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留美学生办的双月刊《新中国》六月一日出版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台湾经济面面观》,摘要如下:
    台湾经济发展上的两大特点:第一就是经济发展过分依赖贸易,过去十年可以说是贸易促进经济发展的例证;第二就是忽略基础工业。
    关于第一点是很容易明了的,所谓贸易就是输出和输入。只要在输出、输入上与其他国家发生密切关系,就可以使台湾的安全有了保障。据台湾报纸的统计数字,去年的对外贸易总额是五十九亿美元(输出三十一亿,输入二十八亿)。也就是说经济的发展过分依赖输出。第二个特点要这么看:最吸引外国资本家到台湾来赚钱的原因有二,一为优厚的奖励外资办法,二为廉价劳工。所以近年来发展的工业也多半是用劳力很多的初级工业,诸如成品加工,电子工业等都是需要大量劳力的。
    自从中日建交以后,台湾在外交上吃了大败仗,经济上也得到一个教训,那就是过分依赖日本的结果是现在从日本进口东西不容易了,而很多台湾的工业是靠这些从日本运来的机器才行的。所以现在大搞新经济政策,以多元贸易作方针,尽量扩大贸易网,连络非洲、南美。更要拉欧洲做生意,尽可能使台湾对许多国家有利用价值。台湾的外资
    由于台湾政府的鼓励,这些年来外国资本家纷纷来台设立工厂,到现在为止总额已近九亿美元。其中以美国占第一位,投资超过三点五亿。其次为日本约一点五亿美元。再则为香港的侨资也有一点七亿美元左右。
    美日投资有的是独力经营,有的是与台湾合资。它的资金主要是用在运入机器设备、配件及原料,利用台湾的廉价劳工进行加工。有些外国资方甚至在台湾借取周转资金然后生息获利。日本除了独资,合资办厂外,还有“技术合作”,日本称为“技术提携”的厂商有三百五十家。这些所谓“技术合作”,日本并不出资金,也不以机器设备配件或原料为股本,而是以方案,图纸设计商标,或是派遣技术人员作为条件与当地工厂合作,分享利润。
    外资工业以电子工业为首,凡是著名的美国电子工业厂商都在台湾设有分厂,靠台湾工人的低薪与日本的电子工业竞争。其次为化学及金属工业等等。
    自从中国政府恢复联合国席位,台湾政府在外交上愈陷孤立,也就学乖了,在断绝外交关系后仍表示愿与各国家保持经济贸易上来往,而且采取了几项措施以增加外资和开拓外销市场。
    (1)修改法令,奖励外资,让外国资本家在台湾的事业能在最短期内连本带利收回。
    (2)在全世界各地设立经济贸易中心,尤其着重在和没有邦交的国家建立贸易关系,现已有办事处。
    (3)大量派遣经济访问团出外游说。
    (4)新开辟两个“出口加工区”以补高雄加工区的不足。加工区的优越免税条件可让外国资本家运原料来利用台湾工人的劳工制成加工品后运销出去。
    外资工厂由于受到台湾政府的包庇,对设厂规格、安全设备及公害等要求均不严格。受害的就是我们的无产阶级工人同胞。台湾的外债
    这两年,台湾政府提出大量“经建计划”向亚洲银行、世界银行等机构申请贷款,在岛内准备大兴土木,但是所要搞的不是以往提过很多次,研究了许多年的台北市下水道、地下道、乡村自来水、西岸建防水堤等对人民有福利的基本建设,而是些大炼钢厂,高速公路,电气化火车,原子能发电等东西。台湾的外债到一九七三年一月为止已达九点三亿美金,每年单利息就差不多付到八千万美金。几乎等于公营事业净收入的三分之二。由于台湾立法院向外国借债款条例规定,凡未清偿本金总额不得超过十亿美元,最近行政院已要求改正法令,将限额增加为“不得超过二十亿美元,以应实际需要”。这么大的债务总归会摊到人民的头上。台湾工业的前途
    前面已经提到台湾的工业多属初级工业,自从蒋经国登台后,工业的路线有点改变,就是慢慢转入重工业的路上,这个转变的原因,有一点就是由于南朝鲜、新加坡在纺织、电子工业上的竞争,加上这些工业在台湾已经到了饱和状态。为了保持广大的市场和外销的力量,台湾不得不开始建设重工业。这个工业的开始也不是靠自力更生,而又是靠外资来发展。
    由于台湾的经济,基本上走的是资本主义路线,其在社会上的影响是造成阶级矛盾,在农村造成富农、贫农的对立。在城市里造成大资本家与工人的对立。
