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基辛格六月十三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
    基辛格: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在三、四月份期间,美国对停火协定履行的情况感到极为关切。具体使我们感到关切的是以下各点:
    第一,停火没有充分得到履行。
    第二,继续向南越进行渗透,以及继续利用老挝和柬埔寨作为进行渗透的走廊。
    第三,我们对在战斗中失踪的人员的下落交待得不够感到关切。
    第四,我们对破坏非军事区感到关切。
    第五,我们对没有同国际监督委员会充分进行合作以及两方军事委员会配备人员的工作进行迟缓感到关切。
    第六,我们对违反第二十条要求外国军队撤出老挝和柬埔寨的规定感到关切。不必说,对方也提出一系列它感到不满的地方,我们建议黎德寿先生同我再会谈一次,研究一下去秋如此费力地谈成的各项协定的履行情况。
    沙利文大使同副外长阮基石举行了一次预备性会谈,随后五月十七日黎德寿同我再次会谈并取得了一些初步结果。我们通过南越驻这里的代表团以及通过我们驻西贡的大使馆天天同南越政府进行接触。我们接着派沙利文大使去西贡作进一步磋商。我回到这里。谈判继续进行。上星期六稍稍中断了一下,今天我们取得了最后结果。
    就联合公报的内容而言,我们认为,对于美国主要感到关切的各点已经取得了满意的结果。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将重新下令停火,大约将从现在起三十六小时以后生效,我们希望并预期这次的停火将充分得到履行。
    其次,公报中明确重申禁止向南越渗透人员和物资,根据原先那个协定的第七条和根据双方商定的关于尊重非军事区以及除非根据协定中关于补充问题的规定禁止穿过非军事区的办法进行的人员和物资的补充除外。
    根据关于战斗中失踪的人员的规定,各方保证将尽最大努力彼此协助提供在印度支那全境在战斗中失踪的人员的下落,这是美国极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两方军事委员会将得到充分的人员配备,第十二节对所有各方同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合作以给予他们合理的来往自由作出了特别保证。
    关于老挝和柬埔寨,公报说,第二十条的规定要认真遵守。对老挝和柬埔寨所产生的整个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长时间讨论。但是,由于最后结果取决于其它方面自主作出的决定,我们将不在这里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将把它留给取得的结果和留给发生的事件来证明取得了进展。已经讨论的、我把它单独留下的另一个问题是南越的政治演变问题。你们知道,美国始终认为,南越的政治演变要由南越人决定。
    因此,美国始终相信(这反映在公报中),南越的政治前途应由自由而民主的普选过程来决定。关于政治演变的其它规定重申了在停火协定第四章中所说的话。
    现在,我们今天已签署了公报,女士们和先生们,印度支那的历史充满了协定和联合宣言。我并不是那么天真而会向你们声称光是再次同意了某些字句这一事实本身就能保证和平,但是我也要说,由于各方在过去三周中那么认真地进行了工作,我们完全可以希望,他们将以行动来与这种努力相媲美,因此,在执行协定——协定本身已得到维护——方面有了新的希望,而我们希望这是一种新的精神。
    今天所签订的是阐述和加强原来的协定的一种东西。它不是新的协定。现在,印度支那人民特别是越南人民在一代的时间中遭受了冲突的痛苦,我们最大的抱负就是结束他们的痛苦和恢复和平,我们希望,由于今天已做的事情,在巩固越南和印度支那和平方面已迈出了一大步。现在我很高兴回答你们的问题。
    问:你现在是否认为,随着这个文件的签署,你在某种程度上已结束了你在印度支那地区的工作呢,还是你仍然会有许多困难,特别是在柬埔寨问题上?
    答:印度支那剩下的问题仍然需要作大量的外交努力,我们期望将继续这种努力。当然,我们仍然保证要严格实施这项协定,我们将保持对它的关心。
    问:刚刚提过的这个问题是否同美国在柬埔寨的空中军事行动有关,这个问题也是我要问的问题。
    答:这份公报中没有任何规定使美国保证停止这样的行动。我们希望能继续进行将使柬埔寨实现停火的外交活动,而且我们将在这方面作出巨大努力。
    问(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的布朗):我能否问一下,在今天发表的公报中,除了谈妥这份公报的人们的善意和认真态度以外,有什么规定能够使它的实行情况会比一月二十七日谈妥的那项协定要好一些?
