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六月四日电】题:河内代表团到达北京,十万群众欢迎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四日电、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邀请访问北京的越南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总理范文同等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一行于四日下午三时乘专机到达北京机场。
    因为这是巴黎协定签定后第一个北越大型代表团,所以中国方面的欢迎是极其热烈的,以周恩来总理为首,叶剑英、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等党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都去迎接了。副总理邓小平、党中央委员王洪文、党中央委员徐向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要人也出面了。此外,还有五千名北京市民高举“热烈欢迎越南代表团!”“向越南人民学习!”的标语到机场迎接。在长安街上,还有十多万群众列队欢迎代表团一行。
    北越代表团由代表团团员十人和随员等共四十多人组成。
    可以预料,在北京逗留期间,将同毛泽东主席会见。
    在同周总理的会谈中,估计将以巴黎协定签署后的印度支那形势为中心,就中国对越南战后复兴的援助等两国关系以及整个国际形势进行会谈。其结果将对今后的亚洲形势,进而对国际形势产生很大影响,是极其引人注目的。
    【路透社北京六月四日电】以共产党第一书记黎笋和总理范文同为首的北越领导人今天在到达北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中国总理周恩来和高级领导人到机场上欢迎北越人。
    北京外交团的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大使在内,在机场上迎候北越人。但是上个月设立的美国联络处和英国大使馆并没有代表到机场。
    五千多中国人在机场上欢呼表示欢迎。有十万以上的人在市中心欢迎黎笋和范文同总理。
    他们的来访是在尼克松总统的特使基辛格和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恢复接触之前不久。
    预料黎笋和范文同总理将讨论战争结束以来北越和南越的形势。
    【法新社北京六月四日电】(记者:塞尔日·罗曼斯基)北越党的第一书记黎笋和总理范文同今天飞抵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举行今年一月份签订了巴黎和平协定以来北越领导人和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议”。
    北越人来访的重要性可以从欢迎的场面看出来,此外,还可以由其他的情况表示出来,例如《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来自亲密邻邦的战友”,新华社也特别迅速地发出了北越客人到达的“快讯”。
    观察家们认为中越会谈主要将讨论大概会继这场东南亚战争之后而来的“和平之战”。
    在这方面,柬埔寨问题是关键性的。可以肯定,北京将象河内一样强调指出这个问题只能由柬埔寨人自己来解决,或者说得更确切一点,按照西哈努克亲王的计划来解决。
    很可能,中国对北越经济建设的援助会成为会谈的重点。在北越代表团团员中就有负责经济问题的副总理黎清毅。
    【南通社北京六月四日电】以黎笋和范文同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此行是要显示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坏中越友谊,这次访问是在新的情况下进行的,这就是说,是在越南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之后进行的。《人民日报》在表示欢迎的社论中强调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巩固胜利和重建并发展经济,在这方面,越南可以指望得到中国的全力支援,根据这种提法,人们的结论是:这次访问的基本目的之一是讨论中国援助的数量和方式。中国现在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建立整套的工业设施。
    在初步会晤之后,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举行了盛大宴会,这又一次突出表明主人对此行非常重视。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日电】据认为由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和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华是以进一步加强越南战争以后中国和北越两国的关系为目的的。在北京,人们极为重视这一事件。
    【法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记者:罗曼斯基)三年中访问中国的最重要的北越代表团将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谈,会谈中显然会讨论到在美国进行军事干涉十多年之后发动新运动——为和平而斗争——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的具体立场是,东南亚各国人民应当留在他们自己国家中,应当由各国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外界不得干涉。

【法新社巴黎六月三日电】美国和北越关于实施越南停火协定的会谈今天在巴黎郊区吉夫絮伊维特在专家一级恢复举行。
