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周刊六月十六日一期发表斯坦利·卡诺的文章,题为《中国日记之一——美国人是吃香的》,摘载如下:
    在我居住在香港的多年期间,我时常走到罗湖桥向中国境内观看,那时中国对几乎是所有的美国人来说,是一片神秘莫测的国土。现在,在我第一次真正走过这座桥以后,除了广东的棕色小山和青葱繁茂的草木的景色,当然还有中国人的面孔以外,这可能几乎同任何边境相差不多。
    一个说英语的中国卫兵很有礼貌地要我拿出护照,看一下单独的一张签证,然后挥手要我到铁路旁边的一幢黄色大楼去。在那里一位穿着制服的官员带领我走到一间候车室,里面悬挂着毛的巨幅画像,摆着笨重的扶手椅、沙发和一个书架,上面有小红本的主席语录
    、
    《北京周报》、《人民画报》月刊、《中国建设》月刊,以及《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上的重要讲话或特别文章的单行本,都是用各种语言印行的。好象是由一个室内装饰中央局所装备的一样,我在以后和两个星期内看到的每个火车站、每个机场休息室、旅馆的大厅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全部是陈设着同样的家具和同样的刊物,和挂着同样的毛的照片。
    现在到中国去不再是一种独特的经历了。在我们一批进入中国的人们当中有美国石油专家,以及一批为去年访问美国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充任翻译的美国学者。后来,在北京,我碰见了孟山都化学公司的六位代表,专栏作家马奎斯·蔡尔兹,而且,还有由女演员雪莉
    ·麦克莱恩率领的前来调查中国妇女地位的一个全是妇女的代表团。我后来才知道,美国人显然是吃香的。
    现在,在边境上,景象是混乱的。搬运行李的工人和工作人员来回奔忙,搬运行李和挥动着文件,看来他们永远也没办法把这个箱子同那个旅客对上号并把这一大批人弄上开往广州的火车。但是,不知是怎么回事,他们就象是孟买贩卖小吃的人们一样,把一切都弄得清清楚楚。
    中国也许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象苏联一样,火车也是分等级的。我同车上的其他西方人一样,坐在有冷气的头等车厢里,这比边境香港那一边的火车舒适得多。同我以后在华北所乘坐的火车比较起来,这显然是为使参加一年两度的广州交易会的数千名外国商人获得深刻印象而具有展览性质的楷模火车。
    一个年轻的梳小辫子的姑娘在过道中轻盈地走来走去,在大瓷杯中倒茶。车上播送的尖声的音乐(在中国到处都躲不开这种音乐),包括一些似乎和火车车轮转动的节拍相配合的进行曲。约有一半旅客是西方人士。其他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军人。
    我们的火车沿途经过华南乡间的绿色稻田、菜地和热带树木,沿途看到小院周围建造得整齐的、草顶小房的村落
    (好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这样)。我看见两三个正在劳动的妇女,她们头上戴着黑布沿边的大斗笠把她们的面孔全都遮住了。我注意到骑在水牛身上的小男孩,这种情景就象亚洲其他各地一样,我在一个地方还看到少数几个人在悠闲地钓鱼。没有任何事情表明有那种把大批农民组织成为劳动营的情况。说实在话,我在这里或中国其他部分所看到的情况,没有一点符合关于一个狂热地在工农业方面大步前进的国家的老一套的说法。
    中国旅行社的向导在广州车站接我。这是一位穿着白色运动衫的漂亮的年轻人,他满面笑容地和我热烈地握手,并且说:“我姓宋。”
    宋先生看《参考消息》(发给共产党员看的、未经改动的西方通讯社的消息和其他文章的供参考的特别新闻)。因此,他了解一些关于水门丑闻的情况。
    同我去年访问北京的时候截然不同(当时官员们避而不答关于中国国内的问题),宋先生却畅谈政治上的事态发展。
    虽然我已经知道了,然而他还是主动地把邓小平重新露面而且仍然拥有副总理的职位的消息告诉我。他还透露,广州的前共产党首脑赵紫阳(他也是在文化革命期间销声敛迹后来又在内蒙古露面的),现在是这里党的机构的第三位人物。宋先生指出,陶铸的妻子,五月一日第一次公开露面。
