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内政的季节》,《国庆节之前和之后,将召开党中央全会、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摘要如下:
    中国在今年内,即在十月一日的国庆节之前和之后将举行党中央全会、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总结“林彪事件”,走向内政正常化,这几乎是肯定了的。
    估计这次将要召开的党代会,是第十次党代会。如果文革后的事态顺利发展下去,那么,九大开过后理应顺利地举行人大,但是由于林彪事件,需要再次召开党代会。反过来说,据认为中国能够采取正常程序,开了十大,再开人大,这件事情本身表明中国内部情况的正常化正在进展。
    十大的主要议题有三个:一、党中央的政治报告;二、修改党章;三、改选中央委员会。
    修改党章的最大的问题焦点是删去“林彪同志是接班人”的那一段。估计不会指名确定代替林彪的新的接班人。
    九大改选中央委员会时,反映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发生了大变动。十大时,也将有大幅度的变化。由于林彪事件和一些中央委员病死,在中央委员中出现了相当多的缺员。代之而起的有邓小平等恢复了权利的老干部,以及随着党领导下的共产主义青年团、总工会、妇联等组织的重建涌现出来的新人,这样,将诞生“老中青三结合”的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新人大的主要议程有三:一、通过新宪法;二、决定国家机构和人事;三、通过第四个五年计划。
    召开人代会的路程尚远,而且决不是平坦的。但尽管如此,中国通过文革和解决林彪事件以后,正在进行正常化,而且正加快其速度。
    继十大闭幕之后,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将召开十届一中全会,选举党的中枢的政治局、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七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召开党代会加速正常化——中共目前的中心工作》,摘要如下:
    从最近的部署来看,中共内部工作的中心,显然是加速恢复其政治生活的正常化。手段是重建党政群众组织,目的是让外国人和大陆老百姓看到,大陆巴恢复了正常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秩序。
    从中共现在的部署来看,党的代表大会或扩大的中央全会很快就要召开,最近出版的《红旗》杂志的几篇文章都透露了这一点。例如《红旗》第六期就有一篇文章,声言“批修整风”(即清算林彪)已“取得伟大的胜利”,而当前的任务则是要“总结斗争经验,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按照过去二十多年来中共搞政治运动的规律,每当一场斗争到了宣告“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候,也就表示这场斗争,这个运动已进入结束阶段。加上《红旗》提出了当前的“总结经验”的任务,就更可证明“批修整风”这场斗争将要结束(起码是告一段落),而到了“巩固斗争成果”的“总结阶段”,以后的工作,大致上已经是“团结干部,思想建设”了。
    正常化的步骤是:一、解放干部;二、召开党代会;三、召开人代会,然后以正常的面目出现。
    这是毛周目前的部署,在今后的三四个月间,大约“十一”前后,这些部署大概就可以表面化了。

【法新社曼谷七月十二日电】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昨天说,泰国驻中华民国大使沙侬·尼沙叻海军少将在两个月后他目前的任期满后将调回泰国。差提猜没有说泰国政府是否将另派人接替他。
    差提猜说,中国大使马季壮已邀请他访问台湾,但是他没有作肯定的答复。
    英文报纸《民族报》今天引述外交部可靠人士的话说,泰国正在逐步减少同国民党政府之间的官员的互访和互派,作为使泰国在台北的外交代表机构降格的第一步。《民族报》还说,泰国决定使泰国代表机构降格一事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告诉了台湾,泰国大使的回国将能证实这一政策是否已付诸实施。使代表机构降格是泰国为促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而进行努力的一部分。
    《民族报》说,召回沙侬大使之后不会再派人接替他的职务。
    【本刊讯】《曼谷邮报》七月二日刊登该报主编贴·宗卡滴吉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政府取缔台湾的间谍网》,摘要如下:
    一位高级官员昨天披露,政府已命令从北部边界进入大陆中国活动的一个国民党中国的情报队停止活动。
    人们知道,为数一千四百人的这支力量一直从泰缅边界上的清莱府夜庄县的会莫镇、清迈以及北部边界上的大其力出发进行活动。
    要中国国民党分子停止间谍活动的命令是副总理巴博发布的,目的在于改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这位人士说,政府也对这样的指责感到不安,即这支队伍一直同前国民党游击队做麻醉品交易。
    这位人士说,这支部队一直渗入到中国南部的云南去搜集情报并且制造纷乱。
    集结在边境一带的前国民党分子一共有十三股。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七月十二日以《仅承认一个中国》为题报道:
    泰国外交部高阶层官员十一日就有关泰国对中国政策问题对本报记者透露称,泰国将只采取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
    该高级官员说,有关泰国对中国政策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明朗化的。他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将只与一方面的中国人保持着关系而已。」
    但他不阐明将与北京或台北方面的政府来往。他说:「就任由你臆测吧。」
    记者询及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关系的最大问题是什么,该位官员说,整个印度支那是否能实现和平是一个最大的因素。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也希望本区域早日实现和平。
    记者询及泰国是否将为本区域最后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时,该位高级官员说,那不一定,这要看看国内外形势,有时也许在他国之先也未定。

