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K·C·特勒)闹独立的罗马尼亚邀请了英国总参谋长迈克尔·卡弗将军去访问,从而朝着摆脱俄国和摆脱军事集团结盟的方向采取了流露其独立情绪的一个步骤。国防界人士说,这位将军已悄悄地动身前往布加勒斯特,目前正在同罗马尼亚高级军政官员会谈。他此行被称为是「私人访问」。
    这一行动使西欧和东欧的外交官感到吃惊。前者感到迷惑不解,后者则显然感到不安。
    研究这个集团问题的专家们说,在罗马尼亚最近采取的显示其不依赖于莫斯科和华沙条约的行动中,英国陆军参谋长的访问看来是最挑衅性的。
    齐奥塞斯库政权期望从这样一种访问中得到什么,这一点并不清楚。卡弗将军是罗马尼亚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奥尔基·扬将军的客人。
    近几月显然有人授意传出消息,说罗马尼亚已减弱了它对集团控制的抵抗,这些消息已为罗权威人士所否认。在目前正在维也纳举行的东西方削减军队的预备性会谈和赫尔辛基全欧安全会议筹备会议上,罗马尼亚都断然采取了使俄国恼火的坚定独立的路线,因为齐奥塞斯库公开表示决心在这个拟议中的欧洲政策的新安排中确保他的国家的独立。
    但是这些人士批驳了关于罗马尼亚可能退出华沙条约的传闻,说这是「不符合实际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五月三十一日以《从和平共处到经济合作》为题,刊登雷蒙·阿隆的评论,摘要如下:
    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今天象昨天一样,包括敌视和勾结双重成份。敌视是同不能相容的意识形态和两大国固有的建立国际体系的野心分不开的。勾结是避免一场毁灭性战争的共同最高利益的必要。在华盛顿,有勾结胜过利用的意向,即使美国对苏联具有完全优势也罢。这种勾结已逐渐变为合作,以至于许多欧洲人害怕一旦美苏不再担心冲突时会实行共同统治。
    尼克松总统从一九六九年以来所奉行的政策都是为了一个眼前目的:从越南战争中找到一个“体面的出路”。
    勃列日涅夫的政策从表面看,有三大特点:(一)它的目的在于恢复或保持同欧洲和美洲主要国家的表面友好的正常关系。让我们把这第一个特点称作外交缓和。(二)赞成这种缓和的勃列日涅夫班子,进行了一些贸易协定的谈判,由于这些协定,它希望弥补其某些至今被忽视的落后部门。(三)这个班子在国内加强思想纪律的同时,把缓和建立在核方面的均衡、常规地面部队的优势和大大扩充海军的基础之上。
    尽管这项政策是由三个因素结合在一起促成的,评论员们倾向于只注意到三个特点之一:借助于西方技术但不损害这个政权的意识形态和行政管理的基础;通过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来放慢核军备竞赛,同时变成一个海上大国,并在旧大陆加强其实力地位,一旦召开国际会议,可能争取美国军队撤退。
    只消同时考虑勃列日涅夫政策的这三个互为补充的倾向,就可以看出,至少在短期内,这种政策只会对两个阵营之一带来好处。在苏联,领导人毫不费力地谈论和平共处和建造补充的航空母舰。
    目前,作为缓和的代价,这位苏联头号人物似乎正在接受他希望的贷款和技术,他远不是要付出任何代价,他以同美国平等的、被正式承认的形式和在欧洲愈来愈占重要地位的形式取得额外利润。
    至于尼克松,他想走到什么地步呢?在第一阶段,他希望把美国从越南撤走列入总的范围,以便使这种撤退不具有失败的意义。而最后声明提出了两大国之间的共处原则:这里和那里的角逐竞争要有节制,彼此以最小的代价稳定恐怖平衡,最后是在空间方面进行象征性的合作,在陆地上进行真正的合作,即一方提供原料、甚至要开发矿源,另一方提供技术和贷款。
    在人们规划出全球新合作的大纲时,共同农业政策只是一个最小的事情,而美国则竭力通过大石油公司保证对它的石油供应,它已变成一个巨大的石油进口国。
    西方国家的共同繁荣抵制了美元危机,人们所能向尼克松要求的,就是不要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十日电】新组织的促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定于三十一日就美中关系举行第一次会议。
    将由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董事长、委员会主席伯纳姆主持会议。
    伯纳姆说,委员会“将提供一个集中的地点,使美国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之间可以进行贸易方面的接触,其中包括举办贸易展览会和互派贸易代表团”。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国务院的一个高级官员三十一日说,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它们在建立北京和华盛顿联络处方面采取的新步骤是一些相当重要的行动,这些行动标志着美国在东亚的势态的分水岭。
    在北京的第二位最高级的美国外交官詹金斯在美中贸易会议上说,新设的联络处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避免发生无意的误解,而这种误解很容易发展到搞坏关系。
    他说:“产生这些误解是太容易了,我们不希望在北京发生这样的事。”
    应白宫的要求,詹金斯发表了基辛格准备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的讲稿的摘要,这次会议是由对扩大同大陆中国的贸易感兴趣的美国企业界负责人举行的。詹金斯说,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有着显著的、范围广泛的共同态度,虽然大家坦率承认两国政府之间存在着分歧。
    在他举出的共同态度中有,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两国政府都不想谋求对亚洲的统治权,也不允许其他国家或集团这样做。
