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苏想利用欧安会推行扩张政策,用制造骗人的缓和感的办法来扩大它的优势,阻止西欧的政治统一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三日刊登了迪特尔·齐康的一篇社论,题为《撤退的伪装》,摘要如下:
    最近洛德·查尔方特援引中国一位外交官的话说,和俄国人谈判安全等于“与虎谋皮”。换句话说:今天在赫尔辛基开幕的“安全会议”开过之后,西欧将不再有象过去几十年中那样多的安全。如果这次会议真的能给西方带来好处,那东方就不会这么长期地如此坚决地要求召开这次会议了。在西方政府向东方作了一次让步后,西方人几乎不再有可能避免灾难。人们充其量只能限制这种灾难。
    象人们看到的那样,话是不值钱的,尽管是指的精神和文化交流的扩大。为此扯皮的现象甚至成了一场闹剧。因为在我们指出措词的任何细微差别都有意义的时候,莫斯科秘密警察的头子参加了最高政治机构。苏联的领导人想巩固其势力,而不是危害它。他们怎么能够同意能给整个东方集团带来“春天”的精神上的交流呢?
    真正决定我们安全的问题是军备问题。如果双方都是同样的强或同样的弱,那就只需要明智的行动,而不需要说大话了。如果一方弱,另一方强,那么任何保证也帮助不了弱者摆脱不安全。苏联在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会谈中一开始就试图避开军备平衡的问题。
    因为那种保证苏联拥有优势军事力量的安全,苏联早就有了。而它现在在赫尔辛基最首要的目的就是要用在我们这里制造出一种骗人的缓和感的办法,来扩大它的由于大力发展自己的军备而形成的优势地位。它想阻止西欧迅速认识到政治统一的必要性,如果西欧想要填补由于美国的有限撤退出现的漏洞的话,苏联就想阻止它这样做。但从来没有一个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自己的邻居的人不谋求巨大的军事优势。因此就这次会议会导致西欧进一步丧失能力这一点而言,它就是苏联扩张政策的一个部分。
    有一个议题最能说明这一点,无疑这是俄国人在赫尔辛基的主要兴趣所在。即设立一个“全欧常设机构”的问题。这个机构将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掌握着某些重要的证据——具有政治和军事上的职能,将确定行动规则、监督其遵守情况,建立其监督机构。因此这个机构将会有助于强伙伴对弱伙伴事务的永久性的干涉,将会先使现有的联盟得到补充,然后会通过使弱者变得更弱的办法凌驾于这些联盟之上。这样一个机构将会成为某个强国手里的理想的工具,这个强国想悄悄地并且分成许多阶段地打入美国可能会在西欧留下的真空,这个强国想阻碍西欧的独立并打算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建立西欧。
    从苏联想掌握全欧的舵的企图中,可以最清楚地看出这次会议的性质。它是一个过渡阶段。这次会议的召开是苏联过去在军事和政治方面努力的成果,而这次会议结果又将会证实欧洲步入苏联人占优势地位的阶段;另一方面,这次会议还将是欧洲人获得新的好处的前提。就某种意义来说,人们可以把这次会议看作是外交艺术的范例。因为西方的政治家们把这个有着欺骗性名称的会议看作是一次退却的理想的伪装,这些人既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去唤起自己的受蒙蔽的、萎靡不振的人民来为保卫自由作出精神和军事上的必要的贡献。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三日刊登维克托·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苏的一笔秘密石油交易?》,摘要如下:
    华盛顿的官员们说他们根本不知道苏联建议搞一项世界石油协议以避免能源危机,但是莫斯科对这一点却不那样守口如瓶。石油工业界的某些人士认为,这一建议是作为尼克松—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议讨论的一个题目而以绝密方式提交给白宫的。苏联一位著名的石油专家,也许是疏忽大意,在莫斯科电台的一次广播中透露了若干细节。
    石油经济学家鲍里斯·拉奇科夫的这一广播文章,是作为克里姆林宫不断企图利用产油国和美国之间的分歧的努力的一部分,用阿拉伯文向中东广播的。这篇文章说,苏联在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冲突中的态度,为达成一项合理的解决创造了「巨大的可能性」。按照苏联的观点,必须「缔结一项持久的国际石油协议,出口国和进口国都参加」。它说,这照协议能考虑到双方的利益,因而会尽可能地做到一互利」。
    但是这对苏联有什么关系?拉奇科夫没有说。但是他表明,这一协议要对中东的石油生产加以限制,以防止西方的「贪婪的剥削」。那样,美国也许就会更加急于投资来开采目前并不经济的、生产费用高的西伯利亚油田。
    对苏联的这种直接的金融上的好处,只不过是克里姆林宫看来所怀有的世界石油交易的宏大计划的一个很小的部分。苏联对西方石油公司在中东得到的「巨额利润」所提出的责难,其措词有时使人想到,如果能找到某种方式使克里姆林宫也插入这一交易,那么克里姆林宫就不会那样起劲地反对了。
    实际上,克里姆林宫是在问,西方为什么要独占所有的这些利益。它一直企图予以纠正,办法是确立苏联在中东的存在。西方的一般见解把这看作是一种军事威胁,是企图建立亲苏政权,那样就能控制西方的石油供应,甚或使克里姆林宫能够切割西方的「石油咽喉」。将军们仍然对准着这一点,准备从头打一场最后的战争。
    但是在中东,新的比赛规则现在禁止苏美军事冲突的发生,因此克里姆林宫提出了一个新的公式。这就是告诉阿拉伯人:伊拉克石油公司的国有化之所以成为可能,主要是由于苏联的支持,因而这就是促使整个中东的「解放运动」效仿伊拉克的榜样。
    莫斯科声称,如果一个国家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而西方「垄断组织」撤出该国,俄国就将提供技术人员和训练当地的专家,而闹石油荒的世界仍会买尽每一滴供出售的石油,正像伊拉克的情形那样。因此,西方只能要么就冒国有化的风险——在苏联看来,现在源源流入那些石油王国的西方新武器并不能防止国有化——要么就买通俄国人,让俄国人加入世界石油俱乐部。在所暗示的这一交易之下,苏联为了换取石油买卖中的一个份额,将缓和自己在中东的作用,对阿拉伯人施加限制性的影响,并促进同以色列达成一项解决办法。
