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扎伊尔《埃利马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埃索隆瓦·恩奎·埃阿
    ·林冈加写的题为《社会主义在扎伊尔搞颠覆》的文章,摘要如下:
    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将军六月二十四日在金科莱集会上强调了民族觉悟和警惕性,他非常尖锐非常生气地指责在扎伊尔共和国的宣传通讯机关内出现的颠覆。对此,国父揭露了我们的兄弟报纸最近一期《劳动报》的一篇文章表现出的颠覆思想,这家报纸在星期日一期中用几栏的篇幅登载了赞扬福摩萨中国的话。导师就是在这个时候提到了扎伊尔报纸的十分重要的作用:宣传和教育。因此,必须指出,扎伊尔报界的全体成员包括国家方针部的负责人在内,都怀着内疚的心情承认国父发怒是有理的,因为这篇受到指责的文章会损害我国目前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享有的声望,因为尊重国际义务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
    我们必须指出,福摩萨为损害中国—扎伊尔的利益而进行的颠覆阴谋活动是某些社会主义国家的阴险活动的结果。这些国家对人民中国近几年来对非洲和世界采取的新政策另眼看待。其实,这些国家一贯把人民中国看作是背信弃义者……看作是一个无休止的颠覆策源地。这种形象,这种奇怪的事情,一贯是由这些对中国的引人注目的发展感到不安的社会主义国家所描绘的。中国已经作出了榜样,表明一个统一的、有像毛泽东主席这样精力充沛的首脑作为领导和决心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人民能够取得伟大的成就。当时赫鲁晓夫虽断言人民中国决定断绝中—苏关系必定要使北京回到它的原始状态,而中国对赫鲁晓夫的那种骗人的和显然是阴险的预言提出了严厉的挑战。
    而现在构成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对人民中国的病态的反感的,就是所谓落后的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不可否认的大国之一和世界力量平衡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之所以敢于发表意见,那当然是因为完全了解情况,因为像很多有才干的观察家和记者如开罗《金字塔报》的海卡尔一样,我们曾亲自有机会看到了中国现实情况。
    但是,当然有人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即福摩萨中国——一些社会主义者的死敌,正如我们曾说过的那样,怎能同某些社会主义国家合伙来破坏扎伊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然而,鉴于我们所掌握的一些证据,我们可以肯定,扎伊尔认为,在福摩萨和某些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存在着某种勾结。这种勾结的特点不是协调一致的行动,而是卑鄙的阴谋活动,对这些国家来说,其目的在于利用某种狡猾的、不可告人的间谍活动,通过福摩萨在金沙萨和北京之间制造一种一眼难于看穿的纠纷。
    请看事实:几个月之前,报界的负责国际政策的好几位成员应邀出席了几次内部的令人怀疑和不合时宜的宴会,在这些宴会上,他们的东道主对中扎关系进行恶意的含沙射影,请注意,这些东道主是由驻在扎伊尔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大使馆的成员组成的。据某些证据,他们的目的在于利用我们的记者和派到我们这里的某些机关刊物的同行来进行他们的损害人民中国的颠覆宣传。就在最近,同《劳动报》刚刚发表的那篇由一位外交官授意的文章一样的文章,差一点损害了一位扎伊尔记者对革命的忠诚,要不是《扎伊尔》周刊发行人的警惕的话。《扎伊尔》周刊在出版之前成功地把这篇未刊印的文章扣下来了。
    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因素是,在我国和福摩萨断绝外交关系几周后我们就弄清了事情的相互关系。我们确实接待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大使馆成员的访问,他向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为了我们本国的利益,第二共和国是否认为在同北京建立关系的同时,有可能保持同福摩萨的贸易关系,几天之后,我们接见了一个叫做江彼得的福摩萨的著名的新闻专员,目前他在黑非洲的一个国家——扎伊尔的朋友——中就职,他曾打算收买我们的一位同事来写文章赞扬福摩萨的贸易援助,并因而向全国执行委员会暗示同台湾保持经济和贸易关系对委员会和扎伊尔所谓有好处。但可喜的是,我们的同事是真正的革命者,拒绝了他的要求,并向他的对话者说,我们的报社是不容易指挥的,发表这样一篇文章将会在这家报纸内部引起动乱。
    因此正如人们所指出的,从某些社会主义大使馆成员的恶意的含沙射影到著名的专员江彼得的不合适的暗示,无需要费力就可弄清它们的相互关系。这种关系决不能是偶然的。
    因此问题已很清楚,是某些以宣传能手而著称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扎伊尔制造混乱和进行颠覆,但它们的理论在我国还没有找到市场。
    但是希望这些国家永远知道,扎伊尔人民将不再会轻易地为它们的语言魔术所欺骗。因为扎伊尔人民知道,在投资方面和在帮助我国进步和发展方面有保留的伙伴就是狡猾的和不可靠的伙伴,因此也是最阴险的敌人。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当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支持学生们今晚在这里的政府大厦举行的示威时,泰国警察用水龙驱散他们。
    这些人要求政府解决米价昂贵问题并且颁布一部新宪法。
    泰国目前是根据一部临时宪法治理国家的,而政府的一个委员会正在起草永久性的宪法。
    大约八千名示威者试图冲进政府大厦,他们高呼:“降低米价”和“我们要求制定一部新宪法。”
    警察把他们的水龙转向这些示威者迫使他们后退。有七八人被捕。
    学生领导人要求人群散开。他们说,不要把学生的要求同人民的不满混同起来。
    学生们说,他们之所以举行示威游行是因为他们希望公正处理兰堪亨大学开除九名学生的这一案件。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大约五千名学生今天从位于曼谷市郊的兰堪亨大学步行约二十公里到政府大厦,并迫使该大学校长塞滴·帕素尼兰辞职。