    关于台湾,詹金斯说:“我们认为这是个中国的问题,我们将不设法在某个具体方面影响它。我们希望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得到解决。”
    贸易会议一开始就得到美国政府的充分支持,尼克松总统送来了贺词,强调增加贸易以及使贸易多样化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商务部长弗雷德里克·登特今天说,美国希望到七十年代末了,它在东西方贸易中的份额将接近四十亿美元,而且对美国的贸易差额大约有十亿美元的帮助。
    他在美国企业家讨论对华贸易的会议上说,去年美国进行的东西方贸易总额为十二亿美元,因此,接近四十亿美元将是一个重大的进展。
    他说,尽管同大陆中国的商业关系仍处在形成阶段,但是,可以预料,今年的贸易额将要大大超过去年略低于一亿美元的贸易额。
    他说,他愿意说明美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商业关系的情况如下:南斯拉夫——基本正常;波兰和罗马尼亚——有很大进展;苏联——自去年夏天以来有了大踏步进展;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东德、阿尔巴尼亚和中国——都有大得多的一段距离要消除。

【合众国际社雷克雅未克六月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尼克松总统和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结束了他们在冰岛的两天最高级会谈,蓬皮社说,在他们间的“重大问题上”一致之处多于分歧之处。
    但是两位领导人都声称他们只是开始谋求解决大西洋两边的贸易、货币和防务问题的办法而已。
    蓬皮杜在同尼克松举行了六小时零四十九分钟的私下会谈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会谈与其说是分娩不如说是怀胎。幸运的是,怀胎比分娩愉快。”
    两位总统的前三次私下会谈的最后一次会谈进行了不到两小时。之后,他们与他们的内阁部长及顾问一道又进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一般性讨论,然后回国。
    会谈结束时没有发表联合公报,但是双方预先说过将不发表联合公报。尼克松和蓬皮杜的发言人没有提供关于所讨论的问题的细节,如果采取了任何重大步骤的话,也没有宣布这些步骤。
    尼克松的顾问基辛格在今天会谈结束时对记者说:“两位总统一致认为,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唯一分歧是我们怎样才能最好地实现共同目标。”尼克松在会谈结束后不久便启程回华盛顿,大约半小时后,蓬皮杜回巴黎,他在离开之前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尼克松在最高级会议结束时与蓬皮杜握手,并对他说,“巴黎见”,这指的是他计划访问巴黎,作为他今年晚些时候对欧洲进行的访问的一部分。
    蓬皮杜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讨论了一切问题。我们没有作出决定……但是我们的确认识到,在所有重大问题上,我们都有一致之处和分歧之处,但是比较说来,一致之处大于分歧之处。”
    蓬皮杜说:“眼前可能看不到这次会晤的结果,但是将来是可以看到的。”他证实,尼克松将在秋天访问巴黎。
    美国官员说这次会晤是“富于建设性的”,说会议的“特点是气氛良好”。
    据一位法国发言人说,尼克松在向蓬皮杜告别时,把法美过去关系紧张归罪于他的一些民主党前任。有人援引尼克松的话说:“我本人将保证使美国与法国的关系仍然是很融洽和有成效的。一直到一九六九年,法美关系很坏,而人们把这一点主要归咎于戴高乐将军。但是我认为,大部分责任必须由我们自己的领导人来承担。”
    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总结这次最高级会谈说:“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尼克松返抵华盛顿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一日电】(记者:格雷厄姆·洛弗尔)尼克松总统在冰岛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了他所认为的十分成功的两天最高级会谈后于今天回到这里。
    总统的发言人齐格勒说,尼克松认为,这次会晤是十分成功的;并说,七个半小时会谈的气氛是热烈而友好的。
    陪同尼克松去冰岛的总统顾问基辛格在回国途中对记者说,“我们做到了我们原来准备做的事。”
    在总统座机上也向记者发表了讲话的国务卿罗杰斯说,会谈进行得很好,达到了原来的期望。他说,“进行了真正的合作。”
    罗杰斯说,法国和美国在过去的交往中总有些“小小的不和”,但是在冰岛的两天中“却不象过去同法国的任何会晤那样发生争论,用词尖锐……而我过去是有过多次这样的经历的”。蓬皮杜返抵巴黎
    【路透社巴黎六月一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在同尼克松总统进行两天的最高级会谈以后于今晚乘飞机从雷克雅未克返抵这里。蓬皮杜由外长若贝尔和财长德斯坦陪同在奥利机场受到了梅斯梅尔总理的欢迎。
    人们偶然听到他告诉他的总理说:“会谈进行得比我们预料的要好。”
    【合众国际社雷克雅未克六月一日电】在尼克松总统和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结束他们的两天最高级会谈的时候,他们一致的方面,超过他们分歧的方面,但是他们仍然面临着贸易和货币改革这些重大未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