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苏军在远东兴风作浪,搅乱美军的势力范围,也对中国进行心理上的动摇》,摘要如下:
    近来,苏军令人担忧的活动很显眼。防卫厅当局分析说:“是显示实力和进行军事侦察。不是熊(苏联)直接采取行动的前奏。”(联合幕僚长中村语)但是可以充分看出中苏对立的深刻程度等远东形势的复杂化。下面让我们追溯一下苏军最近的行动。
    日前通过台湾海峡的苏联舰队是F型潜艇“科特林”式驱逐舰、“别佳”型护航舰,还有油轮共四艘。苏联舰队出现在台湾海峡区域,是一九四九年以来实际上是二十四年来所未曾有过的事件。正是时逢具有大人物大使的显赫名声的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布鲁斯前往北京赴任(五月十四日)的前夕。所以,人们一般都认为,这是莫斯科针对这一时机而在台湾海峡进行的示威。有一种说法认为,这是苏联和台湾在事前进行了密切的协商之后实行的。对这种苏、台合作的说法,防卫厅防卫局长久保加以否定说:“即使有牵制中国的政治意图,也不可设想台湾和苏联会紧紧地互相握手。”然而从“反北京”的立场来说,苏联和台湾除了有共同的利害之外,还有情报说双方在马德里和吉隆坡等地正保持着非正式的外交接触。也有不容如此简单地加以否定的情况。
    防卫厅就苏联舰队这次的行动认为:(1)在纯军事上,是要创造自由巡逻于日本海到印度洋乃至黑海的公海这一实际成绩,(2)在政治和心理方面的目的则是震撼中国。但同时也认为,“苏联舰队在美国第七舰队近两年来停止经常巡逻的台湾海峡大摇大摆地通过,意义是很大的”。
    苏联海军以拥有可发射核弹头导弹的潜艇和两艘载有反潜直升机的一万八千吨级巡洋舰为主力,总舰艇约三千艘(其中潜艇约三百艘),它的战斗力量现在和美国海军势均力敌。它分别部署在波罗的海、黑海、北方、太平洋、里海和国内的各条河流。特别同美国的第七舰队对阵,加强其在亚洲海面的活动,是最大的特征。
    这次事件似乎可以认为是其中的一环。
    苏联飞机接近日本本土飞行,往年约有二百起(约三百架),这是常规。但一次竟有七架飞来,这乃是第一次。因此,防卫厅方面内心是相当紧张的。并保持戒备地说:“看来,主要目的是侦察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防空能力,但是从大批飞机飞来和比往年提早一个月来判断,似乎还有其他政治意图。”(久保局长语)也有人估计:“可能是对廖承志团长率领的中国大型访日代表团捣乱”;“目的是给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气氛泼冷水”;不一而足。此外,还有未经证实的情报说,“苏联又在调动大批兵力到中苏边界附近”。这个问题在防卫厅及其周围也稍许成了谈话资料。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三十日刊登一篇发自莫斯科的报道,标题为《莫斯科首次透露一九七二年的巨额贸易赤字》,摘要如下:
    苏联曾不得不支付巨额款项来进口粮食和现代技术,它的对外贸易在一九七二年首次碰到了所承认的巨额赤字。
    对外贸易部的《对外贸易》杂志公布的新的数字承认,去年的进口为一百三十三亿卢布,出口为一百二十七亿卢布,贸易赤字为六亿卢布。
    数字表明,对非共产党工业国的贸易赤字更大,达十亿多卢布,按目前一·三四对一的官方汇率来计算,达十三亿四千万美元。
    美国专家以前估计,一九六四年的贸易略有一点赤字达五千万美元,苏联在一九六四年曾在世界市场上购买粮食。
    在这些新数字中有足够的原始材料可说明进口粮食和其他食品的费用是巨大的,这些材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苏联极希望西方公司和银行在苏联经济中进行投资,并表明苏联在向其他国家出售其货品方面有困难。
    这个赤字还说明为什么苏联人如此努力设法同西方公司签订换货交易而不是用现金支付从这些国家进口的货物。
    在统计数字中有一个数字表明,苏联人没有办法增加他们出售的制成品的百分比。苏联的出口大部分是原料。
    据对外贸易部说,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二年,苏联的出口增加了三亿卢布,而进口增加了二十亿卢布。
    这项分析表明,从非共产党世界的进口大大增加了。进口货包括汽车工业、化学工业、农业加工工业的机器和设备。

【本刊讯】苏《苏维埃俄罗斯报》六月六日刊登马里宁写的一篇反华文章,题目是《在大栅栏发生的闹剧》,摘要如下:售货员从挤得满满的小小服装店柜台后边出来,把手伸进挂在橱窗一端的月份牌下面,按下藏在那里的按纽,于是木制地板的一部分突然分开,通往地下的梯子露出来了。一批西方客人跟随着售货员走向柜台后面,开始沿着通往照得通亮的地道里的三十四级陡直的螺旋梯往下走。当最后一个客人走下来时,售货员停了下来,转过身子说:“你们现在在离北京地面八米深的地方。”《纽约时报》就这样开始报道北京的地道的。原来,中国的每个大城市都有这样的地道。
    这家有活动地板的神秘商店被大肆宣传。它开在大栅栏,那是个老北京剧院集中处。
    伦敦《泰晤士报》记者博纳维亚得意洋洋地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主要国家的记者受到了青睐。有人喋喋不休地向他们说,这些掩蔽设施都是为了对来自北方的“进攻进行防御”。对于某些人则直截了当地说,地道是“对苏联的警告”。
    好战的反苏主义对中国现领导来说,是同资本主义世界最反动的集团建立接触的一把钥匙。象艾尔索普这样的不喜欢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西方记者正极力为北京的各种反苏捏造帮腔,甘心配合毛派的宣传。
    在大栅栏这条“剧院”胡同里,又在演戏了,说得更准确些是演出了对苏共和苏联的一贯的爱好和平的列宁主义政策散布不信任的粗野的闹剧。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四日电】苏《国际生活》月刊今天参加了苏报刊目前正展开的反华运动,它攻击北京政权“反苏”,并说中苏之间“并没有领土问题”。

