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杂志《新国策》四月十五日一期刊登日本防卫大学校长猪木正道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核时代的安全保障》,摘要如下:防卫是主权国家的义务在一百几十个国家聚在一起形成国际社会的情况下,保持国际和平与世界和平的条件是这一百几十个主权国家分别对自己的主权所及范围负责,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象一部分人所主张的那样,日本不进行武装而只靠精神来保卫,那么,实际上就是对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不负任何责任。因此,对周围的国家来说,是最危险不过的。韩国将首先遇到很大麻烦,而且,北朝鲜也会遭殃。中国也会蒙受极大的损失。就是说,如果在亚洲拥有最大生产力的日本突然下决心只拥有警察力量,对外来侵略只在精神上进行抵抗、最多是拿起莱刀抵抗,那将会怎么样呢?
    现在,苏联在距离北京最近的八百公里的中苏边界一带部署了四十九个师的巨大兵力。如果站在中国的立场上,在爆发中苏战争,苏联对中国进行先发制人的进攻时,究竟会怎么样呢?
    中国认为,如果日本拥有能够防卫自己的领土、领海和领空的一定程度的力量,而且,日本同美国用安全保障条约联结起来,那么,大概苏联就根本不会进人日本了。但是,如果日本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且自己的防卫力量也只有切菜刀的水平,那么,苏联将毫不踌躇地进人日本。
    众所周知,中国是专守防御的国家。因此,目前根本没有进攻外国的力量。但是,苏联就拥有这样一种力量,即如果日本是不设防的,苏联就可以通过水陆两栖作战进入日本的任何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日本处于苏联的控制之下,那么,日本高度发展的生产力就要为苏联服务,而且,航空基地及其它一切也都要受苏联军队的支配。因此,中国就将陷入实在难以忍耐的状态。正因为如此,周恩来总理才反复说了有这样意思的话,即中国也理解并欢迎日本为了自卫而拥有必要的最低限度的军事力量。可以说,这是理所当然的。
    这就是说,我想说的是:日本拥有自卫力量不单是为了日本,而且对韩国、北朝鲜和中国来说,在安全保障上也是非常重要的。防卫力量的应有状态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应该拥有何种程度的防卫力量呢?这有几个前提条件。
    前提条件一是:关于热核武器,美苏非常先进,同其它有核国家的差距非常大。
    日本是个狭长的列岛,没有纵深。如果在日本布设洲际导弹,假设布设一百颗,但这一百颗就会被某个国家的核武器所瞄准。因为拥有了核武器,受到先发制人的进攻的危险性反而更大。因此,对日本来说,有意义的核武器,就只能是在遥远的公海海底保存“海神式”导弹,并把它作为威慑力量来使用。但是,因为日本在科学技术方面还很落后,所以,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由此看来,可以认为,珍惜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进入美国的核保护伞——虽然这是个令人讨厌的说法,但作为现实来说,也是不得已的——从各种意义上来说,对日本都是安全的。
    日本拥有核武器反而会使日美关系恶化,也会影响日中关系和日苏关系。权衡利弊,似乎最好是明确宣布日本不搞核武装,以此为基础,在没有核装备的领域内具备必要而充分的防卫力量。
    前提条件二:特别是在经济关系上,日本的存在本身不能成为周围国家的威胁。
    我想强调以下一点。这就是,虽然由于日本的日元问题在世界上引起了严重骚乱,但日本的经济力量在过去二十几年内迅速地成长起来,因此,日本这个国家的存在本身,对周围国家来说是一个威胁。在一九五○年朝鲜战争时期,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是一百亿美元。五年内翻了一番,到一九五五年达到二百亿美元。但是,当时虽然是翻一番,但由于是五年内增加一百亿美元,所以,从世界经济的巨大力量来看,轻而易举地被吸收了。但是,最近以来,、九六五年约为一千亿美元,到一九七○年,仍然实现了倍增,为两千亿美元。若以这种速度发展下去,到一九七五年就要达到四千亿美元。仅在五年之内就增加两千亿美元。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一九七○年是一万亿美元,因此,在五年之内增加的部分就相当于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左右。所以,不管世界经济多么强大,也不管美国的经济力量多么强大,无论如何也难以吸收。
    这是稍微学习了历史而想到的,德国这个国家,虽然国民有那样的天分,是那样一个优秀的民族,但究竟为什么仅在二十五年的时间里就两次以世界为敌手发动战争,而后亡国了呢?
