过多地出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八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日苏两国对首脑会谈的讨价还价非常活跃,日本把“北方领土”放在首位,苏联坚持讨论“亚安设想”》,摘要如下:
    以今秋的首脑会谈为焦点的日苏双方在外交上的讨价还价逐日活跃起来,通过公开和非公开的争论,两国对参加会谈的态度的分歧已越来越明显。
    最近,日苏之间在亚洲安全保障上发生了一场小争论。事情的起因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主管日本问题的负责人科瓦连科通过不久前访问苏联的东海大学校长松前,向日本政府转达了这样的意向:“在日苏首脑会谈中,要以亚洲集体安全设想为中心举行会谈,领土等两国间的问题要在这一范畴内提出。”
    认为“不归还北方领土,战后处理就不算结束”(田中首相六月二十九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的政府首脑不能对此表示沉默。三日,大平外相立即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表明了日本方面的立场:“谈亚洲安全保障还为时尚早。作为安全保障的前提,首先要归还领土。”
    听到了科瓦连科的这一发言,外务省也作出了一幅迷惑不解的表情:“因为不是正式的活动,因此,不打算对此采取相应的外交措施。议题等毕竟已决定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协商。然而……”但是,既然在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的主要内容——“尊重边界”的背后有固定领土现状的意图,那么,外务省就不会对科瓦连科的发言表示沉默而置之不理。因为除非实现归还“日本固有的领土”——北方领土,日本方面很难对这一设想表示积极的态度。
    另外,除了领土问题之外,“亚洲集体安全设想”也有其疑点。这就是,既然叫亚洲集体安全,那么,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应当参加。从中苏对立的现状来看,中国不可能同意这种设想。想珍视因日中复交而实现了日中政治关系的政府,是不会轻易地同意这种设想的。
    政府当局人士认为还有下述疑问:如何对待对亚洲的安全保障具有重大影响的美国的存在呢?如何处理同在亚洲地区已经存在的日美安全条约等安全体制的关系呢?
    以日苏首脑会谈为目标,苏联方面今后是否还要通过正式途径提出这一设想并在首脑会谈中强迫日本方面对此表明态度呢?对此,有关人士的意见也还没有确定。
    苏联的外交当局人士也说:“科瓦连科的发言不是通过正式途径的,因此,不是没有必要把它作为问题吗?”
    总之,政府最警惕的是:通过这种争论,关键的北方领土问题的“影子会被冲淡”。
    以北方领土和亚洲集体安全设想为主轴,围绕着首脑会谈的作法的攻守战,目前将软硬兼施地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十四日电】美国的韦安德将军今天第二次到金边进行了解情况的访问,同柬埔寨总统朗诺举行最后的会谈。韦安德昨天在这里度过了八小时,后来又飞到西贡去过夜。
    美国大使馆人士说,韦安德同朗诺讨论的内容包括美国八月十五日停止轰炸以及美国继续向朗诺政权提供补给的问题。
    非官方的柬埔寨政府人士说,韦安德还向朗诺转告了尼克松总统邀请这位柬埔寨总统到美国去治病。这些非官方人士说,由于柬埔寨的军事局势,朗诺拒绝了尼克松的邀请。无论是美国大使馆、还是柬埔寨新闻部都没有证实韦安德向朗诺发出邀请的事。
    【法新社西贡七月十四日电】美国驻太平洋军司令韦安德将军今天对金边进行最后一分钟的访问,以结束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交给他到印支进行为时五天的了解军事情况的使命。韦安德将军今天从金边回到西贡后同这里的美国官员举行了最后一轮会谈,然后动身去檀香山总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