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六月四日刊登了布赖恩·克罗泽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在哈瓦那的人——通过莫斯科》,《每年六十名古巴情报人员在莫斯科附近的情报学校中接受十个月的训练。据估计,苏联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至少同其中五人接洽,要他们主要为俄国工作》,摘要如下:
    通过相继出现的古巴变节分子的揭发,现在有可能形成一幅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接管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情报和颠覆机构——情报总局的非常完全的图景。这是在一九五九年塔斯社的一名“记者”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抵达古巴后静悄悄地开始的,他的表面上的任务是为一篇关于古巴革命和卡斯特罗本人的特写收集材料。但是,他的真正目的是为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情报调查,作为建立古巴情报局的基础。
    在一九六二年,应卡斯特罗的要求,阿列克谢耶夫被任命为苏联驻哈瓦那大使,他在哈瓦那任职到一九六七年。在这个初期阶段,苏联主要关心的是按照有利于苏联的方针组织一个有效的情报机构,但不试图直接控制这个机构。情报总局是一九六一年年中建立的,在一九六二年开始积极工作。
    象起初建立时那样,情报总局的最重要部门是民族解放部,这个部最明显地反映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在这个初期阶段照自己的主意行事的能力。因为俄国人对该部的具体目标不直接感兴趣,事实上他们也不赞成这些目标,这些目标是鼓励和领导革命运动,特别是游击战。
    以后五年(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七年)可以称为卡斯特罗在输出革命的浪漫主义阶段。实际上,早在一九五九年,在情报总局成立之前,已派古巴组织的远征队入侵海地、尼加拉瓜和巴拿马。在这些国家中没有古巴第五纵队,所有尝试都失败了。到两年之后,(在一九六一年十二月二日的一次讲话中)菲德尔·卡斯特罗第一次宣布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在那时,那篇讲话引起了很大的注意,但是现在知道要点是,卡斯特罗是在俄国人秘密组织的情报总局开始工作之后不久宣布这件事的。
    情报总局实际上是他弥合乐观的浪漫主义和革命的专职主义之间的距离的工具。在一九六二年二月,卡斯特罗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推翻他们的政府。
    在那一年晚些时候,情报总局支持的菲德尔派组织在秘鲁、哥伦比亚、巴西东北部和委内瑞拉开始行动,全都没有成功。一九六五年四月,在古巴训练的多米尼加革命者差一点儿控制住已开始的要求前总统胡安·博什回来执政的民主运动。但是,这个尝试由于约翰逊总统决定派出海军陆战队而遭挫折。
    在这个时期,莫斯科的态度是非常含糊不清的。俄国人以意识形态的和实际的理由反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整个计划。他们无暇搞这种左派浪漫主义。然而,古巴的运动发生在俄国人感到为难的时刻,即中苏大分裂的时刻,当时他们不能公开显出不同意卡斯特罗的革命活动。
    他们在一九六二年初企图通过他们提名的人——共产党人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夺卡斯特罗的权,但是卡斯特罗把埃斯卡兰特赶出国(他流亡在布拉格)。后来,他们企图通过拉丁美洲各共产党协调一致的压力控制卡斯特罗。但是,卡斯特罗继续走自己的道路。
    卡斯特罗的浪漫主义的游击队阶段,由于切·格瓦拉企图在玻利维亚煽动叛乱的尝试失败而突然告终,这个尝试是由于格瓦拉在一九六七年十月死亡而结束的。但是这一次已经很明显莫斯科选来代替菲德尔·卡斯特罗担任领导人的第一个人选是他的弟弟劳尔。
    俄国人还曾试图派埃斯卡兰特回哈瓦那去用计谋制胜菲德尔,在哈瓦那,他重新开始了他的系统的尝试,用他自己的人来替换菲德尔在马埃斯特腊山时期的信徒担任重要职务。结果是埃斯卡兰特在一九六八年一月被下狱,刑期十五年。
