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波恩六月二十一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飞到西德,同勃兰特总理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
    蓬皮杜从波恩—科隆机场乘直升飞机前往在这里附近的居姆尼希宫,勃兰特总理在那里欢迎他。
    本周的这次最高级会谈是蓬皮杜和勃兰特总理的第九次会谈,它标志着戴高乐将军和阿登纳总理缔结的法德条约十周年。
    为了纪念这个节日,法国总统从法国率领了一个强大的政府代表团。预定总共有八位部长和两位国务秘书来到波恩,其中有梅斯梅尔总理、经济和财政部长德斯坦和外交部长若贝尔。
    在总统同总理举行第一次会谈的同时,将在部长级举行平行的会谈,讨论外交、农业、合作、劳工、教育、青年和新闻等问题。
    【南通社波恩六月二十一日电】半年举行一次的法国和西德的定期会谈于今天下午在波恩附近的居姆尼希宫举行,会谈是在一种认真的、稍微有点仓促的气氛中开始的。
    【法新社波恩六月二十一日电】西德新闻秘书冯·韦希马尔对记者们说,法国总统蓬皮杜和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这里附近的居姆尼希宫举行的历时三小时的第一次会谈是这次最高级会谈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冯·韦希马尔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欧美关系和总的东西方关系、欧洲共同体的发展和有关“防务、和缓和安全”的问题,交换了他们分别同尼克松总统会谈的情况。
    双方还讨论了勃兰特五月在这里同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的会谈,以及蓬皮杜下周将同这位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还讨论了中东问题,重点是关于石油供应。
    【合众国际社波恩六月二十二日电】虽然西德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把勃兰特和蓬皮杜之间的开始阶段的会谈说成是“顺利的”,但是外交人士们说,这两位首脑并不是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
    在货币方面,法国将欢迎固定汇率和美国联邦支持每况愈下的美元,而德国人则高兴让美国货币浮动。
    这些人士说,法国还警惕美苏按照勃兰特的成功的东方政策缔结在中欧裁军的协定。
    法国由于头脑中想着这一点,因此将欢迎在尼克松总统今秋访问欧洲之前采取一种团结一致的欧洲立场。
    法国和西德存在分歧的其它问题包括欧洲共同市场内部的关系和同美国的关系——以农业政策为一个特别因素——和大西洋联盟。

【塔斯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联使馆今天举行的招待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今天我感到高兴的是能在这里,在苏联驻华盛顿使馆欢迎您——总统先生,您的夫人,美国政府成员和其他美国贵宾。
    我想以自己的名义和以我的同志们的名义,首先衷心感谢您本人——总统先生、帕特里夏·尼克松夫人和你们家庭的其他成员从我们到贵国一开始就不断给予我们热情殷切的接待。
    同时我想指出,我们感谢所有对我们表示友好、对我们的访问和会谈很关心的美国人。我们认为这证实了美国人民对苏联人的尊敬,表明了我们两国人民都有彼此和平友好相处的愿望。
    我们这次会晤自始至终都贯串着对高度职责和责任的认识。我们的会谈的特点是进展快、涉及的问题广、认真和建设性。这一切每天都在产生显著的成果,使我们日益接近共同提出的目标——保障苏美关系发展中继续取得重大进展,减少战争威胁,加强世界和平和安全。
    我们两国对解决这项极其重大的任务所作的贡献,无疑会使苏美关系提高到新水平。我们于去年五月一致同意,在核世纪,要保持我们两国的关系,除了和平共处外,没有其他基础。现在我们可以满有把握地说:这一基础原则日益增添具体的内容。
    我们深信,我们这次会谈的结果必将进一步加强苏联和美利坚合众国之间的和平和相互信任的关系。此外,也将为这种关系的建设性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
