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会议决定十月三十日在维也纳举行关于「中欧共同减少军队和装备与有关措施」的会议,会议未能就正式会议议程达成协议,公报未提「均衡」这个词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约翰·劳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今天结束了五个月的会谈,确定了东西方裁军谈判的名字、日期和地点——但是没有议事日程。
    北约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认为,根据我们随意确定的时间就一项议事日程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
    波兰的斯特鲁拉克在代表华沙条约组织发表谈话时说:“如果我们必须制订一项议事日程,今天就不可能结束。”
    然而,盟国官员们私下说,在制订一项议事日程问题上调和东西方之间的分歧一直是不可能的。
    在联合公报中显然没有提出的是“均衡”这个词。
    在五个月的预备性会谈之后发表的公报说,“将必须在范围和选择时间方面小心地拟订”减少军队的措施,以便不会削弱东方或西方的安全。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西德尼·韦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今天结束了五个月的幕后外交,宣布了关于在秋季就减少中欧军队举行谈判的肯定的计划。
    将有十一个有权作出决定的参加国——七个北约组织成员国(美国、英国、加拿大、西德、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四个华沙条约国(俄国、波兰、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
    挪威、丹麦、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将是北约方面的观察员,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将作为没有表决权的共产党集团的代表出席会议。
    【美联社维也纳六月二十八日电】北约组织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十九国未能就关于预定十月三十日在这里举行的裁减中欧军队会议的议程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在这两个军事集团历时三十分钟的全体会议以后由荷兰代表团的范于福德大使宣读的一项声明说:
    “我们认为,在我们可以利用的时间内商定一项议程是不可能的,公报并不构成一项议程。”
    荷兰大使还说,北约组织将继续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关于共同均衡减少中欧军事力量的会议,虽然由于共产党一方的坚持,“均衡”这个字眼在公报中被省略了。
    十九国将重新召开的那个会议的正式名称是“在中欧共同减少军队和装备以及有关措施”。

【本刊讯】法《民族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走向一个新的世界平衡》,摘要如下:
    昨天蓬皮社—勃列日涅夫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几乎是不大明确的,尽管它消除了过去说明法—苏关系冷淡的评论。
    由于一个并不是没有意义的巧合,人们在这些会谈正在进行的同一天宣布,中国人爆炸了一颗新的热核炸弹。这件事是接近蓬皮杜对可能在欧洲相互均衡裁军所采取的立场的。法国不参加关于这个问题的会谈,尽管它打算了解这些会谈的情况。它继续进行努力,以便“使自己拥有一支常规的和核的武装力量,这支武装力量是与自己相称的,并能使它拥有它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寻求的威慑力量”。这样,法国一方面欢迎苏—美接近,另一方面它打算保持它在军事方面的目由,也就是说,事实上是保持它的独立。
    中国和法国继续使自己拥有核武器的愿望,是他们决心不接受任何外部霸权的明显的表示。但是,应该走得更远。应该使尼克松过去承认过的一种多极的、而不是两极的世界体系的存在成为事实。
    由于法国同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所保持的关系,以及它属于欧洲,它在使这种新的国际平衡占主导地位方面处于特别有利的地位。在这里,它有一个与它的和平愿望相称的伟大计划。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十七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瑞安)苏联报纸为勃列日涅夫前往资本主义金矿探查回来制造了胜利的气氛。
    报纸的大量的报道向俄国人表明,他们的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是自从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最重大的事件。
    这可能使许多俄国人感到迷惑不解。这应当使了解情况的美国人也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勃列日涅夫在美国电视讲话中说:“你们大概知道,两年前在我国执政党——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和平纲领,这一纲领是和平共处政策在当代条件下的具体体现。”
    但是如果美国人相信他所说的话,那么回想一下一九七一年的勃列日涅夫和一九七三年的勃列日涅夫将是颇为有趣的。仅举几个事例:
    勃列日涅夫在美国的一周中,极力讨好他可以接近的每一个美国资本家,赞扬美国制度的效率和专门技能并表示希望进行大宗交易。在一九七一年,据他说他正在制订目前的对外政策的时候,他关于美国制度说了些什么话?
    他说:“资本主义的总危机继续深化。即使是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不能免于严重的经济动荡。譬如说,美国在将近两年内一直在经济危机中挣扎。”
    勃列日涅夫对美国公众说,为了促进和平必须有耐心和了解。在一九七一年那个纲领性讲话中表明他对美“帝国主义者”有什么样的了解?
    “帝国主义者力图维持和恢复他们对于正摆脱资本主义剥削的桎梏的各国人民的统治,准备进行任何犯罪活动。同志们,我们毫不怀疑,帝国主义妄想扭转历史潮流的企图……一定会失败……”