    一九六八年初,古苏关系达到了最低点。但是,没过几个月,到八月二十三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公开支持苏联有权入侵和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使他的国内外的追随者目瞪口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戏剧性的变化呢?答案是:一九六八年头几个月苏联压力大大增加,包括几乎完全停止向古巴输出石油,结果达成了一九六八年年底的一项秘密协议,其中规定古巴情报总局必须同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协调国外革命活动,换句话说就是使古巴的颠覆活动必须服从莫斯科的否决。古巴人今后应停止公开批评俄国,这也是交易的一部分。
    通过一九七○年四、五月间劳尔·卡斯特罗的访苏,路线更加确定了。劳尔·卡斯特罗回国后,运用一种有来头的上司的权威,命令内务部增派一百三十名情报总局官员到古巴驻外大使馆收集情报,有选择地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情报总局人员的调动从一九七○年十二月开始,一直持续到一九七一年整整一年。更加耐人寻味的是情报总局官员的大批清洗。情报总局局长皮涅罗·洛萨达被撤职,情报总局中所有其他反苏的官员也被撤职。取代洛萨达的是亲苏分子何塞·门德斯·科明切斯。
    劳尔·卡斯特罗回国后,按照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方针,还对情报总局进行彻底改组,从此以后,情报总局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利益收集情报。由一个名叫谢苗诺夫的苏联官员——看来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将军,监督莫斯科指令的执行情况,检查情报总局的一切行动计划及国外重要事项,诸如在国外安插特务等。
    除了正常的程序外,俄国人还有一种很有效的非正式的检查制度。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古巴每年有六十名情报官员在设在莫斯科或莫斯科附近的苏联情报学校受十个月训练。据估计,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至少同其中五人接洽,要他们主要为苏联工作。
    作为菲德尔·卡斯特罗一九七二年六月的访问的结果,古巴朝着卫星国化迈出了新的一步。下一个月,古巴加入了经济互助委员会。
    目前,古巴的局势同埃及驱逐苏联人员以前的局势极为相像。在古巴军队里,现在下至营一级的所有单位里都有苏联军官。仅在总参谋部就有五十多名苏联顾问。在政府里,多数重要的部的班子都是由作为莫斯科代理人行事的劳尔·卡斯特罗指定的人所组成。
    经济已经无可挽回地抵押给苏联,一直要到本世纪末或更远的时候。不算军火,古巴欠俄国大约三十亿美元的债务,规定在一九八六年开始偿还,要还上二十五年。
    目前的问题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否会有一天挺起腰杆象萨达特总统那样采取行动,并赶走他的苏联顾问。问题在于,假如他一旦这样作了,他就得完全靠上他的头号敌人美国。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题:阿曼德·哈默的谈话
    美国企业主阿曼德·哈默在这里对《社会主义工业报》记者谈到他在莫斯科同苏联对外贸易组织的谈判时说,谈判取得了极好的结果。
    这位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在回国之前说:我们签订了十分重要的协定。这一协定为期二十年,并规定相互提供总额约为八十亿美元的货物。这是苏美两国过去签订的最大的一项协定。我甚至在美国没有见过这样规模的协定。哈默接着说,美国将向苏联出口磷酸盐、各种化肥以及供生产用的总数约为四十亿美元的工艺。
    哈默说,对支付平衡双方完全不应有丝毫违反。
    哈默说,美国政府赞同这一协定的事实说明,美国认为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是重要的。“甚至有些持怀疑态度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签订的协定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也是对加强经济联系的重要贡献。”
    哈默指出,现在,我们正在拟定一个价值大大超过已签订的协定的巨大方案。这个方案将由苏联卖给美国液化气。
    哈默接着说,我认为,勃列日涅夫即将对美国的访问是极其重要的事件。