【美新处布鲁塞尔六月六日电】题:施莱辛格抵布鲁塞尔时的讲话
    下面是新被任命的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作为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于六月六日抵布鲁塞尔时发表的讲话:
    作为尼克松总统的特别代表率领美国代表团,我期望,各代表团团长将在这里同我一起重新确认我们共同承担的保持和改进北约组织维持和平的力量的义务。对我来说,我将向我的同事们着重说明,北约的常规部队需要得到改善,甚至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情况下也是必要的;在把重点放在改善欧洲部队的情况下更加公平地分担防务上的负担是非常重要的;各盟国必须同美国合作,以有助于消除由于美国在欧洲驻军所产生的不利的国际收支的后果。
    这并不是说,我们近些年来在北约组织中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情况完全相反。在改进常规防务方面和在取得较公平地分担负担方面确实取得了进展。然而,我们没有实现我们为自己确定的所有的目标,随着我们加紧继续进行重要的谈判,还有更多的事情有待于去完成。
    联盟国家已经进入了谈判的时代,在柏林签定协定,签订了波恩—莫斯科和波恩一华沙条约,进行了第一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时多边预备性会谈,以及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类似的会谈。在东西方谈判中我们可能已经享受到的或者在未来可能希望获得的任何成功都取决于保持一个强大的北约联盟。我非常相信,我们的北约盟国愿意继续在联盟优先要做的事情的范围内作出改进。我提醒所有有关的人,没有防御的和缓等于是幻想。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月六日电】新被任命的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关于“更公平地分担防务负担”的讲话是指这样的事实:美国在西欧的盟国把它们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平均百分之四点四用于防务,而美国在防务上所花的费用占它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点三。
    施莱辛格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由于美国在欧洲驻军,使每年的国际收支一年损失十五亿美元。

【德新社罗马六月五日电】北约组织今天开始在地中海举行军事演习,有六十多艘海军舰只和约二百架飞机参加这次“黎明巡逻”演习。参加这次联合演习的有美国、英国、希腊、土耳其和意大利,将于六月十五日结束。
    【美联社比利时沙普五月二十八日电】在希腊一艘驱逐舰在北大西洋联盟的一次演习中哗变之后四天,欧洲最高总部宣布将在地中海举行新的、规模更大的演习,希腊船只将同美国和其它盟国的船只一起进行演习。
    一位发言人说,这次演习是去年七月安排的。
    苏联共产党的官方报纸《真理报》五月二十五日说,这次演习是在给中东局势“火上加油”。
    前天,希腊驱逐舰“飞鱼号”在一次类似的、但是规模较小的演习中逃走了。这艘舰只上的六名军官,其中包括舰长帕帕斯以及三十名水兵已在意大利避难。他们说,他们反对希腊现政府。
    这次演习将由科尔伯特海军上将指挥。这位美国军官是南欧盟军司令。他的总部设在那不勒斯。

【本刊讯】日本《人与日本》杂志一九七三年二月号刊登了评论家仓前义男的一篇文章,题为《窥视满洲的苏联》,摘要如下:
    一九七○年三月,苏联把大约三十个师的兵力集结到苏满边境,完成了能够一举席卷满洲之势。这对北京的领导来说,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危局。
    苏联军队的兵力部署发生变化,重点不是放在欧洲正面而是放到中苏边境方面,这表明了克里姆林宫的不寻常的决心。
    如果美国海军力量撤退,其后如果不请日本的海军力量来填补,那么,中共则将完全处在苏联的包围之中。毛和周停止非难日本军国主义决不是偶然的。
    对日本来说,军事上的威胁是苏联,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不过,不应该上北京的圈套,使日苏关系恶化到必需的程度以上。
    值得担忧的是,日中外交的密切会过度刺激苏联,使它恐惧。对于中苏对立,我们应该始终站在局外,决不加入某一方,这是必要的。但是,围绕着满洲的中苏争斗对日本来说决不是隔岸观火,而是房屋相连的邻居失火。如果不牢固地修起一堵防火墙,就有延烧的危险。
    如果七十年代里(我认为尤其是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前后最危险),由于中苏间的悲惨结局而满洲被苏联控制的话,那么,围绕日本的国际环境将发生激烈变化。
    苏联为什么唾涎于满洲呢?这是因为,从经济地理上看,只要不把满洲纳入苏联经济圈,要开发西伯利亚就只不过是空中楼阁。苏联如今在经济上处于巨大的危机,挽救这一危局的途径只有开发西伯利亚。而且,开发西伯利亚的关键在于满洲。从军事战略来看,撇开满洲,对苏联的防卫来说是无法想象的。
    道路只有两条:“是实现多年的宿愿,把满洲拿到手,保卫红色帝俄的版图呢”,还是“使帝俄解体,从远东和西伯利亚撤回,中亚的鞑靼、高加索各民族、乌克兰、白俄罗斯、波罗的海三国全部独立、俄罗斯人把精力只集中在俄罗斯人的俄罗斯”?不言而喻,后一种做法是远为明智的、和平的方法,当然会给俄罗斯带来真正的进步。然而不幸的是,苏联共产党领导人的头脑和成吉思汗时代没有多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