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说美苏联合公报强调一致和抱有希望的方面,同时掩饰了分歧;法新社说美苏防止核战争协定肯定了两个超级大国的习性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在历时一周的最高级会谈的末了共同保证谋求新的武器限制,鼓励在柬埔寨实现和平,发展贸易,并促进东西欧问题的早日解决。
    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取道巴黎回莫斯科的时候,他和尼克松总统发表了一个三千四百字的公报,宣布美苏就更严格地限制战略进攻性核武器达成协议的前景是良好的。
    这个十七页的文件总结了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这里以及在华盛顿和戴维营举行的会谈,也提出了美国、苏联和欧洲的领导人举行一次超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以谋求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按照逐渐衰退的冷战方针使欧洲处于分裂的那些问题。
    这项公报虽然没有包括什么大的令人意外的东西,却强调了取得一致意见和抱有希望的方面,同时掩饰了实现中东问题的解决这样一些方面的分歧。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建议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最后,举行一次大型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公报只谈到了“在中欧共同减少军事力量和军备”,而不是“共同均衡”减少,而后者曾经是美国所要求的。
    关于中东,“双方都表明了对这个问题的态度”,观察家们认为,这意味着双方的态度是不同的。双方只是同意呼吁以色列—阿拉伯冲突得到解决,尊重那个地区的所有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并考虑到巴勒斯坦人的正当利益。他们保证尽他们的一切努力来达到这个目的。
    公报的大部分内容涉及美国和苏联“互利”关系中取得的进展。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六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今天在这里结束的苏美最高级会议,大大加强了这两个核超级大国之间的和缓。
    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日益扩大的一致之处
    ——这使其他一些首都感到有些不安——在过去一周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两国本周签署的九项新协定和两项贸易协定已使它们之间的双边合作加强到这样的程度,以致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说它完全改变了战后国际关系。
    两国通过了避免核战争的共同行动准则,从而确认了它们对维护全世界和平的特别责任。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同意明年在莫斯科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议,从而表明他们的会晤将成为国际事务中的常事,他们之间的个人关系现在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
    两位领导人以及他们的发言人多次说过,在他们举行最高级会谈期间,对世界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达成了关于防止核战争协定。
    像俄国人一样,美国人也设法使他们各自的盟国放心,对它们说,这项协定将不会改变美国承担的义务。
    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许多国家仍然认为这项协定肯定了两个超级大国的这种习性,就是每当发生世界危机而牵涉到它们的利益时,它们就会聚会在一起。
    尽管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公开表示满意,但是人们仍然感到两位领导人在为印度支那问题寻找一个最后的解决办法方面没有取得很多进展,在中东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则更少得多。
    最后,显然,勃列日涅夫从尼克松总统那里没有得到他在迅速发展经济关系和实现在这个领域的重大的合作工程方面所谋求得到的所有保证。
    从尼克松方面来说,他不能放手地干,因为勃列日涅夫要求的让步要由国会通过,而国会要求给苏联犹太人以自由作为交换条件。
    勃列日涅夫的首次美国之行不是一个争取人心的胜利,由于担心美国犹太人举行敌视性的示威,勃列日涅夫未能进行旅游,也未公开露面。

【本刊讯】法《战斗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法—苏:一次辅助最高级会谈》,全文如下:
    法国的不安是随着苏—美最高级会谈所取得的成功而产生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蓬皮杜和勃列日涅夫的巴黎会晤(它的宣布在上周初曾引起轰动),今天代表着不好的预兆。法国政府对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直接对话所不断抱有的保留态度已得到非常明显的证实:目前,欧洲没有参加任何决定,而是服从于别人的决定。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欧洲其他国家政府,特别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姑息造成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正在搞一种微妙的双轨外交,这种外交使它不能与莫斯科发生冲突,因为它可以期待莫斯科为德国的前途做出重大让步;这种外交也不能使它让美国感到不快,因为美国继续在安全和贸易两个方面维持着它的日常生活。
    法国既对东方无所求也对西方无所求,这使法国能够极为明智地看到被动性给欧洲带来的各种危险。因此它坚持要把东—西方巨大争执中的一、两个问题冻结起来。怀着造成对话和不断改善这种对话,以便使欧洲安全事业不被置若罔闻的期望,蓬皮杜邀请了勃列日涅夫,以便对他说,他不会接受“苏联式的和平”。我国不参加欧洲裁军会议就是一个交换条件。勃列日涅夫需要证明苏联的良好愿望。法国政府要求切实的双边裁减,而不是一种可能导致东西方军事力量不平衡的诡计。
