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墨尔本六月十四日电】澳大利亚外贸部长凯恩斯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社会的道德目标的关心要甚于对经济增长的关心。
    凯恩斯博士最近在率领澳大利亚第一个官方贸易代表团访问北京后回到了这里,他说:“我是带着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感到乐观的态度离开中国的。”
    他在国际合作和裁军大会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不是一个富国,它还要走很长的路才能达到接近比较发达的国家所拥有的那种物质享受和财富的程度。但是,中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们并不着急,他们对社会的道德目标的关心要甚于对单纯的经济增长的关心。他们对世界的看法是进行合作,不进行侵略。
    “他们确实信仰世界革命,但他们认为,这是一个由本国的社会根源,而不是由外部的阴谋和干涉所引起的必然的过程。”
    凯恩斯博士说:“他们关心的是他们自己的安全,他们一心关注着他们所说的‘帝国主义国家’。目前常提到的毛主席的格言就概括了这种心情,这个格言教导人民要
    ‘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我没有参观地道,但我知道北京正在挖地道。”
    凯恩斯博士说:“当然,可以说,这事实上是合理地对待他们自己的状况,即:与超级大国比较起来,他们在军事上是比较软弱的。但是,我认为这确实反映了一种真正的信念,这种信念是他们总的道德观的一部分。”凯恩斯说,在外交政策方面,今天中国是向外看的,从国际着眼的和富有合作态度的。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四日电】泰国的唯一英文日报《民族报》今天以《一次成功的亲善访问》为标题,评中国乒乓球队在泰国为时一周的逗留。
    《民族报》说:“二十多年来,泰国人民经常不断地被灌输了种种关于共产党中国象征着邪恶的看法,以致能够给公众灌入这样一种思想,即认为每一个共产党中国人都是暴君,长着毒牙,怀着邪念,还有其他不可想象的称号。但是象涨潮那样迅速,公众上周看到的中国人正好与人们所描绘的相反。中国驰名的乒乓球队队员们笑容满面,向欢腾的人群频频挥手,他们通过塑料球在政治上起的作用有助于增进当前全球的解冻气氛。
    “今天当十八人的中国乒乓球队离开泰国时,他们在这里的使命将告完成,他们的完美的品格赢得了本地的人心,人们也为中国人的高超的球艺而感叹。”
    《民族报》接着指出,由于对华侨不断抱偏执态度,泰国政府使中国乒乓球队处于与外界比较隔离的状态。
    这种恐惧情绪是如此之深,以致他侬·吉滴卡宗总理本人也拒绝了让中国选手再进行几场表演赛的意见,因为担心这些中国人可能给公众太深刻的印象。

【本刊讯】曼谷《中华晚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中共支持泰国东南亚中立化计划》,摘要如下:
    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陆军少将,今早接见新闻记者时,透露与程瑞声非正式会谈经过。
    差提猜少将说,曾与程瑞声作三小时半之非正式会谈,双方曾就当前国际形势及中泰关系问题交换意见。在谈及本区域局势问题时,程瑞声对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泰国之东南亚中立化计划,这是有利于本区域之和平及安全的。
    差提猜少将对程瑞声说,泰国非常高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世界强国之一,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位于亚洲,亚洲地区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世界强国,将使其它地区国家不敢向亚洲国家侵略。
    差提猜少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程瑞声谈及中泰关系问题,表示两国间有些问题仍无法互相了解,请求程瑞声将泰国之意见,转达北京政府,程瑞声承诺此事。
    在非正式关系中,双方曾谈及增加经济、技术及医学交流,特别是医学方面,差提猜少将告诉程瑞声说,泰国随时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医学交流,互换医生访问,唯需由北京政府先行提出邀请,至于何时实现,则由北京政府决定。
    【本刊讯】泰国《星泰晚报》六月二十三日报道:
    差提猜曾向程瑞声表示,泰国对中共成为世界强国非常欣慰,因若缺少日本与中共,亚洲便无意义,如今世界国家不致看轻亚洲,主要是有中国与日本是亚洲及世界强国,但既然中共已成为亚洲的大哥,便应以身作则,照顾及协助小国,而亚洲其他国家也将同样支持中国,大家如同在一个大家庭中融洽相处。
    有关泰国与中华民国关系问题,他说他已告诉程瑞声,泰国人民一向忠实于友人,中华民国曾是泰国的朋友,如今当然不能轻易与其绝交。
    差提猜并曾向程瑞声表示,泰国渴望中共与中华民国能统一,既然同是中国人,便不该分裂,而目前世界分裂国家,已开始统一,若中国达到统一,泰国也感到欣慰且容易做事。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六月二十五日以《外交部高级官员告诉记者坚信泰国与中共短期内不能建交》为题报道:
    据外交部高级官员告本报记者称,中共乒乓球队这次访泰,在促进两国友好关系上获得相当成就,但是坚信两国仍不能在短期之内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假若两国建交问题获得谅解及时机成熟时,相信亦仅能步美国的后尘,与中共互相设立联络办事处,先进行贸易而已,盖基于泰国与中华民国政府仍象从前一样,保持亲密友好的关系,泰国当然不会弃旧迎新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十八日报道:
    由领队查尔斯·怀尔斯率领的英国乒乓球队,在我国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及比赛后,昨日乘火车抵港。
    在车站,领队查尔斯·怀尔斯接受了记者访问,他说,他们在中国进行了六场乒球友谊赛,从中国队员中学到了不少东西。球虽然是输了,但更重要的是赢得了友谊,加深了英中两国人民的了解!
    他说:“我们到中国访问,也是抱着学习态度、互相提高乒球水准的愿望而去的。这种愿望经过多天比赛,参观访问,都一一实现了!”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三日电】美政府官员今天说,控制地震的测验已经在科罗拉多州成功地进行过。
    这种试验是透过油井,穿入地震区的六千尺地层以注水和抽水的方式来进行。
    国家地震研究中心的罗利博士说,迄今为止的研究,显示出地层深处石块所受的压力可以减轻。
    他说,这样就有希望可以防止加州的大规模地震的再度发生。
    他说,一九六○年代中叶,丹佛区连串轻微地震后,发现可能与丹佛附近落矶山兵工厂废弃液体注入深井有关。结果引起地层下的连串地质活动。他强调必须进行更多次的研究,并历时多年之后,然后才可以得到最后的答案。