【本刊讯】英《卫报》六月二十六日刊登赫拉·皮克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尼克松抛掉了西方的王牌》,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从苏联那里得到了肯定的保证,减少中欧军事力量的实质性谈判将于十月三十日在维也纳开始。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的公报还期待着七月在赫尔辛基开始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并且说两位领导人预计在会议结束时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美国的欧洲盟国将因美国支持举行安全会议的最高级会议而感到不安,并且将认为这是尼克松总统为换取苏联同意在十月三十日开始举行减少军事力量会谈而作的一个让步。
    美国的北约盟国担心,尼克松总统可能已答应美国支持俄国尽快举行安全会议的愿望。西欧主张举行有意义的会议,这个会议不仅将肯定欧洲的现状,而且将有助于西方的影响进入欧洲共产党国家。
    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希望把最高级会议作为王牌,只有在酬答苏联的良好行为时才使用它,因此在赫尔辛基举行预备性会谈期间,始终拒绝保证在安全会议结束时举行三十四国政府首脑会议。
    国会要求美国从欧洲撤军的这种压力,使美国人急于想结束自从一月以来一直在维也纳断断续续地慢条斯理地举行的减少军事力量探索性会谈,而开始真正的谈判。北约其它国家并不着急,而且有些国家一直拒绝参加这种会谈。
    北约坚持减少军事力量谈判应当在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仍在举行的时候开始。北约认为,这两组谈判有同样的目标,就是使得勃列日涅夫现在可以描述为冷战结束的局势具有实际内容。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题:美国认为欧洲会议可能取得“更自由来往”的好处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估计,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能性说明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制定的最后文件,将包括关于人员和思想更自由交流的有意义的语句。会议的第一阶段将于七月三日在赫尔辛基开始举行。
    这位国务院高级官员对记者说,东西欧人民间增加人员接触和加强情报交流并不仅仅是华盛顿的目标。他说,苏联发现,不仅西方国家、还有中立国家也坚持把“人员接触”包括进会议议程。
    这位国务院官员说,在预备会谈中,很快就看出苏联人想要快点召开会议,以便使他们得到有关缓和的宣传上的好处,并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存在的欧洲的一边疆界固定下来。
    这位国务院官员强调说,但是西欧国家、美国和加拿大坚持这样的立场,即真正缓和的基础在于人。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今天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
    一名发言人说,这是今年进行的第七次与武器有关的试验,爆炸力为二万到二十万吨梯恩梯。
    这名发言人说,原子能委员会的监听人员侦察到苏联今年可能进行了两次地下核试验。

说“法外交部发言人说,选择此刻发表这个文件,正如中国宣布进行新的一次核试验一样,是同美苏缔结核协定无关的”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八日电】题:法国的白皮书
    法国政府在今晚发表的一份《白皮书》中,阐述了它要用“在太平洋试验中心进行的次数很少的核试验”的方法,来继续“改进它的安全和独立所需要的核武器”的论据。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一些问题时说,选择此时此刻发表这个文件(几个星期以前就已经要发表了),正如北京已宣布进行新的一次中国热核试验一样,是同美苏缔结关于核问题的协定无关的。
    这个文件及其技术、科学和法律附件,回答了特别是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动的旨在反对法国预计在南太平洋进行的一系列核试验的宣传运动,也回答了海牙国际法院要求法国政府不要进行试验的‘‘保守性”裁决。
    法国政府在这份连同附件长达一百一十五页的文件中说,“旨在反对法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的敌视宣传运动,是没有认真的科学根据的。它们在法律上是没有任何国际法准则根据的”。
    白皮书强调指出,“因此,仍然摆着的问题是要知道,反对我们的核试验的有组织的表示和步骤,是否只是出于对绝对地被保持了的环境的担心或对绝对地被遵守了的国际法准则的考虑而没有其他动机。从某些宣传运动的根源上说,难道不是有企图阻挠我们的防务政策和反对我们的独立意愿的愿望吗?”这个文件最后说:“但是,法国政府将不让国家的安全与独立这个基本目标受到损害。”
    法国政府提到技术科学方面的和法律方面的两种论据,以证明继续进行这些核试验是有理由的。
    主要的“技术和科学事实”如下:
    ——法国的试验同美国和苏联在一九六三年的禁止在大气中试验的条约以前所进行的试验比较起来,数量是很小的,到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为止,在总共进行的三百九十二次大气里的试验中,法国只占三十次,在总共四百七十七次试验中,地下试验只占十三次。
    ——法国所使用的爆炸技术是特别“清洁的”。
    ——选择的地点穆鲁罗瓦岛和方加陶法岛离居民区特别远。
    ——对放射性进行了严格的监视。
    ——每年都向联合国科学委员会报告研究电离辐射作用的一切措施。
    据白皮书说,这些事实,“可以证明法国核试验的无害性。实际上,所产生的放射物微乎其微,只能认为是不足挂齿的”。
    引用的法律上的论据如下:(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过去一向承认美国和英国以前进行的试验的合法性。这个文件回顾说,澳大利亚甚至曾在五十年代让英国使用它的领土
    ——从蒙蒂贝洛岛到马拉林加岛之间的岛屿。
    (二)因为国际法并没有过时,所以法国的试验应根据与在一九六三年条约以前进行原子试验时所使用的相同的标准来判断。白皮书认为,最近的关于保护环境的规定,不能成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所提出批评的任何根据。
    最后,参加编写这个文件的外交部法律专家在谈到海牙裁决时坚持说:“国际法院显然无权受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提出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