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五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匈牙利的平静是虚假的》,摘要如下:
    自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一月份访问以来,匈牙利政局的平静可能是虚假的。一个尚未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由谁来接替从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开始就一直担任党的领导人的卡达尔。
    去年初秋布达佩斯曾流传消息说,卡达尔可能将告退,甚至将同支持他的政策的其他几位党领导人一起被赶下台。但是去年十一月份召开的一次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特地确认卡达尔是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证实,这得到了俄国的支持。
    密切注视这段插曲的布达佩斯西方观察家们说,是卡达尔自己挑起这场风波的,他向政治局的同事们谈了他打算在十一月满六十岁生日前后退休的想法。他说,他已连续掌权近十六年了,所以想退休。(另一个说法是,他想免遭波兰哥穆尔卡的下场,哥穆尔卡掌权的时间太长了,最后只得被赶下了台。)
    不管卡达尔的动机如何,他宣布此事犹如扔下了一颗炸弹。一度,温和派被迫处于守势,但是在勃列日涅夫访问前夕,终于想出了一个妥协办法。在政治上进行某种程度的强化,对经济重新实行部分集中管理。但是当时没有抛弃温和派,卡达尔继续执政两年。
    目前,最可能的继任人是五十一岁的政治局委员内梅特,他也是处于布达佩斯这一关键地位的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普遍认为,内梅特是卡达尔亲自挑选的。
    疾病使卡达尔政府中的一个强有力的人物五十岁的科莫钦退出了政治舞台,科莫钦是党的专管同其他共产党关系的主要人物,象内梅特一样,他也是核心人物之一。
    他的这一空缺可能将由准备挑选来担任要职的年纪较轻的人中的一个来填补。
    虽然卡达尔在经济方面取得了成就,但是民族主义愤懑情绪有可能增长而不是减弱,而这也许恰恰发生在卡达尔的一个或几个继任人上任的时候。这一点可能是俄国人操心让卡达尔继续执政到七十年代中期的一个原因。

【塔斯社纽约六月二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即将访美
    据几家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说,勃列日涅夫将在白宫受到隆重欢迎。基辛格强调说,两国领导人将就包括苏美关系在内的广泛问题进行会谈。总统助理说,访问中将不签订苏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协定,他还指出,对这种会谈将“给予推动”。他说两国首脑还将讨论扩大双边贸易问题。
    华盛顿州州长埃文斯和西雅图市市长伍尔曼以及其他美国官员已写信给勃列日涅夫,邀请他访问华盛顿州的行政中心西雅图市。信中表示相信,勃列日涅夫在美国进行的会谈,将对美苏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作出重大贡献。

【塔斯社纽约六月二日电】题:美国共产党告人民书
    美国共产党在告美国人民书中欢迎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即将访问美国,并表示相信,美国人将给予苏联贵宾以热烈欢迎。
    呼吁书表示希望列·伊·勃列日涅夫在美国的会谈将得到非常卓有成效的结果并在和平、裁军和发展美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道路上取得新的成绩,以造福全人类。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为《拿着购货单的和平使者,但是,那些地方可以表明勃列日涅夫将被要求付出从比较广泛的人类自由的角度来说的真正代价,来得到他所要求的东西?》,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访问德国回国以后,仍然把他的视线牢牢地集中于华盛顿。他对水门行动一定有一个明确的看法,但是他似乎决定采取纳尔逊在哥本哈根所表现的那种毫不介意的态度来对待他所看到的一切。当有人上星期日(二十日)在波恩问他是否可能推迟他的美国之行时,他的回答实际上是:“我没有看到这种信号”。对勃列日涅夫来说,尼克松仍然是唯一需要的人物。
    当这位苏联领导人在波恩时(他受到了由西德士兵和警察组成的一支庞大队伍的严密保护):在莫斯科曾发生过两件富有象征性的事件。戴维·洛克菲勒在卡尔·马克思林荫路一号为曼哈顿大通银行隆重地开设了一个新的办事处。申请旅行许可证的外国记者和外交官们发现,最近规定,完全禁止人们去一个范围很广的地区访问,这个地区显然包括波罗的海沿海共和国、乌克兰和俄罗斯南部。
    勃列日涅夫事实上已承认苏联迫切地需要西方的信贷和发展援助这一现实,他努力想得到他从资本主义的富饶角可能得到的一切东西。不久前在波恩签订的一些协定表明,为了同西德大实业界作大笔交易开辟道路,他愿意倾听西德的这种提法:即西德在国际性谈判中有权代表西柏林,虽然他最终签署的措词形式离实际承认这一点有一段很长的距离。为了类似的目的,无疑,他不会忘记在华盛顿向尼克松作出一些让步。但是,他认为,没有必要在军事和人员方面作相应的缓和,以便在外交和贸易方面来充实东西方缓和。勃列日涅夫帝国能够吸收大量外国资本,甚至接受相当数量的、受严密监视的外国技术人员和推销员,同时继续使自己成为一个与世隔绝的王国,在这个王国的围墙里,一个庞大的军事和警察机构规定了严密的纪律,不仅禁止人员来往,而且还禁止思想和知识的交流。当然,问题仍然是,勃列日涅夫是不是能顺利地推行他所选择的各种策略而不受惩罚。共产党国家的居民温顺地接受了沉重的军国主义化以及控制生活一切领域的不正常的盘问制度,促使他们采取这种温顺态度,主要是因为不断地大量宣传来自帝国主义美国和复仇主义西德等的隐约可见的威胁。这种宣传已经差不多突然停止了。苏联报刊甚至开始对英国表示友好,在最近几个月,英国仍然不得苏联的欢心,与其说是因为它在一九七一年赶走了苏联一百名间谍,倒不如说是因为它并不象美国和西德那样看来是一个有希望的信贷来源。确实,现在找到了一个代替(英国)的妖魔——中国。但是,正如关于俄国现在是如此害怕中国以致它不再会在西欧制造麻烦的想法是错误的一样,因此,也很难想象勃列日涅夫会使他的人民相信,仅仅是因为毛泽东先生不愿意听命莫斯科,他们必须无限期地支持在德国派驻一支庞大的军队和忍受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严格管制。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二十九日电】今天,一份调查报告表明,三月份在发达的非共产党国家中,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的通货膨胀最厉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了它每月一次的对它的二十三个成员国——其中包括资本主义的欧洲加上北美、日本和澳大利亚——通货膨胀的调查报告。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调查报告表明,意大利的通货膨胀增长年率在二月份是百分之八点一,到了三月份一跃而为百分之九点六,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国中是通货膨胀增长最高的国家。
    日本在到三月底为止的十二个月里的通货膨胀增长率是百分之八点四,而二月份是百分之六点七。澳大利亚的通货膨胀增长率从二月份的百分之四点六增长到三月份的百分之五点七。美国二月份的通货膨胀增长率是百分之三点九,到三月份上涨到百分之四点七。
    通货膨胀继续是世界上头痛的事,调查报告里的二十三个国家中有十五个国家的通货膨胀年率有了增长。
    三月份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照例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的欠发达国家,冰岛是百分之十六点六,土耳其是百分之十一,爱尔兰是百分之十。紧跟在后面的是意大利,计百分之九点六,而它二月份是百分之八点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国为这个调查报告搜集了所有的货物和劳务的资料,包括食品、房租、房屋修理一饮料、烟草、饭馆饭菜和其他的项目,这些国家记载了城市家庭——有些国家是记载单身汉——消费的二百到九百个项目的价格。
    通货膨胀率和物价不是一致的。
    根据联合国的数字,法国的通货膨胀率是最低的国家之一,但是它的物价在发达的世界中除东京外是最高的。

