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六月二十七日电】乌拉圭总统博达维里在军队的全力支持下今天解散了议会两院,代之以一个二十人的国务委员会。
    军队在博达维里广播他的公告之前不久接管了这个国家的电台和电视台。博达维里说,国务委员会的成员将在晚些时候宣布。
    根据乌拉圭的宪法,总统有权在某种情况下解散议会,但是需要在六十天内举行新的选举。但是,宪法中没有规定象国务委员会这样的机构。
    这次危机的中心是军队要逮捕参议员恩里克·埃罗,他被控同情和帮助城市游击队。议员豁免权禁止逮捕参议员和众议员,而议会在五天后拒绝弹劾埃罗。在发表博达维里的公告后,军队立即发出了逮捕埃罗的命令。
    据报道,埃罗目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六月二十七日电】左派工会下令举行一次总罢工,抗议博达维里总统的所谓“政变”,从而,今天本首都的活动实际上处于瘫痪。工厂从中午起几乎全部停工。
    运输工人依次停止工作,一些商店关了门。曾正常营业的银行在今天下午的最初几个小时也停止了营业。
    蒙得维的亚的街上几乎荒无人烟,但是,没有看到骚乱的迹象。
    【拉丁社蒙得维的亚六月二十七日电】一批数目不详的大学生,今天下午占领了位于蒙得维的亚市中心的共和国大学,抗议博达维里总统和军事首领今天凌晨发动的政变。
    对该大学总部——法学院也在那里——的占领是和平进行的。
    该措施是和占领工厂和车间的各部门的工人采取的措施相类似,都没有发生事件。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六月二十七日电】从可靠人士中得悉,博达维里内阁的十一名部长中的四名部长因不同意解散议会的政变今晚提出不可挽回的辞职。其余的部长今天也向总统提出辞呈,但是,这是形式上的,好让总统自由组织新内阁。
    消息灵通人士中认为,不排斥在不久几天内总统和军人达成协议而彻底改组内阁的可能性。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七日电】乌拉圭左派参议员恩里克·埃罗今天指责美国驻蒙得维的亚大使馆并非与乌拉圭的危机无关。
    他说,博达维里总统是一个傀儡,受军人操纵的傀儡,认为他现在掌握了政权是不符事实的。不幸的是,他只是发表一些讲话,从今年二月九日危机起,他就是军人的俘虏。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六月二十六日发表题为《国际会战形势果能告终?——尼勃高峰会谈得失成败的总检讨》的社论,摘要如下:
    尼勃会谈基于彼此都有需要,其“收获”方面从能源开发、扩展贸易、农业、海洋合作以至文化、科技、交通、体育的交流,仿佛确已“斐然有成”,足可向其国内交卷。然而究其实际,所有这些“协议”仍只是核子战争阴影之下的点缀品;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充分保证,就是九十件、九百件宣言与协议。也仍是徒托空言,鉴往知来,则今日尼勃一纸公报究能就进行二十五年以上的冷战大局之结束,提供何种保证,我们实在深致疑虑。
    退一步说,我们姑不论苏俄是否将再一朝翻脸,尽反前言;姑不论从宣言到执行,有多少千回百折的过程;就事论事,说穿了美国今日执政者的脑筋中,也只认得核子武器的威力,只要有了它就是“强权”;就应该重视它,安抚它。如此是非不分,敌友不辨,而望共同缔造和平,其谁能信?而今天尼克松更要凭与另一个“强权”发表一纸公报,就想望发生约束的效力,虽不说是与虎谋皮,亦难免被人讥为抱薪救火。
    据各方报道,俄共曾多次有意对毛共发动核子突袭,老实说,我们是不以为然的;大陆河山是我们的领土,七亿同胞是我们的亲人,核子大战如不幸而爆发于中国大陆,则民无噍类。这种玉石俱焚的悲剧是我们不忍见、不愿见,而一定要尽一切努力去防止其发生的。今天美俄思想观念相距有如天壤,利害冲突则又无所不在,双方既乏共信的道义基础,又无强制的约束力量,谓其能由几纸协定,一项宣言和一分漂亮的公报而结束错综复杂、包罗万象的冷战,我们是无法遽然相信的。同时,我们也要借此机会正告世人,真正的和平不是由一二强权所能规划,更不是用“威迫利诱”可以得来……。