【塔斯社彼尔沃迈斯基五月三十日电】题:企业的净化设施
    乌克兰生产聚乙烯管和隔热板的彼尔沃迈斯基化学联合企业采用新式结构的净化设备。在这种系统里每一种生产使用的水都是单独地往复循环。因此用过的水可以多次地利用。企业的生产用水大大减少。废水的净化是在专门的车间里进行的。车间很象一个有人管理的公园,林荫道上长着小树、花朵和多汁的青草。植物灌溉用的水是经过净化的污水。
    这里有一个很美的水池,天鹅在水面上游来游去,深处是鲤鱼生活着。这些生物是净化设施具有高度效力的检查者。种着蔷薇、金莲花、石竹的温室也是用企业中经过仔细净水的水来灌溉。
    企业里有专家每天分析各车间的水成分。自新式净化设施开动以来尚未记录到一次超出标准的情况。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题:关心莫斯科空气的清洁
    周围环境保护的新措施将使苏联的首都变为一个安静的和空气清洁的城市。这些问题在今天举行的莫斯科苏维埃会议上进行了讨论。弗拉基米尔·普罗梅斯洛夫市长在会上发了言。
    他指出,最近几年来,迁到市郊或者进行改建的有害于卫生的企业有三百多家。数以千计的烧煤锅炉取消了,或者改烧气体燃料了。
    莫斯科各种工厂拥有七千多个吸尘和吸气装置。在首都禁止建造危害周围环境的企业。
    今年,在莫斯科所有的汽车场和汽车服务站,要对发动机的供油和引火系统,以及其排出的废气进行检查。只有经过这种检查,司机才能得到开车进入市内的许可。将非常注意发展用电力牵引的公共交通工具。在最近四年内,还将为城市制造三万五千辆用液化气做燃料的载重汽车和小汽车以及公共汽车,因为液化气比烧汽油更为清洁。

【印度报业托拉斯新德里五月二十日电】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一份报告说,控制大地震不久将成为可能。该报告还说,极有可能在大地震真的发生前至少两周内做出预报。
    据报道,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的科学家在最近于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还表示,他们对未来的控制和预报地震持乐观态度。
    科学家们之所以突然乐观起来,是由于他们了解了大地震发生前出现的一些警报信号。这些信号包括造成地震地点地面倾斜的地壳运动,周围岩石放出氡气的变化,将发生地震地区的两类地震波的变化。据说,这些信号可能将为地震预报提供良好的开端。
    美国、苏联和日本的地震学家们对这些信号进行了统计分析。大地震发生前的另一种信号是闪电,据说总是担心地震的日本人通常是观察天空,寻找特别清楚的闪电迹象。石英石在一次地震前经历的压力,据认为在地震波长顺序距离内能产生高达五亿伏电,这些电形成了地震前的闪电。
    一九三○年在日本的箱根山附近观测到记录得最清楚的一瞬间地震闪电。日本人在一九六五至一九六七年之间发生的一系列地震事件期间报道了地震闪电。一九六六年的塔什干地震时伴随着闪电。据报道一九三六年巴西的圣路易斯地震前也有通常的闪电。
    哥伦比亚大学的三位科学家——其中包括一位来自印度的研究生——发现,所有这些警报信号是由大地震发生前夕岩石膨胀造成的。据他们说,岩石膨胀产生裂缝,从而使周围的水进入这些裂缝。据认为,这股水流最初减除局部的水压,推迟地震的发生。但是随着更多的水流入裂缝,水压增大到岩石不能承受的程度。
    据说到这时就要发生地震。哥伦比亚大学的这三位科学家最近曾说,用简单的仪器监听这些警报信号,将能够准确地提前一周或两周预报地震。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十六日电】据苏联科学家们说,天空中有一种强光能够预报即将要发生的地震。
    地震学家们在分析了曾毁坏塔什干的一九六六年地震周围的现象后说,地震前通亮的天空是由于地球大气层系统中电荷重新分布所造成。
    据塔斯社报道的一条消息说,这些科学家们谈到了塔什干和阿拉木图的观测站在一九六六年地震前测量电子密集的情况。他们说,地震的那天夜里阿拉木图上空的电离层平静,但是在第一次震动前几小时塔什干上空突然爆发了一场电子「静风暴」。这家通讯社说,塔什干居民看到了天空中的这种强光,该市上空电离层的电子密集度在第一次震动前达到了顶峰。乌兹别克地震研究所副所长乌洛莫夫对塔斯社记者说,电流产生于地球,与「岩石堆在破裂前的柔性变形」有联系。他说,来自地球内部的这些电子改变大气层的电荷分布,从而引起这种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