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现将日本《人和日本》月刊杂志一九七三年一月号刊登的特辑中的第一篇文章《莫斯科市民的“运气网兜”》(作者:铃木肇)摘要如下:
    苏联是一个“灰色的巨人”。
    总之,这个国家的幅员之广竟有日本的六十倍,地下资源非常丰富,拥有巨大的导弹、水库和运动场等。在这个限度内,的确可以说是一个巨人。
    但是,和这种富裕相反,消费物资贫乏,服务状况很差;“自由”较少,官僚主义横行无忌,在这方面,又全然适用灰色的说法。
    据苏联统计,美苏平均每人一年的食肉消费量,苏联只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左右。相反,谷物美国是一百四十二磅,而苏联则是三百二十六磅。土豆,美国是一百零六磅,苏联乃是二百八十磅(美国农业部的资料)。仅从这些来看恐怕也会了解,苏联的主食是面包和马铃薯。
    据传,由于今年歉收相当厉害,苏联从美国等西方国家紧急进口了两千万吨的谷物,约合三千亿日元。
    这种歉收的影响似乎已经反映出来了。什么节约面包的运动啦,什么建议把食用面包小型化啦。苏联报纸的这些报道说明了粮食情况的紧迫。
    据说,农业是苏联经济的阿溪里腱(希腊神话中的一个典故,意即致命的弱点——本刊注),仍受老天爷的摆布。谷物的歉收导致饲料不足,也影响到畜牧业生产。所以,当前根本无法指望改善苏联老百姓的饮食生活。
    妇女们总是拿着名曰“碰运气”的网兜,只要是商店就进去瞧一瞧,一有站队的就立刻排在后边。然后再问:“卖什么?”也就是说,完全是卖主的市场,而不是消费者市场,卖主是国王。
    到莫斯科来的外国游客,看到面对红场的国营百货公司的陈列橱窗就会想:真有好东西啊!消费生活变好了啊!不过,这始终是百货公司和商店竞相施展本领的装饰,展出的商品未必出卖。
    在苏联,所有的出版物和广播都是检查的对象。报纸、杂志、书籍、广播、电视节目、电影、戏剧、绘画、乐谱自不必说,据说连瓶子的商标、火柴盒图案和点心的包装纸,都要经过检查。
    不让读反倒想读,这是人之常情,所以在苏联,那种被称作私下出版物的地下出版是活跃的。
    由于有地下出版,所以苏联当局对于印刷机和文件等的保管,感到特别神经紧张。在市场上似乎是不卖誊写版和印刷机的。
    受到检查和控制的官方报道一点也没有意思,是片面的东西。因此,苏联人不分知识分子和老百姓,都热心地收听西方广播。
    尽管有苏联方面的电波干扰,但西方电台的广播仍然给苏联人以相当大的影响。
    不仅是限制“了解的自由”,就是人的迁移和出国自由,苏联的老百姓都受到种种限制。
    在苏联,满十六岁以上的所有公民都有国内护照。随时随地都要不离身地带着这个护照。一满十六岁,由警察到场举行颁发仪式。另外,据说无论到什么地方去,如果要呆三天以上就必须向那里的警察申报。在苏联的旅馆,到达以后必定代为保管护照,这也是由于有这种需要。
    农民移居到城市,除了学生和老人等极少数的例外,是非常困难的。据说,由于农民的护照全由集体农庄的主席拿着,所以如果得不到许可就不能到别的土地上去。
    仅从以上举的几个例子来看,也可以了解苏联的禁止事项和限制自由是何等之多。限制和束缚一多,人就没有精神了,也就失去了劳动热情。
    结果,由于缺少自由和物资贫乏,大部分工人没有劳动干劲,企业干部没有经营热情,这恐怕就是经济停滞的原因所在。
    由于苏联同西方交流的进展,西方精巧的技术和辉煌灿烂的消费文明传播开了。随之而来的,是在苏联的一般群众中仿佛正在滋长着一种挫折感。近年来有许多西方国家的人在莫斯科生活,到苏联各地访问的游客也逐年增加。时髦的外国车,别致的服装、提包和皮鞋等等,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映入苏联人的眼帘。正因为多年来一直灌输资本主义的没落,所以反而也有人出现了这样一种想法:“怎么和宣传大不一样………。”
    还有,进口西欧和日本的消费品,就可以使苏联的老百姓直接同国产品比较它的性能。国产品进一步失去威信,因而建立起对外国货的欲求和信仰。
