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首相遍访的目的是为确定日本外交的范围》,摘要如下:
    在日美首脑会谈的日期正式决定下来之后,外务省等有关当局正在忙于准备从今年夏季到秋季这一期间的一系列首脑外交。但是,在田中首相所访问的对象美国、苏联和欧洲中,同美国之间存在着贸易、货币问题,同苏联之间存在着北方领土问题,这些都是难以预见能马上解决的难题。同另外一“极”中国,也只是处于刚刚开始正式外交的阶段。可以认为,在这种形势下进行的首相遍访,具有决定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日本外交的大范围的重要意义。
    三日发表的尼克松外交咨文,要求日本作出努力,以解决日美之间严重的经济问题,并暗示,如果不这样作,那就会影响安全保障体制等两国间的政治关系,内容是严厉的。不能撇开的对日要求
    作为日本方面来说,对尼克松总统所提出的这些课题,是想采取这样的姿态:通过一系列的会谈,首先充分了解一下美国方面的真意,同时在经济问题上,要在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结束的时候就能基本上取得相互理解,首脑会谈则将在对等的气氛中,两首脑高屋建瓴地讨论国际形势。
    但是,据认为,由于发生窃听事件等在国内陷入困境的美国方面,大概是不可能撇开外交咨文中所谈到的对日要求参加首脑会谈的。因此,可以预料,日本在声明“要为矫正贸易收支的不平衡而进行努力”之外,还将被迫需要在为维持日美安全保障体制而增加日本方面的负担等政治方面表明一定的态度,从谋求日美关系的长期稳定的观点出发,目前正在研究怎样对待这些问题。怀疑北方领土问题会获得成果关于田中首相访苏的问题,在日本方面提出希望在八月下旬之后,还没有得到苏联方面的答复。对会谈内容的预测仍然是不确定的。田中首相的亲信的方针打算在首脑会谈中说明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并要求得到苏联方面的回答。但苏联方面政府、党的机关报的调子等只是对田中访苏表示一般性的欢迎,避而不谈“领土”问题。许多人认为,这表明,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苏联的态度同以往一样,没有变化。
    在首脑会谈中,由于将主张促进日本方面对开发西伯利亚的经济合作,因此,也将存在增加改善日苏关系的气氛的因素。但是,在领土问题的“对立”严重的情况下,对实质上能够期望取得何种程度的成果,有关人士的意见也是纷纭不一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们期望,预定于六月上旬访苏的日苏友好议员联盟(超党派)的石田博英等人,在象希望的那样同苏联首脑会谈的时候,在探询以领土问题为中心的苏联的对日政策上可能起些作用。正在考虑对中国的刺激但是,作为从外部限制首脑外交的因素来说,就是中苏对立和美、中、苏所展开的世界政策。由田中内阁实现的日中复交,对这种国际潮流也带来了巨大影响,因此,作为政府首脑来说,反而处于这样一种地位:一方面要经常不断地注意这三大国之间的相互关系,一方面还必须谋求调整同我国之间的关系。
    譬如,由于日苏关系改善的进展而刺激中国,并将影响日中关系,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完全不存在的。可以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系列的首脑外交将具有决定我国今后外交路线的框框的作用,而其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首相和外相等政府首脑的决断。

【时事社东京五月三十日电】题:继续调整驻日美军基地,第一次就裁军问题交换意见,日美安全保障事务协商会议闭幕
    二十九日起在东京举行的,由日美两国外交、防卫当局人士参加的第八次“有关安全保障的事务级协商会议”,已于三十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日程而闭幕。
    这次协商会议是隔了约三年之后举行的,就下列议题交换了意见:一、美方对于包括军备管理和走向裁军的进展在内的世界战略形势的评价;二、亚洲目前的政治与安全保障形势;三、有关美军在包括日本的西太平洋的驻扎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基地问题。据说,这个协商会议讨论裁军问题此次还是第一回。
    这个协商会议不是决策机关,前提是自由交换意见。
    此外,据料此次协商会议还就朝鲜问题,越南问题,以及印度支那问题和苏联海军在台湾海峡等地的动向等广泛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日电】题:安全保障事务协商会议分歧明显
    协商会议以亚洲的安全保障和驻日美军基地的调整合并问题等为中心,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关于亚洲形势,双方一致认为:一、虽正沿着缓和的方向发展,但仍有紧张因素,紧张局势的缓和尚未定局;二、美军有必要继续留在亚洲。
    然而,据认为日美双方在对待形势的方法上之所以有分歧,是因为美方根据“紧张局势和缓尚未成定局”这种认识,采取了不能轻而易举地同意日方要求加速调整美军基地的态度。对于调整合并基地的进行方法,日美间的分歧好象还是相当根深蒂固的。

