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五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经互会秘书长十月访问日本,向日本探询参加地区内的开发》,摘要如下:
    据苏联东欧贸易会(会长堀江熏雄)二十四日透露,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机构经互会的秘书长尼古拉·法捷耶夫,应该贸易会的邀请,决定于十月访问日本。迄今专心致力于地区内工作的经互会当局接受我国邀请,作为在东西方之间经济交流形势高涨的情况下,经互会当局本身也在认真考虑同西方进行交流的表现,将引起广泛的注意。
    据说,法捷耶夫自一九五八年以后一直担任秘书长,在经互会里是极有影响和发言权的人物。
    苏联东欧贸易会之所以决定邀请他是出于如下目的:想听取经互会当局对同西方经济交流的基本方针和交流的实际情况,以及探询我国和经互会各国不仅进行双边经济合作,而且将来是否有可能也参加经互会国家联合实行的地区内的计划项目。
    并且,尽管经互会自创立以来已经迎来了二十五个年头,但是,其活动的实际情况几乎不被人所知。因此,借此机会,想直截了当地询问一下经互会提出的加强地区内经济统一和货币结汇体制。
    另一方面,西方有人认为,现在,“盟主”苏联和地区内各国作为踏步不前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促进剂,对美国和西德等西方国家的技术和资金合作寄予莫大期望,经互会当局也到了试图改变迄今闭关自守的作法的时期了。
    三月,芬兰同经互会在经济、科学和技术等各方面签署了合作协定。这作为反映经互会变化的新动向,引起了研究共产党国家的专家的注意。

【本刊讯】日《朝日新闻》五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生田二十九日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拒绝六月份同日方谈判开发秋明油田的表面理由是因为忙,实际上,此间看来,是因为日苏双方对经济合作的想法存在着根本分歧,又因为同西德、美国等国关系紧密起来,形势朝着对苏有利的方向发展。
    日苏关系,由于三月份田中和勃列日涅夫互换信件,迅速地呈现了改善的空气,但从五月初勃列日涅夫决定访问西德之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其证据之一是,苏联国家计委贸易部长斯班达里安五月八日发表在《真理报》上的一篇题为《在互利的基础上》的论文。这篇论文说,“我们正在按着我们的计划,成功地以自己的力量开发着东部地区的资源”,强调苏联将以自己的力量去开发西伯利亚。
    文章进而安了钉子说,“日本并不是苏联进行经济合作的唯一的资本主义国家”,介绍了苏联如何同芬兰、西德、美国等国顺利地发展经济合作的情况。其后,在当地的有关日本人士也多次直接从苏方听到“日本并不是苏联的唯一对象”的话。
    苏联对日不满的是日本方面对经济合作态度暧昧。秋明油田谈判停步不前的另一个原因是西德、美国都对苏联的石油寄予很大关心。西德在同勃列日涅夫会谈后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对从苏联增加供给石油表示很关心。如果石油供应增加的话,秋明油田当然会成为对象。而且,如果西德向苏出口输油管,苏联就可以使用它在西伯利亚敷设。这就可能出现不再需要日本协助的最坏情况。
    苏联似乎在看了勃列日涅夫访美结果后,重新研究秋明开发计划,再看日本的态度。

【本刊讯】南朝鲜《东亚日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苏联邀请韩国参加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大会》,全文如下:
    从八月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今年夏季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大会组织委员会于二十日给大韩奥林匹克委员会寄来了邀请韩国代表队(四十六人)参加的请帖。
    【合同通讯社汉城五月二十九日电】目前这里对于苏联最近向大韩民国所作的看来是进行讨好的姿态极感兴趣。
    紧接着苏联最近正式邀请南朝鲜参加八月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大学生运动之后,汉城报纸今天以大量篇幅刊登来自巴黎的消息说,一位年轻的韩国剧作家已获得苏联的签证,以便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
    这里的韩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上星期说,它已接到请它参加今年莫斯科大学生运动会的邀请。并说它将派遣一个四十五人代表团参加在苏联首都举行的这次国际运动会。
    与此同时,今天来自巴黎的消息说,南朝鲜的一位著名剧作家的一个三十五岁美国留学的儿子柳德馨,在耽搁一阵之后于二十六日从俄国驻巴黎领事馆获得了去俄国的入境签证。这里的外务部今天很快证实了这个消息。
    消息说,柳德馨已去莫斯科出席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六日在那里举行的第十五次国际戏剧学会大会。
    这里对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第一次给一位南朝鲜公民颁发签证一事特别感兴趣,因为南朝鲜过去为了获得去苏联的签证以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会议而作过数次尝试,但均受到冷遇。
    尽管有迹象表明正在提醒人们不要过分高兴,但是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很快察觉到,苏联的这种不寻常的缓和姿态是表明苏联对分裂的朝鲜的政策有了改变的信号。
    汉城政府一直公开地表示它希望同两个共产党大国中的任何一国进行交往,以作为使它自己适应正在变化的国际力量对比的努力的一部分。一个时期来,汉城政府一直在竭力设法使它自己为同东欧一些共产党国家建立贸易关系而进行的努力有一个突破。
    【合同社汉城五月三十日电】外务部长官金溶植今天说,他对苏联政府把入境许可证发给想到莫斯科参加一次国际会议的南韩剧作家一事感到高兴。
    这是汉城政府对苏联驻巴黎领事馆把入境许可证发给剧作家柳德馨的第一个反应。

