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二十六日登载它的编辑委员鲛岛敬治写的文章,题目是《美苏会谈和超级大国的逻辑,联合起来死保既得权益,“指挥棒”的威力日益衰败》,摘要如下:
    那种认为美苏首脑会谈“在和平战略基础上揭开了美苏新时代的序幕”的看法,恐怕过于肤浅了。因为尼克松政权主要是为了恢复它在国内的威信才调整美欧关系,并摆脱海外过多的义务。而勃列日涅夫政权则是因为立足于打开经济问题和确保对美国的均势,才企图进一步加速推行它的对外扩张政策。新时代的气氛可能还处于反对超级大国的指挥棒,为了恢复主权和确保主体性而兴起的广阔的浪潮之中。
    签订防止核战争协定和进行经济交流这两项最明确地揭示了这次美苏首脑会谈的实质,这样说也并不言过其实。如果是这样,那同十四年前的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在戴维营举行的会谈之间有什么不同之处及共同之处呢?
    双方既然把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的统治地位看成是既得权益,那么美苏之间的共处就不能不一面互相强调确认“既得权益”的存在,一面在不确定的地区和领域中为增加对自己有利的“既成事实”而奔走。并且,互相肯定的既得权益如果面临由第三者加以阻挠的事态,就将采取联合行动进行压制。这里有着意识形态以前的那种“超级大国的行动逻辑”。
    尽管宣扬一九六三年签署的莫斯科条约(禁止部分核试验条约)是“向世界和平迈进了一大步”,但实际却无非是坚持美苏核垄断体系的一招。在这个条约签署以前,美国进行了一百九十二次大气层核试验,苏联进行了一百四十二次。在这些试验成果的基础上,以后用地下试验发展核导弹,就具备了条件。再以防止核扩散条约来巩固其对核发展落后的国家和无核国家称霸的地位。如果把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的雅尔塔会谈比作决定了战后秩序的会谈,那么,认为莫斯科条约是“新雅尔塔体制”的起点,也是很自然的。
    如果是这样,那么,美苏共处的“苏美和平”就是“美苏的由美苏确立而且是为了美苏的和平”。这一点和十四年前相比,实质上并没有改变。要找出最大的不同点,那就是在世界战略方面,美国打算摆脱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和约翰逊政权时代以来介入过多的泥潭,使之一身轻,而苏联的南下政策则将越来越露骨,并且中苏对立也正在这里投下阴影。曾为美国第六舰队控制的地中海和美国第七舰队控制的印度洋都变成了苏联舰队的游泳场,日本海也变成了“苏联的池塘”,亚洲大陆的南岸宛如苏联海军的航线。美国地位的相对下降不仅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在水门事件中,使人看到了道德和文明的颓废。为了确保超级核大国的绝对优势而无限度地扩大了发展和配备核武器的经费。似乎可以说,要从这种沉重不堪的压力下“解放”出来的愿望,才迫使美苏重申那种陈腐的‘‘不进行核战争的誓言”和发表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的原则宣言。可以看出面临动力危机的美国要在中东问题上和具有深刻经济矛盾的苏联要在经济交流上,彼此努力取得对方让步的浓厚痕迹。然而美苏共处有其两面性,这就是有协调的一面和互相要保持比对方优势的对抗和竞争的一面。因此,特别是,告急的苏联方面的经济要求将如愿以偿地行动到什么程度,还不容预断。
    中小国家提出要确立民族基本权利和对资源的主权,并要求制定新的国际海洋法。这种动向将缩小超级大国的既得权益。此种方向业已成为世界潮流。如何认识这种局势并采取行动,这也是日本的重大课题。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八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今天乘飞机离开巴黎前往美国,他将在那里会见尼克松总统和同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举行会谈。这位法国部长定于明天会见尼克松总统。
    若贝尔是在继先前于五月十七日和六月八日在巴黎同基辛格举行两次会谈之后访美的。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预料,若贝尔和基辛格将会交换有关最近举行的苏美最高级会谈和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同蓬皮杜总统举行的会谈的情况。
    人们预料,他们还将会提出为今秋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谈判作准备的问题,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前景问题。欧安会将于七月三日在赫尔辛基举行部长级会议。
    巴黎的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人还可能会要求若贝尔澄清他本月早些时候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的演说中所说的一些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古德帕斯特今天警告人们提防这样一种危险,就是认为冷战已经是过去的事了。
    古德帕斯特在欧洲大陆、英国、加拿大、美国和日本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过分乐观的情绪变得特别重要和危险,因为它是促成我们所看到的要求单方面减少我们的军事力量的那种压力的一个主要因素。”
    古德帕斯特在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起的这次会议上说,有一种压力要求“普遍减少美国的军事力量,特别是在欧洲的军事力量。”他说:“类似的压力几乎存在于这个联盟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方都在发出这样一种要求——大声的虽然并不总是非常明智的要求——服役期应该缩短,军队应该减少,经费应该转向非军事目的。这是一种病毒,一种非常容易传染的病毒。