    答:在任何公报中都没有任何将使一项公报实施的规定。一个公报付诸实施,是由于有关各方想要实施它,因此,一项公报所能做的,或者一项协议所能做的,只是规定各方承担什么义务。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人民委员和总统》,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将于十八日来华盛顿对尼克松进行一次回访。他们两人已经一同办理了许多事务,希望办理更多事务,我们看不出有什么正当的理由来打乱他们在这些事务上的时间表。
    这里的一个重要事实在于,勃列日涅夫本人已在他同尼克松的关系上下了很大的本钱。他已由于他在同尼克松搞“和缓关系”的道路上走得这样远而受到国内的“鹰派”(强硬路线派)的激烈批评。赫鲁晓夫对肯尼迪作了错误的判断,不得不把他的导弹撤出古巴,以后不久就下台了。勃列日涅夫经不起使他在莫斯科看来是对尼克松作出了错误的判断。
    我们倒认为,勃列日涅夫将是那样急于帮助尼克松,以致于他可能愿意拿出本来不会拿出的那么多的东西。
    【美联社纽约六月十二日电】(美联社特派记者:威廉·瑞安)实际上,勃列日涅夫可以被认为是比较脆弱的。他充当哀求者的角色。他需要许多东西,这关系到他对苏联的消费者经济所抱的种种希望。他和总统一样承担了就战略武器问题达成一定程度的协议的义务。他大概希望缓和西方的紧张局势,使它能够减少在那里所受到的压力从而使他有更多的余地来对付麻烦的中国问题。除了这一切之外,他还有如何使它的意识形态适应它的和缓政策的问题。
    勃列日涅夫必须讲明他为什么要同被克里姆林宫称为“帝国主义的堡垒”的领导人交往的道理。他必须向他的同僚们和其他地方的共产党人保证他不会在争取和平方面走得太远。
    另一方面,在华盛顿公开欢迎局势的和缓的同时,美国严重警告它的大西洋各盟国:新的景象可能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苏联的军事威胁仍然存在,保持防务方面的高度的戒备状态仍然是重要的。
    伴随着克里姆林宫的活动的一些义务性的行话使我们对最高级会谈的前景难于作出估计。于是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莫斯科是否相信或在多大程度上相信它自己公开说过的话。

认为让苏力量优于美就会使苏更冒险,如美苏不能得到对等,美就必须加强自己实力特别是海上力量,勃列日涅夫访美时尼克松应谈这个问题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十八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美参议员杰克逊答该刊记者问,题为《进行讨价还价的危险时刻》,摘要如下:
    俄国的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总统之间的最高级会谈已规定在六月十八日开始举行,但并非每个人都认为这次会议是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的。杰克逊参议员就是这种看法的一位发言人。
    问:我们是否象他们渴望得到我们的粮食那样渴望得到他们的天然气?
    答:不,我认为,美国对于把他们的天然气转变为液体并运到美国的一个液化计划投资六十多亿美元是不明智的。这种天然气在运到纽约时,每一千立方英尺大概要使我们花费一点五美元,可能还要多。来自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的天然气目前在纽约市售价约为每一千立方英尺七十美分。即使国内的这种价格会有所提高,从经济观点来看,俄国的天然气对我们来说仍然是完全不利的。美国消费者将对苏联进行补贴。他们将使我们的价格提高。
    俄国的天然气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好交易。他们可以从西伯利亚铺设管道通往日本,而勿须花液化的费用。这将帮助缓和对中东燃料的需求。日本人现在用的石油有百分之九十九来自波斯湾。欧洲是百分之八十,我们现在刚刚开始大量依靠波斯湾的石油。这方面的确造成了非常真实的问题。
    问:你是否害怕俄国人即将接管中东?
    答:不,不,不是这样。他们打算做的是操纵局势,并对某些穆斯林国家的行动进行控制,使这些行动有利于俄国而不利于西方:鼓励激进分子,不让运送石油。甚至美元最近受到的攻击很可能是起因于中东的某些活动。
    问:你认为对美国来说,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是哪里?
    答:我认为是波斯湾。俄国人已把他们的注意力从地中海转到波斯湾,只要我们能使苏伊士运河继续封闭,它就会使俄国海军不能自由地从地中海开进波斯湾。
    问:你想使苏伊士运河继续封闭。这样说对吗?