    【塔斯社纽约六月十日电】美国公司在莫斯科同苏联对外贸易组织举行了谈判,讨论美国公司参加开采西伯利亚天然气田的方案和向美国提供一部分天然气的问题。谈判表明,苏联以实际行动证明它关心扩大同美国的贸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白宫和其他官员正在悄悄地作出努力,以便使一些犹太人组织正在计划的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本月访问并与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期间举行的一系列抗议活动变得温和一些。
    但是组织抗议活动的人说,正在拟订在华盛顿、纽约和圣克利门蒂西部白宫附近举行示威的计划,抗议苏联拒绝让所有俄国犹太人自由地移居以色列。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记者:德尼·莱格拉)自从苏联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雅科夫列夫被任命为驻加拿大大使以来,国内宣传部部长的职位现在仍旧空着。
    中央宣传部部长斯捷帕科夫一九七一年一月被任命为驻南斯拉夫大使。
    看来这两位负责国内宣传的人都犯了「错误」,因此而被体面地流放到渥太华和贝尔格莱德。
    雅科夫列夫主要是负责文学艺术,他写了一篇长文章,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发表在《文学报》上,这篇文章批判了当代文学中的「对过去的留恋」和「民族主义」。这篇文章引起了文学界各种各样的反应,显然,党的最高级领导人当中对这篇文章有不同的看法。
    斯捷帕科夫的情况是,显然党的最高领导人不同意他提出的关于「宣传鼓动」的设想。
    他是政治鼓动宣传工作改革的主要鼓吹者,恰恰在苏共二十三大之前,他建立了一种鼓动员组织,这些「政治报道员」是由知识分子担任的,作为对基本鼓动员的补充,以提高政治宣传水平。
    斯捷帕科夫被任命为驻南斯拉夫大使,证明这项改革被制止了。
    宣传部现在剩下的唯一的领导人是负责教学宣传的特拉佩兹尼科夫。
    观察家们认为,本来在短期内就应该采取措施任命斯捷帕科夫和雅科夫列夫的继任人,但是迟迟不任命可能意味着,这种措施被认为是不必要的。
    党的最高领导人可能感到,在必须加强宣传以抵消由于对西方的姿态而产生的影响的时候,还是党的最高领导人接管国内宣传为妥。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七日电】(记者:米歇尔·加兰)苏联领导在是否同美国进行大规模的合作来开采西伯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这些分歧在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十多天以前显露出来了。
    赞成跟美国建立重大经济联系的人——其中包括勃列日涅夫——认为,两国之间的长期合同必将有助于东西方的和缓并改善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
    这一派意见认为,把大量的天然气输送到美国将使苏联赚得大量外汇,这样,苏联便可以为它的经济的其他部门购买先进的设备。
    据认为,反对这种意见的人包括这里的一些领导人,同时还包括许多专家和工程师。
    这些反对者认为,这种合作是不切合实际的。必要的设施的费用太高,以至于将需要许多年的时间才能还清这笔费用。
    他们还往往把苏联向美国大量出售天然气比作西方国家“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资源。
    因此,他们觉得,美苏合作应该采取另外一种不同的形式:苏联应该把原料的制成品卖给美国,而不应该像现在所设想的那样把天然气和原油卖给美国。
    苏联应该建立原料加工厂,出售它们的成品以赚更多的钱。这样苏联将能够以一个比较慢的速度消耗它的自然资源。
    为这种理论辩护的人指出,搞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网,建造天然气液化工厂和制造天然气桶要花很多钱。
    他们说,这些设施只有在许多年之后,当苏联以石油和天然气进行偿还之后,才能赢利。
    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问一问,在二十年或三十年之后,这些设备是否仍然有用。
    此间有资格人士说过,勃列日涅夫的合作观点取胜了。他最近把他在“向西方开放”政策上的主要敌手之一谢列斯特驱逐出党的政治局,从而加强了他对后者的地位。
    苏联领导人当中对同美国合作的分歧看法已在国内产生了影响。
    今年一月份柯西金总理视察了西伯利亚的秋明以及奥伦堡和乌法的天然气田和油田。他去那里是为加速架井和鼓励提高产量,以满足美国未来的要求。
    在视察之后人事有了更动。瓦斯工业部任命了两名新的副部长科尔舒诺夫和扎伊采夫。
    在去年九月份成立的、负责石油和天然气业工厂的这个部里,几名高级干部被年轻的工程师们所代替了。