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九日刊登了赫德里克·史密斯自莫斯科写的一篇报道,题为《新闻分析——两个勃列日涅夫:回国后,一个热情奔放的勃列日涅夫突然不见了》,全文如下:
    勃列日涅夫最近访问美国期间在美国电视观众面前表现的那种擅长于社交、握手和拍背的政治风度,似乎已是过去的事了。
    勃列日涅夫在美国的表现,是苏联外交传统的比较严肃的风度中的一个短暂的、非典型性的插曲。虽然苏联报纸对这位苏联领导人美国之行的成功所唱的赞美歌仍然余音未绝,但是,勃列日涅夫本人却已消失在政府的安全和保密帷幕的后面,这道帷幕使他除了在正式场合和全国性的庆祝活动外不公开露面。
    在最近几天,他把引人注目的地位让给了柯西金总理的奥地利之行和波德戈尔内主席对保加利亚的访问。
    这两个人一直是保守态度的代表,报刊和电台对他们的报道是说他们受到东道主的合乎礼仪的接待,或者他们签署了公报,丝毫没有象勃列日涅夫访美插曲中的那种轻浮和奔放的表现。
    这位苏联共产党首脑象许多俄国旅行者一样,在国外似乎比在国内公开场合显得确实更轻松,虽然那些曾在克里姆林宫小范围内会见过他的人说,他在这里私下谈话时的表现同他在美国时差不多。
    一些俄国人以及一些西方外交官们认为,他在美国的亲睦外交有点象一种经过精心策划的推销术,其目的是为了把美国在提供大规模经济信贷和同克里姆林宫作长期交易问题上所持的保留态度融化掉。苏联报纸在报道这次访问时几乎没有暗示他的擅长于社交的风度。
    但是苏联电视台介绍了他的小丑表演以及他同尼克松总统和其他美国领导人的坦诚的交情,使得普通的俄国人感到好奇,他们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这位六十六岁的领导人如此轻松和不拘礼仪。
    一位年轻的莫斯科人对一位外国朋友说:“他在西方显出富有人情的味道,为什么他在这里不这样呢?”
    一些倾向于保守的知识分子对勃列日涅夫在美国的小丑作风感到畏缩,尤其在圣克利门蒂告别仪式上,他真正是把自己投入了电影明星康纳斯的怀抱,后者把这位来访者举到空中,大声欢呼和紧紧拥抱。这里的一位中年人说:‘‘我一点也不喜欢那个样子。”
    但是,许多俄国人似乎乐意看到他们的领导人扮演了一个毫无拘束的角色,乐意阅读关于他受到热情接待和留下一个良好印象的报道。
    一位妇女问道:“这将持久下去吧?或许所有这一切都仅仅是暂时现象?”
    这时她的丈夫插话进来,不让一个外国人回答她的问题:“他做得比赫鲁晓夫有风度一些。赫鲁晓夫是个粗人。勃列日涅夫跟美国人虽然不拘礼仪,但他并没有表现出坏样子。他总是衣冠楚楚,也没有那种用鞋敲桌子的情形。”
    他指的是一九六○年的那件事。当时在联合国的一次辩论会上,赫鲁晓夫脱掉一只鞋猛敲他的桌子。那是自那时起一直使俄国人感到难堪的一件事。
    如果说有哪一个政治局成员对勃列日涅夫在美国所表现出来的作风抱有疑虑的话,那么到现在还没有任何的公开表示。这次访问照例得到了政治局、部长会议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充分的和完全的”赞同。
    勃列日涅夫对会谈的成功所作出的“巨大的个人贡献”连续几天在报刊上受到了热烈的喝采。
    目前,勃列日涅夫愿意自己退到后面,让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抛头露面地出访一些不太重要的国家,这是符合勃列日涅夫在自己承担了重要的使命以后,马上又采取显示出集体领导的行动的一贯手法的。
    勃列日涅夫对他的高级同僚们的敏感可能一向是特别警觉的,所以向记者透露了,在勃列日涅夫访美期间,接替他的职务主持政治局工作的是党的书记苏斯洛夫和基里连科,而不是柯西金总理或波德戈尔内主席。
    这种谨慎的政治手法使勃列日涅夫赢得了一个公认的领袖的声誉,这有些象约翰逊总统在任的初期,小心谨慎地主持着一个联合执政的班子以确保自己的卓著地位的作法。
    再则,报纸和电视为勃列日涅夫大肆吹捧了一番以后,他隐退起来而不抛头露面,这样他就减少了被人指责为培植他的个人崇拜的危险。
    总之,勃列日涅夫在国内比较温和谨慎的作法看来是想迎合他的最重要的国内观众——共产党的最高特权阶层——的需要,正如他在美国所作的热情洋溢的表演投合了美国的观众的口味一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记者:丹尼洛夫)美国国会的一份研究报告今天说,克里姆林宫强硬路线派对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彻底转向同美国进行长期经济合作的做法可能提出不同意见,认为这是“危险的冒险主义”。
    这份长达一百七十六页的有关苏联经济情况的十分详尽的报告,是由国会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在勃列日涅夫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仅仅一局后公布的。报告告诫说:“苏联领导集团中的强硬路线派可能采取如下立场:新的策略是危险的冒险主义,必须重新回到侧重于发展重工业和国防工业的原有主张上来,苏联不应当把生产潜力分散地消耗在‘未能实现’的民用消费目标上,而冒放弃在军事和防务方面已取得的比较强大的地位的危险。”
    外交观察家们说,看来,克里姆林宫强硬路线派可能进行抵制这一点说明: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上周在联合公报中呼吁苏美进行的长期经济合作,可能难于开始实施。美国实业家可能受到苏联官僚机构的阻挠,而勃列日涅夫甚至可能发现他的政治地位受到攻击。
    专家们注意到,苏联的经济虽然在发展,但是国民生产总值仍然落后于美国。
    为了在经济上取得同西方世界平起平坐的地位,苏联领导人在勃列日涅夫领导下放弃了斯大林主义的经济自给自足的目标,而谋求从西方广泛地进口精良的技术。
    这份报告的其他一些结论是:
    勃列日涅夫决心改进肉类生产的质量,可以预料,苏联人的吃饭问题将导致长期进口粮食。
    苏联希望改进工业,其结果很可能是无视环境保护。“世界上最蔚为壮观的淡水湖”贝加尔湖不断遭到污染,就说明了存在着这种危险。
