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六月四日刊登西哈努克亲王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私人访问时对该报记者的单独谈话,摘要如下:
    一九七○年初,越南战争的无终止的特点更加显得清楚了,原因很简单,到当时为止美国为扑灭越南革命所使用的种种阴谋都失败了。
    当时华盛顿认为,赢得强加给越南人民的战争的唯一手段是入侵柬埔寨,以便消灭在柬埔寨的“越共庇护所”,从而切断南越解放军同后方的联系。五角大楼的“鹰派”提出的这种主张,鉴于它可能带来的后果,曾被约翰逊总统抛弃了。
    尼克松在到白宫执政时又拣起了这种主张,认为它完全符合他的“越南化”理论,即用“黄种人”(亚洲人)来代替“白人”(美国人)送死。
    我们卷入了这场已成为印度支那战争的越南战争。而且尼克松正是在这里犯了错误。他以为消灭了我们的合法性,柬埔寨就会参加反对越南人民的战争。正如你们所知道的那样,结果是相反的。尼克松总统侵略我们,倒在柬埔寨“开创”了由高棉人民进行的另一种革命。不是朗诺及其二十万人在反对越南人民的罪恶中帮助美国,而是美国不得不求救于朗诺政权。
    由于我们的斗争在继续,因此美国就继续这样说,“北越人违反巴黎协定的第二十条”。谁违反巴黎协定呢?是对这一战争负责的美国。只要美国以这种或那种手段坚持要把我们国家变成美帝国主义的基地,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战士们就不得不继续打下去。
    只要我们没有恢复完全的独立,在柬埔寨就不会有和平。现在只剩下百分之十的土地尚待解放,其中包括金边,我们目前
    ——出于人道的原因——不愿攻取金边。因为,如果我们攻取金边,美国空军必定要对人民进行大屠杀。
    我们已解放了百分之九十的土地,因此我们拒绝接受停火。我们拒绝制造两个国家:朗诺在城市中,我们在农村中。我们相信,我们将在尼克松任期届满之前取得胜利。在马里我曾打赌说,一九七四年将是我们胜利之年。
    我们在军事上(当然在政治上也是如此)不依赖任何人。我们的军备是从朗诺军队那里得来的。现在是美国向我们供应军备。我们能够把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我们的战争是由我们自己进行的。北越人丝毫没有参与这场战争。
    我们尊重不干涉任何国家事务的原则。越南人民有权拒绝国家的分裂和新殖民主义的托管,这如同朝鲜人民有权拒绝国家的分裂,中国有权拒绝一部分领土(台湾)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一样。
    越南人民也有不可剥夺的权利说:我们停止了越南战争,签订巴黎协定。
    但是,我们也有权利继续进行战争,直至取得完全的独立,因为巴黎协定与我们的问题没有关系,即使这些协定承认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美国人不愿意象巴黎协定要求的那样离开我们的国家。
    在外交方面,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最近通过我们刚刚访问的一些友好国家向尼克松总统提出了和平建议。我们向他提出了体面的和平,在这一和平中既没有战胜者也没有战败者。我们还建议恢复外交关系。关于金边的卖国贼,他们当中有十来个,包括朗诺在内,可以被送到任何一个西方国家去。他们在外国银行里存了足够的钱。对于其他的卖国贼,我们将答应实行大赦。
    (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反对继续进行轰炸。他们拒绝给新的拨款。美国的预算年度到六月截止而在七月开始。然而,直到那时,五角大楼还支配着能够继续进行轰炸的资金。如果在下一个预算年度之初五角大楼没有拨款,它当然可以动用派作别的用途的拨款。但是这对尼克松来说不是没有严重后果的。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胜利。因为美国国会的决定对我们是重要的,这一决定是我们革命果实的一部分。我请你们注意,在军事方面,从十二月份开始的旱季将是十分重要的。在我们看来,时间对我们革命的历史显示出了重要意义。尼克松有充分的考虑时间。我们将继续围攻首都并且扩大解放区。
    不管怎样,如果尼克松拒绝实现和平,我们就把斗争一直继续到一九七六年。而如果他的继任人坚持进行侵略,我们就把战争一直继续到一九八○年,这样,直到取得最后的和彻底的胜利。因为你们同我一样地知道,人民已下定决心并且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解放和恢复国家主权。我国人民爱好和平,但尤其爱好独立。这是一种民族感。
    我们有一个政治纲领,并正在解放区执行。我们建立了政权。
    以前,即在战前,有一个王国的行政机关负责管理人民的事务。
    现在,我们不再有国民议会。我们仍称作柬埔寨王国,但是我们在整个领土上建立起了各级人民政权。在农村,是由人民选举的“民族统一阵线委员会”,负责行政和管理国家的事务。
    在经济方面,我们没有废除所有制。但是我们把大片土地分配给无地的人,而对大的单位实行了国有化。我们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们的革命是一次民族革命。这个革命是在美国想使我们变成奴隶的意志中诞生的。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六月三日刊登一则专电,摘要如下:
    (本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施克敏二日专电)美国国务院官员指称:从下(七)月一日起,也就是一九七四会计年度起,持续二十四年的美国军事物资援助即将停止。但是,中华民国仍将继续为美国信用贷款及军事物资的主要购买国之一,这些购买,将分别以低利信用贷款,或以美国过剩军事物资低价出售方式进行,以维护中美共同防御协定。
    尼克松总统在其一九七三年世情咨文中即已宣称:美国对中华民国军事物资援助,从一九七四会计年度起停止,改以信用贷款及现款购买。
    中华民国在过去二十四年内,接受美国的军事物资援助,总共达二十五亿六千五百九十三万三千美元。
    美国军援虽将停止,但美国提供经费供中华民国军事人员前往美国受训的计划,仍然不变。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六日电】(记者:杰勒德·洛克伦)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同河内的黎德寿开始新的会谈,以求达成一项确实可靠的协议,制止违反越南停火协定的行动。
    基辛格说,这可能是最后的一轮谈判。
    会谈于今天上午十一点在巴黎郊区吉夫絮伊维特的一个共产党别墅里开始举行。
    会谈开始前双方进行了时间长得异乎寻常的寒暄。当这些人走进别墅的时候,有一个北越的摄影小组跟着。
    双方对于在外面守候的记者都未说什么话,他们在别墅院子里明朗的阳光下谈笑。
    基辛格第一次由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陪同一起参加会谈。
    【路透社巴黎六月六日电】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和河内的政治局委员黎德寿今天在这里会谈,以达成一项新的谅解,使岌岌可危的越南和平协定得以履行。
    黎德寿在门口迎接基辛格。
    两个代表团的成员一一互相握手,这时基辛格和黎德寿站在一旁,互相攀谈并对电视摄影记者微笑。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七日电】(记者:杰勒德
    ·洛克伦)华盛顿和河内的谈判代表昨天就保证印度支那实现肯定的和平的问题会谈了五个半小时,同意今天再次会晤。
    北越副外长阮基石说:“我们研究了协定的所有条款。”
    阮基石是黎德寿的主要助手。
    基辛格在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和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的陪同下,同黎德寿握手后离开别墅时未发表评论。
    阮基石宣布,今天的会议将在上午十时三十分在巴黎的另一个郊区圣农拉布勒泰什的—处美国别墅里举行。
    记者们问到,会谈是否取得了进展,今天的会议是否将是最后一次。阮基石回答说:“没有别的话要说的了。我们还不知道。”
    昨天的会议——这是基辛格说可能使问题得到解决的新的一轮谈判的第一次会议——在开始前和结束后都出现握手和微笑的场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今天说,有一些人“极力想难倒尼克松总统”,但是这种做法将是徒劳的。
    共和党国会领袖们在白宫同尼克松会谈了两小时,斯科特在会后对记者们说:“我认为他知道他们正在试图对他采取的行动——要难倒总统的这一总的过程。这种做法将是徒劳的。”
    斯科特没有具体说出“他们”是谁,但是他说:“我认为去年十一月想难倒尼克松的那些人现在仍然想难倒他。”
    他说:“他是很坚强的,他将继续在这里呆三年半。总统的心情是,不管人们可能会说他什么,他将继续做这个国家的工作。”他这番话显然是指一些要尼克松辞职的要求而言的。
    他又说,尼克松希望“使国家的事务得以完成,并且恢复对他的政府的信任”。
    尼克松邀请斯科特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出席将来的内阁会议,作为改善同共和党议员关系的行动的一部分。
    福特说,采取这种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使共和党领袖们可以比较密切地同政府各部的负责人打交道。
    福特说:“参议员斯科特和我自己觉得,如果我们要做我们应当做的工作的话,我们需要同总统、政府各部和内阁官员建立比较密切的联系。”
    福特和斯科特都坚持说,不是由于水门丑闻而采取这个行动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今天在提出他所称的初步统计时说,尼克松政府已把国家安全窃听活动和其他电子监视活动减少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水平”。
    斯科特说,由联邦调查局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进行的电子监视活动自尼克松总统一九六九年初执政以来,已减少到每年一百次稍多一点的水平。
    斯科特在他和共和党其他国会领袖同总统会谈后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尼克松本人将在今后几周内就电子监视活动提出一个比较详细的报告。
    斯科特在被询问时说,他所提供的数字不包括在对有组织的犯罪活动进行的调查中或在国内安全案件中所安装的窃听器,除非对国内安全考虑可能给予了国家安全的借口。这位参议员说,在前几届政府(没有具体说明)中,对民权领袖和对记者进行了明显的窃听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