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印度联合苏联想在这一地区掌握霸权,美国是想让伊朗加强军备并联合巴基斯坦,以对抗苏印轴心,维持这一地区的均势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日刊登它的特派记者田井八日自卡拉奇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西南亚争权夺势日益激化》,摘要如下:
    最近,西南亚各国争权夺势日益明显和激化,并出现了诸如扩军、强化和友好国家的“同盟”关系等激烈的斗争。如果在美国的支援下进行扩军的伊朗采取和巴基斯坦联合起来同印度竞争的姿态,那么,印度方面也不准备退让一步,譬如,它将通过苏联努力加强和伊拉克的关系。
    虽说是美苏协调的时代,但由于中苏对立的因素,所以,这种竞争似乎有日益激化的征兆。
    伊朗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友好关系,或者伊朗和印度之间互相警惕,都并非从现在才开始的。但是,使这种同盟格式迅速突出出来的原因,肯定是由于一九七一年年底的印巴战争分裂了巴基斯坦。这是因为:在对印战争中遭到了彻底败北和因孟加拉国独立而削弱了巴基斯坦的一半国力,因此,这个地区的均势突然发生了变化;而且联合苏联的印度也想要掌握次大陆的“霸权”。
    对此,美国采取了不让南亚的势力图发生更大变化的方针,并为了维持现状而开始支持这个地区。
    伊朗早就对苏联的“南下”政策怀有强烈的恐怖感。因此,如果让伊朗加强军备并和巴基斯坦联合,那么,就能够对抗苏联—印度轴心,维持这个地区的均势。这似乎是美国的“想法”。而且,最近的能源危机也使从中东油田地区开始的通过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的海上运输线迅速增大了其重要性。加强伊朗也可以使伊朗为确保与美国的生死攸关的这方面的安全作出贡献。
    从作为处理因越南战争结束而剩余的武器的一个途径来说,这样做也是最合适的。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三月开始销售达二十亿美元的武器。积极扩军的伊朗便前往抢购。而且,再加上为分裂之后的安全保障而苦恼的巴基斯坦,于是便出现了“三国轴心”一样的关系。
    这种动向不能不使印度紧张,印度在拼命加强以海军为中心的军事力量。特别使印度神经过敏的是,美造新式武器经由伊朗运进巴基斯坦和伊朗海军增强战斗力量并想开始向印度洋扩张的动向。
    对于三面临海的印度来说,必须设法维持在印度洋的安全航行。正因为是在全力以赴地增强海军力量——譬如去年使第一艘国产的快速护卫舰就役——的时候,所以才担心用美式舰艇加强警戒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的伊朗的行动。
    同时,为了对抗美国对伊朗和巴基斯坦的支持,印度不能不加深和苏联的通过“和平友好合作条约”而联结起来的关系。甚至有人说这次国防部长拉姆访问苏联等活动是“筹措武器”的一次旅行。而且,据说,印度还同和伊朗处于尖锐对立关系的伊拉克加强团结,努力从背后牵制伊朗。
    虽说美苏协调已经加深,但是,包括两个超级大国在内,这些地区的力量对比还是动荡不定的。当前,别说“协调”,甚至就连加剧“对立”的活动,也似乎无法制止。

【路透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记者:普林格尔)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将在下星期动身到北朝鲜去访问三星期,还说,他不愿意在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博士下月到北京来的时候会见他。
    基辛格博士预定八月初到这里来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亲王将在七月二十日离开北京。
    亲王说,即使他在基辛格到的时候也在北京,他也将拒绝同基辛格会晤,他的流亡政府也不会有任何成员去同这位美国官员接触。
    西哈努克亲王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可能性表示悲观,并说,他对美国八月十五日在柬埔寨停止轰炸这件事没有信心。
    亲王的这番话似乎把在基辛格访问期间进行直接接触的大门关死了。
    他说,如果同基辛格会晤了,尼克松总统就会借此对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说谈判已经在进行了。
    他还说,这样,尼克松就有了向国会施加影响的手段,要国会同意在八月十五日的期限到了以后继续进行轰炸,以图用这种攻击把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者逼到谈判桌旁去谈判停火。
    亲王对记者们说:“但是我们不会让尼克松称心如意。不会有任何接触。我们要继续战斗,战斗,战斗,直到最后胜利,即使需要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也在所不惜。”
    亲王说,他认为尼克松不会因为水门丑闻而放弃“继续轰炸我们的决心”。他还说:“根据美国国会已把执行权让给尼克松这一事实来看,就更是如此。”
    这位柬埔寨领导人再次极力否认象美国政府所暗示的那样已经在进行什么“微妙的谈判”。
    他重申,要解决问题只有通过美国完全停止空袭和铲除朗诺的金边“卖国”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决不会干涉柬埔寨流亡政府的事务,也决不会在解决柬埔寨问题这件事情上给美国人以任何希望。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提出了上星期他在北京一次宴会上提出过的要求得到武器弹药的呼吁。