    苏联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但是它将进行巨大投资和“跃入”技术的“未知领域”,以便从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的艰巨地区开发石油和天然气。
    可以预料,苏联将继续把大量的资金用于防务,这已使得苏联的军事力量处于同美国的军事力量“势均力敌”的地位。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二日电】题:莫斯科举行苏越友好大会
    莫斯科举行苏越友好大会,数千名工人、大学生和知识界代表参加了大会。
    到会者热烈欢迎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领导人——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和总理范文同。
    在大会上和他们坐在一起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维克托·格里申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基里尔·马祖罗夫。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一日电】题:苏一越会谈
    苏联领导人同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继续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会谈。
    在兄弟般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继续讨论了早先开始讨论的问题,其中包括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问题,以及全面发展、扩大和加深苏越友好关系问题。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等。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黎清毅等。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二日电】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为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晚上由于胸部不舒服和发烧而进入了贝塞斯达海军医院治疗病毒性肺炎。他的医生说,“没有什么别的并发症”,他呆的时间将是很短的。
    在临近上午九时的时候,尼克松乘小汽车进入了这所马里兰郊区的医院,陪同他的有新闻秘书齐格勒和他的办公厅主任黑格。
    白宫首席医生特卡奇对匆忙召到白宫的记者说,“由于总统右胸不舒服”,他在上午五点三十分被叫到总统的床边。
    白宫的公告说,今天晚上的X光照射已证实了关于病毒情况的初步诊断。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题:白宫(齐格勒)七月十三日在贝塞斯达海军医院的新闻发布会
    总统的情况——总统因病毒性肺炎住院后,“一夜没有安睡”,仍然“感到胸部不舒服”。齐格勒说,总统的热度仍在“(华氏)一百零一度到一百零二度之间”。
    这位发言人由总统的私人医生特卡奇和另外两位医生陪同来到记者面前。他们对记者说,已给尼克松服镇痛剂以减轻他胸部的不舒服感,已作的全面身体检查没有发现其他异常现象。他们说,总统需要休息和治疗大约七天到十天的时间,还说,他将只能执行他正常工作量的大约百分之二十五。
    齐格勒说,尼克松打算在住院时继续进行他最必要的工作;齐格勒和白宫办公厅主任黑格已在医院安排了临时工作的地方
    。
    齐格勒说,还没有必要由尼克松把“职责委托给”阿格纽或任何其他官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因为尼克松总统病了,巴基斯坦布托总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已经推迟到九月份。原定布托是在星期二(十七日)到达这里。
    布托访问的确切日期还没有决定。

【合众国际社新西兰惠灵顿七月十二日电】新西兰今天说,苏联最近进行的地下核试验是「一种令人遗憾的趋势的一部分」,新西兰要求莫斯科同其它核大国一起缔结一项将禁止任何方式核试验的广泛的条约。
    柯克总理说,新西兰认为,任何方式的核试验都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柯克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认为,苏联最近这次地下核试验是核大国的一种令人遗憾的趋势的一部分,这种趋势就是把进行地下核试验作为一件目前还看不到尽头的常事。」
    他说,新西兰感到十分担心的一个问题是:自从十年前签署部分禁试条约以来,在缔结广泛的条约方面还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柯克要求苏联和其它核大国履行他们在部分禁试条约中许下的诺言,缔结一项将禁止任何方式核试验的广泛的条约。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一日电】题:苏联周报评北京的核讹诈
    《文学报》写道:「北京再一次表明,它准备牺牲各国人民来谋求自己的霸权。」作家周报指的是一九六四年以来的中国第十五次氢弹爆炸。
    评论强调指出:「这种爆炸不仅给中国邻国的数以百万计的人的生命和健康,而且给中国本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造成直接的威胁。」
    周报写道:「显而易见,中南海是以前几个世纪的原则为指南的,而且不懂得,讹诈政策在当代是不会奏效的。恫吓各国人民的做法会适得其反。」
    周报认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核爆炸一事向日本驻北京公使的解释是支吾搪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