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马来亚通报》七月六日发表一篇题为《只准自己作,不准别人为!》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欧洲安全及合作会议上,力倡不干预内政,尊重别国政治、文化经济的基础,使得世界人士认为,苏联为了安全和合作,奉行上述的和平共存的原则。
    可是,当苏代表团发言人索芬斯基在受记者提问有关捷克事件之时,却说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一日的苏军开入捷克平乱,是应捷克要求而为,最令人担忧的,是进一步的说:将来还会这么做!
    问题是出在内政的干预的定义,被超级强国所故意曲解。
    不错,若有天灾,加以援助,是基于人道立场,是慈善行为,这并不被认为是干预内政。……那么,军事援助一批人的敉平一项新运动,而且是出于对方要求,则如何说它是干预内政?
    当然,认真说起来,差别大得很。因此,政治上,当时执政派并不为其所喜,要以枪尖将之“收服”,换上“自己所喜的人”。这等于说:强奸了那些选举这派所不喜的人的人民意愿。是干预,更是侵略。若还有其他解释,就是恃势压制别国人民的心意。
    苏联这一套的军事协助,却不是它首先发明出来的。应该说:历史上就出现了不少,近代更不乏这种例子。
    这些例子的始作俑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来说,是美国,它甚至利用了联合国的名义,军事干预朝鲜半岛,引发了大战。它还制造了以盟国的名义,出兵印支,到今天,还在这种要求下而炸了柬埔寨一百一十天。
    苏联这种只准自己放火,不准别人点灯的理论,只有美国不敢说他不通,但参加安全会议三十五国中的其他三十三国(连捷克人民甚至美国人民在内),都心里嘀咕,不敢苟同,甚至可说是加以反对。
    苏联的这种理论,目的似在维持东西欧的现状,美国当然也是如此。若这种现状维持下去,则无内忧,而且可继续与美国照世界现状而瓜分势力圈,任何新的进步的意向,就会遭到他们利用这条姑名之曰:“我做得你却不能”的勃列日涅夫、尼克松定论加以摧毁,世界的持久安全与和平,也只可能限于这一程度而已。
    但可以预料得到,这项勃、尼定论的实际价值,将会很快地被证明短暂。
    有了这种心理威胁,欧洲的安全和合作,将会是畸形的、短命的,整个世界的安全合作,也不会好得了多少。
    就算这次到周末为止的外长会议,能顺利的让三十五国代表充分发表他们的安全与合作的高见,以及第二阶段筹备工作进行得完满,它将来所结出的花,不但有刺,而且是含毒的玫瑰。
    除非“只准自己作,不准别人为”的勃、尼定论作彻底的改变,或是被否定,否则,今后欧洲的安全与合作,进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进步,难望充分乐观!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夏洛特·赛科夫斯基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在莫斯科的令人奇怪的空缺》,副题是《尽管美苏举行了最高级会谈,但是华盛顿还没有任命驻俄国使节》,摘要如下:这是一个外交秘密
    虽然勃列日涅夫兴高采烈地来到美国并且回去了,苏美关系正在蓬蓬勃勃地发展,但是美国在莫斯科仍然还没有一位大使。自从比姆退休以来,在那里的美国大使馆已经有五个月没有首脑。
    国务院官员们说,他们完全不知道白宫为找到一位合适的——和愿意出任的——候选人所作的努力。但是他们相信在最近的最高级会谈期间讨论过这项任命的问题,同时人们希望不久将会发表一项公告。布鲁斯到北京
    挑选人选方面的一部分困难是由于华盛顿任命了有声望的布鲁斯去领导在北京新设立的美国联络处。
    鉴于布鲁斯先生所具有的外交官才干,以及美国、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处于微妙平衡状态,看来必须挑选一个具有同等才干的人到莫斯科去。这样就使得在挑选有才干的职业官员时很困难,因为目前没有一个在威信和声望方面能比得上布鲁斯先生的人。
    一直有人猜测,由于同苏联的经济关系的重要性增加了,尼克松总统一直在物色一位象曼哈顿大通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这样很有能力的企业家。
    但是,据一位政府人士说,还没有就担任这个职务问题同洛克菲勒接洽过,同时他已经说过,如果请他担任这个职务的话,他将谢绝。意见分歧
    国务院对于应该由什么样的使节来填补这个空缺的意见看来是有分歧的。
    一些官员对他们认为是美国驻莫斯科大使的作用和影响普遍下降的情况感到不安。
    大量的事务现在直接在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白宫之间进行,而多勃雷宁可以随便到白宫去,从而产生了一种表面现象,好象美国大使馆现在不再那么重要了。
    这些专家们认为,需要一位熟悉复杂的美国政府官僚政治的专业性职业官员,来协调许多越来越多地卷入苏美关系的各部门——商务部、农业部、国防部等——的工作。
    人们还认为,透彻了解苏美关系的历史和了解苏联社会,对于同俄国人打交道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一些国务院的负责人说,苏美关系已经达到一种平稳的程度,主要的外交工作现在是认认真真地履行已经签订的大量双边协定。
    人们并没有低估在一个仍然和美国格格不入的社会中提供精辟的政治报告的价值。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题:奥加尔科夫上将驳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的说法
    奥加尔科夫上将说,“关于苏联武装力量在增长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苏联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谈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机关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武装力量总司令古德帕斯特将军“苏联军事力量的不断增长导致了人们的慌恐不安”的说法。
    这类言论在过去“具有明显的目的,那就是维持‘冷战’气候,替继续进行军备竞赛辩解”。奥加尔科夫上将在回答军报《红星报》的问题时强调指出,“现在,发表这种言论的目的也是为了阻挠和缓紧张局势,给缩减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谈判制造困难。”
    这位苏军将领强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硬说“苏俄的军事预算每一年都超过了上一年的军事预算”,这“显然不符合事实”。他说,在一九七○年至一九七三年,苏联的军事开支都没有变,每年都是一百七十九亿卢布。
    奥加尔科夫补充道:从绝对数额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军费开支也是一年比一年增长的:一九七○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军费开支是一千零四十亿美元,而一九七二年即达一千一百五十多亿美元。不仅如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欧成员国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还作出决定,要把它们一九七三年的军费开支再增加十五亿美元。
    奥加尔科夫将军说,“苏联海军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威胁过任何人。苏联和其他国家一样,合法地享有军舰在公海游弋的权利。”奥加尔科夫把某些西方军事家对什么“苏联海军扩张企图”的担心称为是“故作姿态”。这位苏联将军还提到了勃列日涅夫的一段话:“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认为一些大国的舰队长期地在离本国海岸非常遥远的地方游弋的这种状况是理想的。我们准备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正象所说的,要在平等的情况下解决。”
    奥加尔科夫说:“古德帕斯特将军说‘不应问二次世界大战后已过去了多长时间,而应该问——我们离第三次世界大战还有多长时间’,这种话听起来至少是奇怪的。显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某些人士的一整套哲学得出这种同时代精神完全不相容的结论。”