    【中央社台北六月二十七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会今天在听取了中央文化工作会主任吴俊才所作的有关美俄高阶层会议的报告之后,曾充分交换意见,并一致通过如下的决议:
    “美俄高阶层会议结束后,我决不受国际多元政治之影响。以光复大陆为当前奋斗之首要目标,常会一致支持行政院院长蒋经国同志所表示:‘政府坚持不与毛俄接触之反共国策,贯彻复国建国信心’之坚定立场。”

【本刊讯】新西兰《晚邮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
    柯克总理今天说,新西兰反对任何国家在大气层的核试验。我们认为,产生放射性散落物的任何核爆炸都是违反国际法的。我们确实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理由进行试验。中国没有响应压倒一切的世界舆论,而且迄今为止一直拒绝参与部分禁试条约,这是最感遗憾的事。我们将通过外交途径递交照会,对中国这次最新试验提出抗议。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六月二十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今天表示「深为关注」中国爆炸了它的第十五枚核弹的消息。
    惠特拉姆的政府刚刚在海牙国际法院对法国在太平洋的核试验所作的裁决中胜诉。
    惠特拉姆在一项声明中说:「我将指示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向中国当局提出抗议,要求他们停止大气层试验,并且在争取结束一切核试验方面同其他国家合作。」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题:无视人类的愿望,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递交了抗议书
    政府对于中国的核试验,二十八日下午通过驻华大使馆把如下的抗议书递交给了中国政府。
    世界上唯一的核受害国我国,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核试验,一向表示抗议,同时还一直希望不要再进行核试验。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又进行了核试验,这是无视我国国民和全人类的愿望,不能不说这是极为令人遗憾的行为,在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抗议。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题:社会、公明、民社三党发表声明或讲话,抗议中国进行核试验
    社会党国民运动局长伊藤发表谈话:社会党从反对任何国家拥有核武器的立场出发,强烈抗议这次核试验。虽然赞赏中国关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声明,但是,尽管是防御性的也不能容许进行有制造放射性物质的危险的试验。
    公明党国际局长黑柳发表谈话:公明党一直主张不管目的和理由如何,都要停止使用、制造、储存和试验核武器。
    民社党声明:民社党一直从反对任何国家的核试验的立场出发进行活动。我党向中国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

【本刊讯】日本《电影旬报》四月号报道:
    吉田喜重导演的影片《戒严令》已在日本艺术剧院协会、现代电影公司开拍。
    吉田的这部影片是要描写“二·二六事件”及其精神支柱——北一辉的形象。
    北一辉,原名北辉次郎。早年曾接近急进社会运动家幸德秋水等。一九○六年在东京加入孙中山的同盟会,一九一九年在上海写成《日本改造法案大纲》。该书后来成为日本法西斯主义运动的指导性著作。一九二○年同大川周明合作,组织天皇制法西斯主义团体“扰存社”。“二·二六事件”后,北一辉被当作叛乱的“精神支柱”而处死。
    现在在日本,对北一辉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他是批判天皇制的自由主义者,也有人认为他是肯定天皇制的法西斯分子。这部影片描写他内心两种思想的矛盾。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十七日报道:
    东映电影公司将拍摄有东条英机等战犯出场的影片《东京审判》。导演深作欣二,曾经导演过《虎、虎、虎》和《在飘扬的军旗下》。桥本忍正在写脚本,他是影片《日本最长的一天》的脚本作者。
    登场人物除东条英机等二十五个被告外,还有澳大利亚的韦布审判长、美国的基南首席检察官、日本的清濑、加濑律师等许多人。主要由东映的演员扮演,另外也要聘请外国的第一流优秀演员。
    东京审判是胜利者——以美国为首的各国,在维护和平的借口下,对失败者——日本的报复审判。这部影片描写的重点放在东京审判的幕后活动上。该片预定于今年十一月公开上映。

【本刊讯】合众国际社去年十月发的一篇专题报道,题为《美国戏剧在街头寻找新观众》,摘要如下:
    在表演艺术方面最新的和最生气勃勃的街头戏剧,自从象野草那样在曼哈顿下层东部的人行道的裂缝中长出来以后,在短短的十年里,已成为一种全国性的现象。
    街头戏剧是大众戏剧,对公众是免费的,常常是粗线条的时事话题,有时候是即兴式的,而最常见的是在为商业剧院所忽视的市内住区或少数民族居留区里演出。它实质上是穷人的戏剧。
    在过去五年里,街头剧院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一些公园里演出了一百多个戏剧。纽约奥西宁的一些剧团带了猛烈反对吸毒问题的剧本,到一些黑人社团和监狱进行访问演出。一个旧金山街头剧团,以演出十八世纪莫里哀的古典剧开始,而以一个急进的左派“游击戏剧”结束。
    许多街头剧团是带有种族色彩的,激起人们对渊源于非洲、加勒比海沿岸和墨西哥的文化遗产的骄傲,并且标上了诸如非美—总体剧团、波多黎各旅行剧团和农民剧团的名称。纽约市有一个爱尔兰艺术团,它带了戏剧、音乐、舞蹈、滑稽戏和木偶剧等节目,到爱尔兰人住区巡回演出。
    伊利诺斯艺术委员会的自由街头剧团,是这些剧团里演出范围最广的一个。它最近带了歌、舞、杂剧和木偶戏的保留剧目正在欧洲各地作八个星期的旅行演出。该剧团自一九六九年建立以来,大约有一百五十万人看过它的十九个独创节目。
    这个剧团的艺术指导帕特里克·亨利说:“自由街头剧团关心观众的激动情绪,就象关心它的实际演出一样。我们的目标是要打破使人们彼此分离的政治、社会和宗教哲学的层层隔膜。”
    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市街头戏剧中心导演佩特里夏·雷诺兹是现代街头戏剧的创始人(街头戏剧依稀地可追源到美国传统的集市、街道节目和走江湖艺术班子的表演等)。一九六二年,当她正在纽约的美国戏剧艺术学院任教时,她参加了一次曼哈顿东部波多黎各区的街道集会,使她认识到,就在街头存在着要求享受戏剧娱乐的观众。
    她聚集了一些说西班牙语的职业演员,在一个用绳子围起来的公寓街区,演出了加西亚·洛尔加的《鞋匠的非凡的妻子》。从此以后,在洛克菲勒基金会和纽约州艺术委员会资助下,她的街头剧团,用西班牙语和英语,在成百个市区演出。
    雷诺兹小姐说:“我们正在把戏剧带给广大人民,这些人是第一次看到戏。”
    雷诺兹小姐劝告街道剧团不要向它们的观众降尊屈求,并引证说明纽约贫民区居民是能接受莫里哀、契呵夫和哥尔多尼的戏剧的。这一见解再次为奥西宁街头剧团的执行导演格雷·史密斯所证明,他于两年前开头先演出一些较少描写复杂心理的情节简短的戏,很快就发现他的观众能够悉心观看较长的、复杂的剧本。
    史密斯说:“只要你所干的是诚实地演出,你将会得到良好的反应。街头戏剧反映的是那些在别处得不到反映的观众生活中的事情,而且比起电视或电影较能接触到黑人生活的现实。我能够帮助黑人互相接近,而不是浪费精力去攻击别人。”
    商业团体已开始资助街头戏剧事业。
    联合商标公司发起了林肯中心的第三届夏季街头戏剧节,在今年八月的这次戏剧节里,有来自全国各地三十个剧团的一千五百名演员演出了两个星期。联合商标公司总经理E·M·布莱克说:“街头戏剧正在迅速成为我们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成千的人正体验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原来绝不可能有机会看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