    这些学生在政府大厦外面聚集了两个小时,直到两名内阁部长接见了他们的代表为止。不管部长沙永·社那纳隆中将和国立大学部部长汶洛·宾颂对学生代表说,这位校长应学生的要求已于今天辞职了。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在他侬元帅主持下,泰国内阁在附近的剿共作战司令部举行了一次通宵紧急会议,并警告不得举行反政府示威。
    这次会议还要曼谷和附近几个府的军警处于充分戒备状态以便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八日电】他侬元帅今晚会见了大学当局,谋求他们协助解决学生示威问题。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一日电】几千名大学生今天举行示威,抗议九名学生因出版一种批评政府领导人和大学教师的杂志而被兰堪亨大学开除一事。
    被开除的九名学生属于该大学称之为“新的一代”的激进集团。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二十二日电】二万到三万名大学生今天在曼谷的民主纪念碑前举行他们第二天的抗议,并发誓要继续守夜,直到内阁采取行动撤销开除九名大学生之命令为止。这九名学生是因为一个大学杂志上刊登了一篇讽刺他侬总理及其副手巴博的文章而被开除的。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素旺)成千上万抗议的学生今天在政府大体上同意了他们的要求之后宣称获得了胜利。
    学生领袖同国立大学部部长汶洛·宾颂博士会见了四十五分钟,出来时对他们的同学们说,内阁在一次特别会议上已同意宣布这位校长的命令作废。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六月二十八日电】布托总统的助手二十七日说,布托不久可能召开一次国民议会特别会议讨论承认孟加拉国问题。
    总统的助手吴拉姆·穆斯塔法·贾托伊在基达对记者说,布托已就承认孟加拉国问题同政界领导人磋商。
    贾托伊是替布托到基达执行解决俾路支省难题的使命的。
    【美联社卡拉奇六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宣布将允许四百五十名孟加拉学生、海员和另外卜一些人回孟加拉国。
    外交部发言人在伊斯兰堡说,已优先作出遣返这些孟加拉人的决定,并已发出必要的出国许可证。
    【本刊讯】巴基斯坦《明星》周刊六月二十日报道:
    据一位接近执政党的人士说,国民议会将于六月二十九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承认孟加拉国问题。
    预计辩论将进行两天,最后将通过一项反映议会一致看法的决议。
    据传,执政党切望它的一项建议能得到最广泛的支持,这就是,建议授权总统在他认为符合国家利益的时候给予孟加拉国法律上的承认。
    正如早些时候消息所说的那样,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很可能在布托总统七月十七日前往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前得到解决。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六月二十五日电】来访的阿尔及利亚总统特使穆罕默德·亚齐德今天在这里的独立宫把一封信交给了苏哈托总统。
    这封信转达了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的要求,要印度尼西亚国家首脑作好准备以参加定于九月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外交部长马利克后来对这里的记者说,如情况许可,印度尼西亚将出席这次会议。
    据马利克说,阿尔及利亚特使在同苏哈托会谈时未提及柬埔寨的流亡领袖西哈努克和越共可能出席九月会议的问题。
    同时,国务秘书苏达莫诺说,布迈丁在信中希望能见到苏哈托。
    他还说,印度尼西亚肯定将参加这次会议,但是至于国家代表团团长是谁尚一无所知。
    【美联社雅加达六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表示,如果越共和被推翻的西哈努克亲王的流亡政府被接纳为阿尔及尔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正义成员国的话,印度尼西亚将退出这次会议。
    外交部长说,“我们只承认柬埔寨合法政府,那就是说金边政府,而现在这一政府正好是在朗诺总统领导之下。”他还说,越共和西哈努克派只有在会议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才能被接纳为正式成员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六月二十七日说,印度可以依靠苏联的实力和友谊来防止任何对和平的威胁。
    他对来访的印度议员D·P·辛格说,苏联将运用它的影响,注意使两年前出现过的那种情况——指巴基斯坦的武装进攻——不再发生。
    费留宾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D·P·辛格,说明了苏美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及其对和平的影响。
    他说,这一缓和并不影响苏联对第三国承担的义务,他确信,苏联同印度的关系将始终是真诚的。这一关系被提高到条约的水平,它的力量将进一步增长。
    在回答八十分钟的会见中所提出的一个问题,即西方在波斯湾的军备政策及其所引起的焦虑时,费留宾说,苏联意识到这一问题,并且理解印度的立场。苏联同该地区各国都发展了联系,并且同它们有外交关系。
    他指出,苏联正在利用外交途径,以确保过去的情况不致重复。他要求辛格对苏联的援助能力不要有丝毫怀疑。他说,让任何冒险分子来试探试探苏联和印度的友谊吧,这一友谊是和平的保证。
    费留宾表示,中国对苏美最高级会议的反应使他深感失望,尽管人们公认这一最高级会议为缓和紧张局势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中国人说什么超级大国的勾结,其目的是在第三世界散播分歧和混乱。他们的用语超过了最坏的反苏冷战斗士。在谈到有人建议成立南非集团以支持非洲的种族主义政权的时候,他说,苏联将支持民族解放运动。苏联知道,印度作为第三世界的领袖,也反对这些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政策。
    D·P·辛格是作为印度代表团的成员来参加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印苏关系讨论会的。

【印报托新德里六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从七月八日起将对苏联进行十天访问。这将是他第一次以国防部长身份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