    这看来也许像是一种空中楼阁,也许像是一场恶梦,还要看各人的观点如何了。但是,世界能源危机以及新的超级大国外交还在为东西方的妥协创造一种气候,这种妥协是不同寻常的,正像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仅仅在几年前还看来是不同寻常的一样。也不能仅仅从克里姆林宫内心里打的主意的角度来看待「国际石油协议」。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外交月刊》七月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欧洲》,摘要如下:
    七月三日在赫尔辛基召开了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但是,这个会议由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必须参加,所以它并不完全是一次“欧洲的”会议。
    既然欧洲没有掌握自己的安全,所以在赫尔辛基同在其它场合一样,欧洲却公开承认了它不能主宰它的命运。
    正象前不久在美国进行的勃列日涅夫同尼克松的会谈,特别是在那个时候签订的文件所表明的那样,两个主要核大国在这种缓和政策下相互同意给予“防止核战争”以优先地位。而在这方面,欧洲显然处于次要地位,而且,不管赫尔辛基会议的名称如何,欧洲未来的安全反正托付给了另一些大国。如果避免依赖的唯一办法确实在于要同两个大国在核方面竞争的话,那么,这种依赖看来可能是舒适的。但实际情况更为复杂,这既是因为美国的“保护伞”对欧洲来说作用有限,也是因为法国和英国的打击力量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但却是完全可以信赖的。
    像缓和一样,合作显然也使两大国有特权。这些特权丝毫也不抽象:而是以成亿的美元来计算的。美国向苏联提供贷款,同时要求它的欧洲盟国在财政上大量参加共同防务和增加它们的进口。荒谬到这种地步,让西欧来为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经济上的接近出钱。
    如果欧洲不可能完全独立,欧洲的利益就要求欧洲限制这种藩属关系的程度。然而这种藩属关系正随着两大国之间合作的进展而加强。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不是不知道这一点,他们竭力平息欧洲各国政府的不安。但是,任何言词,任何许诺,不管多么庄严,都不能使它们完全放心。

【美联社布拉格七月八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到达捷克斯洛伐克,确保改善美国同这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
    在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内,罗杰斯希望同捷克领导人就文化交流、被现在已大为减轻的“冷战”所割裂开来的家庭的重新团聚,以及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收归国有的美国财产进行赔偿等问题进行的会谈能取得重大的进展。他还将签订一项新的领事馆协定。看来在协定签订后将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建立一个新的美国领事馆。
    罗杰斯是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第一个美国国务卿。他是从赫尔辛基欧安会返回华盛顿途中在布拉格作这一停留的。
    四十七岁的捷克外交部长博胡斯拉夫·赫努佩克到鲁津机场迎接罗杰斯。赫努佩克以前担任过记者,看来他在致力于使他的国家同西方扩大关系的事务。
    罗杰斯在布拉格期间还将同总理什特劳加尔和共产党首脑胡萨克会谈。他将在九日上午在切尔尼宫签定新的领事协定后会见他们。在临近傍晚的时候,这位国务卿将在返回华盛顿的路上。
    罗杰斯从赫尔辛基起飞时对记者们说:“我访问的目的是要改善关系。”他说,他愿意通过建立领事关系和交换意见来突出表明美国关心“人员和思想的更自由的往来”。罗杰斯在到达时发表的讲话中说,“当然,我们在意识形态和观点上的基本分歧仍会继续存在,可是我希望,我们能在一系列问题上取得进展,从而着手改善捷克斯洛伐克和美国的关系。”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只是在最近才开始改变隔绝政策而同西方交往。人们认为,赫努佩克在促使这种改变方面是一个重要因素。赫努佩克在莫斯科显然有良好的联系,看来他有活动的余地,可以采取行动而又不必像通常那样同苏联领导人进行密切的磋商。
    【路透社布拉格七月八日电】(记者:马克斯·费拉尔)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将使捷克斯洛伐克和西方的关系解冻。
    这是自从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一八年建国以来美国国务卿第一次来这个国家访问。从捷克斯洛伐克的观点来看,更加重要的是,这是从华沙条约国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直到今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外长第一次访问这里。
    罗杰斯的访问被认为是捷克斯洛伐克外交的胜利。捷克斯洛伐克在外交上一直非常努力要结束它在国际上的孤立状态。
    罗杰斯这次访问是在赫尔辛基得到通知之后就很快确定了。这次访问也是美国同整个东欧交朋友的努力中的又一个步骤。罗杰斯去年访问了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和布达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