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农林省估计,今年世界的粮食供求也将有困难——气候反常,小麦生产不足,日本被迫储备》,摘要如下:
    二十六日,农林省的分析表明了一种令人担心的前景,认为世界的粮食供求今年也将颇为困难。据农林省的分析说,因气候反常的影响,全世界小麦的可能出口量只有五千五百万吨——六千四百万吨,相反,可能的进口量却达到五千九百万吨——七千三百万吨。除了小麦的需求有可能超过生产之外,饲料谷物和大豆等的需求也似乎相当困难。因而,估计农产品的国际价格将保持相当的高水平,粮食需求的四分之一是依靠海外的我国肯定将受到很大影响。以此为转机,政府将被迫采取储备粮食、在国内增产粮食和推进开发进口等对策。
    世界的粮食供求自去年后半年起从生产过剩一转而为供应紧张,并引起饲料和大豆价格的暴涨,这也使我国受到很大影响。为此,农林省一方面向农政审议会(首相的谘询机关,会长小仓武一)询问长期的供求关系展望,另一方面又在省内设立了“海外粮食调查小组”,加紧分析目前的供求前景。二十六日发表的估计,就是这个小组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美国农业部的见解,以及我国驻外农业官员的情报为根据加以分析作出的,以小麦、玉米、高粱、大豆等为主提出了从去年后半年到今年的供求动向和今后一年的供求估计。
    预料从全世界来看,农产品的进口需要量将依然是相当大规模的。
    为了满足这种需求,美国和加拿大等主要生产国已相继大幅度放宽了农产品的种植限制,以增加生产。为此,在美国,虽然因密西西比河洪水泛滥而减产,但如果今后风调雨顺,并且能够充分确保拖拉机的燃料的话,那么,据估计,小麦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二、大豆增产百分之二十、玉米增产百分之八。另外,去年遭到歉收的澳大利亚、阿根廷等南半球的生产也展现大大恢复的前景。
    但是,从全世界来看,由于反常气候的影响,局部发生粮食危机的地区也相当多,现在的形势是,全世界的生产尚没有恢复到能充分满足需要的地步。并且,从这种情况来看,估计至少出口国的库存将继续显著减少下去,这将成为抬高农产品的国际价格的重大因素。
    农林省整理的“世界的粮食供求估计”如下:
    小麦:看来在七三年——七四年小麦年度中,美国的小麦种植面积由于大幅度放宽种植限制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六,达到两千三百五十万公顷。估计产量是:总产量将达四千七百万吨。另外,加拿大的生产也由于放宽种植限制,估计将比去年增产一百五十万吨,达到一千六百万吨。去年歉收的澳大利亚估计将从去年的六百四十万吨增加到七三——七四年度的六百万吨至一千万吨。阿根廷是六百万吨至一千万吨。估计欧洲共同体的生产和去年同样,是四千万吨。根据这些情况,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欧洲共同体五大出口来源的生产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九——十七,达到一亿一千五百万吨至一亿两千四百万吨,其中,可能的出口量是五千五百万吨至六千四百万吨。
    但是据估计,迫于需要进口的,苏联是八百万至一千六百万吨,中国是五百万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加在一起共三百万至七百万吨,世界的总进口需要量将达到五千九百万至七千三百万吨。因此,也有进口需要量大大超过可能的出口量的危险。
    饲料用谷物(玉米、高粱):在主要出口国中,维持着大量出口余力的是美国,七三年美国的玉米生产将达到一亿五千二百四十万吨。据认为,可能的出口量达两千七百万吨。但是,南非的生产从前一年的九百六十万吨减少一半,因此,出口余力将大大减少。
    另一方面,高粱的生产,估计美国仅会增产百分之一点一,由于其国内需要增长百分之五,因此,不能指望美国增加出口。澳大利亚的生产虽然将增长百分之十四,但国内需要量很大,出口余力将从去年的九十三万吨减少到八十一万吨。可以预料,苏联为恢复畜牧业将进口大量的饲料谷物,并且再加上欧洲共同体和日本进口量增加,供求关系依然是紧张的。
    大豆:大豆的出口美国占百分之九十。估计美国的大豆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达到四千二百万吨,出口至少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九,超过一千五百万吨。巴西的出口余力也将比去年增加四十万吨,达到一百三十万吨。中国由于国内需要增大,在去年出口三十五万吨的基础上不能指望再增加出口。

【美联社泰国南部博他仑府五月二十日电】(记者:素林·銮德)据估计在博他仑府以西一百三十英里的董里有四百多名恐怖分子,他们在这个府的六个县中的四个县里分别以小股进行活动。但是,他们全面性活动的重要营地是在博他仑府的班塔山脉,据在那里的官员的估计,这个地方的恐怖分子有二千多人。
    据说他们一直在董里的前议员巴博·功沙迈的领导下进行活动。
    曾经去过北京和莫斯科的这位前议员被列为官方所估计的泰国四千名死硬的共产党恐怖分子之一。
    第五军区司令讪·集巴滴玛少将说,在南方的恐怖分子来自三个不同的方面。
    一个集团是源于过去的马来西亚共产党,这些人是由于马来西亚政府在六十年代初期对他们进行大规模镇压而向北到达泰国的。
    第二个集团是由所谓的南部穆斯林分裂分子组织的成员。他们中的大部分居住在泰国最南部的四个府:也拉、北大年、陶公和沙敦。
    第三种人(也是数量最多的一种人)是泰国共产党,在这部分人中包括过去的“泰国华人共产党”。
    据今年早些时候泰国剿共作战司令部就发表的关于泰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白皮书说,泰国华人共产党在一九六五年“在泰国”掀起了“反美活动”。显然这个运动一直是由它的第一支“人民武装部队”进行的,这支部队曾组织过对美国在泰国的空军基地的袭击。