【安莎社米兰五月二十三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次与记者的谈话中对米兰日报《晚邮报》说,他准备同以色列开始和平谈判,在罗马、马耳他、雅典或其他地方会见一个以色列的代表。
    布尔吉巴在突尼斯与记者的谈话中说,仍然有实现中东和平的外交行动的渠道。他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本人能够“准备承认以色列,和以色列合作,并且让以色列的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
    这位突尼斯领导人又说,埃及人能够同以色列开始和平谈判。他又说:“他们是直接进行谈判,还是通过一个美国或瑞典的调解人进行谈判,都是一回事。”
    当问到他是否认为通过秘密谈判可以找到一种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时,布尔吉巴说:“对我来说,会见一位以色列人,也就是会见一位理解和平的必要性的以色列犹太人是没有任何困难的。”
    关于其他大国在谋求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中发挥作用的问题,布尔吉巴指出:“欧洲能够向美国施加压力,要求它进行干涉。”他又说,这种解决办法应当是“强加的,但要用极大的智谋”。
    然而,突尼斯国家首脑排除了中东危机的任何军事解决,并提醒说,“如果发生战争,阿拉伯人很可能第四次被打败,而以色列将继续过着既害怕战争又害怕阿拉伯人的生活。一百年以后,阿拉伯人仍然在那里,如果不实现和平,美国将被迫继续提供武器。以色列仍然生活在一种继续的潜在的战争状态之中,同时必须把它的预算的一半用于战争。”
    布尔吉巴说,“较小的灾难将是把两个民族相争的土地(巴勒斯坦)分割开来。”
    “很明显,这种解决办法是不公正的,但是人们可以说,这是由联合国决定所合法化的,一方面,巴勒斯坦人将接受一种牺牲,另一方面,以色列将降低它换取和平的条件,不仅对巴勒斯坦人如此,而且对全体阿拉伯人民也如此。”
    据布尔吉巴总统说,以色列应该同巴勒斯坦组织领导人谈判,因此,重要的是,“巴勒斯坦人要有一个能代表他们发言并能与之打交道的人。”
    他又说,“我认为,通过同巴勒斯坦人进行讨论可以看清楚他们发生了很大变化,并且愿意为和平做许多事情。”

【德新社耶路撒冷五月三十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宣布,以色列准备会见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讨论中东危机。
    但是他明确地说,以色列不同意布尔吉巴充当调解人。他是今天在议会发表这番讲话的。
    阿拉伯方面和以色列的领导人都公开宣布他们愿意和希望举行会谈,以促使一项中东解决办法的实现,这在中东冲突的二十五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萨那五月三十日电】萨那电台报道,北也门共和国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阿里·奥斯曼今天在他家外面被暗杀。
    电台说,刺客来自「另外一个国家」。
    电台说,袭击者在奥斯曼家附近的一条公路上用机枪和火箭筒进行了伏击。袭击者已逃走。
    萨那电台在中断正常节目宣布这个消息时说,已宣布进行正式哀悼,政府机构将下半旗。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三十一日电】一位阿拉伯报纸的评论员说:「在也门事务中以温和派闻名的奥斯曼的被害,可能进一步危及南北也门统一的计划。」
    【德新社贝鲁特/萨那五月三十日电】后来获悉,北也门有影响的部落——奥斯曼就属于这个部落——日益反对去年十二月两个也门一致同意的计划中的联盟。六十三岁的奥斯曼被认为是三人委员会中的保守部族的代表。他是在也门教长封建统治下担任过大臣,然后又在共和国的领导中任职的少数几位高级官员之一。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三十日电】奥斯曼在一九六六年为实行「集体领导」而成立的共和国三人委员会中代表穆斯林逊尼派。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三十日电】奥斯曼死了,红海之滨的两个也门共和国可能发生新的爆炸性局势。最近不断传出了关于北也门反对他们的政府同南也门达成的和平协议的叛乱分子的消息。
    这些叛乱分子由于上周在两个共和国的共同边界一带发生的冲突而受到了指责。
    六十三岁的奥斯曼是塔伊兹一个强大的部族派系的首领。塔伊兹是北也门仅次于首都萨那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南也门的政治流亡者的主要避难中心。去年十二月签订的和平协议规定两国在一年内合并成为一个国家。但是边界局势一直紧张。

【路透社金边五月三十日电】(记者:帕斯尔)柬埔寨前首相宋双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巴黎以设法为同西哈努克亲王的流亡政府举行和谈开辟道路。
    他在动身前对路透社记者说,他的正式使命是促使朗诺元帅的金边政府和亲王自称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走到一起来。
    他的动身标志着金边政府谋求三年之久的柬埔寨战争和平解决的完全新的努力的第一阶段。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朗诺总统上周末第一次原则上同意直接同民族团结政府谈判。他是经美国使节威廉·沙利文要求而同意的。
    这些人士今天说,朗诺总统同意由他的政府的代表们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包括其首相宾努在内——谈判。但是他没有同意同西哈努克亲王本人举行面对面的谈判。
    他的同意是根本改变了金边政府以前的设法在各省零星地争取共产党领导人的政策。
    宋双现在住在巴黎,他在那里同柬埔寨双方的领导人保持着接触。
    【法新社金边五月三十日电】柬埔寨在不久以后宣布停火的希望正在增加。
    一个月以前,朗诺总统的小弟弟、柬埔寨的铁腕人物被送出了国,这时,走向解决的可能就比较明显了。观察家们说,朗诺元帅有可能退休而使谈判解决办法容易进行一些。
    这种说法受到了新闻部的强烈否认,但是人们认为无论如何他反正不久就要到美国去治病了。
    在他离去后,也许对方会作出相应的“姿态”。
    今天把原来拘禁的九名皇室成员释放了。这件事在这里也被看成是金边政府的一个小小的但是有象征意义的姿态。
    外交界人士说,为了进一步表示自己的诚意,政府也许会请求美国人停止轰炸柬埔寨境内共军所占领的地区。
    这些“姿态”和“接触”可能导致一种老挝式的停火协定,根据这种协定,将庄严地重申国家的统一,将制定建立民族团结政府的宪法,但是柬埔寨对立的双方暂时将治理在自己控制下的地区。
    按照这样的条款,金边政府只能掌握首都,柬埔寨西北部的马德望省,以及小块的、大城市周围的被包围的土地。柬埔寨领土的绝大部分将掌握在柬埔寨叛军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