    广州市中心区有点象雅加达、曼谷或九龙的部分地区,那些地方的居民大部分毕竟是华南人。这里有着同样的由于潮湿而颓坏和发霉的外表难看的房子,同样的廊沿遮蔽下的小小的阴暗的店铺,它们以木制的百叶窗代替玻璃窗。狭窄的街道上挤满了步行的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在司机拼命地按喇叭努力使他的日本丰田牌的汽车向前行驶的时候,才不得不让开一些。外国人对广州人来说显然是司空见惯的了。
    现在有数千外国商人来参加一年两次的交易会,而且他们似乎是在限制条件下进行活动的。欧洲人和美国人大多数住在东方饭店,一所由苏联建造的,最新的斯大林式的高耸的大楼。湿热的天气是闷人的,但是估计由于电力不足,饭店的空气调节设备仅仅在饭厅和最高一层的举行晚会的大厅放冷气。有些商人到这里只呆几天探听探听气候,另有一些人在交易会整个一个月的期间都留在这里,不倦地通过软磨硬拉的手段做交易。他们白天谈判,晚上喝酒。有几个人把他们的女朋友装作秘书的样子带来了。这不是在芝加哥举行的博览会·
    那些到市场来买中国商品的人在交易会开幕头几天期间简直是以短跑的速度冲到各个展览馆去,并且把他们的名片啪的一声放在不同的物品之上。在这里人数最多的日本人,跑得最快,几乎把看到的每一样东西都优先购买下来。然而普遍的怨言是价格太高了。据说漆树皮和胡桃木制做的工艺品比世界价格高出百分之三四十,我看到的古玩(其中没有一件是在十九世纪初以前的)标签上的价格是高得出奇。一个光是到这里来吃喝玩乐的香港经纪人悄悄地对我说,他在伦敦、巴黎和纽约购进中国古玩,然后在亚洲卖出去,因为到这个地区来观光的人都怀有一种“崇拜东方的心情”。
    象孟山都化学公司、美国钢铁公司、大陆石油公司和巴克尔石油机械公司之类的美国大公司的代表也来了,他们不是来买东西的,而是使中国人对联合开发的企业感兴趣。中国人邀请这些公司派人来广州这一事实反映出他们对此是感兴趣的。有些公司的代表,象孟山都化学公司的代表们将应邀前往北京,那里更接近于权威人士。但是没有人现实地期望很快地签订合同,因为中国人还没有清楚地说明他们的条件。他们将会招来很多的生意,如果他们同意接受为期十年或者时间更长的信贷安排的话。但是他们是否愿意接受抵押条件,还要等着瞧。他们对苏联欠帐(他们后来全都还清了)的经验仍然是记忆犹新的。

【路透社伦敦七月四日电】中国上海杂技团在这里作了在西欧的首次成功的演出,英国的评论家们今天激情地赞扬他们的精彩表演。
    这个七十人的班子,在伦敦科利西姆剧场的首次演出,博得了兴高采烈的观众,其中包括理查德
    ·格罗斯特王子和公主、首相爱德华·希思和几十位英国和中国的显要官员的连续不断的掌声。
    英国今天的晨报评论家们似乎在竞相热烈地赞扬杂技演员们的技巧。
    伦敦《泰晤士报》的查尔斯·卢森承认:“我从未想到能在戏院观赏两个钟头的杂技表演;但是这个优秀剧团的演出可以使我高兴得再看两小时。”卢森先生又说:“表演技巧是惊人的,伴随着这种技巧的是毫不矫揉造作的优美。”
    菲利普·霍普·沃利斯在《卫报》由于他的简短评论而含蓄地向读者表示歉意说:‘‘我简直不能离开这些中国的奇才……或者应该写一篇长一点的评论。”在评论这些杂技演员时,他说:“这种微笑是赢得观众的手法。”然后他又说:“戏院里挤满了欢笑的人们。”
    《每日电讯报》的费尔南德·霍尔说:“过去很少有机会看一场同时这样完美、这样迷人、这样精巧和这样富有生气的表演。”霍尔继续说,表演动作具有他们自己所有的特点,但是最吸引人的节目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那一些。
    所有这些评论家们都选取狮子舞给予专门的赞扬,在这个节目里,两对杂技演员扮演了一对温柔的、桔黄色的狮子,并用后腿搔它们耳朵上的痒痒,赢得了观众的哄然大笑。
    文森特·穆尔克龙在《每日邮报》上撰文评论说:“开幕之夜的节目必定是地球上最神奇(我已有多年没有用“神奇”这个字眼了)的演出,中国人赢得了一次零售一空的胜利。”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七月十二日刊登一项消息,摘要如下:
    一个不寻常的特务组织已被本港政治部破获,有十四名特务在一次搜捕中落网。其中一名头子,系颇有地位者。可靠方面的消息说,这批特务上月底被拘获,现羁押于域多利政治营,听候递解出境。
    消息来源说,这一特务组织的破获,显示台湾与大陆间的间谍战仍暗中进行,并利用本港作为前哨站。
    政治部工作人员在破获这个特务组织的同时,搜出了一批文件和发报机。据消息来源说,这个特务组织,是属于台湾国防部情报局辖下的一个单位,一名少将姓陈的情报头子也在被捕者名单之中。
    据说军阶至少将的陈某,绰号“高佬陈”,系一名神通广大的间谍,其所属单位分子曾公然参加广州春季交易会,从而探取中共军事及一般情报。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寄自纽约的通讯,题为《纽约的「中国电影节」》,摘要如下:
    最近,纽约市各大报刊登了一幅占很大篇帽的广告,大标题是:历史创举!美国第一次公开放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中国电影节」!
    紧接下面的是简单介绍所放映的三部电影的内容。三部电影是《针刺麻醉》、《出土文物》、《考古新发现,两千年前女尸完整出土》。
    放映地点是纽约市中心五十七街夹第五街「联欢节」戏院。
    举办这次「中国电影节」的是中国贸易公司、中美出口公司和太兴企业公司。
    正式放映的前一天,六月六日下午,举办公司在戏院举行了电影招待会,各国名流使节数十人参加。五十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也参加这次招待会。美国很多大财团的首脑人物也参加了这次招待会,如布洛瓦钟表厂的总裁谢利先生,古文公司创办人古文先生,通用汽车公司的代表,华尔街的财团代表;有曾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美国商人,还有很多很著名的美国医生、护士,联合国高级官员和华侨代表等。更值得注意的是,有数名针灸医生也参加了这次招待会,很多名流都趁着这个机会争着与这些医生谈论关于针刺麻醉的成就。招待会结束后,接着就放映这三部电影,院内经常发出惊奇的赞叹声和欢乐的笑声。
    六月七日,这三部电影已正式放映了,戏院方面为了使美国的医生、护士等都能看到《针刺麻醉》,特别优待他们。
    几天来,许多外国朋友也争取时间去看这几部来自中国的电影。由于这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公开在美国的纽约戏院放映,他们是带着了解中国的心情去看的。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一日电】一架载有一百三十四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的巴西航空公司的客机,在从里约热内卢起飞后今天在飞近巴黎的奥利机场时坠毁,根据最新的官方数字,飞机上有一百二十二人死亡。
    根据这个事件发生地的埃松省的行政长官所提供的一个报告说,其他十二个人受了伤,其中两个人受了重伤。
    在里约热内卢,官方宣布,巴西一位老资格的政治家在这次飞机坠毁事件中死亡。
    一位权威人士说,参议院议长和执政党全国革新联盟主席、七十三岁的参议员菲林托·穆勒,同他的夫人及侄子一起乘这架波音七○七飞机去国外旅行。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七月十一日电】巴西今天宣布,全国为议会议长、一位世界航海冠军、一位主要的体育电视广播员和一些在国家人名录上载有名字的知名人士的死亡哀悼三天。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六日电】气象局说,今天,一次强烈的地震震动了菲律宾中部的萨马省,但是眼下还未得到关于伤亡或破坏情况的消息。
    据气象局发言人说,分为九级的罗西—福雷尔震级标度计上纪录的这次地震为六级。在菲律宾中部的另外几个省也感觉到了这次地震,震级为二至五级不等。这次地震是由地壳变动引起的,震中在萨马省附近的圣贝尔纳迪诺海峡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