【本刊讯】扎伊尔《埃利马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布拉柴维尔:苏联人处境困难》的文章,摘要如下:
    三月二十二日,刚果—布拉柴维尔的伞兵部队,在维克托·阿卡巴拉上尉指挥下,接到命令“占领所有的军事部门,包括军官食堂和司令部”。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因此明确确定了行动的目的:“调查贪污舞弊,违法乱纪,欺诈无耻”。这件事情的内幕是什么呢?这似乎与前副主席、不久前刚刚被打死的昂热·迪亚瓦拉的叛乱有密切的联系。迪亚瓦拉曾逃脱了一九七二年二月未遂政变的牵连。然而,恩古瓦比总统长期以来怀疑迪亚瓦拉接受苏联人的财政和物资援助,特别是武器。恩古瓦比公开主张“科学社会主义”。然而,这种“科学社会主义”并没有妨碍他寻求同资本主义西方达成协议,这只能把以为在恩古瓦比那里可以找到一个新的同盟者和在布拉柴维尔可以找到一个新的桥头堡的苏联人激怒。迪亚瓦拉的叛乱无疑是为了成为苏联在非洲的一个政治工具。恩古瓦比总统曾特别明确地说过:“我知道,有很多军队里的人据有甚至达一百万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的款”。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财产”——至少是大部分
    ——在驻布拉柴维尔的苏联军事代表团的帮助下转移到国外并且存放到外国银行里了。有一些钱是用的刚果军官的名字,另一些钱是用的苏联武官的名字。人们知道一些与这件事有牵连的苏联人的名字:武官处长列昂尼德·叶夫多基莫夫上校,他是苏军总参谋部总情报部(秘密的军事机关)的著名的特务,他在经过叙利亚和法国以后于一九七○年来到布拉柴维尔;他的秘书瓦西里·沃洛金和他的助手瓦列里·米亚科夫,这两人都是苏军总参谋部总情报部的特务。在今年二月的阴谋——一年中的第三次——之后,恩古瓦比第三次致函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苏丹和科威特,说服这些政府要求苏联不要再向迪亚瓦拉提供财政支持。某些消息似乎指出,这些武器是由比利时共产党运给迪亚瓦拉的。好像在贪污丑闻发生之后,东德接了班。实际上,东德刚刚同刚果(布)签订了一项培养和训练刚果军队的条约。如果东德按照格式执行苏联的使命,那就不排除恩古瓦比总统会在或迟或早的未来采取去年尼迈里将军曾采取过的类似的措施:驱逐所有的东德外交官,因为他们构成了“对国家安全的一个威胁”。

【德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八日电】比利时今天要求苏联召回一批两年前卷入一项间谍案的外交官,同时要求他们在一年内离开这个国家。
    没有透露将离开比利时的苏联外交官的确切人数,但当这个间谍案破获时,比利时曾要求共计三十三名苏联外交官离境。
    在苏联要求比利时批准扩大它的大使馆人员时,这个长期潜伏着的问题又重新提出来了。
    这个在一九七一年的间谍案是在布鲁塞尔的苏联贸易使团官员阿纳·托利·采鲍塔列夫叛逃到美国去以后破获的。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题:苏《文学报》评苏日合作
    《文学报》写道:“日苏之间能够建立,也应当建立真正的睦邻关系,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之间交换信件是在这方面迈出的极为重要的步子。”
    曾同日本社会活动家、内阁各相、普通劳动者、工业资本巨头、议员、市长和工会首领交谈过的苏联新闻工作者强调指出,在日本,对苏联的信任、真诚敬意和普遍的深切关心正与日俱增。这些记者在文章中谈到了苏日联系的发展及扩大这种联系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