    答:对。我不能了解我们国务院的声明:我们想要使运河开放,作为一个善意姿态。这将意味着从黑海的敖德萨(这是俄国南方舰队的基地)到波斯湾的距离为四千英里,而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到波斯湾(这是俄国海军在苏伊士运河封闭的情况下所使用的主要路线)或许为八千英里。
    问:这是世界上最长的水上航线之一,不是吗?
    答:对。但是就美国而论,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对我国海军不会有所帮助。这条运河的深度和宽度都不够,我们的航空母舰不能通行,而我们的航空母舰是我们在这些地区进行活动所依靠的主要工具。其次,西方世界的油船不能利用这条运河。我们的油船现在是二十五万吨的,它们将要高达五十万吨。它们吃水九十英尺。把运河加深和加宽以使我们的舰队和油船能够通过,将需要七年的时间。
    问:这就是说,俄国人能够使用这条水道使他们想要通过的船只开过去,而西方却不行——
    答:毫无疑问,有两件事情是俄国人在波斯湾感兴趣的:
    一是他们对温水港一向感到的兴趣。自从沙皇时代以来,曾有在这方面的各种大计划。这就是伊朗国王在这个问题上非常紧张的原因。第二,俄国人认识到,在这个有限的地区内,有世界已知石油蕴藏量的百分之八十。欧洲完全依靠别人的石油。日本这个东方的工业心脏也是完全依靠别人的石油。美国除了从那个地区得到我们更多的石油供应外,毫无别的办法。(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中国对俄国:美国怎么顺应
    问:杰克逊参议员,如果有什么作用可起的话,美国在苏联和大陆中国的关系中应起什么作用?
    答:在我看来,我们的作用是:
    我们能够帮助限制苏联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可能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国人对美国特别宽容,非常愿意合作。
    另一方面,俄国人有严重的经济问题,需要我们的经济帮助。所以我们能够利用我们的经济力量和战略力量作为防止战争的威慑力量和作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手段。
    我想说,我们保持战略威慑力量的可靠性是极端重要的。中国人在同西方外交官的会谈中对此是直言不讳的。中国人认为,在美苏之间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一轮会谈中,我们“上当了”,我同意他们的看法。他们希望北约组织更加强大,我同意他们的看法。我们希望建立有朝一日我们能够真正和平地生活的那种世界。
    问:看来中国人对关于减少中欧军队的共同均衡减少军队会谈感到不高兴。你也这样看吗?
    答:我对进行的方式感到很不高兴。如果我们能够共同把军队往后撤,从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在谋求的真正解决欧洲问题的角度来看,那是很重要的。这也将意味着俄国军队从卫星国往后撤。我谈的是苏联驻有二十多个师的东德。我谈的是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
    所以,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可以帮助缓和紧张局势,它将使卫星国得到一点鼓舞——一点自由。自从希特勒一九三八年接管以来,这些国家一直处在铁蹄下。那些国家的大多数人民都知道:首先是纳粹的铁蹄,然后是俄国的铁蹄。
    问:参议员,整个说来,作为一个世界强国,你认为美国同苏联的力量比较起来如何?
    答:从军事观点来看,我们的战略力量同苏联的战略力量的关系不断在变化。在第一轮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这种趋势是极其明显的。
    在第一轮会谈中,在临时的基础上,我们同意了所谓的冻结,具体地规定了美苏之间的战略力量差异。在那个协定中,苏联被允许有一千六百一十八枚的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而我们只有一千零五十四枚。他们被允许有六十二艘战略型潜艇——我们叫做北极星潜艇,而我们只有四十四艘。
    整个说来,他们的洲际战略导弹(以陆地和以海洋为基地的导弹)比我们的多。被允许拥有的整个投掷重量
    ——导弹量——与我们是四与一之比。
    我认为,这是对美苏战略力量之间的变化的最好总结。为什么克里姆林宫的态度
    将变得更为强硬
    问:这是不是会使我们处于一种不利地位?
    答:这并不意味着普通人所可能设想的,即核战争的威胁。它实在的含义是:冒险的因素已大大增加了。比方说,当苏联还没有任何核武器的时候,他们就在一九四八年接管了捷克斯洛伐克。
    一九五六年,在他们有了少数核武器以后,他们便第二次占领了匈牙利。接着在一九六二年,当我们在战略武器方面仍然占有七对一的优势的时候,他们冒了一次大风险,把导弹运到了古巴。
    现在,人们必须自问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如果他们的优势大大超过美国,那么冒险的因素将是什么?