    今天他说,柬埔寨国内的他的部队用从朗诺政府的部队手中缴获的装备在农村打仗可以打上二十年,“但是,如果要拿下金边,我们就需要更多的弹药”。
    他说,中国和北越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巴黎和平协定签字之后停止了向他在柬埔寨境内的部队供应武器,他已经要求他们根据尼克松总统已经“抹掉了”协定第二十条这一事实来重新考虑他们的态度。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二日电】题:谈谈一篇对记者的谈话
    塔斯社评论员尤里·科尔尼洛夫写道:
    许多反动的资产阶级报刊刊登了安德烈·萨哈罗夫对瑞典电台和电视台的谈话。
    他的谈话彻头彻尾贯穿着竭力污蔑苏联和苏联的生活方式的意图。他不喜欢苏联的经济不是由私人公司来领导,而由国家来领导。他不知羞耻地一下子把全体苏联知识分子算作“无所作为的”人物。他把苏联文学说成是“官样文章”、“枯燥无味”,如此等等。
    当然,苏联生活中也有缺点和尚未解决的问题。
    出于对苏维埃制度的仇恨,萨哈罗夫妄谈一些他完全不懂的问题。露骨的偏见,再加上无知,就产生了萨哈罗夫的文章、这篇谈话。
    的确,许多人都知道萨哈罗夫院士,知道他是个物理学家。如今,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他又获得了完全另一种“声望”。萨哈罗夫的这篇谈话只能证实,在这个被西方头等反动的人士封为“为苏联人的权利而斗争的战士”的“思想行囊”中,除了在资本主义秩序面前奴颜婢膝以及搜集一些对苏维埃制度的恶毒谣言之外,没有什么别的东西。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十二日电】塔斯社星期四(十二日)攻击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说他是一个“完全无知的人”,此人“向资本主义秩序摇尾乞怜……来中伤他自己的国家”。对这位以苏联氢弹之父闻名的物理学家的公开抨击将会是官方进一步镇压的前奏。萨哈罗夫的一些朋友已经在猜测,他可能因批评现政权而被关进疯人院。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六月四日刊登该报撰稿人默里·西格从第比利斯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格鲁吉亚开始感到莫斯科的镇压》,摘要如下:
    在自从克里姆林宫下令在政治上打击苏联这个最大的投机倒把分子以来的一年中,格鲁吉亚人有些意气消沉了。
    该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的六个大建筑项目停工了,据说是因为,为使这些项目开工,进行了许多贿赂和后门支付,以至于建筑费用达到不可能达到的高度。
    过去六个月中的一系列刑事审讯,把一大批各种各样的格鲁吉亚人送进监狱,包括一个百万富翁(他是一家完整的地下服装厂和分配系统的操纵者)、受贿及进行勒索的党政干部、医生、学校管理人员、仓库管理员及职员。
    虽然外国人很少看到镇压的直接证据,但是偶而在街上发生的事件往往反映出镇压时期的一般趋向。格鲁吉亚人最近把一批外国客人从旅馆带去参加当地的一次宴会,当时警察把街上的汽车和所有其他的人都截住了并进行搜查。格鲁吉亚人被扣留了,用另一辆车又把外国人送回旅馆。
    在这个共和国里,看来开秘密工厂的人多得警察无法把工厂一一关闭。这些开工厂的人了解到顾客的需要,顾客无法从国家的正式渠道得到,因而他们弥补了这个差距。
    一位警察检察官最近发现一辆属于格鲁吉亚红十字会的小汽车向一家商店运送非法承做的男衬衫。这些货物掺在国营做的货物中出售了。
    虽然这种活动是非法的,是靠挪用国家原料和使用国家机器进行的,但是生产的服装比国营工厂生产的时髦吸引人。在第比利斯的大街上比在这个国家别的地方可以看到更多的青年人穿着喇叭腿裤子和耀眼的衬衫。
    格鲁吉亚人还有生活自由散漫的特点,这破坏了来自北方的党的干部和比较守纪律的俄罗斯人的那种意识形态观念。
    例如,今年有人发现,一万七千名技术学校毕业生当中,只有七千三百人呆在毕业后分配给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在第比利斯的工厂工人当中,劳动力年度更换率在百分之三十以上,尤其在天气暖和的时候,人们都移居到附近黑海滨的游览区去工作。
    党的工作人员事先得到告诫,共产党革命五十五年之后,格鲁吉亚人仍怀有‘“私有制心理残余”。
    遭到最严厉谴责的罪行之一就是在海滨建别墅,或用别的办法得到较好的住宅。
    有人发现,斯大林故乡哥里的秘密警察头子通过把房子登记在他岳父的名下,而巧妙地购买了第比利斯的一所有四个房间的寓所。这套房子的价格是四万四千卢布,按苏联人的条件来说,这是很大一笔钱。
    几星期之前,《东方曙光报》再次发出了对“受贿者”的警告,还批评了企图包庇贪污犯的那些公民。
    既然镇压的命令来自莫斯科,这个运动就使格鲁吉亚人和俄罗斯人之间长久以来的恶感更加恶化了。
    一位谈论格鲁吉亚人的俄罗斯人,通常说格鲁吉亚人是“投机商,匪徒”。格鲁吉亚人说俄罗斯人大喝伏特加。
    最近一位美国人用俄语向桌上的格鲁吉亚人祝酒,当一位格鲁吉亚人说:“我们不懂俄语”时,他立刻停止了祝酒。
    一位外交官说,“俄罗斯人恨格鲁吉亚人,因为格鲁吉亚人比他们聪明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