    北越副外长阮基石率领他的专家小组。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率领美国专家小组。
    他们将为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和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恢复会谈准备条件,基辛格和黎德寿的会谈预料将在六月六日开始。这两位高级谈判代表的会谈是五月十七日开始的,五月二十三日暂停。
    沙利文在到达这里参加今天的会谈时没有发表讲话。有人问阮基石,他是否预料在恢复的谈判中会有困难,他回答说:“这取决于沙利文。”
    【法新社巴黎六月三日电】美国和北越的官员今天结束了关于实施越南停火协定的六小时会谈,并且同意明天作进一步的讨论。
    北越代表团人士说,在巴黎郊区吉夫絮伊维特举行的谈判在柬埔寨问题上遇到了障碍。
    他说,北越要求严格实行巴黎和平协定第二十条。这一条规定外国停止在这个国家的军事行动。
    北越要求美国停止轰炸柬埔寨。
    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拒绝就会议发表评论。
    今天开始的预备性会谈将为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和河内政治局委员黎德寿的第二轮谈判铺平道路。
    【美联社巴黎六月三日电】沙利文和阮基石的会晤表明,双方对柬埔寨的战斗仍有分歧意见。
    阮基石对记者说,今天的讨论谈到和平协定的“差不多全部条款”,他又说“关于柬埔寨,我们的立:场仍然不变。这是关系到柬埔寨人民主权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四日电】(记者:杰勒德
    ·洛克伦)美国和北越的官员今天举行了五个半小时的会谈,为关于越南停火的新的高级谈判奠定基础。沙利文和阮基石在巴黎郊区的一处美国别墅里磋商。
    美国官员说,沙利文和阮基石同意明天在吉夫絮伊维特的一处共产党别墅再次会晤。

【法新社巴黎六月三日电】苏联一架载有六名机上人员的图—144超音速飞机今天在巴黎航空展览会上进行表演飞行的时候,在巴黎近郊一个村庄坠毁。
    从布尔歇机场警察方面传来的初步消息表明,共有十五人死亡、二十五人重伤,在距布尔歇机场以北约有八公里到十公里的古森维尔附近的蒂亚村,有十五幢房屋全部摧毁。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三日电】(记者:乔治·德吕亚)苏联的图—144超音速飞机今天爆炸成一团桔红色的火球并坠毁在巴黎郊区一个村庄的大街上。
    飞机上的俄国机上人员立即死亡。
    合众国际社记者艾林·莫斯比从坠毁现场报道:
    古森维尔(一个有一万五千居民的村庄)看上去好象遭受过地震似的。
    在一平方英里的范围内到处都是飞机的残骸,有网球般的小碎片,也有象门那样的大碎片。
    飞机上的白色纤维玻璃盖满了一块玉米田,象下过雪似的,树枝上挂满了赞扬这种飞机性能的蓝色宣传小册子。
    房屋的屋顶塌下去了。街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被拔起来的树干。
    【路透社巴黎六月三日电】苏联一架超音速的图—144飞机,今天在参加这里举行的巴黎国际航空展览会的吓得魂飞魄散的观众的眼前,于半空中解体,在一团火焰和飞散的碎片中使苏联在航空方面的威信扫地。
    这次灾难性事件——全世界发生的第一起超音速飞机坠毁事件——是在这架漆着白、红、蓝三色油彩的飞机正在进行同英法合制的“协和式”飞机当天早些时候进行的表演飞行相似的飞行中发生的。
    路透社记者吉尔伯特
    ·塞德本也站在三十万观众之中,在这架亮光闪闪的、机头下垂的喷气机在观众的眼前分裂开来的时候,观众的赞美声一下子变成惊骇的叫喊。
    塞德本报道说,这架巨型的喷气机开始从一千五百英尺的上空向下俯冲的时候,许多观众还以为这是表演的一部分。
    但是很快就明显看出,飞机出了很大的毛病。
    首先是左翼然后是右翼从这架图波列夫式机的机身掉下来,机身随即开始解体化为迸发火焰的碎片。这架飞机在大约十秒钟之内就全部完结了。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这里认为,作为苏联航空工业之骄傲的图—144的坠毁是对克里姆林宫在工艺技术方面的威信的一个沉重打击。这种威信在过去两年中由于在空间方面的一系列失败已有所下降。
    在苏联首都的航空专家们说,这次坠毁几乎肯定会推迟这种经过多次改建的飞机投入使用的日期。在坠毁之前,原定这种飞机在一九七四年末或一九七五年初开始往来于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上。最初是运载邮件和其他货物,然后是运载乘客。
    有资格的观察家说,推迟多长时间将看引起这次事件的原因是什么。
    坠毁的这架飞机并不是一架原始样式的模型,而是在投产前的一种模型。民用航空公司希望利用这种飞机来缩短莫斯科同西伯利亚、中亚细亚和遥远的远东地区一些大城市之间的漫长的距离。
    这种投产前的模型到底有多少架目前在空中飞行,是一个严格保守的秘密。
    但是英法联合搞的协和式飞机的负责人亨利·齐格勒去年十二月在参观了图—144工厂之后说,他相信有五架这种喷气机是在最后的装配阶段。
    机场上的工作人员最初听到这个悲剧时惊得目瞪口呆。
    对莫斯科来说,这场灾难似乎肯定会重新唤起人们的回忆,人们会联想到大约两年前,联盟一11上的三名宇航员的惨死。
    正当苏联空间计划大大徘徊不前的时候,图—144的坠毁是对苏联在航空空间方面抱的希望的一个双倍沉重的打击。
    四月里发射的第二个礼炮号空间站碰到了严重困难。并没有宇航员在轨道里同它会合。
    自那时以来,来自美国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还有一系列的失败——登月车的发射、一架不载人的联盟号飞船和一颗宇宙卫星。美国还报道,早些时候在去年七月礼炮号发射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