    在美元商店,只要有外汇就能够买到西欧和日本的衣料、皮鞋和其他价格便宜的商品。这种美元商店的存在,似乎也加剧了同外汇无缘的普通老百姓的挫折感。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了德萨·特雷维桑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题为《南斯拉夫不满对苏贸易》,《莫斯科在帮助贝尔格莱德发展经济上遇到问题》,全文如下:
    在苏联和南斯拉夫六个月前达成的经济合作协定中已开始出现毛病。
    协定规定,莫斯科在今后三年内向南斯拉夫工业提供价值约两亿一千六百万英镑的订货,但据一家报纸的消息说,该协定已使这里感到不满。
    南斯拉夫向苏联提供有色金属,本应使双方的贸易增加。但是,贸易并未增加,南斯拉夫预料今年它同苏联的贸易将减少百分之六。
    根据南斯拉夫官方数字来判断(数字表明,南斯拉夫出口已达到协定规定的数额),看来苏联没有交付订货,至少是没有交付南斯拉夫所希望的订货。
    南斯拉夫表示不满的某些困难也就是西方国家在同苏联做生意时所碰到的那些困难:没有伸缩性,官僚主义作风,拖拖拉拉以及在源源不断地获得原料和半成品供应方面出现的困难。
    看来,苏联发现它的那部分买卖由于世界价格和国际货币市场的价格而很难完成。
    但是南斯拉夫人抱怨苏联的一些条例不灵活从而限制了不久前签订的协定的履行。本来南斯拉夫建筑工业打算在黑海海滨建造几座旅馆,但是尚未动工,因为苏联络南斯拉夫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工资是按十五年前的工资的水平。
    这家南斯拉夫报纸说,这些条例未加修改,但是人们的生活更加富裕了,因此多挣钱的可能性比从前大多了。在这种情况下,南斯拉夫建筑工业无法接受苏联的条件。南斯拉夫建筑工业同西方订立了许多合同。
    像这一类的问题说明了两个国家的经济制度是不同的。
    还表明,在看来两国关系一度达到过去不可能有的那种热烈程度以后,南苏关系事实上并非那么好。
    最近南斯拉夫一家报纸刊登埃及总统萨达特对记者的一次谈话,更增强了人们的这种印象,萨达特对苏联提出了一系列批评,指责苏联只追求它自身的利益。显然这里同意这样的观点。

【本刊讯】波《人民论坛报》六月二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全国性防卫演习「国家——七三」》,摘要如下:
    根据国防委员会长期训练规划,最近举行了全国性防卫演习『国家——七三」,参加演习的有社会政治机关,国家机关和国民经济管理机关以及自卫队,还有波兰人民军的指挥部、参谋部和部队。
    部长会议主席雅罗谢维奇领导了这次演习。
    参加评论演习结果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和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三日发表了詹姆斯
    ·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生活即苦难”》,摘要如下:
    当一个政府碰到一件不顺利的事情时,其他方面的事情往往也会发生困难,看来华盛顿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目前,使杂乱无章和部分瘫痪的尼克松政府感到烦恼的不仅有水门事件,还有美元危机、能源危机、在轰炸柬埔寨问题上的宪法危机和其他许多事情。尼克松的运气已由几个月前的特别的成功骤然下降到目前的特别的困难,这种情况是可悲的。
    尼克松在冰岛同法国总统蓬皮杜的会谈并不很顺利
    ——也许同预料的差不多,但这没有多大意义。法国人怀疑尼克松希望首先处理欧洲统一问题,这使戴高乐民族主义的声音又抬头了。看来也没有办法使巴黎放心,美国将不设法同苏联人作减少美国驻欧军队的交易,或者美国的多国公司将不设法统治共同市场。