    德国经济自一八七一年统一以来迅速成长起来。结果,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德国存在本身,便成为对周围国家的一个威胁。我认为,这是相当重要的一点。
    德国的钢铁生产在一八七○年是一百五十万吨。但在一九一三年就达到一千九百万吨,也就是为一八七○年的十三倍。在一八七○年,钢产量为英国的四分之一,即使和法国加在一起也不到英国的二分之一。但到一九一三年,德国一个国家就达到了一千九百万吨。英国和法国加在一起是一千五百万吨。因此,德国一个国家就超过了英法的总和。于是,英国首先诱合法国在一九○四年缔结了英法条约,接着,在一九○七年同在日俄战争中失败了的俄国缔结了英俄条约,用三国条约包围德国,一起围攻德国。
    由于基本相似的背景关系,在第二次大战中,德国也失败了。
    前提条件三:要充分运用尖端的科学技术。
    正如看到检阅式等就可以清楚的那样,现在的自卫队是坦克行进,自动炮行进的水平,以旧式装备为主。但是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象瑞典那样的国家,人少地广,而且不能不进行自主防卫,不可能把充分的兵力布置在外敌会入侵的地方,因此,进行了各种研究,发展了“自动化战场”这样的想法。这就是这样一种结构,即不用人而是用电子计算机来分析来犯敌人的部队是什么样的部队,并立即采取发射导弹等相应的手段。如果这在将来成为可能,那么,也并不是不可以设想,在极端的情况下,(这虽然是一种假定)日本也可以在北海道不部署兵力而是用自动化方式进行防卫。
    而且,当代是热核武器时代,同时也是游击战时代。从北爱尔兰的情况来看,用常规武器武装起来的军队无论如何也对付不了游击队。因此,一方面要推行上述那种自动化战场的想法,同时,另一方面也不能不考虑怎样才能有效地对付游击战。因此,今后拥有轻武器武装起来的机动性大的部队的必要性就增大了。国民保卫国家诚然,日本的防卫力量是小的。这决不是自卫队员的士气低。虽然这样说,但从实际装备来看,譬如海上自卫队,象大家所知道的那样,以原子能为动力的潜水艇连一只也没有。因此,究竟能否进行万无一失的海上防卫是有很大疑问的。虽然我国有无核三原则。但这是说不拥有武器,而不是说不能把原子能作为推进力来使用。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驾驶技术也比西德高,而且,在奈克·赫尔克利斯的演习中,日本的自卫队也取得了世界上最好的成绩。但是,在雷达基地受到破坏时,有没有能够代替它的设备呢?没有。而且机场也没有伪装,飞机停放在临时搭起的建筑物内。
    其次看陆上自卫队,定额为十七万九千人,实际上是十五万人左右。据海原(前国防会议事务局长海原治——本刊注)说,只能保卫东京到静岗这一带。
    我曾同法国的鲍弗尔将军交谈过。鲍弗尔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率领一个师的兵力在希特勒占领下的法国登陆,为解放法国立下了丰功伟绩。为什么仅用一个师的兵力就能够解放法国呢?这是因为,当时在法国有名为“马基团”的武装游击队组织,对德国的侵略进行反抗,到处都给了援助。鲍弗尔将军认为,在日本,如果在陆上自卫队的背后有民兵那样的组织,一旦有事,民兵就可以保卫雷达基地和航空基地,保卫海上自卫队的基地或陆上自卫队的后勤,自卫队和国民结成为一体,那么十五万人就是很了不起的战斗力。但是,如果不是这样,而是只靠十五万名自卫队员保卫日本列岛,这根本上是不可能的。
    我认为,现在日本所面临的防卫问题的一个焦点,仍然不是只靠自卫队来保卫国家,而是由国民来保卫国家。如上所述,必须充分贯彻这是作为国际社会之一员的神圣义务的思想,必须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一旦有事,仅在精神上支持自卫队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平时就为此从组织上作准备。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日刊登发自曼谷的一则消息,题目是《亚洲太平洋理事会终于「消灭」》,全文如下:
