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七月十二日转载《芝加哥太阳时报》刊登的罗斯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有消息说尼克松准备接受西哈努克亲王》,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准备抛弃整个美国支持的柬埔寨政权,退回到一九七○年的状况去,不附任何条件地同意让西哈努克亲王复职。
    政府高级人士昨天说,总统之所以决定采取这个新政策,是因为在国会规定了八月十五日以前结束美国在柬埔寨的轰炸行动这一最后限期之后,他已别无选择余地了。
    这些人士表明,尼克松关于让西哈努克复职的作法已得到苏联的初步支持,西哈努克声称他是在一九七○年被中央情报局撵下台的。
    预料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在访问北京期间(很可能在四周内前去)将要求中国给予支持。
    基辛格已表示希望在北京会见西哈努克,但是这位亲王拒绝了。然而他之所以拒绝,是由于美国提出了让西哈努克同现政权组成联合政府这一先决条件。他在得悉尼克松准备无条件地接受他之后,现在可能同意会见了。
    以前,政府一直试图让西哈努克和柬埔寨叛乱分子同美国官员们所尊重的唯一官员施里玛达中将分享权力。但是,据说现在总统准备既抛弃这个政权的领导人朗诺元帅,也抛弃施里玛达。
    预料在八月十五日美国停止轰炸后几周内,朗诺的部队将要瓦解。朗诺是通过政变从西哈努克手中夺取政权的。
    政府发言人一再否认美国参与过把西哈努克撵下台的活动。在朗诺上台后不久,尼克松曾于一九七○年春天下令攻入柬埔寨。
    自从那时以来,柬埔寨的军事局势不断恶化。
    美国官员们感到乐观,认为可能根据一项将在某种程度上保全尼克松“体面的和平”的大国的安排使西哈努克复职。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月十二日报道了布特弗利卡访问巴黎以后于当天发表的法—阿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阿尔及利亚外长对巴黎的正式访问是在友好的气氛下,本着合作和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的。这次访问使得两国能在许多问题上得出共同的看法,并能看出双方都有加强双边合作和寻求使两国各方面交流取得新进展的手段的同等愿望。
    会谈的中心是国际政治形势。对话者都承认,地中海和非洲的和平与繁荣是他们的一个主要目标。
    地中海的和平由于近东危机严重地受到损害。关于这个问题,两位外长表示了强烈的不安,并对目前的形势感到遗憾,目前的形势由于没有解决冲突的办法而引起的困难而日益恶化了。
    欧洲和地中海安全问题的相互联系,以及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可能作出的决定可能对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引起两国政府的注意。这就是法国为什么在赫尔辛基预备会议时支持阿尔及利亚为了表达自己在这方面的看法而进行的努力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法国外长在外长会议上曾建议能让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政府发言的原因。在这次会议上,已同意在第二阶段的会议上邀请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代表说明他们的看法。
    两位部长强调,有必要为建立一种国际货币秩序而努力,这种秩序不应损害发展中国家所作的努力。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之间为解决近东冲突而举行直接谈判的可能性。
    他特别宣称,“以色列人有以巴勒斯坦人民抵抗运动领导人为代表的有资格的和有效的谈判对手。”
    他明确说,“在巴勒斯坦传统边界线内的一个多种族的和多宗教的国家的范围内——在那里,所有的公民都将有平等的权利和义务,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可以重新建立一个兄弟的祖国。”
    他强调说,这个祖国将能够“使这个苦难的地区和世界具有一个新规模的和平。因为它处在非常直接地威胁世界和平的三个大陆的汇合处”。
    他说,冲突的其他成份,尤其是以色列对三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土的占领必须加以解决,“因为国际舆论一致说,他们绝不会支持用武力占领领土”。
    阿尔及利亚外长明确说,他不想提出任何解决的方案。由于阿尔及利亚同法国在非殖民化方面的特殊经验,只不过是说说而已。他拒绝就巴勒斯坦抵抗战士是否同意同以色列人直接谈话的问题发表意见,他说没有一个有权威的巴勒斯坦负责人向他谈过组成一个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临时革命政府的问题。

【美联社开罗七月九日电】利比亚主席卡扎菲在这里结束了一次为期十七天的为使他的国家同埃及合并所进行的活动,今天离开这里回国,离开时,显然不如以前那样兴致勃勃。
    卡扎菲在访问期间,同萨达特总统、埃及的立法者、政治家、家庭主妇、知识分子和新闻工作者就两国合并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坦率而深入的”讨论。
    埃及人对于他对预定在九月一日实行全面统一的热情反应冷淡。他们表示有保留,而认为最好采取一种逐步进行的办法。
    【路透社开罗七月五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在大约八百名埃及妇女领导人的一次集会上说,男女平等的主张是“盲目和愚昧地”模仿西方并会导致家庭的解散,象西方社会那样。