    在南方,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在洛坤府驻有一支部队,在宋兴府驻有一支小分队。

【时事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题:日苏专家会议闭幕——《真理报》社论委员暗示,日苏首脑会谈将磋商“北方领土”
    二十九日起在东京举行的“争取亚洲和平”日苏专家会议,已于三十一
    日闭幕。参加了这个会议的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社论委员马耶夫斯基,同一天下午会见记者说:“日苏间尚未缔结保证友好关系的和平条约,这对今后发展两国的关系是个很大的问题。田中、勃列日涅夫会谈将磋商这个问题。”日本方面采取的立场是,日苏和约问题就是北方领土问题。
    据料,田中首相八月下旬访苏时,北方领土问题将同西伯利亚的经济开发一道成为最大的焦点。马耶夫斯基的发言是在充分理解日本方面的这种立场以后讲的,它暗示出苏联方面准备同意在田中、勃列日涅夫会谈时也磋商北方领土问题,值得注目。
    这位人士还就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倡议的“新大西洋宪章”设想说:“这是美国同西欧国家和日本的关系问题。”
    但是,他却流露出苏联对此设想将有戒心。
    他说:“如果不邀请某国(指苏联)参加会谈,那么(那个国家)对会谈本身将持有戒心。总之,正在感兴趣地注视着会谈的结果。”
    马耶夫斯基就中苏对立说,“我们不认为中苏对立是关系到亚洲和平的主要因素。需要从更广泛的视野予以眺望”。
    他强调说:“关于亚洲的和平,应由所有的亚洲国家以平等的权利来参与,并通过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来解决。这个安全保障体系不是针对特定的国家的。”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三十日晚宣布,在关丹海岸外大约一百五十英里的五个地区已发现大量的油藏。
    他说,该地区的油井每日流出大约六千桶,与埃索及壳牌汽油公司最近在沙巴的发现比较,这是最高的数字纪录。这是美国大陆石油公司及它的合股公司布洛根希尔及埃尔巴梭公司的最新发现。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新德里分社记者萨巴尔瓦尔自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印度危机加深据称形势是“爆炸性”的》,摘要如下:
    印度的经济和政治危机正在加深,感到烦恼的官员们说局势是“爆炸性的”。
    联邦警察、准军事部队和军队随时准备着赶往出事地点。官方人士承认,麻烦地点有印度报纸上提到的数字的十倍之多。
    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故乡北方邦(印度人口最多的一个邦)在那里的警察星期四(五月二十四日)哗变失败以后,昨天慢慢地恢复正常,但是印度的第二大城市孟买昨天完全停市。
    这次由社会党人发起的一天的停市比十天前共产党人发起的、执政派国大党表示支持的停市有效。
    官员们担心,政府雇员的愤懑可能加速这个国家的行政结构的垮台。
    官员们说,爆炸的危险在增加。他们指出,由于缺少水泥、钢、动力和工业原料,每天都有成千成万的人被解雇。仅在新德里一地,上周由于水泥缺货就有七千名建筑工人失业。
    据可靠人士说,粮食部昨天告诉甘地夫人,粮食贸易的国有化已告失败。国家采购粮食机构的指标为八百万吨,迄今只买到了二百五十万吨,因此,最终能购买到的粮食总额可能不会超过指标的一半。官员们说,国有化这么早就失败的一个原因是政府确定的价格低于市场上的价格。市场价格比官价高将近一倍。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一日电】印度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飞机昨晚在就要到达新德里的帕拉姆机场时坠毁了,机上的六十五人中有四十八人死亡。死在这架从马德拉斯飞往印度首都的国内班机的燃烧着的残骸中的人中,有印度钢铁和矿业部长莫汉·库马拉曼加兰。
    这架印度航空公司的喷气机在离机场跑道尽头大约还有四英里的地方冲进了荒芜的小丘地带和浅浅的峡谷之中。昨晚的事件是在十八个月的时间内在新德里近郊发生的第四次坠机事件。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三十一日电】今天在靠近这里坠毁的一架国内班机的飞机上丧命的四十八个人中,有前旁遮普邦首席部长、现在已被任命担任印度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的古尔南·辛格。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九日电】看来印度北部两个重要的邦的邦政府面临着严重的政治麻烦。一些观察家认为,有些情况表明印度执政派国大党内部分歧在日益加剧。
    国大党党员们要求改组北方邦和比哈尔邦国大党政府的领导。人们认为这两个邦在政治上说极为重要,因为它们的人口占印度人口的四分之一,在中央议会里掌握的席位超过四分之一。
    昨天,比哈尔邦首席部长卡德尔。潘迪在内阁的一次重大改组中把几名部长解了职,被解职的部长当即发誓要努力把他赶下台。
    在北方邦,昨天有大约八十名国大党议员自行举行了会议,他们的领导人苏贝达尔·辛格说,他们将要求解散以首席部长卡马拉帕希.里帕希为首的现政府。
    政治观察家说,这些分歧只会给已经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的甘地夫人增加麻烦。
    同时,西孟加拉邦工业部长塔伦.卡尼.高希昨天谈到国大党党员内部有分歧,党内隐藏着反社会分子。他要求彻底整肃党内。
    最近几周来还有消息说,在国大党执政的迈索尔邦和中央邦也发生了政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