    我要说的是,这样我们在今后的时期就将遇到一个更加顽固的苏联。苏联的核力量加上他们日益增长的常规地面力量使我们的问题复杂化了。这在象波斯湾和中东这样一些地方可能具有特殊的意义。
    问:即便在导弹数量方面我们让俄国占了优势,但人们有这样的论点:我们的火箭上的多弹头可以抵销不平衡状态。你对这有什么看法?
    答:但是限制战略武器第一阶段会谈并不禁止俄国人研究多弹头技术。多弹头可以增加苏联在数量上的优势,因为他们有更多和更大的运载工具可以在上面装上多弹头。
    科学和技术不会停止不前。不管我们达成了什么样的协议,看来要冻结——真正冻结——科学技术的发展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问题是:如果我们在战略上处于一种劣势地位,那么美国总统是否能保卫我们的自由以及那些同我们有着联系的人的自由?我想这是一个恰当的问题。
    问:有鉴于此,我们是应该加强我们的军事实力呢,还是我们可以在我们已经做了削减后再作一些削减?
    答:我愿意首先搞清楚的是,苏联人是否真在走向缓和。
    了解这一点的一个办法就是看看他们在他们遇到经济麻烦的时候是不是愿意削减战略武器,这样他们就可以把他们更大部分的资源用来帮助他们自己的人民提高生活水平。
    今天,我们有一个绝好的机会把我们的意见告诉全世界,搞清楚到底是谁真正相信和平——是谁要削减军备,以便象俗话所说的那样,让人民得到更多的面包。
    我只希望总统利用这次机会向全世界说明他的立场,并说,“这就是美国的立场。阻挠有意义的军备控制的是谁呢?是美国吗?我们希望削减。俄国人遇到了经济上的大麻烦。难道他们不削减吗?”
    我愿看到我们以陆地为基地的战略力量削减到比方说九百枚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让我们把我们的潜艇战略力量削减到三十五艘。让苏联人在他们的导弹的数量和大小方面也这样做吧。
    问:如果俄国人不同意这样做,会怎么样呢?
    答:如果我们得不到对等,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特别是我们的海上力量,以便使它们比较不容易被摧毁,例如,三叉戟潜艇计划。
    问:美国在什么时候搞清楚俄国人是不是认真要放慢军备竞赛?是不是在目前正在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第二轮会谈上?
    答:是的,在限制战略武器第二轮会谈上。这是应该抱有的目的。
    对于苏联国民生产总值中用于军备的百分比,有各种各样的估计。我看过的数字高达百分之三十或百分之三十以上。
    因此,如果勃列日涅夫先生来华盛顿,总统就有一次好机会对他说:“如果你有提高贵国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希望给予帮助——的愿望,我们希望你拿出某种真正的证据。让我们双方降低军备水平吧。”
    问:在勃列日涅夫访问这里的期间,你认为在武器方面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答:我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在勃列日涅夫先生访问的时候不会多谈限制战略武器第二轮会谈的问题。这种问题太复杂,在这样短的时间内不可能制订出一项有充分保障的协议。有可能更多地谈欧洲问题——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努力,设法在获得欧洲解决办法方面取得某种进展,还有我认为在经济和技术领域内以及在文化交流方面采取某些新的主动。美国在哪里发挥巨大力量
    问:你希望总统在同勃列日涅夫打交道时抱强硬态度,利用他在经济方面的讨价还价的力量来取得军事方面的某种东西——是这样吗?
    答:美国的经济力量是巨大的。同其它国家相比,在我国的历史上,我们的经济力量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强大过——尽管我们在国内遇到了各种麻烦,尽管出现了衰退和无力调整经济使我们能做我们所希望做的一切,也尽管美元在国外是虚弱的。
    我们的自由企业制度是世界上最富有成果的。加上我们在农业方面所做的事,加上我们通过科学和技术所做的事情,这毫无疑问是自由的人民所设计出来的最富有成果的制度。
    而在这方面,苏联经过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现在是勃列日涅夫的五十多年的经济之后,都仍然日子不好过,经济仍然一团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