    另外一个矛盾就是台湾资产阶级与垄断独占的国家资本主义间的矛盾。依照岛内资本的形成(外资除外)来看,约有百分之四十属于“公营事业”,其余的来自台湾本地的资本家。公营事业包括台铁,台肥,台电,台糖,公路局,石油公司,公卖局等几个大型企业以及许多不可胜数的小型企业。这些“公营事业”都靠政府的支持,独占台湾岛内市场,剥削农民(例如肥料虽然减价,其价格仍是偏高)。台湾的资产阶级由于在岛内市场不是国家资本主义(公营事业)的对手,因此只能向国外市场发展。对外贸易所促成的台湾工业发展,其成果大部分为台湾的资产阶级所享有,台湾资产阶级从外销工业中加速其资本的累积,资本愈雄厚,所产生的要扩充的惯性要求也愈强烈。于是这个阶级一定会回过头来垂涎于岛内的市场,加上国民党国际地位的动荡不安,外销工业可能有风险,这将加强台湾资产阶级落叶归根,夺回岛内市场主导权的心意,于是种下了台湾资产阶级与国民党政权斗争的火种。台湾的农业
    农业在台湾经济上的地位逐年降低。据一九六九年的数字,农业生产净值只占总生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就业人数占人口的比率也降为百分之四十五,目前乡村负债率在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负债额平均为三万余。
    农村雕零的原因有三:①税捐及生产成本过高;②农产品价格过低;③农业借贷可望不可及。由于这三点造成农民生活无着,大量流入都市,以致农村荒废。
    农村破产的客观形势逼得国民党不得不有新农业政策:
    (1)一九七二年八月十二日经济部宣布十二亿新台币三年农贷。
    (2)蒋经国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七日宣布以二十亿新台币分两年使用在九项农业措施方面。
    上面已提过台湾农业生产的主要障碍之一是粮价过低,新农业政策对第一及第三点都有改进,唯有对粮价问题,统治集团不肯让步,近年来台湾工业的发展更是建立在低工资的基础上,要维持经济发展就必须维持低工资,要维持低工资就必需靠压低农产品价格来压低工人基本生存的费用。所以说台湾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是靠统治阶级对工人及农民群众的压榨才有可能。在这种情形下国民党可以采取其他的农业措施,但不可能大幅度的提高农产品价格到合理的程度,这个基本因素决定了国民党新农业政策的极限。

【南通社圣地亚哥七月八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昨晚再次同执政党的领导人开会研究智利局势。昨天,他还举行了第一次新内阁会议来分析国内局势。
    阿连德宣布他准备同基督教民主党举行建设性的对话,以便寻找一个解决政府认为非常严重的国内局势的办法。反对派对国家元首提出的非常建设性的倡议的答复是,不干。
    昨夜,智利参议院领导人弗雷和众议院领导人帕雷托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人们认为,这个声明是对政府特别尖锐的攻击。弗雷和帕雷托说,智利正经历着历来最困难的政治、经济和道义危机。
    反对派现在发动了一个非常厉害的指责政府的宣传运动,说政府在流产的政变之后建立了一支非法的人民军队,作为对正规武装部队的挑战。
    现在正在工厂里成立安全委员会和自卫委员会,作为动员群众对任何新的阴谋进行反击的一个手段。反对派给武装群众的这些行动吓坏了,现在坚持要政府恢复秩序和解除群众的武装。
    在昨晚同人民联盟政党的领导人开会之后和内阁会议之前,发表一项公报说,讨论涉及目前在自己的工厂中处于戒备状态的工人的动员问题。阿连德说,政府将尊重宪法,不存在人民的武装组织,政府希望对危机进行政治解决。他告诫反对派说,如果发生内战,就不会再遵守宪法规定,政府将尽一切可能来保卫自己。
    国内的局势非常紧张。表面上一片平静,但是各种各样的活动在继续发生。

【法新社圣地亚哥七月八日电】可靠人士说,三百名武装部队士兵今天在这里的公墓采取了迅速行动,目的是挖掘看来是掩藏在一些坟墓中的武器。
