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七月八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诺曼·柯卡姆发自赫尔辛基的评论,标题是:《举行最高级安全会议的前景暗淡》,摘要如下:
    外长们在赫尔辛基开完会以后于昨天飞回国了,举行政府首脑的最高级会议来批准欧洲安全会议的前景却在逐渐暗淡下来。
    英国和一些共同市场国家目前极力反对俄国关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除非克里姆林宫准备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
    这些问题包括,边界两边更自由地往来和加强普通人民之间的接触。西方还希望更自由地发行报纸和交换军队调动的情报。
    英国外交官认为,俄国不会同意在这些问题上作出足以使西方国家能够支持举行最高级会议建议的让步。
    西方认为,俄国的战略仍然是利用安全会议来达到宣传目的。克里姆林宫要的是就合作这个主题发表宣言,而不采取必要的行动来支持言词。
    许多西方部长在赫尔辛基曾私下说过,俄国现在可能准备对他们的要求作出某些让步,而不愿看到谈判的早日失败。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月八日发表了尼古拉斯·卡罗尔发自赫尔辛基的一篇报道,题为《赫尔辛基:十五万字,一个可预言的协议》,摘要如下:
    欧安会的第一阶段昨天在这里结束了,在最后公报的措词问题上陷入了混乱的程序性僵局。在这次会议星期二开幕以后,共开了五天,正式发言大概有十五万字。
    最后的争论是公报是否应当提到中东问题。明托夫先生本人出于外交原因已于星期五下午离开赫尔辛基,他的代表继续为他的阿拉伯朋友战斗到最后。
    这个由十五个北约国家、七个华约国家和十三个不结盟或中立国家参加的大型的滔滔不绝地发言的会议,在任何意义上讲都不是一次谈判。
    第二阶段的前景十分暗淡。北约国家外交官认为将有许多个月的争斗。此外,一些北约部长在私下谈话中直截了当地说,如果共产党人在人员来往和思想交流方面不作出真正的让步,他们将不签署任何宣言,而且肯定不会有第三阶段的部长会议。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七月七日发表社论,标题是:《赫尔辛基——至少是个良好的开端》,摘要如下:
    赫尔辛基会议从来没有打算超过举行一次开始长期谈判过程的仪式的程度。因此它已使许多如果不是这样就不会聚集在一起的人聚集在一起了,并使他们有机会在公开和私下的场合交换意见。它也表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然后欧洲才能进入一个东西方间进行真正合作的时期。
    发言的调子相对说来是温和的。但是,任何真正研究在赫尔辛基的发言的人都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仍然把欧洲分开的鸿沟。这个洲的两部分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说着经常是无法沟通的不同的政治语言。与其说这是意识形态上的问题,不如说是过去二十五年的心理状态和苏联文化对中欧的影响。这种分歧在东西德的政治语言中是最明显的。
    这就要求双方都抱有沟通分歧的意志,而现在的情况却还不全是这样。尽管据认为磋商已草拟了各主权国家——不论其制度如何——进行合作的指导方针,在赫尔辛基发言的共产党人却谈的是制订两种社会制度之间的共处。他们对进行接触提出了各种各样本来据认为已经放弃了的条件和限制。
    西方的发言者由于谈到了东西方间思想的自由交流这句因苏联的坚持而没有写进议程草案的话,也收回了一两点。这样做是正当的,因为双方都认为必须为它们所认为重要的原则而继续斗争,可是这表明,秋天将在日内瓦开会的各委员会将不得不就一些已经涉及过的问题进行斗争。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七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防务》,全文如下:
    蓬皮杜总统、他的外长若贝尔和他的国防部长加莱最近的一些讲话中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法国对加强欧洲防务合作的态度正在改变,这明显地同法国在货币、农业、能源和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形成了强烈对照。这种改变的理由是明显的——苏美协议明年将做一次广泛的限制战略武器的交易,以及这种担心:这迟早可能会使西欧处于无防御的地位。十月三十日开始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加剧了这种担心。
    但是法国人现在希望到底以多大的速度行事或朝着哪个方向行事,是英国和德国官员所搞不清楚的。能够使他们打起精神的只是这样的事实:蓬皮杜总统六月份在波恩,加莱先生上周在伦敦同卡林顿勋爵的会晤,以及若贝尔先生本星期一在伦敦同希思先生和亚历克爵士的会谈,都表明明显地希望开始谈起来。
    英国人和德国人希望法国人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就是参加北约组织的欧洲成员现正着手的日益扩大的联合采购计划。但是这面临着法国人不是成员这个技术上的障碍。迫切需要澄清的第二个问题是欧洲的核一体化,或者实际上是英法威慑力量的联合。可是这种行动的危险在于把欧洲国家的地位划分成核国家和无核国家。波恩和伦敦都担心这会大大不利于欧洲的一体化。波恩和伦敦现在都认为,就建立一支欧洲核力量问题进行磋商是更为迫切的事,这也是由于可能背着欧洲达成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欧洲的外交事务或防务专家中几乎没有人认为,一旦欧洲发生战争,美国会自动地用核武器作出反应。在目前情况下,用欧洲部队——不管是常规的还是核的——来代替美国驻欧部队是不会提供同样的安全的。
    波恩和伦敦都认为,现在必须赶紧正视这些复杂的问题。法国准备正视它们的希望正在增加。

