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题:尼克松、勃列日涅夫签署重要的核协定
    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作出了关于控制核武器竞赛的步调和性质的重要保证。
    这两位领导人在华盛顿的最高级会议上达成的一项影响最深远的协定中,以他们的威信保证在一九七四年就永远限制和减少战略核军备——两国主要的武器系统——达成协议。
    这是六月二十一日在白宫举行的炫耀的仪式上签署的两个单独的核协定之一。另一个协定是和平使用核能。
    签字仪式是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又一个忙碌的一天的高潮。
    两位领导人在东厅举行的签字仪式上看来是喜气洋洋的,而且是滔滔不绝的,他们亲自同聚集在那里的许多众议员、参议员、内阁官员和苏联的助理人员打招呼,其中包括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两位领导人彼此以香槟酒祝酒,使人回想起去年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简短的签字仪式完成时的同样的庆祝仪式。两个人都没有发表谈话。
    这项关于武器的协定同这两位官员在一九七一年秋天宣布的一项决定相似,那项决定是一个突破,使得两国在莫斯科签订一项关于每一方可以部署的防御性核导弹系统的永久条约。关于进攻性武器的临时最高限额的协定是作为那一总的协议的一部分达成的。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在东厅举行的简短的签字仪式期间,勃列日涅夫又表演了自从他在十八日抵达后同总统进行一周之久的最高级会谈以来所显示的殷勤和手势。然而这一次是以同尼克松一起打趣开始的。尼克松首先签完名(他的名字比勃列日涅夫短些)。他每一次都看一看勃列日涅夫,看他是否已经签完,然后抬起头来看看观众并笑了笑。勃列日涅夫最初多少有些迷惑,他问他的翻译出了什么事。翻译解释了一下,勃列日涅夫以一种得意洋洋的花梢字体,并带着嘲笑和蔑视的神气迅速地完成了他最后的签名,因而弄得在场观看仪式的参议员、外交官和内阁官员哄堂大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乘直升飞机返回华盛顿举行签字仪式,他们在尼克松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僻静的休养地已经会谈了两天。
    虽然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显然认为关于核武器的原则是他们会谈的高潮,这个高潮也毫不留情地提醒人们,尽管两位领导人表面上是友好的,他们的国家仍储存着可以消灭对方国家的大量武器。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六月二十一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
    齐格勒: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已经就谈判进一步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基本原则达成协定。
    我要请基辛格博士向你们谈谈。
    基辛格博士:女士们和先生们,我要向你们仔细谈谈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原则协定。
    让我先向你们介绍一下已经商定的这些原则的背景,以及它们要达到什么目的。
    大家知道,第二轮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去年十一月开始的。
    这些会谈的目的一直是考虑签订一项限制进攻性武器的永久性协定,以取代去年五月在莫斯科签订的临时协定。那项协定已于去年十月生效,期限为五年。
    现在,在谈判一项永久性协议的时候,人们面临的问题比在谈判一项临时协定的时候所遇到的问题来得复杂。临时协定的实质是,双方在五年期间内,都把它们的进攻性武器冻结在去年五月所达到的水平上,坦率地说,冻结在根据临时协定的条款可以预料到的水平上。
    大家知道,我们始终反对一种论点,即认为我们在临时协定中已同意在数量上处于劣势。
    另一方面,在我们谈判一项永久性协定时,那是涉及两国长远的战略利益,因此在一项临时协定中所能接受的数字在一项永久性协定中就将具有不同的含意,必须从一种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各种保护措施。
    其次,关于一项永久性协定,我们现在面临这样一种局面,即由于在质量上的武器竞赛、在数量上的武器竞赛、量的方面的武器竞赛,从某些方面来说,其意义已经逊色了。
    第三,在谈到一项永久性协议时,人们必须考虑的问题不仅仅是限制武器问题,还有裁减武器的目标问题。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去年十一月开始了谈判,并且已进行了六个月。(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然而,我们在四月间面临这样一种情况,即当时已经可以清楚看出,要取得一项永久性的全面协议,所需要的时间将超过最高级会议之前这段中间时间,因此总统、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互相通信联系中认定,要是在他们在美国会谈的时候商定将为谈判代表提供指导的某些原则,同时进行某种充分的讨论,这种作法也许可能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给予新的推动力量。这就是已经做的事情。