    不能不感到满意的是,经过共同的努力,已经在限制苏美的战略武器这种十分重要同时又难于解决的问题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就今后在这个问题上的会谈的基本原则达成的协议,包含着一切能使共同努力达成重要协议的工作获得新的推动力和明确方针的东西,这些协议的目的不仅是限制最危险的、代价最高昂的竞赛——火箭核武器竞赛,而且要扭转这种竞赛,从而使我们两国能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建设目标,用于改善人的生活。
    原子能也应当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为和平目的服务。我们两国愿意协力促进这一点,这已经反映在我和尼克松总统也是于今天签署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中。
    在继续奉行于去年的莫斯科会晤时共同作出了开端的方针方面,在我们这次访问过程中已经签署了有关苏美两国在其他科技领域和文化领域内合作的一系列新协定,对此我们也予以高度评价。这将使苏美关系变得更加多方面和稳定。与此同时我们相信,这种合作的发展将很好地为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服务,因为这种合作的目的是解决对全人类来说都是重要的问题。
    当然,在我们两国的关系中尚有不少悬而未决的问题,我想这样说,尚有不少还没有完全了结的事情。这特别是指限制战略武器领域,这也涉及贸易和经济问题。
    我们是乐观主义者,我们认为,事态进程本身和对具体利益的理解必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之间关系的未来是在为了这一代人和后代造福而全面互利地发展这种关系的道路上。
    我们深信,我们依靠日益巩固的相互信任,将能一往直前。我们主张使我们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最大限度的稳定性,而且是有进无退。
    总统先生,我们高度评价我同您的会谈的认真和建设性的气氛,我已经在这一会谈的过程中向您说过,而且还想对在座的所有美国客人重复一遍:苏联改进同美国关系的方针不是什么暂时的现象。这是一个坚定的、始终不渝的方针,它反映了由苏维埃国家奠基人弗·伊·列宁规定的苏联对外政策的一贯原则。这是一个得到我国人民支持的方针。
    苏联人相信,大多数美国人也会拥护共同开创的加强苏联和美利坚合众国两国人民和平和合作的事业。
    遗憾的是,我们紧张的会谈计划使我很少有机会更多地认识你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和更真切地了解美国人的生活。但是,我已经看到的这不多的情况,已经使我感到兴趣盎然。
    我希望,当我应您总统先生的邀请将前往美国西部海岸,到向来以风景如画闻名而最近又以工业蓬勃发展著称的加利福尼亚去的时候,我将能在某种程度上弥补这一缺陷。
    我也想借此机会再次重复我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名义已向您总统先生转达过的邀请:请您于一九七四年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我相信,您这次访问苏联也将标志着顺利发展我们两国关系方面的新的重要阶段。
    我们也将乐于报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政府和人民这些天来对我们的殷切招待。请允许我表示这样的希望,总统先生,这次您将会更真切地了解我们的国家及其自然面貌,了解苏联人民的生活。
    发展苏美关系的事业正在前进。
    再过两年,苏美两国的宇宙航行员将飞往宇宙,进行人类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联合科学试验。他们知道,从宇宙那儿来看,我们这个星球显得更加美丽,虽然显得并不大。地球大得足以让我们在上面和睦相处,但却小得经不住一场核战争的威胁。
    如果我说,我们这次会谈的精神和我们共同努力的基本方针是由基于对一个主要因素的认识,即:需要尽一切力量使地球上各国人民能生活在没有战争的环境中,生活在安全、彼此合作和交往的情况下,那末,我这样说是不会错的。这就是我们时代的迫切要求。我们应当为这一目标共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窃取极密文件一九六九年。
    发生了一件使美国国防部很受刺激的事件。这就是美国的最高国家机密被窃了。