    根本的问题是蓬皮杜的信誉问题。他必须对付联合起来的美国和苏联,而只有他得到美国人的支持时,苏联人才能认为他的立场是令人信服的。在关于裁军的所有问题上,勃列日涅夫是直接同华盛顿谈。因此为了使法国是有效的,就必须使尼克松把任何可能的协议都征得法国的同意。然而,克里姆林宫并不是不知道我们同美国的关系的状况,因此蓬皮杜可能只会从勃列日涅夫那里得到一些形式上的保证,而以后的事态发展结果可能与此背道而驰。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政府官员今天说,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签署的一系列国际协议对法国没有约束力。他们说,法国仍然处在所有国家集团政治之外。
    这些官员说,只有在三十四国关于欧洲安全的赫尔辛基会议取得积极结果的情况下,法国才同意举行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他们今天的联合声明中所建议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这些政府官员直截了当地说,法国没有接到美国和苏俄关于它们上星期五在华盛顿签署的保持世界和平的核协定的通知。
    这些官员对蓬皮杜总统准备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一天半会谈的时候,华盛顿和莫斯科都没有把详细情况通知法国一事表示沮丧。
    官员们说,法国当前主要关心的是防止美苏达成任何将导致共同从中欧撤出军事力量的协议,从而在一个高度敏感的地区造成危险的真空。
    官员们说,蓬皮杜将告诉勃列日涅夫:法国反对华盛顿和莫斯科发起的不会导致彻底销毁所有核武器及其运载手段的任何东西方裁军谈判。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题:《消息报》记者评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访美
    世界可以松一口气了。它的希望实现了。《消息报》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美的三位记者写道,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在多小时的会谈中所制定的一系列使人产生深刻印象的文件本身就说明了问题。苏美良好关系应该成为世界政治的真正因素。无论是我们两国、甚至是全世界人民过去从不曾有过机会指靠这一强有力的因素。现在这个因素开始起作用了。
    《消息报》记者们接着写道,不仅可以有充分理由谈论苏美看法相同的基础,而且也可以有充分理由谈论正在建筑的大厦的头几层的情况。而同样重要的是:这个大厦不是用不透风的围墙围起来的,它对愿意共同努力来解决人类共同的问题的一切国家和政府都是敞开的。
    在苏共中央总书记和美国总统这次会晤的过程中和结束时都强调了各国共同努力加强和平和消除核冲突威胁的重要性,这给此次会晤打下了自己独特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烙印。
    在苏美会谈中值得注意的首先是,由于这次会谈,看来有可能制定这样的协定:这种协定能够积极影响世界局势使之进一步健康化并在最终防止出现新的世界冲突的危险。
    记者们强调指出,苏联和美国所宣布的作为发展它们两国家关系的主要目标就是这样。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莫斯科电视台二十四日晚播送了如下实况:
    在圣克利门蒂总统别墅的一个院子里,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签署了联合公报。签字过程中,勃列日涅夫从自己的椅子上立起身来,把头探向尼克松的胸前,俯在桌面上看一看正在签字的尼克松。他的这一动作把尼克松和在场者逗笑了。
    签字后,双方先后讲了话。勃列日涅夫向站在远处的葛罗米柯等人招手,要他们站近些,接着又去招呼尼克松夫人、基辛格等人也向前靠拢些,安排大家站成一排,然后走向扩音器,要求记者们拍下这一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记者们拍照完后,勃列日涅夫向众人招手告别,他一手抓住扩音器话筒,一边回过头去问他的翻译,翻译在他耳边说了一句话,然后他急忙转过头来,对着扩音器大声喊“good-by”,引得众人发笑。
    接着,尼克松陪勃列日涅夫乘直升飞机离开圣克利门蒂。当就要准备走上机舱时,有一名著名的美国男演员要求见勃列日涅夫,他回过身来,向那演员招手,一边向演员走过去。这演员身材比他整整高一头,他去拥抱演员,但亲不到那演员的脸,于是,两手用力地挂在演员的脖子上,两只脚向上一蹦,但还没有够到那演员的脸。他索性一跳,全身离开了地面,那演员用双手搂着他的腰,把他抱了起来,记者们一拥而上,争拍这个镜头。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九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森本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勃列日涅夫访法,牵制美国的欧洲政策》,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从美国回国途中将在巴黎同法国总统蓬皮社会谈。这是苏联方面对尼克松总统进行巧妙的牵制,同时这也暗示美苏首脑会谈的最大问题不是两国关系,而是美中苏在包括欧洲和亚洲在内的世界上的力量对比。
    美国外交人士对在美苏会谈前夕发表这个消息感到惊讶,认为这是苏方要使会谈有利于自己而故意采取的行动。
    尼克松总统在冰岛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会谈时,兜售所谓“新大西洋宪章”的设想遭到了失败。尼克松总统打算等气氛缓和下来以后于秋天访问欧洲,试图卷土重来。
    但是尼克松总统被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巧妙地抢先了一步。苏联在解决对西德的关系和柏林问题之后,对欧洲将以全欧安全会议和相互削减兵力谈判为核心,试图加强其领导权。可是在这以前如果实现了“新大西洋宪章”,那么苏联的活动余地就会大大缩小。
    从这一点看,可以说勃列日涅夫这次访问巴黎是为了破坏美国对欧洲的设想。

【德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在整个美苏最高级会议期间,苏联公民每天上午可以看到一个小时的生动的电视节目,盯着苏联党书记勃列日涅夫并瞧见美国的生活方式。
    每天傍晚又重播一次。
    夜间一个小时的电视新闻片,头一半也是全部谈勃列日涅夫的访问。
    莫斯科一对年轻夫妇——两个人都是画家——对华盛顿的川流不息的汽车着了迷,这些汽车构成了某些人行道镜头的背景。
    当电视机上一闪而过地映出了尼克松在加利福尼亚的住宅的室内外情景,并且用一会儿功夫显现出背景中的物体的彩色缤纷的细节的时候,一位五十岁的老教师几乎目不转睛地盯住了电视「匣子」。
    (在苏联)表现美国生活方式的展览会越来越频繁了。
    公报和协定中放射出来的大字,自然而然地引起一种反应。
    许多人问道:「这一切会在什么时候生效,我们什么时候也会享受到一块大糕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