【法新社伦敦七月七日电】英国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在参加了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后于今天返回伦敦,他说,会议的气氛比他预料的要“好得多”。
    亚历克爵士说:“到会的有三十五国的外长,每一个人都很耐心地听取彼此的意见——完全不象五年前那样。气氛比我预料的要好得多。””
    观察家指出,五年前苏联军队开进捷克斯洛伐克,一九六八年一般说是东西方关系困难的一年。
    外交大臣告诫说,对于定于九月份举行的下一阶段谈判不要抱有“过份的安乐感和乐观态度”。
    他说:“这是一个考验时期,看一看俄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是否准许人员和思想交流有较大的自由。”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七日电】(记者:乔纳森·芬比)在评论会议的第一阶段时,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称其结果是“有利的”。

【法新社巴黎七月八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从七月十一日中午开始在法国进行核试验的地方穆鲁罗瓦岛周围的安全区停止海上航行,停止到什么时候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政府出版的《政府公报》上刊登的消息说,负责太平洋核试验中心的海军上将奉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违背这项命令的船只和船上人员的安全。《政府公报》上发布的另一项命令说,在穆鲁罗瓦岛周围已经建立了一个“安全区”。这个地区延伸六十海里,同领海相接,在这个地区,法国保留了暂时停止海上航行的权利。

【美联社赫尔辛基七月七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会谈中就欧洲安全会议问题进行了一次“十分有益的”讨论。
    发言人布雷对一位记者说,罗杰斯和葛罗米柯由高级助手陪同共进了午餐,然后举行了会谈,他们在一起呆了两个小时。
    会谈是在有三十五国参加的安全会议的第一阶段结束之后举行的。
    这位发言人说,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高级外交官讨论了安全会议的工作委员会于今年秋天在日内瓦举行第二阶段的会议期间取得“具体的和详细进展”的必要性。
    据了解,在他们的会谈期间,葛罗米柯强调莫斯科希望会议承认战后苏联集团的边界,而罗杰斯则重申美国希望会议规定东西方之间人员可更加自由地来往,思想可更加自由地交流。

【美联社德国法兰克福七月六日电】欧洲外汇市场今天陷于混乱状态,因为有谣言说,美元又将贬值,其他货币的价值将进行一次世界性的重新调整。
    美元连续第九天跌到新的低点,一个中央银行负责人说,局势已经“完全失去控制”。
    一个伦敦经纪人说:“整个市场陷于混乱状态。”
    在传出贬值的消息的同时,还有消息说在周末将出现一位伦敦经纪人所说的“第三次史密森氏学会协议”的重新调整货币。
    此外,伦敦有谣传说,澳大利亚元将对美元升值,香港元将实行浮动。由于这些谣传,因此伦敦的澳大利亚元和香港元的交易几乎陷于停顿。
    在法兰克福货币市场提前停业时,美元从五日收盘价格的二点三三马克,下降到在二点二四至二点二六之间这样一个含糊地标明的价格。当经纪人甚至按这种价格还找不到美元的买主时,他们就停止营业回家了。
    在巴黎,谣言也使市场在傍晚时处于停顿状态,美元跌到了三点八六
    ——三点八九法郎这个空前低点。
    苏黎士也出现了新的最低纪录。美元收盘价格为二点七○五——二点七二○瑞士法郎,在二十四小时内下降了百分之三。
    在吵吵闹闹的伦敦市场上,经纪人说,纽约各银行到该市场来抛售大量美元。
    在快收盘时,也受到压力的英镑的价格为二点五六一○,在一夜之间下降了一点二一五○美分。
    与美元下跌的情况相反,巴黎的黄金价格上升到一三二点二五美元的新记录。
    【路透社法兰克福七月六日电】由于世界货币的混乱情况已达到发生危机的程度,法国、比利时和瑞士要求美国进行直接的干预以防止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比值继续下跌。
    一位瑞士经纪商在描写这种混乱局面时说,市场简直到处都垮了。
    关于法国法郎升值百分之五的谣言是今天对美元施加极大的压力的主要原因。但是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断然否认了这种谣言。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六日电】(国际新闻处经济记者:尤金·布雷克)题:美国官员预料下降的美元币值将自行回升
    财政部副部长保罗·沃尔克七月六日在简短而有时很神秘地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时重申了他的这一信念:美元在外汇市场上的贬值已经走得太远了。到了一定的时候,市场本身将扭转这个下跌的倾向。
    沃尔克和其他美国官员没有排除美国正式干预外汇市场以防止市场受破坏的可能性,但是在目前美国政府只是在“注视”形势。
    沃尔克极力否认关于美国可能在考虑进一步使美元正式贬值的谣传。
    他把最近美元币值的下跌归咎于投机活动而不是由于真正的经济因素。他说,将会发生回转的现象。

【塔斯社赫尔辛基七月七日电】题:赫尔辛基会议的丰硕成果
    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第一阶段外交部长级会议顺利结束。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对苏联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作出了一些重要决定。第一阶段之所以重要是由于与会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以作某种保留地说,他们已打出了自己的牌,对会议工作的具体问题表示了意见。
    葛罗米柯继续说,肯定还要就义程上的每项问题交换意见。但是原则立场已经阐明了,所有其他与会国的立场我们现在已很清楚,它们也了解我们的立场。这就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好基础。
    苏联外交部长指出,从现在看,正象在庄稼成熟期,在谷物已呈乳腊熟时可来估产一样,只要不遇旱灾,收成是会好的。我们自认是乐观者。这当然不是说我们可以一帆风顺地直到会议结束。在第一阶段会议上每个会员国提出了自己的东西,要制定出统一的文件还得进行不少讨论,但主流是缓和而不是紧张。
    葛罗米柯最后说,与会者的想法不全都是一样的:有人迈的步子宽些,有人窄些,但主要的大家都想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