    尼克松决心在今年秋季举行欧洲政府首脑最高级会议,他和基辛格都认为这是有充分理由的。他们认为,除非政府首脑达成某种说明共同目标的政治和解,否则技术人员不可能达成健全的贸易、货币和武器协议。
    欧洲人倾向于作相反的看法:除非他们的助手奠定了达成贸易、货币和武器协议的基础,否则大人物不应开会。
    对尼克松来说,外交政策方面的下一件大事将是莫斯科共产党主席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其前景也不是很光明的。俄国人正在提醒他们的美国朋友,尼克松去年从克里姆林宫走上了电视台,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达成了一些具体的协议。
    他们现在表示,而且是相当明显地表示,如果勃列日涅夫在月底结束美国之行时能有同样的收获,那将是令人高兴的。
    同时,澳大利亚新政府正在水门和轰炸柬埔寨问题上责难总统,并扬言不管邀请不邀请,澳大利亚新总理可能访问华盛顿。
    对尼克松来说,同中国的联系情况相当好。在华盛顿和北京已派驻了新的外交使节,但是进一步的政治和经济安排多半会是很有限的和缓慢的,尼克松议程上的问题太多,以致无法再冒同中国国民党人进一步决裂的风险。同日本的一切纠纷不仅依然存在,而且由于东京田中政府的日益软弱,反而加重了。
    最后,关于基辛格同意让联邦调查局人员窃听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同事的情况的争执,使人们对他的前途产生了某种怀疑。观察基辛格的人正在读一本有趣的叫做《基辛格——一个智囊人物的画像》的书,这本书是他以前在哈佛的一位同事、现任布朗大学历史教授的斯蒂芬·格劳巴德写的。这本书与其说把基辛格说成是一个坚强的谈判者,不如说把他说成是一个极其敏感的哲学家。
    正是这位极其敏感的基辛格,对指责他参与偷听事件的反应几乎是悲伤的。
    毫无疑问,随着政府更深地进入今年的外交政策日程,这种悲观的心情将会过去,但是在目前,这是相当严酷的。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二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新闻和邮电部长哈拉兰比·特莱科夫今天在索非亚的一次车祸中死去。
    没有报道车祸的详细情况。特莱科夫今年四十八岁,在过去两年中担任新闻与邮电部长的职务。以前,他当过报纸编辑,直到一九七一年的前五年,他曾任副外长的职务。

【美联社华沙五月二十六日电】(波兰)共产党正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使波兰人避免由于东西方关系改善而受西方的任何污染。
    加紧控制措施特别是针对电视台、电台和报纸记者的。
    已经发出了明确的警告:用波兰共产党的话说就是,谁要是在文章和节目中表现出“迷恋资本主义”,他就会失业。
    波兰的编辑人员,由于没有比较经常地和比较积极地反映西方生活最糟糕的方面,因而也受了批评。
    政治局委员希德拉克最近宣布,要进行长期的深入“人心”的宣传运动。对普通波兰人来说,比较大的宣传运动已经十分明显可见,尤其在电视方面。
    在几个月以前,波兰电视台在整个一周中(在宣传节目以外的时间)还安排了各种各样的美国西部电影和音乐演奏节目。
    现在电台已经转向大量播送东欧的作品,特别是苏联的作品。
    有权力的中央书记处的书记乌卡谢维奇最近告诫报界领导人说:“将分析一下各编委会、电视台和电台人员的情况。”
    乌卡谢维奇说,对工作人员要进行“审查”,因为党看到了“令人吃惊的现象和倾向”。
    他说,报界一些部门不只犯了不加批判地报道西方事情的错误,而且犯了公开表示“迷恋资本主义或西方生活方式”的错误。
    乌卡谢维奇在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刊物《新路》月刊上撰文供认,西方的民主概念“在波兰仍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