    “一个国家作出了任何实际的减少后,其它国家的宣传家就会立即抓住它,以此作为一个理由,或者一个藉口来要求他们自己作类似的减少。”
    古德帕斯特说:“尽管有种种关于缓和与和解的谈论,但过去几年,人们已注意到俄国军事力量在继续不断的和令人不安的增长。”他说:“苏联集中了比世界看到过的更大的军事力量,它远比西方强大。”“如果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西方将暴露在苏联的压力之下,苏联将致力于各个击破,并使和平陷于危险的不稳定和威胁。”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古德帕斯特在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安排的关于防务和缓和问题的会议的闭幕会上作的讲话中说:“苏联人现在可能比较平静地会谈了,但是他们现在正拿着一个大棒,并且这个大棒事实上正变得越来越大。”
    有些人询问,美国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近三十年为什么还驻在欧洲。古德帕斯特同这些人持有不同的意见。他说:“我认为,应该提的问题不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已经经过了多长时间,而是距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还有多长时间。”
    他说,美国几乎没有认识到,美国的地面部队在欧洲全部这样的部队中只占百分之十,在空军中只占百分之二十五和在舰只方面只占百分之二十。
    古德帕斯特说,“缓和”这个词往往被滥用,他说,真正的缓和必须建立在‘‘减少和削除紧张局势的根源,而不是仅仅减少和削除紧张局势的征兆”的基础上。“在今天的世界里,紧张局势的一个显著根源是苏联保持大规模的和仍然在不断扩大的军事力量。”
    伦敦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的梅诺尔少将要求制订一个“新的欧洲指挥战略概念”,他说早就应该制订这个概念了。
    他说,反对在发生战争时使用战术核武器,这是感情用事的胡扯,并且说,应该为欧洲盟军司令提供他所需要使用的各种现有武器的全部自由。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西欧外交官和政治学家们今天对苏联将来在欧洲的意图和美国总统尼克松同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最近的最高级会议的价值所做的估计有很大分歧。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约翰·霍尔斯特说,苏联是要“预先阻止”西欧的“进一步一体化”,“正在利用和缓来实现这个目的,以使现有的安全安排的团结力量松弛下来。”
    意大利外交部秘书长布奇大使在谈到苏联在欧洲的意图(这是会议的主题之一)时说,他预料“这种意图很难是完全正大光明的”。布奇说,他对尼克松—勃列日涅夫公报有一种强烈的担心:“只字未提在苏联实行较大的人权自由。近来人们听到许多关于建立美苏共同统治的说法。我认为,人们可能在这样一种共同统治下生活,但是美国却没有任何可能在东欧行使它的那一部分共同统治权,而苏联却有很大可能在西欧行使这种共同统治权。”
    英国伦敦历史研究所的拉克教授说,尽管出现了和缓和举行了尼克松—
    勃列日涅夫会谈,但是没有根据认为“苏联对西方的态度会有任何根本的改变”。拉克承认,“苏联政策也许有某种策略上的改变,因为莫斯科的领导人们大概已认识到和缓将是比冷战更为有效的手段来在中东、东南亚、也许还在远东增强他们的影响”。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罗朗·富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对尼克松—勃列日涅夫协定的双重回答》,摘要如下:
    在苏—美华盛顿协议之后,以民族独立观念作为外交政策基础的国家曾有两种反应可选择。
    第一种是粗暴和蔑视的拒绝:这是中国所作出的反应。
    第二种是有分寸的而且是和解的反应,由于不能反对这些协议,这种反应是企图从中取得某些好处:这是法国所选择的反应。
    北京可能认为,没有比在它的土地上爆炸一枚热核炸弹来对两个超级大国反对任何使用原子武器的庄严决定作出的回答更严厉的了。这个试验的第一个好处就是提醒一下,尽管中国没有参加一个月来尼克松、勃列日涅夫、蓬皮杜和勃兰特好象跳的“最高级四组舞”但它是作为一个拥有日益增长着份量的核武器的世界大国而存在的。此外,中国表明,它的政府和它的领土一样,不受新雅尔塔协定的约束。
    谁都不能禁止它的军队完成原子装备。谁都不能把外部的决定,无论是什么决定,强加给它。最后,谁也不能阻止它求得第三世界的领导地位,第三世界也象它一样,明确地拒绝华盛顿的帝国主义者和莫斯科的修正主义者同谋瓜分世界。因此,中国炸弹的爆炸刚刚提醒世界说,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想要维护其两极化的规则,仅仅是一种空想……尽管这只是由于中国的存在也罢。
    蓬皮杜的分析与毛泽东的分析在实质上没有这么大的分歧。虽然穆鲁罗瓦岛的核试验现在似乎已由于昨天中国完成的、并会引起响应的核试验而证明是合理的,可是法国总统的反应只能与中国人的反应不一样。原因是很多的:法国的地理位置和政治地位,它的外交传统,它属于大西洋联盟,最后,还有它同这个俄国的合作,而俄国引起了人们极大的不信任和敌视北京。由于蓬皮杜从戴高乐将军那里懂得,斤斤计较、顽强、大胆和机智有时可以代替力量的真实属性,所以他自愿地使用着所有这些牌。因此,尼克松尽管非常焦急恼火,也得到雷克雅未克去。甚至勃列日涅夫从华盛顿回来,也不得不在法国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