【美联社瑞典乌普萨拉七月十日电】博特教授报告,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今天清晨测到苏联在西伯利亚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
    研究所所长说,爆炸是在格林威治时间三点二十七分发生的,在里希特震级标度计上为五点七级。

【本刊讯】英《苏联问题分析家》五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警察军队》,摘要如下:
    苏联舞台上最引人注目的事情之一,就是除了军队本身以外,还存在着一支庞大的属于内务部的内卫部队,这些部队拥有枪炮、装甲车辆等等全副武装,达数十万人。除了别的用处之外,这些部队还被看作是防止军队指挥官利用其武装力量进行政治摊牌的工具。一九五三年六月,当贝利亚垮台的时候,正规部队突然开进了莫斯科,使内务部部队不能发挥作用。但是,在一九五七年十月朱可夫元帅被撤职之后,内务部的部队在那里重新起某些作用,据信,从那以后内务部部队的控制权加强了。
    这些部队近来得到了加强。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的《红星报》公布了内务部内卫部队培养未来军官的一系列新训练班,这些训练班设在列宁格勒高等政治学院以及诺沃西比尔斯克、萨拉托夫、哈尔科夫和奥尔忠尼启则的军事学院,这是为了训练未来的军官。
    保持和加强这支庞大的、训练来对付苏联老百姓的军队,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了当局的担心。当局清楚地认识到需要采取强有力的预防措施。去年在考纳斯、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和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都发生过大规模的民族主义骚乱’而越来越严厉的反民族政策暗示有可能发生进一步的麻烦。最近以来引起群众骚乱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食品缺乏。而在这一点上,当局也很难说不会意识到:目前的局势比一个长时期以来的局势更富于爆炸性。

【本刊讯】《墨西哥先驱报》七月七日以《尼克松一勃列日涅夫协定》为题,刊登了墨西哥前总统波特斯·希尔·伊埃查对该报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最近签署的尼克松一勃列日涅夫协定是自私的,是出于两个大国的利益的一致和帝国主义的动机而签署的。
    这就是我对世界上两个最大强国的首脑最近会谈的结果的看法。我说,这项协定是自私的,是出于签字国双方利益的一致和帝国主义的动机。理由是,这两个人事实上就瓜分世界和互相提供便利达成了协议,美国出售了数百万吨的小麦和其它产品,而苏联将为这个林肯的伟大国家提供天然气和石油。
    贪婪、自私和帝国主义的目的支配着这两个国家的首脑,他们只想到自己的国家,而完全忘记了居住在世界上的三十亿人民。
    当美国交出大量的小麦和其它产品的时候,事实上已不可能再向拉美出售其所需要的许多产品,这就是说,尼克松总统根本不考虑美洲大陆二十一个共和国,他忘记了他作为统治者所担负的支持
    ——尽管要付出黄金般的代价——这些国家,减轻他们的一部分需要的责任。
    根据协定还可以看出,两个超级大国——一个是贪婪的资本主义的代表,另一个是共产主义哲学的代表——都在努力力图遏制中国七亿五千万人的发展和进步。
    据今天的报纸报道,尼克松总统所签署的贸易协定,将大大影响我国的出口,这就是说,他要继续执行他的使拉丁美洲处于屈辱地位、激起二十一个国家对他的更大恶感的趋势:美国以低贱的价格向这些国家购买原料,以不平等的条件开发它们的石油、矿藏、咖啡、香蕉、糖等自然资源。此外,协定为苏联开辟了在我们美洲建立据点来发展其未来的企图的可能性。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两位先生不用走很远就得到了答复:人民中国爆炸了原子弹,同时声明在这方面将根据具体条件的要求自行其是,并且这只是为了防御将来有可能受到的攻击。法国总统蓬皮杜也同样谴责这两个国家的联盟。这两国有着相当大的思想距离,而目前为了贪婪、利己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联系而紧紧连在一起了。
    遗憾的是,尼克松是美国头一个如此执拗地敌视我们拉美国家的总统。
    然而他正感受到他十分错误的政策所带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