    在同最有关的盟国进行了最密切磋商的情况下,我们已在初步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原则,自从总书记到达美国以来我们进一步讨论了这些原则,这些原则导致了我们将在今天公布的这项协定。
    归纳来说,今天将签字的这项原则声明,
    第一,使两位首要领导人正式认定完成一项永久性协定的紧迫性以及国际和平和安全与完成这样一项协定两者之间的关系。
    第二,它规定了在一九七四年内完成协定的期限。
    第三,它把减少(核武器)作为协定的目标之一,而不仅仅是限制(核武器)。
    第四,它明确规定,一项永久性协定是一项既限制武器系统的数量又限制改善这些武器的质量的协定,从而为谈判开辟了一个在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没有包括的方面,它明确规定了一些总的原则,作为谈判代表可以用来衡量进展的标准。
    现在我将高兴地回答任何问题。
    问:美国在永久性协定中是否谋求数量上的平衡?基辛格:如何为平等的安全和没有单方面的好处下定义,这是最复杂的问题之一。你们谅必知道,就临时协定来说,我们认为我们的弹头数量较多的情况被他们的导弹数量稍微多一点的情况所抵销,而且我们的飞机架数也较多。我们还决定在这个协定生效的五年期间,无论如何不打算增加这些武器的数量。
    关于永久性的禁止措施,所施加的限制必须是公正的;那就是,他们必须考虑到武器的数量和弹头的数量。而我们肯定要谋求、而且我们将会得到我们认为是战略平衡的局面。
    总的来说,我们的目的将是实现平等。在实际上,总的力量的组成应该基本上平等。
    问:基辛格博士,在这些谈判中是否将考虑前沿基地制度,关于这方面有什么谅解吗?基辛格:双方的基本立场已在过去的谈判中阐述过。我们已使人毫不怀疑:我们认为,我们的安全利益同我们的盟友的安全利益是不可分割的,而且我们认为,重要战略体系应该是现阶段谈判中主要关心的问题;这就是说,洲际弹道导弹、轰炸机以及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
    我们现在可以说,关于前沿基地制度,我们不会达成使我们的安全利益同我们盟友的安全利益分开的任何协定,我们认为,在这一阶段,重要的战略体系应该是谈判的主要焦点。
    问:你能告诉我们一些什么有关苏联人过去一年在他们的导弹计划方面所作出的改变,他们是不是完全按照在莫斯科达成的协定行事?基辛格:尽我所知,苏联在协定条款范围内实行了一项积极的计划。如果我们收到任何与此相反的情报,我们就将在常务委员会和通过其它渠道予以积极追究。
    到目前为止,他们实行了一项积极的计划,但是,根据我们目前得到的情报来看,这是在协定条款范围之内的。
    问:你能不能大体谈谈这种积极计划的内容?基辛格:我只有在苏联的监狱里才透露苏联的战略部署。(笑声)
    问:亨利,我对质量原则有点搞不清楚。质量原则有什么新东西?我想一直都是这样理解的,即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既谈数量也谈质量。你在这方面是不是说现在有某种东西容许苏联冻结多弹头导弹?这是不是就是这方面的新东西?如果不是,有什么变化?基辛格:我说的是,双方发表这样的正式声明,这还是头一次。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已经说清楚了,而且我已向这些人阐明了这一点。两位领导人签署了一项一致同意的指导方针,或者是双方的一项一致同意的指导方针,这是头一次作这样的说明。
    问:基辛格博士,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最后协定是否取决于任何协议或任何谅解,如果不是,那么所有这一切关于如果苏联得不到最惠国待遇,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就不可能达成协议的说法又有什么意义呢?基辛格: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同其它协定无关,但是这当然要看美苏关系的总气候而定。我们一向抱有这种看法:总的政治气候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否取得进展这两者之间是有密切关系的。
    但是,它并不是以任何其它谈判是否取得进展作为条件而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没有这样说过。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星期四晚在俄国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尼克松总统。
    宴会桌上有罗宋汤、鲟鱼、嫩炸牛肉以及俄国的伏特加酒、葡萄酒、香槟酒和白兰地酒。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并排坐在上席。
    保安措施特别森严。
    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夫人一行乘坐一长串黑色小轿车到达俄国大使馆,在前厅交谈。尼克松夫人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夫人热情地交谈。