    据这些人士说,这个行动与军事法庭对六月二十九日失败的文人—军人政变的调查直接有关。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秘鲁航讯,题为《中南美正在蜕变中》,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目前的政治情势正在改变中,这种改变,表示外国影响力,尤其是美国影响力的日趋减少。
    改变的趋势,主要是由于每一国家民族主义的日益抬头。泛美组织势将重组
    包括美国在内的二十三个美洲国家,将派代表来利马,参加会议,研讨改组现存的美洲国家组织(这项会议已于二十日揭幕)。
    美洲国家组织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区域组织,成立于一百五十二年之前。它的主要任务是维持这西半球的和平与安定,并促进美洲的社会、政治与经济发展。
    多数观察家认为,改组的主要动机,是减少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影响。同时有些国家要接受思想意识形态方面的“多元主义”观念,这将导致古巴再度加入美洲国家组织。
    美洲国家组织于一九六四年决定与古巴断绝关系,当时除墨西哥外,其他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及美国,都与古巴绝交。一九七一年,智利首先与卡斯特罗政权重建关系,一九七二年秘鲁继予承认,一九七三年五月阿根廷亦与之建交。这种改变使得美洲国家组织的威望正日趋低落。
    近几年来,拉丁美洲的民族主义运动,已破坏了与美国的传统的经济、政治关系。但尼克松政府现正尽最大力量,改善与拉丁美洲二十三国的外交、经济和贸易关系,仅古巴除外。
    美国务卿罗杰斯于上月访问拉丁美洲八国,他重申美国政府需要和这一地区建立新的关系,而以政治平等、经济密切合作的原则为基础。罗杰斯并强调,他的政府尊重民族主义。一般预料,美国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将会改善。阿根廷情形趋恶化
    自从庇隆派总统坎波拉于五月二十五日宣誓就职以来,阿根廷已经发生一百八十六次暴力事件,包括破坏活动、绑架、罢工、谋刺等。
    多数阿根廷人民认为,只要庇隆当权,阿根廷社会与经济困难就会获得解决。可是,《新闻报》指出,这种想法并不正确。阿根廷从军人政府转变为文人政府,可能出现如下趋势:国家主义而具有左派色彩;与安第斯和社会主义国家更密切合作。智利濒临内战边缘
    圣地亚哥发出的新闻报道说,天主教徒、法院、议会和反对党,均坚决反对马克思主义信徒阿连德总统的政府;阿连德本人说,智利正濒于内战边缘。游击队骚扰中南美
    游击队组织继续骚扰拉丁美洲社会秩序,受害最大的中南美洲国家是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墨西哥。
    拉丁美洲游击队有六大派:托洛茨基派、毛共派、苏俄派、格瓦拉派、亲古巴派和乌拉圭图帕马罗斯派。
    总之,拉丁美洲国家的问题,从性质上说,各国不同;随着国家主义这一新潮流的激荡,各国均希望改变立场,适应“新情势”。拉丁美洲虽然遥居地球一端,但它发生的任何变化,终将对多数地区有所影响。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六月十日电】内政部长内斯托尔·博伦蒂尼陆军上校说,在乌拉圭“出现新的暴力组织活动”。并说,这些组织中的许多成员是“在外国”受过训的。
    在《国家报》今天刊登的一次谈话中,博伦蒂尼说,“继续有秘密的颠覆活动”。这样,使政府的支持者认为另一个强大的图帕马罗斯民族解放运动组织可能已被治安组织瓦解的乐观情绪消失。
    博伦蒂尼上校说,最近警察局进行的逮捕可以清楚地说明,出现了新的颠覆组织,这些组织的成员可能是些极左的图帕马罗斯分子和无政府主义派的“33人民革命组织”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