【本刊讯】伊朗《世界报》三月二十六日登载马赫纳兹·哈瓦里的一篇文章,题为《危机中的伊朗电影业》,摘要如下:
    据电影制作者和制片人说,伊朗电影业,跨入一九七三年就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前景”。引起这种令人不安的叫喊的理由是,在新年节日期间上映的十数部伊朗影片败给了从香港输入的廉价影片和电视。
    一位电影制作者昨天评论说,“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毛病”。直至去年,一部伊朗影片至少肯定赚回原有投资还绰绰有余。至于今年的伊朗新年,大部分影院实际上空空如也。这在伊朗新年是一种异常的现象。显然,更为异常的是,某些外国影片比本国影片更能吸引观众。
    对于这种新的倾向,提出了很多说法。而电影界里的一些杞忧之士认为,这种倾向不足一年的时间,就可能毁了本国电影业。大部分伊朗影片都是在预算微薄,依靠高利润的私人或银行贷款的情况下摄制的。甚至在等待“回收利润”的短时间内,就可能导致破产。
    电影业为其受挫常常提到的一个原因是:上映香港摄制的廉价影片。这些影片吸走了伊朗影片的大量观众。它们放映时间又长,足以使伊朗影片长时间地搁置和耗资亏损。
    机灵的观察家认为,电影业的症结还有更深的根源。他们说,电影业没有新思想,缺少具有想象力的导演。换言之,如果电影业要振兴起来,它本身需要来一个彻底的改观。
    观察家说,伊朗影片中过去的老一套不再得人心了。歌舞的穿插交错,打斗片的惊心动魄,以伤感为基调的影片的魅力以及尝试描述历史的影片统统都不行了,甚至裸胸露臀也不再吸引人了。
    现在这一代的成名明星显然在日渐消失,而新的男女演员尚未出现。这些成名演员们开始遭受拍片过多之苦。
    纳赛尔·马拉克—穆蒂是一位主要男明星,直到去年在一年时间内就拍片十九部。一位观察家说:“人们对翻来复去看同一张面孔简直感到厌烦了。”
    电视也正在挖走伊朗影片的观众。一位观察家说:“如果人们能在电视上看到同类娱乐影片,他们就不愿到电影院去了。”
    电视决定急剧增加故事影片的广告费对电影业也是一个打击。
    电影业人士称,单是一周在电视网播映广告的通常费用就和一部故事片的全部生产费用一样多。在过去,电视收费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从而支持了电影业。现在,它的政策改变了。
    电视公司董事们大概以为,电视台实际上竟要补贴电影,这是没有道理的。电影以文化或艺术为理由也不可能保护住。
    现行的“分红”制度也受到电影制作者们的攻击。现在,收入的大约百分之二十以纳税形式交给了市政局和政府,其余的收入一半对一半分给制片人和影院主。
    电影业抱怨说,政府对它一点也不帮助。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题:莫斯科芭蕾舞比赛
    十九个国家的四十九名演员将在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演员比赛的第二轮比赛中继续进行表演。这届比赛于六月八日开始,参加第一轮比赛的有来自二十三个国家的七十五名演员。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六个国家的二十三位演员进入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演员比赛的决赛。其中有十四名苏联代表,三名古巴代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各两名,丹麦和蒙古各一名。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题:莫斯科芭蕾舞比赛的获奖者
    十七岁的帕夫洛娃获得了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的最高奖励——大剧院的大奖。
    男演员中金质奖章授予了戈尔杰耶夫和戈杜诺夫(苏联),女演员中金质奖章授绘了安帕罗·布里托·冈萨雷斯(古巴)。银质奖章授给了凯尔文·科(澳大利亚),彼得·绍富斯(丹麦)和瓦列里·科夫图恩(苏联),女演员玛里琳·罗(澳大利亚)和卡林·卡因(加拿大)。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三日电】三位舞蹈演员将代表大剧院参加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在最后选拔表演之后,提出了戈杜诺夫、戈尔杰耶夫和阿尼西莫夫三个人的名字。他们当中的前两个人已经在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唐·吉呵德》中扮演过主角。而阿尼西莫夫则是去年才从莫斯科舞蹈学校毕业的。
    “大剧院芭蕾舞”的代表们将同来自彼尔姆的乌拉尔市的芭蕾舞新手帕夫洛娃和钦奇科娃,以及乌克兰的女演员斯莫尔加切娃搭配表演双人舞。在双人舞节目中有《唐·吉呵德》、《海侠》、《斯巴达克》、《天鹅湖》、《葛蓓莉娅》、《睡美人》等舞剧的片断,以及现代音乐会节目。
    参加比赛的将是一些十七岁到二十八岁的舞蹈演员。
    第一届芭蕾舞比赛是一九六九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十九个国家的七十八位年轻的演员。苏、法、古、美、日的代表成为它的获奖者。

【德新社柏林七月三日电】一年一度的柏林电影节今天在这里闭幕,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拉伊拍摄的《遥远的雷声》获最高奖。
    这次电影节的「金熊奖」授给这部影片是因为它以一种普遍可以理解的形式,对人类的命运作了「卓越的艺术加工和令人深受感动的」描写。
    六个「银熊奖」中有两个授给了第三世界的国家——一个给了阿根廷的莱奥波尔多·托雷·尼尔松拍摄的《六个狂人的革命》,另一个给了巴西的阿诺尔多·雅博尔拍摄的《裸体将被惩罚》。
    《遥远的雷声》的情节从一九四二年的孟加拉开始,那里的村民们敬佩空中「飞船」——实际上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执行任务的轰炸机。由于需要供养战斗的军队,物价上涨,影片表现了农村社会的反应。被描写的人物都是一些实际生活中的人,如把粮食藏起来的富裕农民、狡猾的乞丐和为一点粮食而卖身的饥饿妇女。在这次第二十三届柏林电影节期间,二十个国家的三十五部故事片和短片参加了比赛。
    【合众国际社柏林六月二十二日电】一年一度的第二十三届西柏林电影节于二十二日开幕,这次电影节没有虚张声势、没有旗帜也没有苏联参加。明星们也没有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