    参加宴会的总共有五十四个美国人和二十二个俄国人。没有娱乐节目。
    出席的人还有:副总统阿格纽、国务卿罗杰斯、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财政部长舒尔茨、大法官沃伦·伯格;尼克松的女儿特里西亚·考克斯和朱莉·艾森豪威尔以及参院共和党领导人斯科特,斯科特对记者说,勃列日涅夫送给他一套烟斗作礼物。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二十一日接受勃列日涅夫向他发出的明年在苏联再次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邀请。
    勃列日涅夫的邀请和尼克松的接受邀请是在苏联使馆的晚宴上发表的祝酒词中透露的。

【本刊讯】美国《国会记录》六月十四日发表一篇记录,题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对美国安全的代价是什么?》,摘要如下:
    临时议长:根据众院以前的一项规定,允许来自俄亥俄州的阿什布鲁克先生作三十分钟的发言。
    阿什布鲁克:议长先生,勃列日涅夫将在几天之内来到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会谈而且大概要宣布各项协定。奇怪的是,没有人表示对这次访问应当表示的关心;没有人提出必须提出的问题;没有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地位同苏联国家安全的地位相比之下日益下降的情况表示担心。
    在这里进行的短时间的讨论大半是对关系缓和的赞扬;关于所谓苏联如何从对抗转向谈判;关于它如何转向西方以谈判缓和紧张局势的协定。尼克松总统在他提交给国会的对外政策报告中,谈到“国际关系的新时代”。
    也许,说苏联改变了是因为它不再谋求世界范围的统治和推翻美国了。也许,正是在这方面苏联进行了与美国为缓和关系所作的努力相称的活动。
    苏联的海军正在建造更多的舰只和扩大它的活动。现在能够在所有的海洋内看到它的海军:地中海、加勒比海和波斯湾——仅仅列举几个地区为例。
    苏联海军显然正在世界各地使美国蒙受不利的情况下推进苏联的目标。
    设在伦敦的冲突研究所刚刚发表了一个报告,它断定,苏联对古巴实行的全面控制已使苏联获得一个位置方便的、日益有用的基地,它从那里能够向整个南美和中美以及加勒比海推行贸易、教育宣传和革命运动。此外,这个研究所还谈到苏联在西恩富戈斯修建的核潜艇基地,“苏联海军使用那个基地大大增加了它在大西洋的有效力量”。
    苏联人认识到石油对西方以及日本的重要性。他们在重要的波斯湾地区的压力已在不断增长。
    在赫尔辛基关于共同减少军队的讨论中,苏联人已表明,他们仍在设法通过同德国和法国进行的秘密的双边会谈来搞垮北约和西方联盟。苏联仍在试图控制西欧。他们的目标没有改变。
    苏联的军事力量正在增加。苏联在世界各地的力量正在增加。表明苏联不再送行扩张的迹象是微不足道的,如果不是根本不存在的话。
    这种假定的缓和的主要基础之一是,苏联需要购买西方农产品,而更重要的是,购买西方技术。苏联的谷物交易、出售机器、建造卡马河卡车工厂,这些都是苏联的这种需要的例子。
    小麦交易给美国农场主、消费者或纳税人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值得怀疑了。据一些估计说,美国纳税人已把他们的三亿多美元的税款用来贴补苏联购买小麦。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节目报道说,由于物价上涨,美国消费者多花了另外三亿美元。美国农场主以低价出售,而物价上涨后使西南部的一些农场主可以得到的贴补减少了。
    小麦交易对苏联人来说是一笔很好的交易。这个交易是来自缓和的得到赞扬的成果之一。
    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一阶段,美国同意苏联拥有一千六百十八枚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而我们是一千零五十四枚;同意苏联拥有六十二艘“北极星”式潜艇,而我们是四十四艘。
    现在,我的同事众议员斯彭斯提供消息说,尼克松总统在勃列日涅夫访问这里期间可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向他作出甚至更为危险的让步。
    苏联做事是根据这样的假定:他们的东西是他们的,而我们的东西是可以谈判的,这种情况太多了。美国几届总统听凭他们在这方面如愿以偿,这种情况太多了。
    美国对苏联的政策是基于这样的假定:必须使苏联和它的领导保持稳定。在这种稳定的情况下,希望苏联人会了解,他们的真正利益在于和平与同其他国家保持良好关系。
    尼克松政府希望通过贸易、武器协定和其他谈判来使苏联发生变化。
    苏联人知道,一个先进的技术工业基础对军事实力是必需的。他们正在依靠西方特别是依靠美国来帮助他们得到这个基础。他们的经济继续在失败。他们的目标没有改变。
    最后,我要引述清楚了解苏联和共产主义的一个人的话:
    “慕尼黑精神决没有退为历史陈迹……慕尼黑精神在二十世纪占统治地位。被吓倒的文明世界找不到什么东西来对付一种突然崛起的露出獠牙的野蛮行径的进攻,只有让步和微笑。”这些话是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说的。
    美国再也不能误解苏联的威胁了。梦想只要我们给予苏联它所要的东西就会有一个较为幸福的世界,这种梦想是愚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