    一九六六——六七年,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集中军队、政府和民间的专家组织调查团,大规模地进行了对美国驻外军事基地和军事力量的重新调查和重新研究,并基于这个材料,制订了一九七○——八○年代的新的世界战略基本方针。这一文件取名于调查团长的名字,叫“麦可林得克·乌得”,报告送交美国总统。美国总统根据这个报告将对美国的新的世界战略作出重大的决定。
    这一“麦可林得克·乌得”报告的内容包括了极其广泛的战略计划。不但有美国军事力量的全部内容,而且还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装备和战略,甚至有在亚洲一角的冲绳基地的使用问题。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为这个报告,即为制定美国新世界战略立案耗资达二千万美元。
    但是这样一个重要的绝密计划内容,经中央情报局的调查判明竟落到外国人手里,这当然使美国政府当局愕然失色。
    于是开始了的调查活动。中央情报局严密搜查了国防部、国务院和白宫,但是虽然使用了一切调查方法和科学鉴定,都未能发现这一机密文件被拍照和被人挪动以至被盗的痕迹。
    经过中央情报局的拼命搜查,发现了意外的漏洞。这个文件不是在美国而是在法国被盗了。
    美国曾经把这一新的世界战略方案副本送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最高首脑部。而只有一份的这一报告副本,保管在法国国防部的严密的保险箱里。
    但是这对苏联谍报机关来说是个很好的条件。因为苏联谍报机关在欧洲活动很自由。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为了统一他们的谍报活动,设立了欧洲军最高司令部谍报局,广泛管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谍报机关。但是这种管理方法反而使欧洲各国谍报机关互相牵制,加之美国又为了掌握这些机关的活动投入资金进行指导,因而变得很复杂。
    这种状态对苏联间谍机关来说是最好不过的了。苏联的谍报人员巧妙地接触法国的谍报员进行工作,明目张胆地从法国偷出美国的世界战略计划绝密文件。
    也许有些人感到怀疑:偷绝密文件怎能那样容易呢?但是美国也偷过莫斯科的机密。克里姆林宫遭窃一九六八年九月
    。
    苏联的大型宇宙飞船五号绕转月球以后顺利回到地球,降落在印度洋。苏联打开了宇宙旅行的序幕。
    这个五号飞船的成功,说明苏联的宇宙开发技术特别是电子工艺方面有了很大进步。这些技术肯定会提高苏联的核战略导弹的性能。所以美国谍报机关千方百计地设法弄到这个机密。最后DIA(美国谍报机关)使用双重间谍,通过苏联宇宙开发机关的高级工程师弄到五号飞船的全部资料。这个工程师是被美国雇用的间谍。
    美国曾经准确地掌握克里姆林宫内部发生的事情而使苏联大吃一惊。美国拿到了赫鲁晓夫的详细的秘密报告,而这一报告看来绝不会泄露出去的。负责拿到这一报告的中央情报局始终保持沉默。真是连克里姆林宫也被偷了。
    美国开始“轰炸北越”时,DIA和中央情报局已完全掌握了克里姆林宫的意图。
    约翰逊总统准备升级“轰炸北越作战”时曾经担心过苏联的动向。于是命令谍报机关探索苏联首脑部的反应。据送来的报告,美国获知苏联首脑部认为轰炸即或靠近中国边境十几公里处,也只是中国的问题。这样美国就“放心地”进行了大规模轰炸。苏联的间接间谍战苏联的谍报机关用巧妙的间接间谍战打击过美国。
    潜入苏联的情报联络员报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机密已落到了苏联手里。于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情报机关开始追踪这一奇怪事件。
    尽管搜查经过了许多曲折,但经过两年的耐心活动,终于在意外的地方发现了犯人。那是瑞典驻苏联大使馆武官“云宁·斯特列姆”上校。因为瑞典是永久中立国,没有人想到机密会从瑞典泄露出去。
    斯特列姆空军上校作为国防部顾问和外交部裁军问题顾问,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战略布署情况文件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他曾经向苏联情报机关人员供给过美国制造的地对空导弹的资料和瑞典雷达警戒网等重要军事机密而获取巨额报酬。后来,一九六三年六月回国后在外交部工作时被逮捕。苏联情报机关通过这种间接间谍的工作成功地拿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机密。
    所谓间谍战,并不都是单一的活动。有时往往用很多这种阴险手段进行尖锐的斗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