【美联社雅典六月二日电】希腊在废除君主立宪制以后,今天有四名高级军官辞职。
    提出辞职的人有尼古拉斯·丹巴西斯陆军中将、特奥多雷、马诺普洛斯和阿里斯蒂杜·扬诺普洛斯海军少将以及埃曼努埃尔空军少将。他们所选择的辞职的时间使人们猜测,他们对废除君主制感到不满,与其同这个政权发生冲突,不如自动离职。一项政府公告说,他们是自己要求辞职的。最近发生了一系列的使政府作为一个受到军方一致支持的政权的形象遭到破坏的事件,他们的辞职标志着是这些事件中最新发生的一件。
    【路透社雅典六月二日电】通常可靠人士说,据说今晚有一百五十多名王室军官由于同一次海军哗变有牵连而被捕,这次哗变促使了废除君主制,宣布希腊为共和国。
    这次逮捕是在上周发现这次哗变和受到陆军支持的政府作出废除流亡的康斯坦丁国王的决定以后作出的。
    这些人士说,被捕的还有前内政大臣克里斯托弗罗斯·斯特拉托斯,他今年四十九岁,是一位企业家和这位流亡国王的坚决支持者。
    被拘留的海军军官的一些家属说,大约有二百名军官由于同萨拉米斯海军基地的哗变有牵连而被捕。这些家属说,这些被捕的人里面有希腊的六艘潜水艇和十艘驱逐舰的舰长。可靠人士说,大约有二十艘军舰参与了这次推翻政权的阴谋。
    通常可靠人士说,在进行逮捕时,在雅典周围的阿蒂卡区的所有武装力量都处于戒备状态,深怕同情王室的军官闹事。
    这里人们认为,海军和空军是倾向王室的,它们对于得到陆军支持的那个政权不那么忠诚。
    今天雅典的生活正常,大多数希腊人都到海滨去度周末。
    一些希腊工人、商店雇员和银行职员今天应召参加总工会组织的集会,以表示支持政府宣布希腊为共和国的决定。
    但是这个集会吸引的群众没有预料的那么多,而且会场情绪并不热烈。
    【德新社雅典六月二日电】在实现了共和制的希腊,全国陆海空三军官兵今天忙于把已宣布废黜的君主制的标记和徽章从他们的制服上撕下去,这是昨天从君主制转向共和制的明显标志。
    在整个首都和希腊全境,成群的人聚集在广场上欢呼共和制的诞生和君主制的废黜。

【路透社罗马六月二日电】希腊流亡国王康斯坦丁今晚称他被希腊军政府废黜的行动是由“一个非法政府干的一项非法行动”。这位国王是在雅典的军人支持的政权宣布希腊将成为一个共和国而首相乔治·帕帕多普洛斯将任总统之后的一天,在他流亡的家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
    这位国王要求建立一个看守政府,来监督一次关于希腊君主政体的前途问题的公民投票。他断然否认参与了希腊海军军官最近企图发动的政变。
    康斯坦丁国王在他的罗马别墅向记者们宣读的一项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到希腊人民通过一次有保证的公民投票来建立他们的主权的时候了。”

希腊是欧洲的文明古国,公元前五世纪为全盛时期,后来先后被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土耳其统治。
    一八二九年土耳其被起义的希腊人打败,承认希腊为自治公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希腊参加协约国作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腊被德军占领,国王和政府流亡国外。
    一九四四年十月,希腊全国解放,一九四七年成立临时民主政府。一九四九年美、英干涉希腊内政,帮助希腊反动派把希腊人民革命武装斗争镇压下去。一九六四年,国王康斯坦丁十三世即位。一九六七年四月发生军事政变,十二月康斯坦丁流亡国外,由佐塔基斯代理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