    卡扎菲是在埃及妇女运动有经验的领导人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了专门讨论在埃及和利比亚完全合并的情况下妇女的地位。
    一位提问题的妇女说,她希望得到关于在埃及和利比亚合并成为一个国家时专业和职业妇女的地位的保证。卡扎菲在回答她的问题时说,男女享受平等权利的社会是“不人道的”,实际上是把所有妇女变成了男人。
    “现在西方和某些共产党国家中发生的事只不过是妇女已不再成其为妇女。那些国家的妇女是想通过把自己变为男人的办法来解决男女平等的问题。”
    卡扎菲说,埃及妇女坚持维护她们通过长期斗争取得的同男人平等的权利是“愚昧的人发出的盲目号召”。
    他说,“如果埃及妇女想变为男人,穿上工作服和修柏油路,那是她们的事。”
    卡扎菲说妇女的位置是留在家里,因为妇女会由于某些“生理上的缺陷”而吃苦头,这在专业方面使妇女处于不利地位。卡扎菲的这番话引起了听众的愤怒。
    大厅中可以听到“主席先生,这些不是缺陷”的高喊声。
    在听卡扎菲发表了冗长讲话后大批妇女要求发言。
    开罗大学法学女教授塔克拉博士说,“只有在软弱无力的社会里妇女才是软弱无力的。”这番话博得了听众的响亮的和长时间的掌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国会作出停炸柬埔寨的决定才一个月,尼克松就在千方百计地寻找一个个防止金边政府垮台的方案了。
    它正在谋求降低朗诺总统的作用,迫使扩大金边政府,以便使共产党人比较容易地接受它为和谈的一方。
    共产党人一再拒绝接受朗诺提出的停火建议及为了和平稳定开始进行政治谈判的建议。
    这里正在作出一种拼命的努力,证明就是尼克松政府最近表示愿意接受被废黜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和谈中的“对方”的谈判代表之一。
    迄今为止,美国一直把西哈努克看作是一个不可靠的人物,企图脚踩两只船,但是在柬埔寨得不到真正的支持。
    如果美国完全改变态度,同意在柬埔寨成立一个由它以前看不起的西哈努克领导的联合政府的话,这对美国在东南亚采取的行动来说并不是没有先例的。
    如果国会拒绝——这里认为这种拒绝几乎是肯定的——把尼克松的轰炸权力延长到八月十五日以后,那么人们认为朗诺政府的垮台几乎是肯定的。那时尼克松的问题就解决了,但是不会同尼克松和基辛格所希望的完全一样。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十三日电】美国驻太平洋陆军司令弗·韦安德将军在当地时间上午八时许从西贡到达这里,到后同美国大使埃默里·斯旺克会谈了两小时,然后前往总统府拜访朗诺。
    韦安德在离开大使馆去朗诺官邸的时候对记者说:“我希望对有些人和有些事情有多一些的了解。我只不过想尽量了解高棉领导方面和我们在这里的代表对局势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十三日电】韦安德在严格的保安措施下到达金边,在这里停留的时间预定只有几小时。
    在有人问到韦安德同朗诺是否将讨论美国要停炸的问题时,一位美国大使馆人士回答说:“这是相当明显的事。”
    这位人士还说,韦安德还将讨论“军事援助的水平以及这种水平是否足以”使朗诺抵挡住叛乱分子对首都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韦安德到金边前在南越停留了两天。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十三日电】弗·韦安德将军今天对金边的访问已经结束。他这次访问历时八小时,在访问期间同朗诺总统讨论了有关战争和美国将要停炸的问题。
    他在同朗诺会谈前对记者说,派他到印度支那来是为了了解越南和柬埔寨的局势。
    韦安德对记者说,他并没有带来任何越南给朗诺的特别信件。他否认了所谓南越将接替美国的轰炸任务的猜测。
    除朗诺外,韦安德还会晤了最高政治委员会的另外三个成员——英丹、施里玛达和郑兴。
    【路透社西贡七月十三日电】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官员今天说,弗·韦安德将军决定把他这次对南越和柬埔寨的访问时间延长一天。
    韦安德将军通知美国驻西贡大使馆说,他不按预定那样在今晚从西贡新山一机场起飞回华盛顿了。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十一日电】泰国总理今天说,泰国已经逐步分阶段停止训练柬埔寨伞兵和特种部队人员,因为柬埔寨政府认为,最近一批人员训练完后计划就完成了。
    他侬元帅是在每周定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透露这一点的。他又说,柬埔寨有些步兵仍然“在美国的协助下”在泰国进行训练。
    他侬说,他的政府不打算派泰国军队到柬埔寨去,柬埔寨“不希望外国军队在柬埔寨作战”。
    最近不断有消息说已发起成立一支泰国“志愿”部队派往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十一日电】副外长今天说,泰国将承认柬埔寨的任何“合法政府”,即使是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政府。
    差提猜少将对记者说:“我们希望柬埔寨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他说:“我们愿意承认柬埔寨的任何政府,只要这是个合法政府,不管是朗诺、施里玛达还是西哈努克。”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十一日电】副外长差提猜今天说,泰国预料,八月十五日停止轰炸柬埔寨后,驻在这里七个基地的四万五千名美军将“逐步撤走”。
    差提猜在同记者进行非正式谈话时说:“我们的政策是:在停止轰炸的情况下,军队必须撤走。”

【法新社曼谷七月十二日电】今天官方宣布,南越总统阮文绍将于八月四日至六日访问泰国。
    阮文绍总统和泰国领导人将讨论印支局势以及西贡和曼谷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