    由于美中和日中的接近、越南战争的结束、马来西亚的退出宣言等而陷入完全空洞化的亚洲太平洋理事会,一日,在曼谷召开的常务委员会(大使级)上,正式决定解体。出席这一天常任委员会的有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新西兰、南越和台湾的代表(澳大利亚缺席)。就在亚洲的政治新形势下,亚洲太平洋理事会如何办的问题,进行了最终性的磋商。结果,在终止亚洲太平洋理事会的机能这一点上,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取得了一致意见。为此,该委员会在会议结束后,发表了包括六项内容的联合声明。宣布「决定把亚洲太平洋理事会第八次部长会议延长到适当时期」。委员会的发言人说,下次部长会议无限期延长的决定,实际上,意味着亚洲太平洋理事会本身的解体。因而,决定了韩国提倡发起的亚洲太平洋理事会正式消灭,亚洲的政治地图,一边在摸索着重新组合,同时,已发生重大变动。
    此外,在这一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就亚洲太平洋理事会的基层组织——设在各地的交流中心问题,呼吁泰国政府同各国协商,决定继续存在和经营办法。现在亚太理事会所属交流中心有设在韩国的文化,台湾的食品、肥料,澳大利亚的技术,泰国的经济以及建设中的菲律宾食品,合计五个中心。这些交流中心的活动机能虽然在「当前」保持继续存在,但是,随着亚太理事会的解体,既然已断绝了从各国提供资金的源泉,所以它就不可能长期存在下去。「被委托」负责的泰国政府,决定把这些交流中心逐渐吸收到东南亚国家联盟中去。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日电】外务省将于十三、十四、十五日三天在马尼拉召开驻亚东地区政务官员(公使级)会议。除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的使节外,驻中国的负责官员这次也将首次参加会议,可以期望会议进行广泛的讨论。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次会议是驻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大使会议的「缩影」,将主要地,同时也反映驻在国家的呼声,就亚洲的政治形势坦率地交换意见:一、越南停火后的亚洲形势;二、各国同中国的关系;三、取代事实上已经解散的亚太理事会的新亚洲合作机构的应循方向,等等。
    这种会议是例行的,每年一次,在八月前后召开。由于面临着以田中首相访美为开端的一连串的首脑外交,今年就提前召开了。其目的是把握最近的亚洲形势。
    关于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的对华关系问题,自去年九月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同中国建交了。但是亚洲却还有没走到这一地步的国家。不过,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已有对华接近的活动,与中国有关的形势仍然是不稳定的,把握这方面的情况是我国的亚洲外交的重点。
    此外,关于亚洲的地区合作办法也是讨论的中心课题。一日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理事会常任委员会会议决定了这个会议无限延期,这个组织事实上已丧失了机能。我国正在研究建立取代它的、包括中国在内的新机构,但各国的反应是冷淡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的自立行动倒是引人注目的。外务省打算汇总各国有关这方面的动向的情况,探索我国关于合作机构问题的方向。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六月一日报道:
    第三军区司令部正在调查这样的消息:中国科学家已偷偷进入泰国北部,并在国民党九十三军残部居住的地区建立了一个海洛因提炼厂·三兰·贝他耶恭司令昨天说,他将调查这些消息。他还说,「平常,这些人(国民党人)就喜欢种植鸦片。」
    三兰中将说,一贯的政策是遣返这些国民党部队,「但是台湾政府不愿他们回去。」
    他说,没有给予这些国民党分子以泰国公民籍,「日为我们必须等着看看他们忠于泰国的程度如何。」
    有记者问到政府是否利用国民党人打共产党恐怖分子,三兰将军说,「我们的政策是不利用外国军队来解决本地的问题。」
    有记者问到国民党人携带武器是否合法时,三兰将军说,「他们携带武器是为了保护他们自己,他们在我们直接控制之下,他们把他们携带的武器的类型通知我们;我们可以进入国民党人居住的每个地区。」
    这位司令说,在同缅甸政府军交战后从缅甸流入泰国的国民党人正在被「赶回去」。他说,「他们的人数是很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